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良母嵐山、玉穗山、斯拉巴庫山之行

時間:95年2月25~26日

地點:高雄縣─桃源鄉

參加成員:我、喻暉、文仔、賓仔、復仔

參考地圖 - 西良母嵐山玉穗山、斯拉巴庫山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看到近來這幾座山在南部登山界中似乎頗為熱門,我們也不想免俗的前往一探,當然也深怕雨季一來後想行卻行不得也。第一日06:30從高雄出發後直接就到少年溪溫泉紮營,這個營地是昨天臨時在網站找的,原本打算選在玉穗溫泉,但經比較覺得還是少年溪風景區設施比較完善,而且還免收費。我們先到少年溪風景區看一下營地,那裡有一處無人管理的販賣部,前面一大片的磁磚地板,在此可遮風避雨,旁邊還有廁所,是挺不錯的紮營場所,現場已有一對夫婦在那露營,他們說溫泉區還在吊橋的另一端的山上,走路約半小時,看手上資料再往裡面走應該還有一處露營區,於是按圖索驥找露營區時,卻開到了通往濁水溪山登山口的「濁水溪吊橋」,見吊橋上頭標示牌寫著承重限2000 Kg,而我們光這台車子就不只2000 Kg了,大家不想冒這個險渡橋,只好再折返又回到少年溪風景區紮營。

大夥們合力將營地架設妥當後即刻前往「西良母嵐山」,我們選擇從「清水吊橋」登山口起登,今天天氣超好,聽氣象報告說南部多雲時陰,原本還真怕下雨,看來是多慮了。前端是一小段的產業道,入果園後循路條右上即開始一路爬坡,上到一處極佳的展望點後見復興村及荖濃溪河谷就在山腳下,拉克斯溪彎延至此與荖濃溪匯流,遠處的「烏斯基戶」吊橋還清晰可見,月初前往復興溫泉時還剛走過那一端呢,復興溫泉位置就是順著拉克斯溪往上溯約3小時步程之處。

最後攻頂前的芒草坡還真是陡,費了久牛二虎之力攀上後,才方見原來主峰還在後頭,在走到一處平坦稜線的樹林中,見時間已中午,於是決定先用餐再攻,我拿出麵來煮,在大家都用完餐了卻依然還不見文仔上來,眼見時間已過了近一小時了,趕緊起身下去找他,同時復仔也試著打手機看能否聯絡得上。走到芒草坡那座小山頭時方見文仔一跛一拐的上來。問他為何那麼慢,他說他腳抽筋了,一路共抽了三次,每次都痛不欲生,最後要攀上芒草坡更是痛到仰天長嘯,還好早上在寶來買的一瓶「肌樂」他有帶在身上,趕緊脫去褲子猛噴加按摩方才舒緩。看來第一天的西良母嵐山的「熱身行」他都已走成這樣子,真擔心明日的斯拉巴庫山他能否攻的上去~

文仔到後餐畢我們收拾起裝備再走約十多分終於抵達西良母嵐山基點,山頂除了芒草及月桃,並無法有效展望,拍完照未多做逗留隨即下山,我與復仔先回到登山口。此行方之我們的新成員復仔也非等閒之輩,一路走來健步如飛,果然是運動員的料子,加以鍛鍊應也是登山的人才。過好久賓仔他們才到,文仔最後到時說他在過吊橋時帽子被吹下溪谷了!我們回到露營地時已黃昏了,大夥們由於爬了一天的山,決定先去泡湯洗去滿身汗臭再吃晚餐,我們前往少年溪溫泉泡湯。要去泡湯之處需開車經過吊橋到荖濃溪對岸,再順著產業道上山,開到一處丁字路口取左,如果取右的話會開到一處民營業者的溫泉區,我們就是開錯,向業者問了路才又開回來,還好那業者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到達少年溪溫泉區已經有許多人在那裡泡了,共有兩個池子,那是一處沒有專人管理的溫泉區,完全讓遊客自己發揮公德心來維護,整體環境看起來還算不錯,又完全免費,實在值得稱許及推薦的地方。

泡完溫泉真是舒服多了,回露營區發現在泡湯那邊認識的一對老夫婦也跟我們同樣紮營在同地點,晚餐吃的是羊肉爐,實在很豐盛的一餐,也順便準備明天的裝備及飲水,最感謝那對熱心的夫婦,提供了我們一大罐山泉水。今晚夜色格外迷人,滿天星空分外美麗,但可能大家都累了,無心欣賞夜景,早早就都鑽回帳篷睡覺去了,獨剩我一人清洗餐具,準備明日行程之所需。

翌日0430就起床了,因為今天的主要標的是頗具挑戰度的「斯拉巴庫山」,這座位於桃源鄉境的中級山,近來頗獲山友們親暇。我一起來便燒開水並料理大家的早餐,還是文仔最能睡,大家都起來了一會了他還在睡,便叫賓仔去叫他起來,大夥們用過餐後整裝完隨即驅車前往圖上的工寮登山口,一路天色還昏暗,但可以看得出雲層滿厚的,到復興後取右入村落開始找路上山,請文仔幫忙指路,他卻直接將地圖丟給我自個兒看,邊開車還得邊找路不怎麼順手,乾脆索性不看圖直接憑我的直覺走,幸運的是竟讓我給開對了。彎延狹窄的產業道行來並不怎麼好走,如真要走這條路上山,還是建議高底盤車輛較合適。的抵達登山口時發現工寮前已停了一部車子,內心頗為欣喜,看來今天有伴了,剛要停車忽聞坡地上方有人在呼喊,停車一看原來是兩位山友,經自我介紹方知原來是來自台中「台中二人行」的 林先生夫婦倆。當然這一台車就是他們的愛車了。他們對於我們的到來也頗為高興,因為這一座山,路況並非很好且山高路長,彼此能結伴同行,也可方便相互激勵及照應。

我們整裝出發後在40分鐘左右先攻抵玉穗山,這是一座頗負盛名的山頭,也是前往斯拉巴庫山必經之途。稍做休息拍照後繼續朝我們的目標─「斯拉巴庫山」出發,前段步道狀況還算良好,不久後就開始一路陡上了,林兄還一路綁上他們「台中二人行」的路條。大夥們亦步亦趨緩緩上登,最後登上一處極佳之展望點,可眺望整個荖濃溪谷兩旁各山頭,遠處依稀可見高雄一帶,而我們昨天爬的西良母嵐山就在對面,在此大家拍了不少照片,續走又進入了樹林當中了,在一處平坦的樹林中我們進行大休息並吃點東西,肚子還真餓了不得了!見文仔似乎很累的癱座在地上,看來他現在大概完全靠意志力在爬山了。兒子說他小腿會痛,林兄夫婦熱心的提供藥膏給我來擦,我們整完裝要走時他們還燒熱水要泡茶,我們謝謝他們的好意先行了。沿途又不知經過多少高低不等的山頭,結果在橫越一處乾溪溝時忽聞賓仔在呼喊,原來他們在找不到路了,我用聲音引導他們,過了約10分鐘才會合,而在此時林兄夫婦兩也跟上來了,腳程還真快。

最後一段的茫草區及亂石堆真是讓大家吃足了苦頭,原以為看到山頭上的枯木以為山頂就在那兒,怎知繞過一片亂石後方見山頂的稜線還又高又遠,看來挑戰還沒結束呢!結果迎接我們又是更高的芒草,更大的倒木與巨石,路跡也更加不明,又鑽又爬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抵達斯拉巴庫山頂,我一聲高呼「到了!」,大夥們一陣呼應,使盡餘力爬了上來,內心之感動無法用筆墨形容。尤其看兒子竟然也完成登頂,內心著實為他感到驕傲,從登山口一路爬升至此,總爬升高度近2000公尺,算得上一座滿具有挑戰性的山。我們在山頂席地而坐吃午餐,不過可惜的是此時雲霧籠罩,毫無能見度可言,不然在天氣好時可眺望整個南一段群峰的,真是可惜~。在冷冽的寒風吹襲下,真冷得不得了!見時間已近兩點,大夥們趕緊拍完照下山以免摸黑。

下山我們刻意加快步伐減少休息時間,儘量趕下天黑前回到山下,沿途還曾經走錯過步徑,只怪有一些路條綁得太零亂了,太依賴前人的路條走還真令人眼花撩亂。在回到平緩的樹林間大家決定停下休息,我想找水壺喝水時卻發現我背包裝水壺的側袋拉鍊竟是開的!結果我那只心愛的廣口瓶掉了~,真是大意呵,這下子也不知掉在何處,看來待有緣人將它拾獲帶下山了,由於我還有多帶兩瓶水,因此對飲水方面還無大礙。續走後在一處樹林的裬線中突然又聽文仔在呼喊,他們找不到往我們的路徑,而且被分岔的路條搞混了,我高聲呼喊,過了許久大家才又會合,他們剛走錯的那個地方我們走過時也是在那裡猶豫了一下,後來選擇鑽過一顆倒木方才接到正確步徑。會合後看時間約下午四點鐘,按正常步速沒意外的話,天黑前應該可以回到山下,無耐文仔雙腿已力不從心,越走是越慢!我們率先抵達玉穗山時,過約十來分他才隨林兄夫婦到達,為了不讓隊伍拉太遠,已經是以最慢的腳步走了,但仍然無法讓文仔跟上,如果再慢的話又深怕全隊天黑後身陷山中,為顧全大家的安全,我依然先帶領大多數隊員下山,想說他有林兄夫婦倆作陪應該無大礙,再加上玉穗山至登山口的步徑也比較明顯易行,結果回到停車場後等了好久只見林兄夫婦卻不見文仔下來!眼見天色已逐漸昏暗,最後大家齊聲呼喊,終於聽到他於山坡上傳來虛弱的回應,大家也看了文仔平安下來鬆了一口氣,因如果再等不到人可得上山找人了。

今日行程對他來說算是最辛苦的一回了,加上他昨日登西良母嵐山時還走到抽筋,結果硬咬牙力撐,一路連滾帶爬的,一步一拐的總算讓他在1810回到停車處,看來他真的是累癱了,不過他說這兩天能順利的登完南橫中的這三座中級山,一切都值得了。我依然勸他,今後一定要把體能給鍛鍊好,因為體能是登山者必備的基本要素,不然的話再有此類型的形程,我可不敢再約他了~。畢竟登山所存在的危險不可輕忽,沒有良好的體能狀況及齊全的裝備下,一但摸黑身陷山中是非常危險的。

不管怎麼樣大家都順利的完成這兩天一夜行程,更有幸能認識台中來的 林先生夫婦,能與他們一同登山甚感愉快,為人隨和又熱情,也為他們在這樣的年級還能有如此過人的體力與耐力感到敬佩,希望來日能再有幸同遊山林。由於天色已黑,我們飛快下山,在過一處大彎道時車子差點從左側山谷衝了出去,賓仔坐在前座緊張的尖叫一聲,手都抓破了,看來他這下子回去得收驚了。回到少年溪營區後很快的將營帳收拾,此時整個遊樂區已一片漆黑毫無人影,我們齊力收拾完裝備驅車前往寶來吃一頓豐盛的慶功宴,也為這兩天南橫的三座中級山探勘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少年溪風景區營地紮營

出發前往「西良母嵐」山

清水吊橋

遙望西良母嵐山

前段的上坡

步徑

眺望山下的復興村

眺望遠處的「濁水溪山」

芒草叢的步徑

稜線上的樹林

休息並午餐

這裡上去就山頂了

攻頂成功!

合影於「西良母嵐」山頂

三等三角點基石

編號:7190

海拔高度:1688 m

從登山口爬升至此約1000公尺

與兒子合影

下山囉!

再眺望復興村及荖濃溪谷

回到山下產業道

前往少年溪溫泉泡湯

開車經過吊橋

少年溪溫泉區

與兒子泡湯樂

泡湯樂融融

跳下旁邊的溪流沖冰涼的溪水

透心涼

回營地晚餐

烤香腸

抵達斯拉巴庫山及玉穗山登山口

旁邊已有其他山友的車輛停靠

開始起登

台中的山友 林兄沿途綁上路條以利識別

抵達玉穗山山頂

全體合影於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1578 m

基石編號:7194

天色逐漸亮起

途中經過一處絕佳的展望點

可眺望整個荖濃溪谷兩岸山巒

遠處層巒疊翠

令人心曠神宜

與兒子於展望處合影

續走後於樹林間發現一株「根節蘭」

於林間休息

與兒子合影

途中經過一處獵寮

兒子已累到不行了

復仔正奮力爬上一段陡坡

攝於芒草段前

終於來到斯拉巴庫山山頂了

攻頂成功!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2757 m

基石編號:7188

文仔非常有心的拿出油漆筆,將標示牌編號重新修正描繪

與兒子合影於斯拉巴庫山三角點

大家合影

爬上山頂上的一棵枯木

這裡才是最高頂點!

下山囉!

路途遙遠,要趕路了!

遠處雲層突然開了一下,趕快捕捉這難得的美景

大夥們下碎石區

下碎石區

山上已籠罩在雲霧當中

下坡中

中途休息

回到玉穗山

臨走前再親吻一下基石

終於回到登山口

全員到齊

慶功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