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湖呂會師縱走

時間:100年1月30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David、Yiaman、惠可、瑞麟、校長、香魚、宏驊、文仔、我

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屏東山區有兩隻狐狸,分別盤踞南北,一天要捉這兩隻狐狸,近年來已好久沒有看過有此英雄豪傑出現了。上頭所說的狐狸,指得就是「北湖呂」及「南湖呂」這兩座山,有意思吧!說真的,這次能完成這趟縱走路線,完全可說是意外的收獲!也就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就走了。因為幾天前在網路上得知將軍等一行人順利登上南湖呂山,其中小花、阿超等人甚至還縱走至北湖呂山呢!得知此山訊,立即與文仔計劃前往一探。

車行台一線過水底寮後,南下於446.2 K取左轉南世村,過鐵路涵洞後遇岔路左轉里程歸零上山,行約950公尺遇右直行的上坡岔路不取,左轉順主要道路行駛。至5.9K處主岔路口,左岔路為往坪埔厝山,右側下坡水泥路才是往南湖呂山的路。6.7K遇右轉的下坡水泥路不取,沿左土岔路直行,至7.3K時經一編號121之高壓電塔,8.9K又遇一岔路,此地左上坡較明顯的產業道不取,正確應該取右直行。於0710左右終於抵達了9.6K處的鞍部空地,再往前植被茂密,並無合適空地可供停車。

當抵達時竟然發現前面已經有一輛Tucson,看來應該也是被上禮拜那篇山訊吸引來的山友。「疑?那不是香魚嗎?」我與文仔不由得喊了出來,「校長也來了!」真是喜出望外,還有另一位初次見面的宏驊阿發兄。真沒想到竟然會在這裡遇上他們,我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山訊,就是他們寫的,今天能夠順利的開抵登山口,真得好好感謝校長詳實的記錄。今天在來的路上就一直猜想,會不會有山友前來,但怎麼想都沒想到會是他們,畢竟他們上個禮拜剛來過…。

原來他們上禮拜前來登南湖呂山時,並未再走到北湖呂山,看到阿超他們順利完成這條路線的縱走,頗感心動!於是這禮拜再度前來,積極行動力令人佩服。本來我們是打算今天登完南湖呂山後,再去探霧里乙南山的,然而禁不住校長及香魚大人的熱情慫恿,直說難得今天有這機會,大家一起走好了,而且他們還有另一支隊伍也是要從北湖呂山走過來,屆時大家再交換車鑰匙就好,可請他們順便將我的車一起開下山,解決接駁的問題。心想也有道理,況且難得能與眾多登山好手一同爬山,行程一定精彩可期!於是當下改變計劃,今天就來個南北抓狐狸吧!

停車點海拔高593公尺,0730整裝出發。校長、香魚、阿發與我、文仔共五人屬於南隊,由南向北從南湖呂登山口起登,另外一支北隊由DavidYiaman、惠可、瑞麟等四位勇士所組成,從北湖呂登山口起登。這樣南北湖呂會師可說是空前壯舉,查遍網路尚無見過這兩座山會師的記錄,今日有幸共襄盛舉,內心興奮不已。

前面幾乎都是沿著產業道行走,行約十分即抵達南湖呂西峰,三角點位於右側山頭上,從產業道旁直切上去三分鐘即可見基石,山頂立有山字森林三角點一座。上登西峰並無明顯的路跡可循,大概只能抓方向攀拉著樹枝上攀。感謝阿發兄帶領我們上去,否則以沿途茂密的植被來看,如果我們自己找的話,不知得花多少功夫,搞不好還可能槓龜…。

下去時阿發兄帶我們走較緩的另一側,不過途中因植被過密,最後還是拿出砍刀開路~。回到產業道後與校長及香魚他們會合後,再順著產業道續行,沿途展望甚佳、景色怡人,不過天空一片陰霾,遠處顯得有些灰濛濛的。聽香魚說上禮拜他們來時,原本也是霧茫茫一片,後來雲霧散去,天氣比今天還好,還看到美麗的雲海翻騰之景致。0826行抵大石頭登山口,因產業道左側有一顆巨石而稱之,入口在其左側。從這裡開始就要離開產業道進入山徑,如果騎機車的話,應該可以推進到這裡,可省去約一小時步程。

於大石頭登山口小休片刻後起身續行,一路在相思樹林間緩步爬升,抬頭可見右前方南湖呂山巍峨的山容。越往上走展望越佳,霧里乙山、巴層巴墨山皆在側,甚至還能遠眺里龍山。0855上抵1044峰東鞍稜線鞍部,至此可北望北湖呂山,看著綿延的稜脈,感覺今天可能將是一場硬仗。順稜東行,前面還算平緩,一路大夥們仍談笑風生。不久坡度漸陡,地上細麥門冬茂盛。0913步道上出現一座保安林界水泥石柱,過此之後,便開始一路急陡而上,步道間許多大武蜘蛛抱蛋等植物,大家除了喘息聲;還是喘息聲…。

隨著坡度趨緩就知道山頂已近,0946終於登抵海拔1327公尺的南湖呂山,合計從停車處至此共費時兩小時十六分(含休息及探南湖呂西峰)。對於校長、香魚、阿發他們來說算是一個禮拜來的第二次登頂,但我與文仔卻是首登,內心頗為興奮。大夥們於山頂相互拍照,香魚也利用這時間打開無線電與北隊David連絡,原來他們已快接近1349峰馬羅寺岔路。對話中香魚告訴北隊說我們這邊多了兩個人,David一聽還頗為詫異,沒想到今日的縱走還能多捲進兩隻鴿子~”

通話完畢後收拾起裝備開始向北湖呂山方向挺進,再來的路線誰也沒走過,僅憑藉著香魚GPS上的航跡及密林中少數路條與砍痕鑽行下切。沿途雖路條不多,路跡也不是很清楚,但只要抓準方向,大致上應無迷途之虞。從南湖呂一路下切到平坦地,周圍除了雜木林之外四處都是蕁蔴科植物,茂密叢林頗為原始。

1029抵達一處腹地頗寬的營地,海拔高度1270公尺,該處地勢平坦,綠林茂密,頗理想的營地。不過周圍有不少山豬挖痕及穿山甲的洞,可見得這一帶野生動物活動之頻繁。我們於營地小休片刻,香魚再用無線電跟北隊做位置確認。離開平坦營地續行陡下接一小段廢林道後,再沿左稜上切,路跡依稀可辨。1100再接廢林道,雜草雖多但平緩易行,與前面相較可算是康莊大道了。行約17分抵達一處開闊的芒草區,至此回望可遠眺剛走過的南湖呂山矗立於遠方,山勢動人。

1128終於在廢林道上一處寬大平坦地,見到已經用完餐正在泡茶的北軍隊伍,令我跟文仔頗感驚訝的是以前曾一同去縱走新置、頭崙山的Yiaman兄也在其中,真是有緣呵~David與瑞麟兄算是第一次見面,至於惠可兄則是前年南大武之行認識的夥伴。大夥們在此相見歡,用餐、品茶、聊天,互相交換路況心得及車子鑰匙,解決了縱走接駁問題。能夠在此會師大夥們興奮不已,感謝北隊David的好茶款待,真是窩心。我們用完餐後,大夥們一同合影留念,並彼此相互加油打氣,於1204揮手道別,相約山下再見。

續行從寬大平地北端左側離開廢林到上切1349峰,一路上路條變得好多,與早上南湖呂過來真是好太多了。途中經三處廢林道後,於1230抵達三叉路口,至此右往馬羅寺山,左往北湖呂山,在此取左往北湖呂方向行走。「哇!這步道怎麼這麼高級啊?」大夥們邊走不由得驚呼連連!因為本想說像這種少人走的路線,應該會很荒蕪才對。但眼睛所見,確是路清徑明,令我們不得不懷疑真的沒有人走嗎?看來利用情形頗高的,猜想應該獵人還有在使用吧?因為今日行來,發現沿途還挺多野生動物活動的痕跡…。

走在三叉路往北湖呂山的路上,大家不斷讚嘆步道、林相之優,超乎想像~。稜線透空處展望甚佳,草山溪就蜿蜒於左側山谷間,抬頭可眺望北湖呂山已在眼前。忽然間遇到一對男女從反方向走了過來,令大家非常驚訝!難道他們要縱走南湖呂山嗎?不可能!從他們的穿著及裝備看來不像來探勘的山友,了解之下方知原來他們是來爬北湖呂山的,但卻在下山時走錯方向迷了路,就走到這裡來了…(詳見山裡的故事)。

正好我們要往北湖呂山,便請那兩位山友跟我們一起走。1315經一平坦密林,兩側密生許多「細莖鶴頂蘭」,粉紅、菊紅花朵盛開,非常美麗。沒想到北湖呂東側山區有此佳境,大家驚豔之餘,不斷拿出相機猛拍。拍完續行左切入林上攀,爬升約40公尺後,再順著寬大的路直行還是平緩的步道,讓人走起來輕鬆自在,完全感覺不到距離,最後竟然過了該上切北湖呂三角點的岔路口都不知道,直到發現怎麼會一直下坡,才發現走過頭了。因為直行的步道太明顯了,這是通往林道6.5K的北湖呂C線登山口,因目前裡頭產業道已多處坍塌,已無山友再利用此路線了。路跡會這麼明顯,研判應該是獵徑。

1339終於登上了北湖呂山頂,海拔高度1357公尺,比南湖呂山略高了30公尺。從岔路口上切至此約四分鐘而已,總算順利從南湖呂走了過來,不知北隊是否也已順利登頂(事後得知北隊幾乎與我們相同的時間登頂,真巧!)。今日之行可說是倒吃甘蔗,上午先從比較難纏的南湖呂起登,過南湖呂山後即是陡下,然後又是沒什麼路跡的雜木林,讓大家還以為今天將會有一番苦戰,沒想到順利得有點意外。從南湖呂三角點至北湖呂共費時四小時左右(含休息),而且越到後面路況越佳,天氣也越來越好,到了下午反而開始出太陽。

當我們在三角點開心拍照時,那對迷路的山友說他們要先下去了,我們特別指引他們正確的A路線,並提醒說這段路雖無岔路,但非常陡,行走需小心!他們倆向我們致謝後,隨即就往A線下去,我們在山頂小休片刻,於1400整也起身下山。A線需一路陡下約400公尺,六、七十度的連續陡坡,對雙腳也是一大考驗。途中追上了先下山那對山友,從他們行進的速度來看,如果沒遇上我們的話,肯定會在山裡走到摸黑的。

好不容易於1425下到了A線產業道登山口,校長說他煞車皮都快燒掉了~。還好再來就是康莊大道,大夥們懷著一顆愉快輕鬆的心情踢回菜園登山口。沿途陽光普照,右側士文溪對岸層巒蒼翠,力里山、具馬奴山、石可見山等山頭羅列在側,還有蒼鷹盤旋其間,令人心曠神怡。1430終於抵達菜園登山口,大老遠就看到惠可兄的車子停在路邊,順利完成南北湖呂縱走。

我們稍做整裝後隨即上車離開,由我負責開車。與北隊相約南州交流道下的超商會合並換回車子,但由於北隊在下山時出了一點小狀況,所以在1730左右才總算見他們前來(詳見頁尾後記)。一天同抓兩隻狐狸,又有這麼優秀的山友同行,真是收獲豐富的一天。大家會合後,相談甚歡!對於今天的行程都留下不錯的印象,彼此相約下次能再同遊山林。我們今天本無縱走計劃及準備,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意外的完成這條美麗的路線,只能說:「很榮幸與您們同行!」。

其他夥伴們的行程記錄,歡迎前往點閱!

校長:http://blog.yam.com/edjimy/article/34782103

香魚:http://blog.yam.com/shiangfish/article/34802652

過南迴鐵路涵洞後取左里程歸零

產業道一景

平埔厝山與南湖呂主岔路口

電線桿上有噴漆,取右下往南湖呂主

林道9.6K停車處

南湖呂登山口合影

起登前合影

步道一景

眺望1044()及南湖呂山()

步道一景

從這裡上切可至西峰三角點

南湖呂西峰山字森林三角點

南湖呂西峰頂的展望

與文仔於南湖呂西峰合影

尖葉洋莧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大石頭登山口

大石頭登山口的展望

步道一景

眺望南湖呂山

南湖呂山

遠眺里龍山(左後方最高的山峰)

步道一景

眺望南湖呂山

眺望往北湖呂的稜線

北湖呂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中的保安林界水泥柱

回望1044

香魚大人

看到里龍山了

遠方較模糊的山頭

俯瞰西部海岸

里龍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登抵南湖呂山

山頂一景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327公尺

基石編號:1174

南湖呂山頂合影

往北湖呂前進

步道一景

苔蘚類植物

闊葉根節蘭

闊葉根節蘭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寬闊營地

營地中有疑似穿山甲的洞穴

植被茂密

接到產業道

楓葉

等一下要走的路

回望下來的路

回望南湖呂山

芒草區

芒草區的展望

回望來時路

可見南湖呂山(右側後方山頭)

南北隊會師後,於寬大平地合照

北隊勇士

廢林道

稜線上眺望南湖呂山

馬羅寺山三岔路口

往馬羅寺山的路徑

往北湖呂山的路徑

左側有一燒火營地

美麗的步道

步道旁的根節蘭

根節蘭

步道一景

稜線上展望遠方的北湖呂山

俯瞰草山溪谷

俯瞰草山溪谷

今天走過的連脈

遠方山頭為南湖呂山

步道一景

大片細莖鶴頂蘭

細莖鶴頂蘭

細莖鶴頂蘭

細莖鶴頂蘭

從這裡離開產業道上切往北湖呂三角點

上登北湖呂山

登抵北湖呂山

海拔高度:135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4252

攝於北湖呂山

北湖呂山頂合影

A線下山

步道一景

接抵產業道

產業道上A線攻頂登山口

山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遠眺力里山

沿途展望

產業道一景

俯瞰士文村

香魚大人

山下的屯墾區

遠眺力里山

產業道一景

沿途展望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AB線交會點

抵達菜園登山口停車處

完成南北湖呂縱走

後記:

當我們抵達南州交流道下的超商時,並無發現北隊的夥伴,大家欣喜萬分,看來南隊還是略勝一籌呵。香魚馬上聯絡北隊夥伴,問看他們到哪裡了?沒想到一直聯絡不上…。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大家反而擔心了起來,因為我們幾乎是同一時間到達南北湖呂山頂的,以他們的腳程,理應該到了才對,怎麼會到現在都沒看到人?「該不會走錯了了吧?」大家不由得有這樣的疑慮…。後來終於連絡上了!原來是下山時Yiaman兄身體稍微出了些狀況,以致擔誤了四十分鐘方才抵達登山口。結果就在抵達交流道前,開我那部車的瑞麟兄與Yiaman兄又開過頭,趕緊用電話叫他們回頭,最後終於歡喜會合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