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之湖 ─ 松蘿湖

時間:97年6月21日

地點:宜蘭縣、台北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復仔、峰仔、秀絹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松蘿湖─位於南勢溪上游,地裡位置屬於台北縣烏來鄉,但其登山口則是在宜蘭縣大同鄉玉蘭村,欲前往探訪者大多從這個地方進入。松蘿湖深藏於雪山山脈的叢山峻嶺中,海拔高度約在一千三百公尺,四周群山環繞繞,山頭上闊葉與針葉林木混生,綠意盎然,林相豐富。而松蘿湖就在這片山林的凹處的一個小盆地,因匯集了附近的雨水,形成沼澤湖泊。

由於湖面經常有一層薄霧籠罩,景致之美彷如仙境,欲遮還露的容顏,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嬌柔害羞宛如一位含苞待放的少女一般,因此又有「十七歲之湖」的雅稱。每當清晨時刻初陽升起時,金黃色陽光從山頭樹林間斜射在湖面上,渺渺的薄霧逐漸散去,有如剛掀開面紗的新娘,漾起一片紅暈的羞怯臉龐,令人癡迷心醉。

欲往松蘿湖一遊,對南部山友來說路程實在挺遠的,週五中午就與夥伴們從高雄出發。此行共六人,峰仔也開了一部車,一路行駛國道三號過雪山隧道來到宜蘭已近晚上七點。在宜蘭市區吃晚餐後,再驅車走台七線,經員山往太平山方向行駛。當車行駛至台七線100 K位置時,右側一岔路往「玉蘭茶園」,至此右轉。一路雖有岔路,但不難辨識,只要順著往「本覺寺」的方向走即可達。沿途有「本覺」的綠色指示牌,行約十幾分即可抵達大水塔登山口。

當行抵登山口時已晚上八點多,四周一片漆黑空曠無人,看來今晚就只有我們在此紮營而已。續往前一百公尺右側即是登山口,大夥們選擇在大水塔前的水龍頭旁空地將帳篷搭起,整理完畢拿出茶具泡茶賞月吃東西。一天下來舟車勞頓,終於可好好放鬆下來,頗感愜意無限。寂靜的夜裡,只有蛙鳴與流螢,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掛夜空,照得四周恍如白晝,完全用不著手電筒,看來明天一定是個好天氣。

兩點半忽聞峰仔叫我,糟糕!睡過頭了,本來預定應該兩點就要起床的!趕緊起身整理裝備。將所有裝備收拾完畢放上車後後,大家背起背包來到登山口,看著時間已0309,以現在的時間大約五點天就亮,要趁日出前趕到松蘿湖可得加緊腳步了。

一輪明月還是高掛樹梢,大夥們戴著頭燈摸黑前進,從透空的林木間,隱約可見蘭陽平原上的燈火依然明亮,大地還是寂靜的沉睡著,正等待黎明的到來。秀絹沒有夜登的經驗,加上步伐走得稍慢,峰仔便陪著她壓後慢慢走,不久隊伍即馬上分成兩隊前進。前面一開始都是芒草段,低頭猛鑽芒草冷不防一聲,一腳就踩進爛泥巴裡~。於是請文仔走在最前頭開路,因為只有他穿的是雨鞋,應付這種泥濘不堪的步道最合適了。從步道潮濕的情況看來,幾天前一定下了不少雨,一路就在文仔不時喊著小心爛泥!的提醒中,緩步走入深邃的山林中。

途中一隻牛蠅百般騷擾文仔,一路相隨,文仔要我替他驅趕,沒想到牠改上我身!往身上一叮還真是刺痛,趕緊利用牠停在我身上時叫文仔將牠打死,總算才解決掉這一路螫人的傢伙。行約七十幾分鐘方抵達第一營地,在接近第一營地時,步道間出現了一條黑色的水管,好像是連接營地水龍頭的水管。大家在此稍事休息,與在前面看到的一樣,空地中立著一支林務局的告示牌,而告示牌下設有一個正不斷的流出乾淨泉水的水龍頭,是沿途唯一有乾淨水源的地方,如果不想喝松蘿湖水的話,可選擇從這裡背水上去。此營地佔地頗為寬廣,不過扣除積水的泥巴地,能紮營的地方也所剩無幾了。

離開第一營地後天色漸亮,燦爛的朝陽緩緩從東方升起,金黃色的陽光投射入林,頓時身心都跟著暖和了一起來。一大早蟬鳴即已迫不及待的在林間響起,彷彿也為這美麗一天的到來高歌,刺耳的鳴叫聲迴盪整個山谷,讓我們連彼此交談都得拉高音量才行。蟬聲彼起彼落一路相隨,久而久之倒反覺得討厭,不過這是牠們的地盤,一年難得在這個時候才是屬於牠們的季節,該是跟著牠們共同鳴唱出夏之曲,牠們那麼賣力的獻唱,該給牠們一些掌聲的。

約三十幾分後又行抵第二營地,此營地看來乾爽多了,不過缺點就是沒有水源。過了第二營地坡度轉陡,不久見文仔似乎已露疲態,眼見再晚可能就看不到松蘿湖夢幻般的晨曦,於是快步先行。0600來到了大石壁,欲通過濕滑的大石壁在此分為兩條路線,右側拉繩為高繞路線,而直行為一獨木橋,不管取哪一條路線通過皆需小心謹慎。我直接走獨木橋過去,看著左側陡斜的崖壁,一失足可不是好玩的~

過了大石壁後,最後的一段陡上,終在15分鐘後上到了稜線鞍部,從登山口至此共費時三小時十五分。這裡為此行的最高點,海拔高度約1330多公尺, 是宜蘭縣大同鄉與台北縣烏來鄉的界線,至此右側有一岔路可通往拳頭母山,樹上指示牌寫著去程約240路程真不算短呵,這也是今天欲前往一探的標的。左側還有一步徑較不明顯,好像是可通往棲蘭山,但也是山深路遙。直行下切約15分就可抵達今天的目的地「松蘿湖」了,看著下方微亮的透空,心情不自覺愉快了起來,邁開愉快的步伐先下去松蘿湖等夥伴們吧。

踩著濕滑的石頭下降約一百公尺,步道中林木長滿各類苔蘚、地衣,可見此處非常潮濕。最後終於見到那泓靜靜躺在深山裡,充滿神秘色彩的美麗湖泊。當走出樹林,湖畔出現在眼前那一剎那,頓時間我為眼前美麗如畫的景致給深深吸引,不自覺的緩步趨向湖邊。青翠的綠草地中,鑲嵌著一抹蜿蜒曲折的湖水,空氣中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清香。是湖的味道嗎?還是青山綠草的味道?不!像花的味道,亦像是十七歲少女的味道!那是什麼樣味道?我也不知道!唯有自己體會了。

慢慢地夥伴們也陸續到來,尤其秀絹也走到了,真不簡單!峰仔還特別背了一頂帳篷上來給她歇息。湖面上一層薄霧正幽幽緩緩的飄移著,隨著朝陽升起,氤氳的霧氣逐漸散去,原本被矇上一層薄紗般的湖面,宛如一位剛甦醒的少女一般,美兮倩兮;楚楚動人。慢慢揭開她的面紗,迎接燦爛的初陽。復仔說,他第一眼看見松蘿湖時,頓時美到使他頭皮發麻,讓他對美有如此悸動的感覺,一生還真沒幾回。

因為景色太吸引人了,美到沒有人願意再去拳頭母山,最後只有文仔願意前往。對於文仔的體能我實在沒什麼信心,深怕他成為拖油瓶,一旦他走不出來,又不可能丟下他不管,屆時影響的反而是大家往後的進度。沒辦法!也只有他願意去,於是與文仔環湖一周,拍拍美景之後便往拳頭母山出發。就在往稜線鞍部的上坡途中,突然聽到文仔喊說:「完了!腳有快抽筋的感覺…」,我內心一沉「還沒開始走就抽筋,那走進去還得了!算了~不要去了…」,我內心除了遺憾還帶點不甘願的說。因這段路程並不算短、路況又不明,要我一人獨行還是有所顧慮,況且讓這麼多夥伴等我一人也不好意思。於是又回到湖畔,與大家好好享受及欣賞松蘿湖的湖光山色。

蔚藍的天空下,靜美的湖面上倒映著山林景致,若無偶爾的一陣輕風拂過,泛起波光粼粼,還真難分辨出何為虛實呢!藍天白雲下的松蘿湖,更有著一份朝氣蓬勃的活力。遠山蟬鳴鳥叫不絕於耳,湖畔的綠草結滿朝露,就連遍佈其間的蜘蛛網,也掛滿晶瑩剔透的露珠,長長一串宛如珍珠項鍊,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奪目動人。美景當前,忍不住再與夥伴們環湖一周。 茵茵草坪上泥炭蘚遍佈,其間茂生著許多宜蘭蓼、七星穀精草、貝殼葉荸等植物,生意盎然。從整體美感看來,雖然湖水並非滿水位,但就是像這般青青湖畔草的搭配,在視覺上更顯 得繽紛生動。

在這裡隨處可見許多蜻蜓在相互追逐,湖邊的泥地上還出現許多動物的腳印,可見得這裡生態之豐富。大夥們在湖畔盡興的賞景、拍照,待了近三小時才依依不捨的起身離開。原定的計劃是今晚欲在湖邊紮營的,但直到前一天才臨時變更行程,改由輕裝往返,下午再去松羅國家步道一遊。

回程的途中方才見到今天上山的山友,今天我們為能一睹松蘿湖的晨曦,特別摸黑趕了個大早,成了今天第一批抵達松蘿湖的訪客。早上摸黑上來時,許多美麗的森林景色還未能欣賞得到,下山方才得以一窺全貌。步道間森林蓊鬱,路跡明顯易辨,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泥巴地太多了。不知是雨季的關係,還是常年如此,來此一遊還是需留意地面。

最後回到登山口的一段路大多為芒草段,有時為了閃避那些爛泥,不得不閃到芒草裡,否則就得一腳踩過去了。在1207分終於回到了登山口,從離開湖邊一路下來共費時三小時。原本擔心秀絹的體力,沒想到下山對她來說反而較拿手,這樣的下山體能連文仔都自嘆弗如。還說倘若他沒抽筋的話,現在大概才剛從拳頭母山回到松蘿湖呢!到時後可能連出來的體力都沒,直說還好沒去是對的,抽筋抽得正是時候。

返抵大水塔停車處已停滿了山友的車輛,我們於大水塔旁的水龍頭處梳洗一番並準備午餐。日正當中酷熱難耐,覺得連馬路旁的樹蔭下都是熱的,加上大家已疲累不已,於是決定下山找一處比較舒服的地方午餐順便休息一下。大夥們同表贊同,立即收拾起裝備,驅車離開。就在經過玉蘭茶園時,發現這裡風光怡人視野佳,茶園裡還有一些涼亭及廁所、水源等設施。二話不說,馬上找位置停車,就選擇在這裡午餐好了。今天亦有不少遊客在野餐,我們就在涼亭下找了一處石桌椅用餐,峰仔還特別跑到茶園買了幾瓶啤酒暢飲。炎炎夏日爬完山,一杯冰涼啤酒下肚,真是心涼脾肚開,只有一個可以形容。

在茶園下方的涼亭處展望甚佳,可一覽整個蘭陽溪一帶的田園及山巒景色,連泰雅大橋對面的三星鄉都一覽無遺。旁邊還有商店提供飲食服務,遊客可選擇一處觀景點,點了菜以後他們自然會把菜給送過來,邊用餐、品茗,邊欣賞玉蘭村的茶園風光,真是一大享受(詳細資訊可至下列網站查詢 http://039801259.mmmtravel.com.tw/ )。

就在炊煮午餐同時,突然發現左腳褲管怎麼都是斑斑血跡,第一反應就是靠!被螞蝗咬了!。一掀褲管果然見一隻吸血吸到肥滋滋的螞蝗掉了下來,看牠似乎飽漲到還不斷的溢奶,不知已在我身上吸多久了,研判可能在松蘿湖下山時就上我身了吧。大夥們見狀,馬上各自檢查自個兒身體,結果還真幸運呵,他們都沒中就只有我中!心中怒火難消,於是拿出綠油精朝牠身上滴了一滴,結果見牠馬上把血給全吐了出來,昂首掙扎…。

餐畢,按計劃下午前往「松羅國家步道」一遊 ( 詳見"到處走走"─松羅國家步道輕鬆遊 ),遊完松蘿湖後續遊松羅國家步道,一天下來遊遍松羅附近所有的知名風景區,可謂收獲頗豐呵。

7100 K處的玉蘭岔路取右轉入往登山口

大水塔登山口紮營

皎潔的明月

松羅湖登山口

登山口告示牌

一開始的石階

步道旁的一隻大蟾蜍

附生在樹幹上的靈芝

朝陽穿透林間

倒木上長滿蕈菇

步道中出現的水管通往第一營地

第一營地

因現場有一水龍頭,故又稱為水龍頭營地

第一營地的水源

泥濘的步道

樹林間隱約可見南拳頭母山

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拉繩段

步道一景

泥濘的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巨木樹頭

隱約傳來陣陣樟木香味

林相景觀

大石壁一景

可拉繩高繞,不過小心濕滑

亦可走下方的獨木橋通過

不過平衡感得很好,掉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石壁一景

步道一景

木橋一景

一路陡上至稜線鞍部

抵達稜線鞍部

此處為全程最高點,海拔約1330多公尺

往拳頭母山的岔路

下切松蘿湖的步徑

林木長滿苔蘚

終於見到松蘿湖了!

松蘿湖畔

湖面矇上一層薄霧

美麗的松蘿湖

晨曦中的松蘿湖

大夥們於松蘿湖畔休息

湖邊發現的一隻巨網苔蛾

身上滿是露水

朝露

蜻蜓

珠簾般的蜘蛛網

美麗宛如珍珠項鍊

松蘿湖景色

峰仔在湖畔草地上搭起的帳篷

攝於湖畔

平如鏡的湖面

湖光山色

草坪

攝於湖畔

跳躍松蘿湖

復仔

騰空凌躍

超級瑪麗的姿勢

賓仔

無影腳

湖畔泥地許多動物的腳印

疑似山羊的排遺

松蘿湖出水口

水流入地底後成為伏流

美麗的草坪

紅色的宜蘭蓼遍佈在草坪上

波光粼粼

一隻蛾停在我手上

湖畔合影

下山囉!

步道一景

森林景致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回到芒草段

芒草段中的泥濘地

回到大水塔登山口的產業道了

玉蘭茶園的瞭望台

玉蘭茶園一景

玉蘭茶園一景

大夥們在玉蘭茶園午餐

玉蘭茶園瞭望台遠眺蘭陽溪及山下的玉蘭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