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寮山

時間:99年4月1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上河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尾寮山位於高雄茂林鄉與屏東縣三地門鄉的交界,在高屏地區可說是一座頗負盛名的中級山。海拔1427公尺,從大津登山口起登,步道全長9.5公里,落差約1300公尺,是南部山友攀登大山行前訓練的最佳場地。阿慶師近期欲帶一批山友去攀登武陵四秀,就特別選定尾寮山做行程訓練。雖我們並未參加他們的武陵四秀行程,但因也有一段時間未來尾寮山了,順勢利用這機會前去共襄盛舉。

與文仔約定早上七點在登山口會合,一早六點先去接賓仔一同前往,抵達登山口後並無發現阿慶師他們一行人,不知道他們是否已先出發,或者還沒到?於是整裝完我們就直接上山。多年沒來,沒想到步道整理的更完善了,沿途景點設置有導覽指示牌,步道上每0.5K還立有里程木樁,讓人一路行來一目了然,踏實了許多。於0709從登山口起登,前段寬敞的產業道,全長約6.1K,一路平緩易行,踢著這樣的路,算是尾寮山的熱身運動。

步道全程都有綠蔭遮掩,較陡的地方並綁有繩索可供攀附,路徑清楚,方向辨別無虞。沿途有許多不錯的展望點,可俯瞰荖濃溪與濁口溪的匯流處,茂林與六龜鄉一帶景致盡收眼底。不過歷經了去年的八八水災,眼下景觀已變了樣,位於濁口溪出口的大津橋已被沖毀,連進入茂林鄉的「茂林風景區管理處」也被滾滾土石所煙沒,令人不聲噓唏…。

看著大自然無情的破壞,心情格外沉重~,然而轉個彎,忽見油桐花飄徑,內心無限驚喜!最近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一叢叢雪白的花朵,在翠綠的林間顯得格外醒目。踩在桐花鋪地的林道上,感覺多了那麼一點浪漫的情境,賞油桐花實在也不必捨近求遠,在尾寮山步道,一樣會有滿滿的驚豔與感動。大自然原來的面貌是美麗動人的,然而人們的貪婪,無情的在它身上刻下無數傷痕,最後我們也嚐到了大自然反撲的苦果。只要懂得尊重大自然,與它和平相處,相信它會一直呈現最美的一面給我們。

0850行抵林道終點,從這裡將開始順山徑一路陡上。13分鐘後上到「觀景亭」,這裡搭建簡易帆布亭一座,視野甚佳,可眺望整條荖濃溪流域及高屏一帶平原,阡陌萬頃無限遼闊。而最醒目的,莫過於橫跨荖濃溪上的新威大橋了,斥資達6.4億元,全長1735公尺,橋樑採紫斑蝶造型外傾式鋼拱設計結構,頗具特色,尤其當夜間在藍色燈光照耀下,宛如一隻大蝴蝶停在溪床上,非常炫耀奪目。也慶幸它能安然渡過八八洪水的侵襲,顯然還不是豆腐渣,不過河床已被砂石墊高許多,撐得過這一次,下一次呢?

於觀景亭休息片刻後起身續行,0914經尾寮山西北峰,海拔高度872公尺,一座圖根點基石就立於步道中,不注意它都很難。續行約十分後抵達了第二段爬坡,這段爬坡比前面那一段長,上去後就是觀雲台了。大夥們埋首喘息奮力上走,於0953終來到了尾寮山著名的休息點「觀雲台」。觀雲台里程標示八公里,海拔1150公尺,位於稜線上,西側展甚佳,茂林與六龜一帶聚落盡在腳下。這裡是山友午餐休息的首選地點,如要攻頂,亦可在此先將裝備放置於此,再輕裝前去三角點。

休息片刻攻頂去,賓仔說他留下來看裝備,三角點不去了。這是他一向的登山風格,有景就好,登不登頂並不是他追求的目標。不勉強他,與文仔輕裝往三角點出發。從觀雲台至山頂還有1.5K的步程,需歷經三段爬坡,再爬升277公尺,方能抵達三角點。靠近山頂前還有一處休息平台,如果不想在觀雲台人擠人的話,這裡倒是一塊不錯的休息點,而且距離三角點只剩五分鐘而已。

1041終於登上山頂,從觀雲台至此費時約35分,山頂無展望。以前三角點旁邊立有一塊斑駁的大鐵牌,上面寫著「山高人更高;水長腳更長」,每次上來看到那兩句文字,不由得打從心底產生共鳴。然而現在鐵排已不見蹤影,整個山頂已重新整理過,改立著嶄新的標示牌。山頂另一頭為通往沙溪林道23.5K的東側登山口,路程大約3.5K,顯然從那裡上來是輕鬆不少,不過目前沙溪林道路況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在三角點拍照留念後隨即下山,一路上來到山頂都沒看到阿慶師他們,看來應該是在我們之後了。在1115又回到了觀雲台,現場已來了許多山友,但還是不見阿慶師他們,心想難不成他們有改期或取消活動?就在吃完午餐休息時,忽見一位好生面熟的山友上來,「疑?這位先生我好像見過…」,我馬上跟文仔他們說。連忙主動上前致意,原來是大崗山人文協會的劉老師,兩年多以前在大崗山跟他曾有一面之緣,難怪如此面熟。果然不久即見阿慶師他們一行十來人陸續抵達觀雲台,除了阿慶嫂,還有郭老大等…。平時這些人物常在「阿慶山報」聽過,早已耳熟能詳,如今相見格外親切。

因我們已用完餐了,馬上將桌椅讓給他們使用,在阿慶師及嫂子的料理之下,馬上一鍋豐盛的罐頭麵出爐,令人垂涎三尺。山上什麼都好吃,即使稀疏平常的麵食,也能料理出一道人間美味,從大家吃得渾然忘我的表情,就可知道答案。雖然我們早已吃跑,但仍分享到他們辛苦背上來的西瓜,及阿慶師親手泡的普耳茶,真是感恩啦!

與阿慶師他們道別後,於1240整裝下山,再次來到集義亭岔路口時,順道上去看一看。八八水災後的河床,因上游土石崩塌,導致如今整個河面淤積嚴重。俯瞰山下景觀,看到河床上砂石車熙來攘往,漫天砂塵飛揚,夾雜著震耳欲聾的工程機具聲響,能似乎還想與天做困獸之鬥。幾百億的整建工程就在腳下進行著,有多少效果呢?一望無際的河床上,那些有如火柴盒般的砂石車,是顯得那麼渺小。貪婪的人類一直想改變大自然,終究還是會被它們要回去,要如何去與大自然對抗呢?這樣就能抵擋得了下次的大水嗎?數百億可能一夕間就全沖走了~。然而…不做行嗎?是誰的錯?這好像成了永遠無解的結…。

1451回到了登山口,時間似乎還挺早的,望著巍峨的尾寮山,翠綠的山巒才是大地的顏色。原來真正吸引人的並不是山的高度,而是那令人沉醉的綠意。我為追求那份心靈的寧靜而來,聆聽大自然的脈動而入山,為洗盡事俗塵埃而近山。山─它慷慨的接納與包容,無論來了多少次,總讓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大津登山口

產業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步道旁的登山路線圖

產業道展望點旁的水源

產業道展望點俯瞰濁口溪

大津橋已被沖毀了

產業道一景

濁口溪與荖濃溪匯流處

濁口溪與荖濃溪匯流處

荖濃溪流域

產業道一景

遠眺真我山

座落山谷中的茂林鄉聚落

茂林鄉聚落

盛開的油桐花

盛開的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盛開的油桐花

滿山坡油桐花盛開

遍地油桐花

產業道終止處

行至此約6.1K

步道導覽圖

觀景亭

觀景亭一景

觀景亭俯瞰濁口溪與荖濃溪匯流處

荖濃溪上的新威大橋清楚可見

觀景亭眺望荖濃溪流經高屏地區平原

尾寮山西北峰圖根點

海拔高度:872公尺

步道一景

第二段陡升坡

爬坡道一景

保安林水泥柱

沿途的植物生態解說牌

平緩的稜線步道一景

行抵觀雲臺

觀雲台8K里程木樁

觀雲台遠眺真我山

攝於觀雲臺

保安林水泥柱

步道一景

山頂前最後的休息平台

最後登頂的步道

山頂一景

山頂的標示牌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27公尺

基石編號:1653

攝於三角點

回到觀雲臺

阿慶師與嫂子聯合掌廚

豐盛的罐頭麵

按怎?口水流下來了吧!

要吃就一起來爬山~

與阿慶師於觀雲臺合影

不礙胃的普耳茶

阿慶師說:拿碗一起來吧!

下山囉!

石頭公民宅

荔枝園

往集義亭的石階

集義亭

集義亭

集義亭眺望山下河床上沙塵漫漫

荖濃溪上工程車熙來攘往

返抵登山口

尾寮山

目前看到的是西側肩稜的延伸,主峰還看不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