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丹山連走他果晏山

時間:101年12月29日

地點:高雄市桃源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阿煒、曾大哥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在幾個禮拜前從網路上看到校長分享他果晏山的行程記錄,得知路況甚佳,機不可失,便邀集文仔與阿煒前往一探。這次阿煒又邀約了曾大哥同行,自從年初的檜谷山莊之行後,就沒和他一同登山了,今日再度同遊山林,心中頗感興奮。

清晨六點先去義大醫院載其他夥伴,途經六龜時找間早餐店填飽肚子再往寶來方向行駛。自從去年的四社山、排剪山之行,已好一段時間沒進南橫爬山了,自從八八之後,沿線許多路段都在整修,山區步道狀況也比較不明,就較少往這裡頭跑。我們沿台20線西行,在里程90.9K處過「百靈橋」隨即左轉走「深溝農路」上行(深溝農路指示牌面向東面,要對向才看得到),順著水泥農路往上行約0.2K遇岔路取左,0.8K抵達一處叉路,登山口需取右,但落差頗大,建議低底盤車輛停在這裡就好,若高底盤4WD車可以再往上。通過一段芒草夾道的窄路就會接上水泥路,行約數百公尺梅園上方路旁小空地停車,因再往前產道雜草叢生,不適合再往上開。

0800整裝完畢順著產業道往登山口出發,蔚藍的天空下群山清翠,看來今天將是一個好天氣。忽然間右側山坡上傳來一陣低吼聲,大夥們循聲朝右側林間望去,一隻身長約七八十公分山豬突然從林中竄出往後頭跑去,最後消失在雜木林中,把大家都嚇了一跳。第一次在山林中目睹到野生山豬,大家及既興奮又驚恐,可見得這一帶野生動物生態之豐富。今天一開始就遇到如此特別的奇遇,看來今天的行程精彩可期。

廢產業道行約8分抵達登山口,從這裡取右開始便一路陡上,沿途多處綁有繩索可供攀附。行約十幾分上到稜線,今天天氣甚佳,寬稜上林木雖茂盛,仍有許多展望點,可俯瞰山下的桃源區聚落。0830登抵今天的第一座山頭「小我丹山」,山頂原本有一座編號7193號的三等點,但如今已遺失。沒有基石,大夥們只好在標示牌前拍照留念,小休片刻後再往他果晏山前進。

步徑還是順稜而行,先是一段瘦稜往下,再往上爬升。越往高處展望更佳,除了玉穗、鐵本、斯拉巴庫、留佐屯等著名山頭一字羅列外,還可遠眺南一段庫哈諾辛山、關山、小關山等百岳名峰。沿途經過幾處竹叢後有處平坦寬闊的休息區,寬稜上綠蔭蔽空,林相優美。1000經過1140高地巨石,步道從右側繞過,不久抵達一處平坦休息區。過休息區後路況又開始轉趨陡上,不知不覺文仔已開使落隊,看來他的老毛病又犯了,只得放慢速度,增加休息次數,希望他別在這時候抽筋的好~

連續的陡坡對曾大哥似乎完全不構成影響,走在前頭一馬當先,步履輕盈,真佩服他過人的體力,完全不像他說的好久沒爬山一般。反倒是文仔越來越不行了,忽然聽他說他有快抽筋的感覺,走不動,最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都已經走到這裡,總不能把他給丟下~,於是請他在原地休息,並將阿煒將他的GPS留給他,我們則繼續朝他果晏山三角點邁進。

1120終於接到廢林道,取左順著廢林道續行,穿越幾處芒草叢後,步道旁開始出現筆直整齊的人造杉木。1138抵達一處活水源,也是此行途中唯一活水源。前行約一分鐘,在林道左側出現一枝標示著「20」的綠色里程牌,顯示該處應該是早期該林道20公里處。過20K里程牌約一分鐘,來到校長所說的林道崩塌處,此崩塌寬度約六、七公尺。因現場並無任何確保,需拉著樹根小心翼翼的下切,險象環生,因此阿煒特別帶來一條扁帶上來綁,留在原處讓再來的山友可以使用,真是佛心來的。

就在橫越崩塌處其間,突然見文在也到了,沒想到他還是一路走來,看起來狀況似乎沒有想像那麼差。順著平緩的林道續行,1150又轉為芒草夾道,在已被踩出路徑的芒草間穿行還算不難走,但可以想像如果沒有山友持續造訪,一場雨季後大概又要被芒草給淹沒了~。在芒草路段抬頭已可看到他果晏山就在眼前,從高度看起來,大概還有兩百公尺的爬升要奮鬥。

1200離開廢林道上切,從這裡開始一路大約會接兩次廢林道,每次切都是陡上。爬坡又是文仔的罩門,不知不覺他又落隊了…。1212經一處位於右側雜草中的廢棄獵寮(只剩支架),取左續行約數十公尺廢林道上散落許多黑色塑膠簍子,不知作何用途?在此取右脫離廢林道,經一平緩鞍部後,1216來到攻頂點。取左上切約十分鐘終於登抵他果晏山三角點,看時間為1226,從停車處至此近六公里步程,共費時約四個半小時左右(含休息),實際爬升高度1050公尺。

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189號的三等三角點,及一顆84年立的水利基點,四周並無展望。拍完照後大夥們在山頂吃午餐,因過了許久一直未見文仔上來,於是打手機問他人在哪(沿途手機皆可通)。他說他還在下面,要我們不用等他了,如果吃完午餐就下來吧…。沒想到他今天來登他果晏山還是功虧一簣,每次爬比較有挑戰性的深遠山峰,文仔總會有在山頂前掛點的狀況(例南大武山、守城大山等…),令人深感可惜~

就當大家收拾完裝備準備下山時,忽然見文仔上來了!令大夥們頗感意外,還以為他不上來了呢~,沒想到他還是順利登抵山頂。原來打電話給他時,他也正停下來吃午餐,可能是吃飽喝足之後,體力恢復不少,當下決定上來找我們。還好我們在山頂待得夠久(將近一小時),否則如果我們先下山才遇到他,或許他就不會上來了,所以他最後的堅持價值連城,否則今天又將抱憾而歸,下次再來已不知何年何月…。

大夥們終於全數到齊,在山頂拍了登頂照後,於1324下山離開。因為已經沒有時間壓力,為了讓文仔不再掉隊,我們讓他走最前面。結果當下切至廢棄獵寮那段林道時,不知是太高興只顧著聊天,還是根本沒注意路條,竟然走到一台挖土機之前~。大夥們為了步道上怎麼會出現這台龐然大物驚訝不已!上來根本沒看到挖土機啊?很顯然走錯了,趕緊拿出GPS看一下,原來錯過林道的下切點約一百公尺了…。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無意中巧遇這台被遺棄在山林裡讀知多少年的挖土機,算是意外的發現吧。回到正確的路線上繼續下行,大夥們的話題一直圍繞在剛剛發現的挖土機上,想必是因為林道坍塌後才被困在此處,而且坍塌的規模,一定大到連挖土機都出不去了。如果林道還完好的話,早期要登他果晏山,從今天的攻頂點,大概不到20分鐘即可登頂了,跟今天爬升一千公尺的狀況相比,真是差好大呵~

我們在1624回到梅園停車處,合計下山共費時三小時整,他果晏山還真不容小覷。感謝老天爺今天給了超棒的天氣,讓我們有幸一覽南橫群山之美。利用文仔還未下來前,拿著相機到梅園裡拍梅花,這時候正是梅花盛開的季節,小巧雪白的花朵開滿枝椏,非常美麗動人。過約十分文仔也下來了,大夥們換裝上車離開,結束了今天精彩豐富的他果晏山之行。

2090.9K百齡橋旁的深溝農路

深溝農路一景

一般低底盤車停此岔路,再上去高底盤車為宜

停車處

產業道一景

登山口開始上切

稜線步道一景

眺望斯拉巴庫山

孔雀開屏狀的樹

伸展天際的枝椏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俯瞰桃源區部落

留佐屯山與桃源區部落

步道一景

桃源區部落

步道一景

小我丹山

海拔標高:885公尺

山頂一顆寫著小我丹山的大石頭

往他果晏山續行

山景

途中展望

各山頭名稱

感謝輝哥指點

各山頭名稱

感謝輝哥指點

俯瞰桃源區部落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一處平坦營地休息

眺望溪南山

步道一景

遠眺山頂被雲遮掩的關山

步道一景

林相

遠眺美輪山方向

步道左側的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溪南山

眺望石山()、溪南山()

拉繩

陡上

眺望小關山與南一段諸山頭

各山頭名稱

感謝輝哥指點

接到廢林道

最後水源

廢林道上的20K里程牌

廢林道兩旁的杉木

廢林道一景

阿煒在林道崩塌處綁上扁帶

阿煒橫越崩塌處

廢林道一景

廢林道上的展望

他果晏山已在望

廢林道上的芒草段

廢林道上的芒草段

廢林道一景

離開廢林道上切

廢棄獵寮

廢林道上的黑色塑膠籃

在此取右往鞍部

鞍部一景

步道旁的咬人貓

攻頂之路

步道一景

登抵三角點

他果晏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688公尺

基石編號:7189

旁邊還有一顆水利基點

夥伴們於他果晏山山頂合影

於三角點合影

下山走錯路遇到的挖土機

廢林道一景

廢林道一景

芒草段

再度通過廢林道崩塌處

林道一景

夥伴們

途中展望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上奇特造型的樹頭

返抵小我丹山

阿煒

阿煒拉繩下切

返抵梅園登山口產業道

山坡上的梅樹開滿花朵

梅花

汽車引擎蓋上的一隻螳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