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枝山

時間:96年5月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上河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從藤枝回到二集團特別注意一下它的登山口,原本早上經過時,只看到16.8 K附近左側只有一條往「雲騰夢築觀光菇園」的柏油路,再往前還有一條土石路,不過入口卻有一條鐵鍊圍著。直到從藤枝回來後,方才見到位於16.9 K處的邊坡上有一步徑,入口處並綁有路條,才確定這裡才是登山口。

將車停靠於往「雲騰夢築觀光菇園」的柏油路岔路口,徒步走到16.9 K處跨過排水溝上邊坡入林開始起登。一開始上登就是翠綠的桂竹林,這裡的竹林比起剛剛在頭剪山所看到的範圍大多了。登山我總喜歡走在竹林當中,那種青翠優雅的林相,令人行走林間絲毫不覺得疲累,在煙雨迷濛的襯托下,脫俗而不媚。陣風拂越,只有枝幹喀喀作響及竹葉沙沙的磨擦聲迴盪在幽靜的竹林中,步道其間偶爾還可以看到許多剛冒出土的新筍,正展現生命活力的往上掙脫,企盼早日也能穿過蔽天密林,去享受陽光澤被的溫暖。

在竹林爬升約10分後上到稜線上,接近稜線時林相轉為一般雜木林,稜線有一步徑從左側接過來,研判是另一側從廢林道登山口過來的步道。取右往藤枝山方向續行,不久來到一處拉繩陡下之處,小心拉繩下降續走稜線,見右下方有一農舍,周圍空地頗為寬敞,在此處右側展望甚佳,可遠眺見付山一帶山巒。經過農舍上方順稜而行,不久發現路跡似乎不怎麼明顯,四周探尋方見原來步徑在下方山坳間,步道就在山坳的密林中,林間滿是蕨類,一眼望去非常美麗。

沿山坳處上走約兩分鐘即來到山頂,山頂有一座二等三角點及一座省政府立圖根補點,從登山口起登至此約17分左右。山頂並無展望點,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在回程上稜點步道上文仔又發現了幾棵水晶蘭,這幾棵水晶蘭比較起在見付山見到的大多了,有幾棵已出伸展出軀體,生意盎然的開著。我們連忙拿出相機大拍特拍,捕捉它嬌柔潔白的身影。

拍完水晶蘭順步道直走忘了往左下切,卻走往林道上來的步道,一看走錯了馬上回頭在循剛從竹林上來的步道下去。回到藤枝林道的停車處後,雨已停歇,當我去開車同時,忽然文仔手指著藤枝那一帶說:「有彩虹耶!」,我連忙抬頭觀望,果然見東方天際出現一道美麗彩虹,層巒疊翠間陰霾散,陽光乍現,一天細雨紛飛的天氣,在此刻忽有雨過天青之暢快,再拿出相機留下這大自然間最美麗的桌布。

停車於岔路口處

16.9 K處的登山口

登山口一景

上登不就即見竹林

翠綠挺立的竹林

攝於竹林間

雨後春筍

上稜線前的林相

稜線上一景

右側有良好的展望

下一瘦稜拉繩段

右側有一農舍

右側的展望

蕨類密生的山坳處

攝於密林中

三角點一景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565 M

攝於山頂

基石編號:1664

攝於三角點

於三角點合影

水晶蘭

純白晶瑩體透的水晶蘭

眺望邦腹溪對面的見付山

美麗的彩虹乍現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