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峽谷之旅順登鹿寮山

時間:96年2月10日

地點:南投縣竹山鎮

參加成員:中鋼登山社、我、峰仔

參考地圖:太極峽谷風景區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太極峽谷位於本鎮東南大鞍里山區加走寮溪上游,原名「石杭峽谷」,是阿里山山塊上衝地層陷落,經加走寮溪中段的河水,長期切割堅硬的砂岩層,形成兩岸懸岩絕壁,雄奇威武。全段依地形分為上杭、下杭、中杭、內杭,風貌殊異。

上杭的青龍瀑布,宛如懸掛的珠簾,令人炫目。下杭的信良瀑布自挺立峭壁懸貫谷底,氣勢雄偉。中杭的流泉飛瀑是其特色;旋風瀑布由高處盤旋而下最吸引人,內杭的甕缸潭,水色碧綠,像一口深井,還流傳了林爽文部將蔡貓東投劍的故事。渾然天成的壯麗美景曾轟動一時,卻因七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發生震驚全國的山難事件,奪走二十八條人命。當時政府為安全起見,即宣佈封山,而幾年前的921大地震加上接連的颱風豪雨侵襲,更使得該地區地質更顯得不穩定,太極峽谷就一直靜靜的被的塵封在那幽幽的山林深處。

就在兩年前,當地政府為促進觀光產業,再度重新開發太極峽谷風景區,在上杭地區加以整修規劃,還建立一座全國獨一無二的梯子吊橋,使得太極峽谷在一夕之間,似乎又活絡了起來,去年正式對外開放後,每到假日如織的人潮,往往連停車位都一位難求,可見其名號響亮之程度。

在上個月份中鋼公司的友人傳給我一份太極峽谷的活動訊息,毫不加思索就立即報了名,並邀文仔一同參加。就在出發前兩週文仔突然又說不想去了,但報名費已繳,事後退出徒增不少的困擾,只好再找人頂替。於是去電詢問峰仔的意願如何,峰仔立即表示高度的興趣,真是配合性極佳的好夥伴,能走又能背,個性爽直又有一身好廚藝,與他一同爬山真是愉快。

早上0640他就打電話跟我說他已來到我們樓下了,一有山可以爬他是精神倍增。我開車載他一同到中鋼公司大門口集合,到達時已見兩部遊覽車停在大門外,沒想到這次的參加的人數多到出兩部遊覽車,可見其熱門之程度。準時於0700出發後先至中正交流道接另外一批人,再走二高往南投出發。見車從斗六交流道下去後,沿台3號經林內續走「投49-1」再接「投49」大鞍竹海林道往太極峽谷方向行駛,一路大多循山路而行,約1030左右終抵達14.5 K處的大停車場,一般大型遊覽車只能停此,大夥們下車後,領隊還發給每一個人一份嘉義的火雞肉便當做午餐。有人一拿到便當就先在登山口吃起來了,但我們見時間還早,決定還是帶進去找個風景絕佳處再來享用。

停車場馬路旁有許多攤販,由於正直冬筍季節,許多還賣著冬筍,往登山口的路在前方右岔路口緩下,大家一路順著柏油路下走,此段路如果是九人座以下的小車還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即可少踢這一公里多的馬路。我們到達登山口後也是許多攤販林立,停車場停滿了小車,並有員警在此指揮交通,入口處還有解說員正對著遊客介紹著太極峽谷風景區的景點。我們從入口處順登山步道而下,一路皆是下坡,不久即接到寬敞的產業道路,兩側盡是竹林。風景區還有業者經營以沙灘車接駁之服務,每段路50元,大約有4段,遊客如果不想走也可選擇坐接駁車。既然來登山健行當然就是要多走路了,除了運動之外,也能仔細欣賞這沿途美景。

一路上遊客如織,行到比較狹窄的步道總是人陣塞得好長,沿途經過許多景點打算回程再逛,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天氣似乎又陰又濕,一附山雨欲來之狀,希望別下雨的好。走約20分鐘來到了太極峽谷最著名的景點─「梯子吊橋」(註一),一眼望去整座吊橋上近百人,雖告示牌顯示最多承載30人,但看來似乎沒有人在遵守,以今日盛況看來如果想等到人少再過橋,大概今天就別過橋了!只好隨波逐流,跟著大家走上吊橋了。

由於天後不佳的關係,整個山谷全籠罩在雲霧當中,走在梯子吊橋上眼前都是霧茫茫一片,只見橋面成一道彎曲的下垂弧形直伸至看不到的彼岸,但也覺得特別有趣。走過吊橋後不久來到往「梯子嶺土地公」的岔路口,與峰仔商討一下後,決定回程再來逛。最後走到「玉福吊橋」對面的攤販棚架處吃午餐,順便叫了碗筍湯來喝。此刻天空竟然開始飄起了霧雨,還好已到棚架裡,不過來太極峽谷如果在霧雨天的話,美景可就大打折扣了,還好吃過午餐後霧雨漸歇,即便起身回走,續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我們先到玉福吊橋下方的峽谷眺望點,一覽峽谷壯觀的景致,在崖壁邊有圍起了鋼索,避免賞景遊客太過靠近發生危險。而後再至青龍瀑布那兒,人在遠處即已傳來震耳的嘩嘩水聲,當來到瀑布下方時,見許多遊客正在此地野餐,此處景點接近水源又有美景當前,實在是不錯的休憩場所。瀑布另一側就是萬丈深淵的峽谷,岩壁經溪水千萬年的沖蝕切割,造成如今令人嘆為觀止的峽谷景觀,真是渾然天成,與峰仔在此照了許多照片後續往下一個景點─土地公廟。

在往土地公廟途中,因步道濕滑加上人多,欲閃避會身時,一個腳步沒踩穩滑了一跤,好在沒跌倒。一位遊客過來說好像有人滑倒的聲音,另一位搭腔說:「應該是小孩子吧…」,峰仔馬上指著我對他們說:「他啦!就是他啦!」,一付為恐天下不知似的。來到土地公廟後,我們在那裡待了許久,此時雲霧已逐漸散開,峽谷之貌慢慢呈現了出來,抬頭即可仰望上方的梯子吊橋。橋上緩慢移動的人群清晰可見,早上經過吊橋時都還看不到這裡呢,從這個角度來觀賞梯子吊橋,也是不錯的景致。如能在此泡壺茶,邊賞景邊品茗,應該也算挺不錯的享受。

離開土地公廟後續走梯子吊橋回程,因霧雨已停雲霧消散,終得一窺四周景色之容顏,幽谷深邃崖壁聳立,頗有山水畫般的古雅之美。整座梯子吊橋已能看清壯觀之全貌,優美的下垂弧型沉沉的掛在兩山谷間,與峰仔趕緊相互補拍了許多照片。經過梯子吊橋依然循原路回程,不到半小時即回到了登山口,在登山口旁的攤販間休息片刻,順便點了一碗愛玉來吃,酸甜滋味口感甚佳。

走回停車場見同行隊友還沒多少人回來,由於上午領隊有宣佈說,如果要去登「鹿寮山」的人,需在1500前回到停車場,看我們是太早回來了。在停車場閒等,只見路旁賣冬筍的小販熟練的吆喝著過往遊客,上前詢問一下冬筍怎麼賣,老板說一斤130元,如果跟他們買的話,還會送給你一張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地圖呢!不過心想貴了點還是算了。三點不到開始有人往鹿寮山登山口走去,我們也起身跟上,其登山口位於「投4914.7 K處,循林爽文戰備古道上登,沿途盡是綠竹如蔭,山徑明顯且和緩易行,下午天氣反而越來越好、陽光普照,竹林間灑遍斑斑陽光,非常清爽舒暢,途中還有筍農於林間挖著冬筍,見他們熟練的用鋤頭在泥土間耙著,沒有些經驗還真不知筍子長在哪呢!聽說冬筍不可以等它冒出頭,只要頭部穿土而出,這根筍子一定會死去,因此冬筍可說是純粹為成為食物而生的,真是好奇妙的現象呵。

行約20分即登頂鹿寮山頂,山頂並無基石,大夥們在山頂拍照留念後,再從另外一個方向山徑前走下山,此條步徑走約10分來到了一處茶園,從稜線已西全是剛植的幼小茶樹,從這裡往左下切茶園即可接回「投49」線道。回到馬路後順著柏油路往回走約20分又回到我們的停車場了,如此一圈走下來一小時即可輕鬆走完,非常適合闔家登臨健行的步道。

結束一天的行程只覺得太極峽谷如果在天氣狀況良好,其景色應該更具有看頭,只是在當地政府的規劃下,倒像一處觀光地區,比較缺乏那種原始的美感了。但對於大多數非專門登山的遊客,是挺容易親近的山林,與峰仔相約改天一起帶家人前來,在溪谷間泡壺茶,好好享受這份閑靜的山水之美。

停車場領便當準備出發

出發囉!

通往登山口的道路

登山口到了

現場已停滿了車輛

在登山口的風景區解說員

風景區地圖

一路拾級而下

產業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通往梯子吊橋的螺旋梯

著名的梯子吊橋到了

梯子吊橋

盡頭完全霧茫茫一片

玉福吊橋

攝於玉福吊橋前

玉福吊橋另一端的小吃攤販

邊吃午餐邊賞景

玉福吊橋一景

石窟洞

與峰仔合影

太極峽谷一景

深邃的峽谷真是鬼斧神工

太極峽谷一景

攝於崖邊

氣勢磅礡的清龍瀑布

峰仔

太極峽谷一景

太極峽谷一景

石窟洞

步道一景

往土地公廟的步道

土地公廟一景

攝於土地公廟處

上方就是梯子吊橋

峰仔

仰望梯子吊橋

梯子吊橋

梯子吊橋一景

梯子吊橋全貌

與峰仔於梯子吊橋合影

步道一景

回到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爬上這階梯就是登山口了

回到停車場

鹿寮山登山口

位於「投4914.7 K

往鹿寮山全程都走在竹林當中

步道一景

高大聳立的綠竹

挖冬筍的筍農

冬筍

與峰仔於鹿寮山頂合影

攝於下坡段的茶園

從茶下坡再接回「投49」線

眺望山上竹林

遠眺鹿寮山

註一:

        南投縣政府於93年重新開發太極峽谷風景區,為改善往太極峽谷途中梯子嶺土地公段崩塌危險路段,避開下切渡的艱難路程,便於94年新建一座有梯子的吊橋橫跨立秋寮溪(加走寮溪支流),為全台首見有200餘階梯、兩端落差20公尺、全長136公尺、橋下峽谷深百餘公尺之吊橋,需稍用體力且有爬樓梯喘氣的體驗,令人難以忘懷。

   梯子吊橋全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