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寮山重裝行

時間:95年5月27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參加成員:阿欽仔、峰仔、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再過兩週就要上玉山了,於是訂定一趟尾寮山的重裝之行來訓練,清晨四點即起床,先前往五甲載峰仔,再到楠梓載文仔。由於今日早晨天氣甚佳,行駛在國道10號時,遠處中央山脈清晰可見,破曉前一刻東方天際透著紅光,不久朝陽越過山頭,將燦爛的曙光灑遍整個大地。

抵達登山口後,將裝備稍做整理,於0600開始於登山口出發。前段幾乎都是寬敞的產業道路,呈之字型一路緩上,直到一間狀似廟宇的民宅方止,一路行走至此約1小時。我們在此稍微休息片刻便從右側山坡上登,再來的路徑就比較小了,而且路徑旁還多長了些草,可能梅雨季節以來,草都長了,路面也變得比較濕滑。記得去年冬季和賓仔來爬時,路況比現在好多了!我們爬至一處瞭望點,這裡算是尾寮山展望最佳的一處景點了,海拔高度約900m比觀雲台還好,現場還擺了幾張塑膠椅供人休憩,我們在此拍了不少風景照,在離開後開始面臨一段段的陡坡,約一個多小時後方抵尾寮山最大的休息區─「觀雲台」。

觀雲台海拔高度為1150m,在此展望也不錯,不過視野比較沒有剛才經過的平台遼闊,我們覓得一處有桌有椅的好位置,順將午餐炊事物品留於此處,再前往三角點。登頂前經過上回吃午餐的地方,此處地勢平坦,遮蔭良好。此時文仔突然說他被螞蝗(水蛭)咬了!竟然咬在他手上許久都不自知,當初我看到時我還以為是草片呢!此時大家才驚覺步道上有螞蝗,開始小心謹慎而行。行約四、五十分終於攻抵尾寮山三角點,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全程8.5公里共費時四小時,爬升高度約1300公尺,熟悉的鐵牌上頭寫著熟悉的對聯─「山高人更高, 水長腳更長」,道出了登此山者無限的感觸!今日重裝上來,比上次輕裝慢約半小時。我們於山頂拍照後隨即離開,因為山頂並無展望可言,下約5分鐘回到那處平坦營地泡茶,休息一會兒後起身下山,峰仔說他先下去炊煮好了,我便跟文仔隨後慢走。

途中遇到一位山友上來,他也是我們今天遇到的第一山友,本以為今天大概只有我們三人來而已了呢!他問我們說還多久?我跟他說再二、三十分鐘就到了,他是第一次來登尾寮山,還獨自一人前來,真佩服他的勇氣。回到觀雲台後,峰仔已快煮好麵了,此時觀雲台已有不少山友在此休息。卸下裝備後,文仔又在他的腳上發現了幾隻螞蝗,我也坐下來後捲起褲管再仔細檢查有無螞蝗吸附,結果發現了我的左腳毛襪上一大片血跡,還有一隻正吸得渾然忘我,趕緊將它拍下來,一腳踩扁,見地上攤成一片鮮血,真是又氣又恨!結果原本峰仔還在慶幸他倖免於難時,也在右腳發現了兩處咬痕正流著血,看來今天大家皆慘遭螞蝗的狼吻了,由於正值梅雨季節,山中草木潮濕,故螞蝗特多,這段時間要上山,還是得做好防範措施才是(詳見 下註文)。

用餐畢泡茶休息,見天空已開始堆積雲朵,原本上午熾熱晴朗的天氣已轉為陰霾,由於擔心會有午後雷陣雨,即在1230收拾裝備下山,途中路旁忽見一條橙色帶有黑線條小蛇曲捲於步道上,鋒仔似乎還特別感興趣的用登山杖撥弄牠。下到民宅後,遇見兩位外國人正騎著機車要上山,他們是分別來自美國及加拿大,在高雄擔任英文教師。我們告訴他們從這裡上去已不適合騎機車上去了,他們問說那麼還得走多久?我們回答說至山頂約需走三小時,他們一聽都傻眼了~,看來他們也沒帶任何裝備,而此刻時間已晚,今天他們大概也別上去了,不過也真佩服他們,在這人不生地不熟的國度,竟還知道來尾寮山,真能找呵,願主保佑他們了。

在快到山下時,來到尾寮山著名的地標─集義亭,早上經過此處時並未上去,於是大夥們順勢上去瞧瞧,登上涼亭的上面,眺望山下景物,能見度已沒有上午那麼好了,不過還是出著太陽,而回望山頭,已籠罩在雲霧當中。我們拍完照後,再背起背包,踢著最後一段產業道,於1500回到的登山口,大家都圓滿的完成了今天的重裝訓練行程,並表示今天一天走來比想像中輕鬆多了,原本他們還以為會是一趟挺ㄍㄧㄥ的行程,因此各個沒把握能否順利完成,文仔昨天還在表示說能走多少算多少呢!看來他今天能順利完此一重裝登尾寮山的行程,體力已更往前邁一大步了。記得去年此時他剛接觸登山,相約來此地登網子、鳴海山時,還走到腳抽筋差點掛點,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語。

破曉前的霞光

曙光乍現

晨光中的月光山稜脈

登山口起登

前段的產業道

全長約3公里,呈之字型一路緩上

眺望濁口溪匯入荖濃溪

下方可見大津吊橋

灑落樹林間的陽光

絕佳的展望點

現場有幾張塑膠椅子供人休憩

峰仔好樂的樣子

迎向朝陽!

遠處山巒疊翠

茂林村就座落於群山之間

遠眺高樹及屏東一帶平原

此為荖濃溪流域

樹幹上長滿類似靈芝的菇類

林間步道

尾寮山山頂

海拔高度1427m

攝於三角點

二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653

親吻三角點

觀雲台煮午餐

峰仔煮了一大鍋麵

開動囉!

文仔褲管上曲捲成一團的螞黃

收拾起裝備下山囉!

步道上的一條蛇

回到展望平台

此時能見度已沒早上那麼好了

集義亭

註:螞蝗又稱吸血蟲,性耐饑,能經一兩年不死。常見的螞蝗有兩種,產於水中的稱水螞蝗,又叫水蛭,體形扁長而帶墨綠色,背面有黃褐色直紋,最大的約有2寸餘長﹔產於乾旱的叫做山螞蝗,體形細小,色灰黑,多棲息在沼澤地帶或陰濕的森林中,有的臥伏在草叢中,有的懸垂於樹葉上。行人經過,即紛紛掉下,爬上人體,以牠特大的胃口,吸足血量,原來寸餘長的,可脹大得此手指還粗,這時牠會自動的脫落,只要用手壓牠一壓,立即爆破,濺出
一灘血水,煞是恐怖。預防方法是進入山區時,先以酒精、汽油、煤油、肥皂、食鹽等塗抹在皮膚及衣褲上,以遏止螞蝗侵進。通過草叢或森林時,將身體暴露部份如頸、頭、手臂及腳等處以雨衣、毛巾、綁腿等掩蔽起來。若螞蝗咬住你的皮膚,切忌用手抓牠,因為這一抓,很可能把牠的頭扯斷,讓牠留在皮膚內,導致傳染病。最好是以手拍動皮膚,或在其身上塗食鹽、白糖、石灰,或以香煙、火柴等燻燒之,則自然脫落。螞蝗脫落後,最好立即擠壓傷口,讓它流出血水,其數量與被螞蝗吸去之血量相等。次一步驟,再用胺水、蘇打水等清洗,以減輕其癢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