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烏夫冬山順訪玉穗溫泉之行

時間:96年8月4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阿杰、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般登高山百岳的人對於「南橫三星」應該都不陌生,但對於「新南橫三星」所知道的人,可能就比較少了。所謂新南橫三星所指的是「馬馬宇頓山2032m、烏夫冬山1882m、玉穗山1578m,三座南橫頗負盛名的中級山。在先前已分別登臨過馬馬宇頓山及玉穗山,就剩下烏夫冬山尚未造訪。在一週前即與賓仔計劃此一行程,並邀久未見面的阿杰一同前往,自從前年的藤枝行之後,一直就未在與他爬山,利用本週末他回南部休假的空檔,在度與他同遊山林。

由於計劃安排登完山時再去玉穗溫泉泡湯,因此特別開了高底盤的車輛,以好應付往玉穗溫泉那段未知的路況。於06:00先至五甲載賓仔與阿杰,再驅車往南橫而行。因今天出門時竟忘了將泳褲帶到,於是在經過寶來時,還特別下去買了一條。離開寶來順著台20線往桃源鄉方向行駛,早上天氣甚佳,蔚藍的天空沒有一片雲朵,當快抵達登山口時,抬頭即見馬馬宇頓山矗立在唯金溪的北岸。前方尾稜尖銳凸出的山頭就是它最明顯的地標,在兩個月前與文仔一同前往一探,艱辛的攀登過程還記憶猶新。

我們將車停靠於112.7 K處的路邊空地,再徒步前往烏夫冬山112.9 K處的登山口。於08:50左右開始起登,一開始先沿著乾溪溝上走,長滿青苔的岩石踩在上頭頗感濕滑,大夥們無不戰戰兢兢的走。約二十分後終於脫離了乾溪溝,接到一段平緩的腰繞步徑,不久即見右側一透空處可清楚的看到南橫公路在下方蜿蜒而過,而往右前方望去還可以見到一道瀑布從山間傾銷而下,涓細的瀑布分成一道白湅直下唯金溪底,非常美麗動人。

離開邊坡後右上入林,林相也開始從雜草變成了高大的林木,路跡也寬敞了起來。續行約十幾分來到一處石板屋遺址,現場僅剩一個ㄇ字護基的疊石,其年代為何已不可考。過了遺址後依舊是一路的上坡,全程無任何虛功,較陡之處還有繩索可供攀附。不久步徑接到寬支稜,步道就在支稜上一路直上,稜線的兩側盡是杉木,非常別具有一番風味。從左側樹木的縫隙間隱約可看見烏夫冬的山頭就在上方,看來應該不用一小時就可到了吧。雖然連續的上坡對登山客來說實在不怎麼輕鬆,不過因樹林中樹根交錯盤生,攀登過程踩踏容易,再加上廣闊宜人的杉木林相隨,行進其間令人心曠神宜,絲毫感覺不到疲累。

一段的連續上坡終於在1040左右上到了主稜,映入眼簾的盡是整齊、筆直、茂密的柳杉純林,寬闊平坦的林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大夥們卸裝休息,也好好欣賞這片美麗的杉木林,從樹幹的直徑看來均約在20公分左,研判造林時間應該是近一、二十年而已。茂密的樹林間完全曬不到陽光,地上除了乾枝落葉幾乎寸草不生,在一整片空曠的林地中,四處皆行走無礙,還好在主步徑的林木枝幹間沿途綁有路條,非常明顯易辨,只要循路條走,不太至於會迷失方向。

休息完畢繼續上路,循路條左彎往三角點方向前進。在主稜上從右側樹林間似乎可看到梅蘭一帶,我與阿杰還特別往前找了一下,看能否有展望點可遠眺,不過在杉木林邊緣即是高如甘蔗般的芒草,根本看不出去,最後還是作罷。主稜上的坡度就平緩許多了,再加上有這麼美麗的杉林相伴,可說是中級山裡面五星級步道,連一向對中級山頗無好感的阿杰也讚不絕口。他一向都登百岳級的高山,但登上烏夫冬山後他表示,如果向這樣的山他是可以接受啦!然而賓仔說他今天鞋子好像綁得太緊了,一路上坡至主稜後就說他的後腳跟好像起水泡,多少也影響到他的興致,已爬了不少山的他竟然會起水泡,令我也萬分訝異,可見得今天的鞋子對他還真的影響很大。

最後脫離整齊劃一的杉木林在一段稍陡的上坡,終於抵達了烏夫冬山山頂,全程上登費時約兩小時二十分(含休息)。山頂有一塊平坦空地,四周皆是高大的樹木,並無展望可言,不過遮蔭倒是不錯。而三角點基石的位置是在右側草叢,入口並不是很明顯,在基石四周都是高大的芒草。正當我們在基石處拍照時忽傳來有人的聲音,出來一看原來有山友也來到烏夫冬山頂,本以為今天只有我們來登此山呢!

不久陸續又有人上來,原來他們都是同一個團體,來自高雄的「海光企業」,今天安排了烏夫冬山的登山健行,共來了一部遊覽車的人。的確從這座山的步道狀況及林相看來,是辦團不錯的選擇,總爬升高度約八百多公尺,高度適中,路跡明顯林相景致宜人,全程大多行走於樹林中,不錯的遮蔽下處處都可停下來休息。來回均同樣一條路線,個人可依其體能狀況選擇步程,如能登頂當然腳力也夠你操的了,是兼具練腳力、健身、賞景、休閒的好標的。

我們於山頂用完餐方才下山,其間那些海光公司的山友們陸續也上來了十幾位,其中幾位山友還帶了吊床上來,就在山頂的樹木間綁著,然後悠哉的躺在林間睡起午覺來了,真是懂得享受呵。在下山途中也陸續看到海光的山友,對於已快登頂的,我們分別給予加油及鼓勵,但有些則僅走到半途,就在樹林中拿出便當吃起飯來了,或許大多數人只想來親近大自然罷了,登山健行只為健身,登頂對他們來說不代表有何意義,獲得身心的健康,才能愉快的登山。

下山途中阿杰一直替我安排功課,說如果哪天我欲北上登山,他將替我安排一系列的行程,包我操到腿軟~”。本以為他要陪我走的,沒想到竟說行程他來規劃,要走我自己去就好,尤其他說的陽明山大縱走,我光聽到一天要走三、四十公里早已軟腳了,還有順走、逆走之分,真是別人的孩子都死不了~

一路直下到水泥坡坎的眺望點,阿杰逕自往坡坎邊緣走去,我們隨之一起走到邊坡方知這裡正好是護土工程水泥坡坎的上緣,從邊坡的工程看來,可見此片坡地當初崩坍之嚴重,南橫就在下方,阿杰還打趣的說,從這裡直接下去最快了。就在離開同時,竟下起雨來了,果然是典型的夏季氣候。我們加快腳步下山,來到乾溪溝遇到下雨更顯得濕滑,就在快到山下的同時,忽然後面傳來一陣驚心動魄的聲響,趕緊回頭瞧,原來是阿杰滑倒了,他說碰巧又撞到了上禮拜去烏來扎孔溪玩漂流時所撞的舊傷,真是太準了,還好人並無大礙。

冒著細雨總算順利的回到停車處,下山只花了八十分鐘,心想那一群海光的山友們大多還在山上,聽他們說下午三點才集合,看著灰朦朦的天空,細雨還不斷的飄著,但願他們都能平安順利。我們馬上卸裝上車,準備泡湯去囉!上一回跟文仔來登馬馬宇頓山時,也是計劃回程欲探玉穗溫泉的,結果卻因午後雷陣雨而打消念頭,今日雖還是下了雨,但這次已換了高底盤車輛,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玉穗溫泉的泡湯計劃。

開車回到100.5 K處,左側一水泥路上坡,在入口處即有指示牌標示往玉穗溫泉,循著狹窄的水泥產業道路行駛,由於道路非常狹隘,如遇到會車,還真挺傷腦筋的。隨著雨勢逐漸加大,泥土直流,隱約還傳來隆隆雷聲,賓仔似乎想打退堂鼓,因為這種雷雨天泡野溪溫泉還真有些潛在危險,不過阿杰反而認為,雷雨天泡湯那才叫享受呢!反正既來之則安之,不管怎麼樣還是先到溫泉區一探再說了。

開了近二十分了一直未到溫泉區,沿途有處岔路也不知走對路否,正好在一轉彎處見一輛小貨車迎面而來,便向前詢問確切的方向,小貨車駕駛說循這條路直走就到了。聽到他這麼一說信心也大增,起碼表示溫泉區是在的。隨山路開到3.6 K後轉為之字形陡下,其中有幾處髮夾彎還得分兩次才過得去。因此欲來玉穗溫泉泡湯,還是以高底盤車輛為宜,如果是一般轎車的話,建議停在3.6 K處之前就好,途中在左側有一塊大空地,停個四、五輛小車應沒問題,然後再徒步下去。

在經過最後一處髮夾彎後,溫泉區的景象即映入眼簾,結果出乎我們預料的是,竟然遊客還真不少!整片溪畔砂石地上停滿了車輛,並有許多帳篷搭建在河床邊。我們緩緩滑下溪谷,在直接行駛過溪水到對岸的停車場,由於溪流上做了好幾道攔沙壩,溪水至此就變得比較平緩,一般高底盤車輛橫渡沒有問題,不過如果遇到豪大雨,還是不要冒然渡河,小心為妙。在溪的對面就是溫泉池了,共有兩處,較大的在上游的砂石路旁邊,共有四個小池子,其中還有一個是冷泉,再往下游靠近溪流的地方還有一個較小的池子。兩處的泡湯池均由人工水泥建製而成,上頭還搭著黑色帆布防曬,設施雖然簡陋,但如此偏僻的山林野溪中能有此環境,已是非常完善的了。

雖然這裡的遊客不少,但奇怪的是不見有人在泡湯,令我們深感不解?從手上的資料描述來看,這個溫泉區應該是有酌收100元清潔費的,但我們卻找不到有人在收費,而且看起來好像還有人在維護似的。心想池子裡的水該不會已不是溫泉吧!於是請賓仔先下去摸摸看,卻還是溫的。有這麼好的溫泉設施為何沒人在泡呢?心理也想不出個道理,或許他們早就泡過了吧!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我與阿杰率先更衣下去泡了再說,由於沒有更衣間,便直接在車上換了。拎著毛巾就直接朝較大的那個溫泉池走去…。

來到溫泉池旁緩緩的將身體沉入暖暖的水裡,一股暖流直襲心底,雞皮疙瘩都浮了起來,真是舒暢啊!爬完山後能夠泡個熱呼呼的溫泉,真是最大的享受了。尤其在這群山環繞的溪谷中,奔流的溪水衝擊著石塊嘩啦作響,迷濛的山嵐在層巒間浮移,天空還淅瀝漂著細雨,心中真有無限滿足感。

溫泉池邊有一位老伯正將一個比較不熱的池水放掉,再用抽水機將原湯較熱的水引過去。原來它只有一個池會冒溫泉,等它冒到滿後,再用抽水機引到其他兩座池子去,而冒滿一池的溫泉約需兩、三個鐘頭。本以為他是這裡的工作人員,結果一問之下,竟然他也是這裡的遊客,但他表示他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到這裡來。放完水他還告訴我們可以到這一池泡了,真是感謝有這麼熱心的人。他還說要不是山區下著雨,溪水量大又有些混濁,如果泡熱湯後再跳到旁邊的溪流裡沖著那天然冰涼SPA,那才叫暢快呢!

泡了半個多小時後,想說天氣也不是很穩定,還是早點離開,即然已覓得此佳境,來日再抽空造訪。就在起身同時,雨又開始變大,趕緊回車上換裝。奇怪的是一直沒見到人來收費,而且從頭到尾只有我們在泡,如真的是完全免費,還有這麼完善的環境,那真值得大力推薦了。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玉穗溫泉後,在濕滑的砂石產業道上,幾處的髮夾彎還費了一番功夫才順利開上去。就在回程約2 K處,忽見一棵倒木橫越在路面上,阿杰立即下車將樹木給拖到左側山谷下,剛上來時並未見這株倒樹,他說從根部狀況看來是剛倒沒多久,應該是被這場雨給沖刷下來的,還好樹木不大,否則就得被困在裡面了。

回到南橫細雨依舊,上午還是晴空萬里的天氣,才一會就變成這樣,真是夏季午後山區氣候多變,令人不得不謹慎為之。回家囉!今日的行程真是收獲頗豐,完成了新南橫三星,也飽覽美麗的純杉林,最後再泡了一頓熱呼呼的溫泉,真是通體舒暢。

只能說能夠快樂的爬山真是─啊 ~「福氣啦!」。

南橫公路眺望馬馬宇頓山

烏夫冬山登山口

與阿杰於登山口合影

乾溪溝一景

攝於乾溪溝

前段步道一景

開始上到杉木林

繼續上坡

水泥坡坎上緣展望點

南橫公路就在下方

走在林中

步道一景

行走在美麗的杉木林中

阿杰在拍什麼?

高大的杉木

步道一景

攝於林中

與阿杰合影

林中景致

林中景致

茂密的樹林

石板屋遺址

稜線上林木依然茂盛

稜線步道一景

途中俯瞰唯金溪谷

拉繩段

阿杰正拉繩上登

步道一景

走在樹木夾道的寬稜

稜線步道一景

路旁鮮紅的植物果實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整齊劃一的柳杉林

步道一景

只要循路條方向走,不怕迷失方向

行走在林木中

山頂已在望

抵達山頂

腹地頗寬,可惜無展望

三角點位置

位於山頂休息區右側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882 M

基石編號:1667

三角點合影

通往鐵本山的步徑

於山頂吃午餐

今天另一隊來自高雄「海光企業」的登山團體

下山囉!

筆直的人造林

漫步林中

攝於步道間

無聊雙俠

寬稜一景

下山途中

回到水泥坡坎展望點

唯金溪對岸的一道瀑布

乾溪溝步道

看到南橫公路了

回到停車處

玉穗溫泉岔路口

位於100.5 K

往玉穗溫泉途中遠眺荖濃溪對面山景

岔路口取右

轉彎處有一指示木牌

產業道一景

下面就是溫泉區了

哇!還得涉溪過去對岸呀!

沒想到人這麼多

溪谷一景

許多遊客在此露營

溫泉池有完整的設施,並有一個冷泉池

奇怪的是怎麼都沒人下去泡

另一處較小的溫泉池

爬山後泡湯真舒服~

泉質真不錯!

泉溫:30℃至56℃

泉質:冷泉、碳酸泉、白磺泉

PH值:7.3-7.7之間

泡完湯滿足的回家囉!

再度涉溪而過

玉穗溫泉參考資料http://www.twem.idv.tw/2/a99.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