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夫冬山縱走鐵本山

時間:97年2月1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喻暉、復仔父子、阿榮、阿祺、宗仔、源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沒安排什麼大行程,大多只留在高雄柴山走走。不過上個月復仔及他一些朋友就一直邀約我,想要利用春節假期去登關山,本來是暫定年初四的,但由於今年過年正好一波大陸強烈冷氣團來襲,到處冷颼颼的,許多高山地區均已下了雪。關山雖位於南部,但三千六百多公尺的海拔,山頭也早已被冰雪覆蓋,如果裝備不齊全話,去強攻會潛在很大的危險。再加上復仔陪太太回娘家,年初四才回來,於是關山之行就這麼擱置了。

雖關山未成行,不過近來在網路上得知烏夫冬山至鐵本山之間的芒草已被打通,見機不可失!而且復仔他們既然要單攻關山,如果來一趟烏夫冬縱走鐵本山,其挑戰度也不亞於關山,應可一解關山未行之憾。於是去電詢問復仔意願如何,過約十分復仔來電說沒問題,而且他除了那一票朋友也要去之外,還要帶他兒子一起去。心想既然如此,那我也帶兒子去好了,因為他們寒假就到明天結束,過年期間除了吃就是看電視,一個寒假下來幾乎沒有什麼健康的活動,就拿此行來當做收心操囉~(當然也包括自己啦~)。

一早五點先去載復仔他們父子,在驅車前往寶來與他的朋友會合。約定0630在寶來7-11集合,結果途中就看到他朋友的車了。在寶來大夥們下車吃早餐,也順便彼此認識一下,其中包括最常聽復仔談起的「三鐵選手─阿榮」,還有近來剛透過E-Mail認識的宗仔。另外還有源仔及阿榮的弟弟─阿祺。各個年輕活力、身材矯健,都是愛好戶外運動的MAN型男兒,一看就是爬山的好料。

吃過早餐後順著台20線往梅山方向行駛,約0730左右來到112.9 K處烏夫冬山的登山口。我們將車停靠在113 K附近馬路旁的小空地,稍做整裝後於0750開始出發。今天的路程山高路遙,預計希望能在10小時內走完,不過見出發時間已近八點,如果沿途有什麼耽擱,回程可能就得摸黑了,提醒大家記得把頭燈帶到,而且全程皆無水源,需把飲水帶足。於登山口照了一張合照後,正式開啟了今天的攀登行程。

112.9 K登山口海拔高度約一千公尺左右,至烏夫冬山三角點須需陡上八百公尺,拿這段當作今天的熱身行程,真可謂是過操了一點。一開始順著乾溪溝而上,再慢慢進入整齊茂密的人造林,踩著交錯盤石的樹根緩步上登,喘息聲彼起彼落。這是我第二次來烏夫冬山了,同樣的路線與情景,不同的是隨行的夥伴與天氣。上一次來時晴空萬里,斑斑陽光灑落林間點點金黃,而今天卻是寒冷的陰天~(詳細記錄請看登烏夫冬山順訪玉穗溫泉之行)。

0925即抵達了三角點(含休息),復仔一上來開口就說:「太扯了吧!你們上次爬了兩個多小時,這次卻只走一個半小時,真把我們當超人了…」。由於手上也沒帶錶,不知不覺就走到了。不過此行每位夥伴素質整齊,腳力都不錯,全程隊伍緊跟,說走就走,豪不猶豫。照這樣的走法與進度,今天要來回鐵本山,應該不至於會摸黑了。

大夥們於基石處合影,並在烏夫冬山頂休息片刻,也順便吃吃東西補充體力。看著天空雲層雖不怎麼厚,但還是灰矇矇的,在樹林間待久了,馬上感受到寒氣逼人。0945起身朝鐵本山的方向出發,再來的這一段路就比較陌生了,我對大家說:「順利的話,我們就到鐵本山頂午餐吧!」。過一小段林木後,開始進入月桃及芒草雜生的區域。步道果然如網站上的資訊所述,從現場狀況看來,的確是近期內剛開闢的,連茂密且高如甘蔗的芒草,都已被砍開,沿途還綁上路條。行約15分即抵達從梅蘭登山口上來的岔路口,真得好好感謝開出這一條步徑的那群勇士,可謂造福人群呵。不過此山徑還需不段有人利用,否則一場雨季再來,久未人走,大概草又長密了。

此後的山徑轉為明朗,幾乎沿著稜線右側蜿蜒而行,行約20分後,右側開始出現了展望。過一段芒草區後,右側一片透空,展望絕佳,從地圖研判應該是在1932高地的西側,是此行展望最好的一個地方。極目遠眺群山羅列,最明顯的山頭莫過於11點鐘方向的斯拉巴庫山了,我立即停下腳步指著對面山峰對大夥們介紹著。兩年造訪它時那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至今都還記憶猶新。如今在往鐵本山的途中,隔著拉庫斯溪與它遙遙相望,尖挺孤傲的山容,依然不減它的威武(詳細記錄請看西良母嵐山、玉穗山、斯拉巴庫山之行)。

過了展望點後,步道中出現了一條塑膠水管,而後水管就沿著步徑一路相隨,有時偏離步道,但不久又接回來,通往何處就不得而知了。往鐵本山的步道大致上還是順著稜脈的右側而行,一路緩上,偶爾會出現一兩處陡坡。步道上落葉鋪地,看那枯葉像似紅柞槭的葉子,踩在上頭,沙沙作響。要是在楓紅時行走其間,應該更顯得詩情畫意。

從岔路口過來後,這段路的林木就原始多了,完全不同於烏夫冬山整齊劃一;但卻單調的人造純林。森林中不管是地面的巨石,或是樹木的枝幹,都長滿的苔蘚,整體林相與斯拉巴庫頗為相似。最令我們驚豔的是,到處長滿了根節蘭,尤其看到那整片大面積的根節蘭,開滿小巧可愛的粉白花朵,爭奇鬥艷令人討喜。走在密林中路跡還算明顯易行,沿途綁有路條,只要順著路條走,方向不難辨別。

從烏夫冬山過來,行約兩小時,終於來到最具挑戰的陡坡了。在此右側有一不甚明顯的山徑,疑似往鐵本山西南側工寮的步道,而左上有路條的步道才是往三角點的方向。自此需一路陡上約400公尺,一路大多成之字上登,因泥土鬆滑,又無任何繩索輔助,更增加了上登的困難度。在步徑中突然發現地上的泥土似乎有人走過,而且從泥土的痕跡看來還很新,心想該不會今天也有人上鐵本山?從早起登至此除了我們這群人,都還未碰到其他山友,真期待能遇到同好夥伴。

途中發現復仔並沒有跟上,等了許久以無線電呼叫他後,方才見他過來。原來他說他的腳有快抽筋的感覺,因此剛在半途小休了一下好讓腿舒緩。等他跟上後我們繼續奮力上登,從距離上研判,距離山頂應該只剩二十分鐘了。抬頭仰望山頭已成略見透空,坡度也逐漸轉為平緩,最後一段攻頂的步徑,已開始出現高山箭竹及二葉松。在穿過最後的一段雜木林後,終於上到了鐵本山的三角點。果然在山頂已有一對山友在此,新春登山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互道恭喜!新年快樂。

我高聲呼喊說:「到囉!」,其他夥伴紛紛抵達,千辛萬苦終於上到鐵本山,山頂並無展望。看時間已中午1245,從烏夫冬山一路行走至此,正好走了三小時(含休息)。其三角點並不是立在山頂最高點,而是在下方的透空處。後方高處的樹林中頗為平坦寬闊,並還有路條往內,心想會不會是續往關山的路?由於天空烏雲蔽日、氣溫寒冷,大家就在三角點旁席地而坐,各自煮麵吃午餐!雖沒陽光,但起碼明亮的感覺還是暖和些。復仔順便跟我要了顆舒緩抽筋藥丸吃,一路上來他總感覺腳快抽筋,怕等會下山真的抽筋,那就麻煩了。

主動上前與那一對山友寒暄,經彼此自我介紹下,方知原來他們是來自台中的李大哥、大嫂賢伉儷。閒聊一陣後,沒想到他們竟認識兩年前我們去登斯拉巴庫山時,巧遇的「台中二人行」林姓夫婦,而台中山牛隊的賴兄他也認識。兩度分別來登南橫拉庫斯溪流域兩岸的稜脈山頭,都是遇到台中來的山友,而且都是夫妻檔,更巧的是他們彼此都熟識,可真是有緣呵!請託李兄回去後替我向賴兄及林兄夫婦問候一聲。對於賴兄實在很抱歉,原本曾說好,要一同來爬鐵本山的。如今小弟先爬在前,內心頗過意不去,還望他多多見諒!爾後如有機會,再奉陪了(不過今天走這趟鐵本山,實在也有夠操!如還要再來,我得考慮考慮了~)。

李大哥夫婦倆真是熱忱,我們一到山頂即主動送上熱茶及零食,無私的分享之情令我們感動不已。他們昨天就來到南橫這一帶爬山了,先去爬了留佐屯山,今天再接著來爬鐵本山。他們是從梅蘭登山口上來的,打算等會兒下去,再去烏夫冬山。對於他們能夫妻倆攜手同遊山林,60歲的年記還能保有如此體力,令我們既羨慕又佩服。

在三角點待到兩點才下山,從時間看來可能要稍趕一下了,不然很有可能會摸黑。李兄他們已先行離開,我們收拾完裝備後也隨後跟上。前段下坡復仔一馬當先,結果超陡的泥土坡讓大夥們吃足苦頭,滑壘狀況連連。尤其復仔他們父子,一會兒說滑到三壘,不久又聽到滑到本壘了,可以說是用屁股下山來形容。好不容易又接到了水管路,稍作休息後復仔說要我走前面,換成他要來看我滑壘。開玩笑!想看到我滑倒哪那麼容易,一路步履踩穩,謹慎行走、安全自在,讓他完全沒有機會看到。

下山的天氣似乎變得更陰霾了,在途中遇到了李兄夫婦,他說我們回去的路程比較長,要我們先走好了,我也順便跟他大略概述一下往烏夫冬山的路況。離開他們後快步續行,在下午四點左右即回到了烏夫冬山三角點。正當我們在山頂休息時,李兄夫婦也隨後抵達,腳程果然快。主動替他們在三角點照一張合照後,隨即指引在基石旁一條從芒草間開出來的清楚步徑給李兄看。這應該就是網路山友所述,下梅蘭鐵皮水塔登山口的那條捷徑。

在此與李兄他們夫婦揮手道別,他們直接從基石旁的捷徑下切,我們則繼續從上午來的原路回去。全程的陡下,對於已走一天山路的我們,實在是意志的考驗。此時雖才下午四點多,但陰霾的天氣身處於人造杉木林底,宛如已天黑一般。路上並未再作休息,一路下坡,我跟兒子走在最前頭。慢慢的隊伍已拉開了距離,復仔已不見蹤影,不斷從無線電中Call他,得知都還有跟上。

聽到唯金溪嘩啦啦的奔流聲,就知道快到登山口了!脫離人造林,一段往左腰繞後接抵乾溪溝,最後就在1717左右下到了南橫公路112.9 K的登山口。約三分鐘不到,大夥們就都下來了,今天一天的爬升大約1500公尺,全程費時將近九個半小時(含休息)。如此不算輕鬆的行程,大夥們皆能在十小時內順利完成,除了有整齊的體能外,大家能夠同心協力,合作互助更是首要關鍵。今天的縱走活動圓滿平安,也如計劃般,在天黑前順利返抵停車處。認識了這批新的夥伴,亦是我最大的榮幸與收獲。新年開春登山就有好的開始,願今年活動皆平安順利,走囉!上車到寶來慶功去也。

登山口合影

沿乾溪溝上登

途中俯視南橫公路

往烏夫冬山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整齊劃一的人造純林

烏夫冬山三角點

二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667

大家於烏夫冬山三角點合影

海拔高度:1882公尺

我與兒子於烏夫冬山三角點合影

往鐵本山的步道

被新開出來的芒草段步道一景

新開的芒草段步道一景

新開的芒草段步道一景

步道中發現的蕈類

接到從梅蘭上來的岔路口

往鐵本山的步道一景

展望點遠眺斯拉巴庫山

斯拉巴庫山

遠眺梅山一帶的荖濃溪流域

鐵本山還在看不到的雲霧深處

大夥們攝於展望點附近的步道

步道中開始出現塑膠水管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美麗的阿里山根節蘭

阿里山根節蘭

根節蘭花朵

阿里山根節蘭

曲莖馬蘭

爵床科,學名:Strobilanthes flexicaulis Hayata。台灣特有種,生長於中部和南部中海拔山區及蘭嶼森林中。

林相一景

阿里山根節蘭

步道順水管路而行

疑似營地之處

步道一景

休息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上高大的巨木

兒子攝於步道上

我攝於步道間

大家行走在步道中

又一顆巨木

步道一景

登頂前的雜木林步道

登抵鐵本山

海拔高度:2523 公尺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7180

與李兄夫婦合影

三角點旁午餐

攝於鐵本山山頂

與兒子於三角點合影

鐵本山三角點大合照

鐵本山頂的樹林

疑似往關山方向的路條

下山了

林相一景

下陡坡

回程中步道一景

稀子蕨

中央還有一顆果實叫「不定芽」

回程步道一景

展望點下午灰暗的天空

展望點的步道緊鄰崖邊,需小心通過!

眺望點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回到往烏夫冬山及梅蘭的主岔路口

再次回到烏夫冬山

兒子攝於下山步道中

下山步道一景

登山口到囉!

走回停車處

寶來「布農族」餐廳舉行慶功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