屋我尾山雨中艱苦行

時間:101年2月26日

地點:台中麗陽

參加成員:我、阿煒、文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屋我尾山,海拔高度1796公尺,位於為東卯山東北方,波津加山的西南邊,與東卯山連稜相接,是谷關七雄之中的老三。屋我尾山分別在南北各有一個登山口,北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31.3K處,步道長2.3K,去程大多下坡,算是較輕鬆也比較多人利用的路線。南登山口則是舊傳統路線,在台八線過麗陽營區後31.2K處轉入,順著指示牌即可達登山口。登山口至三角點落差大、路途較遠,單程為3.8K,沿途危險路段多,需溯一小段十文溪,攀登過程較為辛苦。

利用228連續假期與好友相約登谷關七雄,計劃今天爬屋我尾山,明天爬白毛山。一早五點先去楠梓接文仔及阿煒,行駛國道一號北上至中部再接國道四號往東勢,我們先在東勢吃過早餐才進入。今天天氣一直陰陰的,潮濕的馬路告訴我們這幾下了不少雨,內心頗感擔憂,只希望這兩天天氣別太差就好~。順著台八線行抵31.2K岔路口,取左小路上行,遇岔路再取左,於0840抵達了登山口。當抵達登山口時,發現已有一部車停在這裡,看來今天有伴了。這次我們選擇較具挑戰性的麗陽登山口上登,由於霧雨裊裊,一付山雨欲來之勢,因此先將雨衣穿好,0900正式從登山口出發。

進入步道不久屋我尾山就先給我們來個下馬威,開始拉繩上攀,好像告訴我們它能名列谷關七雄不是浪得虛名,沒有三兩三就別從這裡上來。十分鐘後一段陡坡上到軍事野戰障礙場的小徑,出口處左側有陸軍營地石碑,至此取右順著平緩山徑腰繞而行,步道旁有大小不一的水管鋪陳其中,大致沿著水管走就是了。0937經一段崩壁碎石坡,碎石坡處展望甚佳,十文溪對岸的山壁巍峨聳立,山景美不勝收。

通過崩壁後不久開始下切十文溪,大老遠就可以聽到嘩嘩的流水聲。此刻天空已開始飄起雨絲,頗擔憂這樣的天氣真不利於爬山,更何況是走麗陽這一條路線,這下子有苦頭吃了~。抵達溪谷後順溪上溯,沿途大小不一的巨石累累,天雨濕滑加上鋪陳其間的水管,更增添行進間的困難。0952行至一座不鏽鋼水桶,至此離開溪谷開始一路的陡上,陰雨綿綿的天氣,沒有蟲鳴鳥叫,只有雨打樹葉的沙沙聲及我們的喘息聲…。

行至1.4K附近,忽聞文仔叫說:「那是不是虎頭蜂窩啊?」,我抬頭一瞧「哇塞!好大的虎頭蜂窩喔!」我也不由得叫了出來~。一個直徑大約60公分的虎頭蜂窩就高掛在左前方的樹上,令人望而卻步!但不知是天雨關係還是已遭棄巢,周圍卻不見任何虎頭蜂。不過為安全起見,我們還是輕聲快步通過,不要驚擾到牠們為妙。

連續的陡上,大夥們也爬得上氣不接下氣。在1034登抵一處水泥製散兵坑(裡面有一顆大石頭),周圍稍平坦,便在此稍事休息再走。前行不久步道趨緩,大多在高大林木或蕨類叢中穿梭,從步道松針覆地的狀況來看,如果天氣良好的話,走在這樣的步道那真是一件享受的事。不過今天不要說放晴,就連雨似乎都沒有停歇的跡象,但迷霧森林裡還是有種幽靜之美。

在一段小下坡,於1134行抵了3.05K處的涼亭,這座涼亭也是今天唯一遇到的涼亭。走到這裡,忽聞文仔說他不想上去了,他要走到這裡就好,如果我們要上三角點的話就自己去吧,他會在這裡等我們…。我們一聽頗感詫異,紛紛勸他說,好不容易都已經走到這裡了,距離目標也不過剩八百公尺,如此放棄實在可惜!但他表示,這種下雨天爬起山來毫無品質可言,反正山永遠在,下次有機會,再從大雪山林道走過來一樣可登頂。聽他說得那麼堅定,我們也不再要求他,就請他就在涼亭裡休息吧~,我跟阿煒則放下背包,拿著簡單物品繼續朝三角點邁進。

從涼亭至三角點距離0.8K,爬升高度大約還三百公尺,為了不讓文仔等太久,我們幾乎用急行軍的速度前往。行約0.2K見前方一對男女下來,原來登山口的車就是他們的。他們昨天即已爬了八仙山,今天再來屋我尾山,雖然天公不作美,但仍一一完登,堅強的意志力令人佩服!我們彼此相互加油打氣後,便揮手道別。1210來到3.7K的東屋縱走(東卯山與屋我尾山)的主岔路口,至三角點剩一百公尺。

經幾段蜿蜒起伏的步道,於最後一段拉繩攀岩上登後,我們在1214分終於登抵屋我尾山三角點。從登山口至此爬升高度近1100公尺,共費時約3小時20分(含休息),還真不輕鬆呵~。因下雨的關係,當然毫無展望可言~,山頂的另一頭為大雪山林道過來的路線。不知是老天爺故意開我們玩笑,還是想澆熄我們的鬥志,雨竟從中雨轉成傾盆大雨!嘩嘩雨勢讓我的相機全濕,但為了拍下辛苦換來的登頂照,還是忍著相機進水的危險拍了幾張狼狽不堪的照片…。

在山頂並無待太久隨即下山,來時的步道已變成水道,我們下山幾乎可以用逃難來行容。途中便跟阿煒討論說,這兩天大概都是這種天氣,雨天實在不適合爬山,文仔是連爬山的意志都沒了,再爬也沒意思,乾脆取消明天的白毛山,回家算了…。阿煒也深表認同!為不讓文仔等太久,快步回到涼亭處,看時間從涼亭往返三角點只花40分鐘左右,連文仔都感到佩服。

他見到我們回來還說:「剛剛你們出發後,雨就越下越大,本以為你們可能會折返,沒想到還是磨滅不了你們的鬥志…」。言中並未顯出他沒去攻頂的遺憾,反而覺得雨下那麼大,還好沒去而感到慶幸。整裝同時告訴文仔說我們打算取消明天白毛山行程一事,他似乎比誰都還高興,他說雨天爬山心情實在很差~,今早要不是在登山口看天氣只是陰天而已,下雨根本就不會想上來的~

結論敲定,那就回家囉!途中我說回程如果經過彰化,我想去買蜜麻花。阿煒接著說:「既然要去彰化,那我順便帶你們去吃著名的北斗肉圓!」,一聽到美食,大夥們精神都來了,步伐變得更加輕盈。不過因下雨的關係,步道非常濕滑,尤其走在十文溪底的巨石,還要穿越那些水管更是難走。途中我就滑了一跤,撞到大姆指,而文仔也滑了一下腳就抽筋~

來到崩壁的碎石坡處,見雨稍停,絕佳的展望加上山嵐裊裊,讓我們不由得停下腳步觀景。阿煒順勢說:「乾脆來泡茶吧!今天趕了一天的路,都還沒好好泡個茶休息一下」。想想也對!於是就在碎石坡的平坦處泡起茶來,欣賞一下雨後的山林之美。就在拍照同時,發現相機鏡頭進水了,鏡片表面已凝結水氣,這才發現連相機包裡面也都是水~。為了拍照連相機都不顧就是這種下場,不過其他夥伴都沒拍,文仔的單眼惜命命,老早就收到背包裡去~,今天的行程照片拍的已不多,我再不拍就沒照片可看了。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還是一路拍到底,期能完整呈現活動過程的酸甜苦辣,與所見的一景一物,即使狼狽也是將來回憶的一部份。

1454終於返抵登山口,就在抵達的一刻雨又開始嘩嘩的下,真是巧啊!趕緊換上乾衣物驅車離開。回程同時打電話詢問廠家是否還有蜜麻花,沒想到說已經賣完了,生意真好!果然是團購最夯的美食之一。既然蜜麻花買不成,那就直接去吃肉圓囉!北斗是阿煒的地頭,熟的跟灶腳一樣。原本想帶我們去奠安宮那裡吃,但考慮到可能停車位難找的問題,便改帶我們到鎮公所旁的肉圓。Q嫩的肉圓搭配豆腐湯或是貢丸湯,真是對味又好吃!順便買了幾顆回家給家人嚐嚐,最後的幾顆全給我們買完了。吃下肉圓後,讓今天淋了一身雨的我們寒意盡消,感謝阿煒請客!

回家的路上並未因行程的改變而感到失落,登山活動本就該隨遇而安,不應該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愉悅的心情來登山才重要。追求的應該是享受登山的過程,而不是去在意一定得照計劃爬完幾座山才叫成就。歸途中大家並無感到疲累,只有歡笑聲不斷,直到溫暖的家(呼~沖過熱水澡後更舒暢)。

登山口前馬路停車

往登山口

登山口一景

途經不鏽鋼大水塔

一開始就是陡坡

一開始就是拉繩陡上

接到軍區野戰障礙場小徑

方向指示牌

走在腰繞的步道

步道一景

山景

步道一景

沿途展望

山景

步道一景

途中景色

通過崩壁碎石坡

步道一景

步道旁有許多水管

十文溪

十文溪合流處的不鏽鋼水桶

自此離開溪底又開始陡上

方向指示牌

虎頭蜂窩

步道旁的散兵坑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涼亭

東屋岔路口的方向指示牌

到三角點還剩0.1K

這段上去就是山頂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796公尺

基石編號:6584

攝於山頂

阿煒

山頂的標示牌

優美的林相與步道

陡下中

攝於步道間

寬闊營地

步道一景

夥伴們

步道一景

十文溪谷的巨石

崩壁碎石坡

崩壁處的展望

山景

山景

阿煒泡茶

好茶

山嵐縹緲

山景

山下的部落

返抵登山口

詹肉圓店

肉圓

好吃的北斗肉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