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

時間:98年5月1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上河南島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塔山一帶為台灣最大的一葉蘭保留區,從開春以來一葉蘭盛開的季節,就一直想找時間來塔山欣賞台灣一葉蘭的風姿(註一),結果不是天氣不佳就是有其他活動,直到前幾天才與賓仔討論出打算利用五一勞動節放假前往,一則根據氣象預報說當天天氣晴朗,是出遊踏青的好天氣,二來可避開阿里山假日擁擠的人潮。

約定一早0430去載賓仔,天色未明即驅車出發,下了高速公路順著台18線往阿里山行駛,一大早還沒什麼遊客上山,倒是有許多載滿採茶婦人上山採茶的貨車。看他們每一部貨車車斗都擠著滿滿的婦女,行駛在蜿蜒顛簸的山路之間,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但也深深感受到採茶人家的辛苦。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伴隨而來的不是藍天白雲,而是雲霧籠罩,濃厚的雲霧,大大降低行駛的能見度。

0720左右終抵達了阿里山風景區大門口,買了門票進入,原定全票兩百元,因今天屬於非假日的關係,每人只收取150元,另外小車100元。「不是說今天是晴時多雲的好天氣嗎?怎麼一片陰霾,一付山雨欲來之勢…」,看著迷霧中的風景區,心理不由得滴咕著~。稍做整裝後於0740左右開始出發,天空似乎還漂著霧雨,但還不至於到需要穿雨衣的時候,只希望不要下雨就好。

經沼平公園往塔山的方向前進,二月底帶老婆來時,花叢錦簇的櫻花樹已換上一身綠衣,順著鐵道往塔山方向前進,兩旁的柳杉林因霧雨不斷滴落著水滴。走在幽幽的森林鐵道中,眼前一片矇矓,雖不見和煦陽光輝映,但不失一種幽靜矇矓之美。行約半小時,抵達了祝山線(註一)與眠月線(註二)的主岔路口,取左走眠月線。這段鐵道自從921大地震之後受到嚴重毀損,如今已重新整修完畢,只差還未通車罷了。

0827來到第一座明隧道,左側即是崩裂的懸崖,迷霧中什麼都看不到,不然這裡的展望應該不錯。從隧道施工程度看來,這裡地質應該非常不穩定,也可見當時重建工程之困難度與艱辛。接連通過兩段明隧道後,抵達第一個隧道,此隧道長約一百公尺,至此與賓仔戴起頭燈,順著鐵路穿過隧道。一出隧道口馬上又接一座更長的隧道,長度達四百多公尺,深邃的隧道完全見不到出口。忽然間在入口上方的岩壁上,發現了一株一葉蘭,內心真萬分欣喜!終於見到了今天的第一朵一葉蘭了,總算這一趟沒白來了,只不過長在高高的岩壁上,未能就近一睹它美麗嬌小的身影,頗感惋惜,希望後面能有更驚豔的花況可期。

通過幽暗漫長的隧道後即是塔山站了,塔山登山口就在左前方木牌處,從阿里山停車場行走至此,共花了70分鐘左右。鐵道過塔山站後,續往右側延伸而去,順鐵道續行可往石猴。塔山站為一原木所搭建而成的大平台,從痕跡看起來,應該是剛建好沒多久。一路行走至此,發現眠月線到塔山這一段路況非常良好,而且硬體設施都已經完工,為何還沒通車就不得而知了,可能還在等驗收吧~。如果通車後,將來欲攀登塔山就更方便了,直接座火車到這裡來,可省踢好長一段鐵道,但也將失去漫步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中的樂趣。

0855正式進入塔山登山口,進入後即見右側立有一標示往「仙夢園」的指示牌。順著明顯的山徑上走,林相蓊鬱,步道間苔蘚密覆,幽靜的山林中,只有鳥鳴聲迴盪。一段連續上坡約二十分鐘後,上到了稜線,左側亦有路跡接過來,研判應該是以前的舊路線。山徑右側的樹幹上釘著一塊鐵牌,上頭寫著”8公里”,不知這個距離所指為何?但肯定不是距三角點的距離~

順稜而行,行走峰迴曲折的山徑中,上下不少山頭,沿途林木蒼翠,步道間,竟然發現許多珠潔白的水晶蘭(註四),令我們驚喜萬分。在1000時行抵了涼亭處,這是一座木造涼亭,位於杜鵑公園旁,周圍地勢平坦,算是沿途最優的一處休息點了。於涼亭中小休片刻,此時陽光正好從雲縫中露臉,溫暖燦爛的陽光照耀林間,心情也隨著開朗了起來!涼亭附近有許多盛開的杜鵑花,這或許是名為杜鵑公園的由來吧~。看時間尚早,決定先去三角點,再回到這裡午餐。

離開涼亭後往三角點續行,步徑松針鋪地,踩在宛若地毯般的步道,舒服至極,要是一路都是如此該有多好。不久雲霧又鋪天而來,穿行林中只見雲霧氤氳,菘蘿垂掛,時而透露的陽光穿過樹梢,形成一道道光束錯落林間,好似夢幻般的童話世界。垂掛在枝椏間的蜘蛛網結滿晶瑩剔透的水珠,有如珍珠簾幕般閃耀動人,真懷疑觸網的飛蟲,是否為這美麗的珠簾所迷惑…。

行約半小時左右,見左側有一塊巨石透空處,這裡是登塔山最佳的展望點,天氣好時可遠眺整個阿里山風景區及玉山群峰。可惜此時完全籠罩在雲霧當中,眼前霧茫茫一片,無緣欣賞到壯麗的山巒景觀。過了展望點,三角點就近了!往前行約一分鐘左右,即見三角點基石位於步道左側,不起眼的山頂,令人幾乎還會意不過來就到了。雖沒有大塔山的宏偉,但卻有一座二等三角點,可見其地理位置之顯著。

三角點四周林木遮掩,無任何展望,從塔山站一路上登至此共費時約1小時又40分。沿途路跡清楚,路條又多,無迷途之虞。山頂的腹地並不大,看著過三角點續往前還有路跡,沿判應該是往兜山的路。在三角點旁的杜鵑花正綻開著粉紅色花朵,非常美麗動人,代表著初夏即將到來。

下山回到涼亭時約已11點多了,午餐時間剛好!賓仔帶了早上在超商買的便當上來吃,幽靜的山林,悠閒的午餐,雖是初夏,但空氣還是有些涼意。餐畢循原路下山,約40分左右下到了塔山站登山口,雲霧縹緲,還是如上去時的天氣一樣。在木造月台處小休片刻後,踢著漫長的森林鐵道回程。行走在這段鐵道中是再舒服不過的事了,平緩幽靜的山林鐵路,兩側林木蓊鬱,鳥聲啁啾,那是山林健行最大的享受,走再久也不感覺到疲累。

快到風景區內時,遇到一對男女過來,從一早進入眠月線後走到現在,終於才看到有其他人。相互打了聲招呼,他們問我們說到塔山還多遠呢?我說那還好遠,並看著時間提醒他們說,已經一點多了,這時去塔山是晚了點…。他們不解的問說:「但有人說登山口就在這過去一點點,看到木造平台就到了啊?」,心想,他們一定是說大塔山了。於是我即回答說:「那個登山口是大塔山,真正塔山得還要進去~」。

一般人常容易將大塔山稱為塔山,其實是不對的!為了區分,亦有說成大塔山以及小塔山區分之。大塔山為阿里山山脈最高峰,靠近山頂處有一間廢棄營房,山頂無三角點基石,設有木造觀景台一座。而將塔山稱之為小塔山還是有不妥之處,因為在塔山正西方直線距離約一公里的位置,有一座海拔標高2291公尺的山頭,才是小塔山。

兩點左右終於回到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天空又飄起了霧雨~,看時間回家吃晚餐應該是沒問題了。此行原本以為可以見到盛開的一葉蘭,但或許是花期已過,無緣一睹台灣一葉蘭朵朵綻放的盛況。還好在第二隧道前的岩壁上喜見一株,總算是沒有抱憾而歸,還意外看到了許多美麗的水晶蘭,算來此行收獲還是豐碩的,只可惜天候未如氣象局預報所說的晴朗天,真不能太相信氣象局…。

阿里山遊客中心

森林遊樂區一景

步道一景

眠月線鐵道一景

雲霧矇矓

走在矇矓的森林鐵道

鐵道旁的蓄水池

賓仔

攝於明隧道前

走在明隧道中

明隧道一景

明隧道旁的指示牌

第一隧道

長度約100公尺

經過隧道

第二隧道

第二隧道外岩壁上的一葉蘭

攝於第二隧道口

幽長的第二隧道

長度約四百多公尺

終於快到出口了

出口就是塔山站

眠月線鐵道終點

右側續行可通往石猴站

塔山站左後方木牌處就是塔山登山口了

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的水溝

入口右側有往仙夢園的指示牌

登山口內的一座木牌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巨大樹頭

林相

路旁的小白花

蕨類

林相

步道旁的木牌

稜線上的"8公里"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水晶蘭

嬌滴滴的水晶蘭

晶瑩剔透的水晶蘭

林相

長行天南星

步道一景

靈芝

看到藍天了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倒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杜鵑公園旁的涼亭

涼亭處休息

松針鋪地

松針鋪地

杜鵑公園標示牌

林間灑落的陽光

林間灑落的陽光

林間灑落的陽光

蜘蛛網

蜘蛛網

步道一景

長滿苔蘚的林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靠近三角點前的箭竹林

步道中的大樹

步道中的大樹

三角點前的展望點

雲霧籠罩,毫無展望

塔山山頂

海拔高度:2484 M

二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190

於山頂合影

山頂上的杜鵑花

杜鵑花盛開

杜鵑花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回到涼亭

涼亭內午餐

於涼亭內合影

林相

蕈菇

回到塔山站

塔山站一景

盛開的毛地黃

森林鐵道景致

森林鐵道景致

森林鐵道景致

攝於眠月線鐵道

大塔山登山口

森林景觀

鐵道旁的野草

海竽

美麗的紫色花朵

返抵阿里山商區

註一:台灣一葉蘭

學名:Pleione formosana Hayata

科名:蘭科(Orchidaceae)一葉蘭屬(Pleione)

台灣一葉蘭為山原生蘭之一,原產於海拔 1,500~2,500 公尺森林蒼鬱山區的潮濕岩壁或樹幹上。宿根落葉性多年生草本,通常只長出一較大葉片及一較小葉片或只長一大葉片,植物體由一個假球莖和一枚葉片組成,故名一葉蘭。葉片長披針形或較闊,長 15~25 公分,寬 3~5 公分,葉於花後出現,具縱摺紋,冬季脫落。花多單生,頂生,1~2 朵花,大而豔麗,粉紅色、淡紫至深紫色,唇瓣上有黃褐或紫紅斑,前端邊緣碎裂為鬚狀,鮮麗,稀近全白;花瓣與萼片相似;唇瓣基部包住蕊柱;蕊柱長;花粉塊 4,蠟質,具柄。

台灣北自桃園插天山,南達屏東大武山,均有他們的蹤跡。原生地一葉蘭著生於陡直岩壁或稀疏光可透入之林地,球莖埋於水苔或腐葉內,或著生於倒伏樹幹上,三~四月開花,每朵花壽命 1~2 星期,花期約一個月。

台灣阿里山、溪頭與梅峰等地,皆闢有保護區可供欣賞。本種植物常成群附生在布滿苔蘚的潮濕樹幹或岩壁上,一旦花季來臨,十分醒目。繁殖能力強,除可依靠球莖進行無性繁殖外,亦可透過開花結果的方式,以種子進行傳播。

註二:祝山線

阿里山至祝山支線,於民國七十五年元月新建完成,這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遊客前往祝山觀賞日出奇景。始自阿里山火車新站,途經沼平車站,沿眠月石猴線路迄至十字岔道,再分道右轉至對高岳,抵祝山站為終點。婉蜓于海拔2,216公尺至2,494公尺的高山上,沿途高山壯麗,令人身心舒暢。本線全長6.6公里,行車時間來回須費時50分鐘,目前僅單線行駛。

註三:眠月線

阿里山至石猴景觀據點,原僅供木材運輸使用,自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十一日起開放為觀光列車。自阿里山車站起,途經沼平、塔山、眠月、終點為石猴站,全長9.2公里,車過塔山、眠月沿線兩側屬自然保育區,沿途峰迴路轉,峭壁上有森氏杜鵑花與一葉蘭,每年四月初開花,花期一個月,美艷絕倫,是難得一賭之珍貴植生。近終點,有一自然天成之岩石塊,名曰「石猴」。

「石猴」,原本是一塊高約三十一公尺的巨石,形如老猴凝視遠方而得名。「石猴」標高海拔兩千三百一十八公尺,乍看之下,的確神似老猴蹲坐遠望,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又酷似達摩盤坐,因此在日治時代,也稱石猴為「達摩岩」,不過「石猴」的頭部卻在九二一大地震中被震斷,使得阿里山損失了一處熱門景點,如今遊客只能從照片中去憑弔了。

註四:水晶蘭

水晶蘭不是蘭花,雖然名為水晶蘭,但她並不屬於蘭花一族,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學名為:Cheilotheca humilis。其生長環境分布於海拔15002500公尺,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植株高大約720公分,雖然整株不見綠色,但她是有葉片的,貼在花莖旁卵形麟片狀的薄膜就是她的葉片。全身沒有葉綠素,因此也無法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5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數朵集生,是難得一見的植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