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尾寮山

時間:102年9月8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蘇大、阿煒、炤委、金佩、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由於阿煒下個月初就要前往南湖群峰,固想找一座較具挑戰性的山來行前訓練,尾寮山自然成為心目中的首選。因為從台27線旁的大津登山口上去的話,單程全長9.5K,爬升要1300公尺,保證是有感的訓練。此行還邀集了蘇大、炤委、金佩等人,他們從來沒去過尾寮山。大夥們準備了一大堆吃的喝的,一付好像要去遠足似的,諸不知尾寮山也是一座不容小覻的山。

今天爬尾寮山的人還真不少,甚至還有來練跑的,在我們攀爬的過程中就見一位老兄上下兩次,真是強人。費時近三小時方抵達「觀雲臺」,因能夠炊煮的位置已被山友們佔滿了,只好先找棵樹下將裝備放下,再輕裝攻三角點去。大夥們花了約35分鐘,終於登上今天的目標尾寮山三角點,對蘇大、炤委、金佩他們來說算是首登,大夥們開心的拿出啤酒來慶功一下!享受那苦盡甘來的甜蜜滋味。

1130回到觀雲台吃午餐,碰巧旁邊一對夫妻已要下山,正好把位置讓給我們,真是太棒了。今天蘇大特地準備豐盛的羊肉爐上來,如果沒個可以圍爐的好位子,那還真不方便哩~。主菜除了羊肉爐之外,還加麵條及罐頭,大夥在觀雲台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餐後泡茶聊天,待了一個半鐘頭方才下山。

一路下到850公尺左右的「觀景亭」,才停下腳步歇息,沒想到在此被一位山友認出來。他自我介紹姓張,也經常瀏覽我的網站,在此能與他相遇真是高興,主動邀他一起合照,能夠在山上巧遇也算有緣人。隨後張兄便先行下山離開,我們則繼續等候走在後頭的金佩他們。

大夥們在1537順利返抵登山口,途中順道往「集義亭」逛逛。離開集義亭我們並未走原來的路,而是順著集義亭旁邊的步道下行,最後從森林宣言告示牌處與登山口上來的產業道相接。從觀雲台下來花了兩個半鐘頭,對首登的蘇大、炤委、金佩他們來說實在不簡單。相信經過尾寮山的考驗,登山的體能又向上提升了不少,也對未來的挑戰更具信心。

PS:尾寮山沿途路況在以前記錄中已有說明,此篇不再詳述。

登山口

森林宣言岔路口

兩條路線過集義亭後就會接在一起

產業道旁的小廟

途中的展望點

眺望真我山

俯瞰大津橋

步道一景

俯瞰荖濃溪

對面為月光、旗尾山稜脈

步道一景

最後水源

步道旁的休息區

座落在溪谷中的茂林聚落

途中的帆布棚架休息區

步道一景

陡上往觀景亭

於觀景亭合影

觀景亭的展望

與阿煒於觀景亭合影

尾寮下山圖根點補點

海拔:876公尺

基石編號:385

開闊營地

步道一景

休息區

觀雲臺

海拔1150公尺

觀雲臺標示牌

觀雲臺旁的保安界樁

尾寮山的里程木樁

往三角點

還剩500公尺

登頂前的休息區

山頂一景

尾寮山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27公尺

基石編號:1653

於山頂暢飲啤酒慶功

離開三角點

返抵觀雲臺午餐

我們的午餐

觀雲臺的溫度計

吃飽喝足好下山

於觀景亭與山友張兄合影

步道一景

俯瞰茂林里

步道一景

經祠堂民宅

步道一景

往集義亭的階梯

集義亭

集義亭的展望

集義亭俯瞰荖濃溪

集義亭內的導覽標示牌

集義亭上層平台

俯瞰布魯布沙吊橋

返抵登山口

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