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枝O形縱走

時間:94年5月29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阿欽仔、峰仔、賓仔、阿杰

參考地圖:藤枝森林遊樂區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昨天原來排定要去溪南山的,一大早到達「出雲山管制站」卻見大門深鎖,林道入口是一道電動柵欄,沒有哨所的警員來開根本進不去,管制站旁一塊停車場有一些人在露營(很不錯的營地,還有廁所),於是上前詢問究竟,他們說「管制站的人要8點才會上班」。一聽真差點昏倒!那麼晚才開門我們還爬啥?,於是決議臨時改變行程前往藤枝森林遊樂區好了。 爾後還是先打電話進來問清楚狀況會比較妥當,也可順便了解一下路況(見附註)。

    一大早都還沒什麼人,由於遊樂區自從去年遭受七二水災的侵害,許多條的路線都還是封閉狀態,我們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硬從園區的圍籬翻過,結果還真是自討苦吃,一路可以用柔腸寸斷來形容,除了步道上已長滿了雜草,還有許多段坍塌處並不是那麼好過,而且土石鬆動(在下偶就是因此而跌了一大跤,手都擦傷了還好腿沒事,不然這下子連玉山都去不了了~),看著原來的瀑布、溪濺變成如此模樣,除敬畏大自然的力量之外,也深覺得原本秀麗的風景區區變了樣而感到無限噓唏,好不容易接上了樹海林道,大夥們才有一種歷劫歸來之感。

    繼續走C線上山,路標指示110分鐘可抵三角點,我們只花70分鐘即到達,從山谷至此爬升約500左右吧。山頂上的景觀亭全是遊客,我們就在山頂的景觀亭內炊煮午餐了。由於山上全籠罩在雲霧裡,根本毫無視野可言(早上還晴空萬里呢!),望著景觀台上所標示的南一段諸山頭就在眼前,包括我們原定今天的目的地「溪南山」,看樣子如阿杰所說的“只能神遊…”了。下山選擇走A線,該線景觀就不像樹海全是單調了杉林,而是原生林了,潮溼的環境中每顆樹幹上都依附著不少苔蘚植物,還有山蘇就長在樹梢上,樹林在濃霧的遮掩下更顯示出一股朦朧之美,這段回程走來算是最頹廢的一段了。

    出了園區見時間才兩點多,走了約10K所右感覺似乎還沒怎麼練到,大夥兒決議再去林道一探究竟,再度抵達管制站時總算有人值班了(我就不相信還在睡!),進去詢問林道狀況,值班員警說因為去年的七二水災,許多路段已嚴重坍塌,目前車輛僅能到達林務局試驗所而已。但從他們的入山登記簿還是看到今天有人上了山,而且還是寫卑南主山呢!心想既然都來了,乾脆就進去探一下路況,爾後想要進去也才有個譜,於是繳了入山證就驅車進去了(經值班員警說爾後一早來如大門深鎖,我們就在車子按喇叭他們就會出來開門了 ,門口告示也沒寫!天曉得~)。在試驗所前路況都還不錯(管制站起算此地約6K,一般車輛均可行),再來的產業道路建議還是高底盤4W車為妥,再開約7.5K位置時突見到一部小貨車及那兩位要上卑南主山的人在那裡整理裝備,還有一些工程用量測裝備,好奇的前去詢問他們,得知原來是一位登山界老前輩,外號「大坑藍波」,受託於政府單位要上卑南主山做國土量測的。我們與他聊了一會,也對他豐富資深的登山經驗所佩服,要了他聯絡電話也順便請教一下前方路況,他的一位同行助手說前方許多段的坍塌嚴重,要高繞方可過去,從這裡到溪南苗圃雖約3~4K路程,但還是得走上兩三個鐘頭。聽來以後要走石山林道累了,真不知這條步道何時會修好,看樣子以後要走石山秀湖及溪南山得排定兩天的行程為宜了。

    握手告別了「大坑藍波」前輩,忘著他們遠去的身影,此時天空已飄起了雨,霧也越來越濃了,深深祝福他們一路順利平安。出了林道雨越下越大,霧也濃到深手不見五指,顫顫兢兢的好不容易開到山下,結果回到高雄時竟然還出太陽,真是…算了~還是祈求下週的玉山走八通觀行程老天爺行行好吧!

藤枝E線下方的飛瀑

遠處山景

眺望寶山地區

石山林道

林務局試驗所

在飛瀑前留影

阿杰與飛瀑

崩塌的步道

阿杰正爬過封閉的圍籬

東藤枝山

三角點基石

在山頂瞭望台午餐

走在濃霧的森林裡

霧中的樹林

頗有一種矇矓之美

霧中的樹林

草上的露水

路旁的野菇

路旁的野花

「華八仙」

石山林道入山檢查哨

林道入口警語

石山林道入口

石山林道

附註:

「出雲山管制站」(07)689-3119

藤枝遊樂區的「森濤派出所」(07)689-247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