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皇山(四大天皇山)

時間:102年7月6日

地點:嘉義縣竹崎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蘇大

GPS航跡圖參考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四大天王是指四天皇山、青園山、篤鼻山、知鳥山等四座1400多公尺的山峰所組成,守護著水社寮、交力坪一帶的山區,又稱「四季平安山」。目前林務局開闢有完善的步道系統,但步道僅環繞四天皇山,步道兩側多為茂密的孟宗竹林,途中可觀賞阿里山森林鐵道、山林及眺望遠山、雲海等景緻。以前岳界經常規劃一次縱走四座連峰的行程,再搭阿里山小火車回到登山口。但隨著連峰間因近年豪大雨侵襲,許多路段已經損毀、路徑荒蕪,目前大多分別登兩頭的篤鼻山及四天皇山而已。

篤鼻山阿欽仔曾在三年前獨自探訪過,這次造訪四天皇山特別邀阿煒一同前往,結果阿煒又邀了蘇老大同行。清晨0630他們一起來小港捷運站跟我會合,再一同坐我的車北上。今天兒子要去台南參加考試,也順便先載他過去。送兒子到考場後,我們走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後接166縣道往竹崎、交力坪、水社寮方向行駛。途徑「太興岩」步道時,因美麗茶園景色吸引了我們的目光,特別在此下車逛逛。續行166線道至71K處右轉,順路直行約4.3K即抵達水社寮鐵道旁的停車場。

水社寮又稱為水車寮,火車站頗具古意幽情,靜靜座落在群山環繞的小村落中,小巧婉約,再往前走不遠處還有一棵高大的台灣肖楠,來此一遊可以順道逛逛。此地也是「四大天王步道」的登山口,起登點有三處,第一處需沿鐵道往前過鐵道右側產道前行至0.5K停車場,這裡是四大天王步道和水水古道的入口,由此上登約半小時可接至四大天王步道1K的觀景涼亭。第二處在火車站斜對面,原本我們欲從這裡上去,結果一位民宿主人在此割草,見我們上來就跟我們說這裡的路還沒好,要我們從廟那裡上去。這間廟就叫「福興宮」,我們1010從福興宮旁邊順著階梯上登,登山口非常明顯,步道兩側皆是杉木與竹子之混生林,林相蒼翠蓊鬱,令人心曠神怡。

行約20分鐘抵達觀景涼亭,涼亭中視野極佳,可眺望隙頂山及二延平山等一帶層巒。涼亭裡有一對夫婦山友在此泡茶,我們於涼亭小休片刻,順便彼此聊天寒暄一番。夏季來此健行賞景,真是既健身又避暑。

離開涼亭順著四大天王步道往山頂續行,後面的林相轉為竹林,走在筆直蒼翠的孟宗竹林中,頗有一份脫俗之幽情。11點登抵了四天皇山山頂,山頂設有一座木造休息平台,四周皆是竹林,並無展望及基點。我們在平台處歇息泡茶,吃著蘇老大辛苦背上來的水果,快活自在。

於山頂的平台休息約40分鐘方才離開,下山我們並未走原路,而是往知鳥山方向,打算從水源重地下切至鐵道。下行約20分經鞍部三岔路,再過去是以前縱走四大天王的路線,可通往知鳥山,但如今步道已荒蕪。循明顯路徑持續下行,沿途路經過幾處溪溝,橫越處架有木橋,橋下就是清澈汔涼的溪流,小溪瀑布美麗不斷。這一路上不時看到步道旁有水源重地的立牌,不知是否為水社寮這一帶主要的民生用水來源?

1230順利下到鐵道,從這裡開始便一路沿著鐵路回水社寮,沿途還經過兩個隧道。下山途中不時聽蘇老大講著他在當兵時所遇到的種種軼事,過程之新奇,全無冷場,聽得我們瞠目結舌,捧腹大笑,讚嘆弗如!一路上歡笑聲不斷,完全忘卻爬山過程的疲累,可說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大約走了20分鐘終於回到早上起登點的福興宮,這樣繞一圈下來大約費時兩個多小時(含休息)。因時間已過中午吃飯時間,大家早已饑腸轆轆,蘇老大特別準備了羊肉爐給我們做午餐。我們在福興宮前的涼亭下用餐泡茶,旁邊就有水龍頭,非常方便。廟方在涼亭內擺設許多愛心炊具及茶具組供遊客使用,真是超貼心的,這麼好的環境與設施,讓我們流連不已,讚不絕口!離去前還特地投入香油前以表感謝之意。

四大天王步道小巧美麗,沿途林相與景觀都不錯,繞一圈下來大約4.5K左右,爬升約270公尺,難度不高,可說是老少咸宜,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步道。不過要造訪四大天王山步道建議最好趁早上,因這附近午後常會起霧或下雨。我們要離開時就是在要上車那一刻,正好下起雨來,真是好巧呵!老天爺還真配合。今天登山的心情真是輕鬆愉快,讓我們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

166線沿途展望

166線沿途展望

166線眺望嘉義市區

太興岩觀景台

太興岩風景區

太興岩步道導覽牌

太興岩風景區

太興岩風景區

太興岩風景區

166往水社寮的岔路口

水社寮道路一景

水社寮前空地停車

四大天王步道一景

水社寮驛站一景

水社寮驛站

水社寮驛站

水社寮驛站外的佈製

水社寮驛站外的掛牌

水社寮驛站海拔高度

阿煒攝於水社寮車站

水社寮一景

水社寮一景

百年台灣肖楠

台灣肖楠解說牌

水社寮展望

福興宮

福興宮登山口

步道一景

步道導覽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觀景涼亭前的大水塔

觀景涼亭

觀景涼亭向南南東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觀景涼亭向南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觀景涼亭向南南西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觀景涼亭向南南東展望

感謝輝哥精彩接圖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蘇老大攝於步道間

山頂的休息平台

山頂的休息平台

攝於四天皇山(四大天皇山)山頂

海拔標高:1450公尺

蘇老大與阿煒於四天皇山合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旁秋海棠密生

山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蒼翠竹林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已損毀掉落溪溝的木橋

木橋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清澈溪流

清澈溪流

木橋

清澈溪流

木橋

水源重地標示牌

溪流

溪溝岩石

雨季濕滑,通過需小心!

溪溝

阿煒玩水

看到鐵路了

下到鐵道

沿著鐵道回水社寮

鐵道一景

鐵道一景

山景

鐵道一景

沿途展望

鐵道一景

隧道

通過隧道

隧道一景

藍天綠樹

隧道內一景

小瀑布

小瀑布

返抵福興宮

福興宮旁的涼亭

福興宮旁的涼亭內午餐

我們的午餐

飯後泡茶

飯後泡茶

愛心茶具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