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社大山

時間:96年7月7日

地點:南投縣魚池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峰仔

參考地圖 - 無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水社大山」─ 這座位於日月潭畔最醒目的第一高峰,橫跨了南投縣信義鄉及魚池鄉兩鄉鎮,海拔高度2058公尺,為日月潭四兄妹之首(見附註)。在以前幾次來日月潭參加泳渡活動,總會為這一座抬頭即可明辨的壯大山峰所吸引,從朝露碼頭遙望看不到彼岸的德化社終點,卻可看到村落背後那座聳立雲霄的山頭,與碧綠湖面相輝映。

與文仔計劃利用一天時間前去攀登,也順便約了久未露面的峰仔一塊前往。由於路程遙遠,加上要一天來回,因此特別起了個大早,約定清晨四點半集合出發。然而我至五甲接峰仔時,因見會合時間已過,便打了電話給他,沒想到他竟然睡過頭了!只好等他到來再走,也順便去電跟文仔說明概況,以免他枯等。後約十分左右即見峰仔匆忙趕到,他說他鬧鐘壞了,還好手機還開著,否則就錯過今天的行程了。在0450左右方至義大醫院停車場與文仔會合,比原本預定出發時間晚了20分,就在微亮的晨昏中,開始踏上了今天的旅程。

行駛國道三號在竹山下交流道,中途只在東山服務區小休一會。當順著台16線行至水里時見朝陽照在濁水溪谷,非常耀眼動人,極目可見到玉山就座落在溪谷的盡頭,巍峨山容;雄霸四方。這些溪水的上游就是陳有蘭溪,經信義鄉會流入濁水溪,最後再奔向西部的台灣海峽。

在崁頂台21線岔路口左轉,開始往魚池鄉的方向而行,一大早寬敞的山路上車輛甚少,不一會兒日月潭已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行至水社壩,美麗的湖光山色深深吸引著我們的目光,令我們不由得停下車來欣賞。今天就要攀登的水社大山就座落在彼岸,在湖面晨霧的襯托下,有如水墨畫般的縹緲虛幻。高大的等三角山容,穩固的盤踞在地平線上,護守著日月潭邊邵族的辛勤子民。

上車沿環湖公路續行,來到了德化社已早上七點多,在左側「依達邵」牌坊左轉經日月村組合屋,將車停靠於登山口前組合屋下方的空地。這裡大多居住著邵族的原住民,他們的家園於921大地震時遭毀,近八成的房舍倒塌。為了讓受災戶的族人們能有最基本的安家住所,開啟了希望重建工程,在各方協助及族人自力建造的努力下,方有了這四十幾棟的組合屋聚落。

整好裝備於登山口照相後,我們就在耀眼的陽光澤被下,邁開步伐展開了今日的行程。一開始都是寬闊的石階,濃密的林蔭偶見斑斑陽光透過樹梢投射在步道上,非常美麗炫目。不過走沒多久即開始遭受蚊子的侵擾,本想說或許只是一個區域如此,沒想到蚊子竟也陪伴了我們走全程…。

沿石階上走一段後開始轉為枕木階,至此一路好走,行約四十分後來到了1.6 K處的「伴山亭」,這裡已可遠眺日月潭美景,左側也有一條寬敞的石階是從青年活動中心登山口上來的。這是上來所遇到的第一處涼亭,日月潭風景區在這幾個月來開始規劃興建水社大山的涼亭及景觀設施,並全面修整步道。目前已屆完工階段,但還未進行驗收,我們此行上來正好可先行享受這些嶄新的設施。

小休一下後繼續上路,在步道旁並設置有銀灰色的繩索護欄,也開始進入濃密的孟宗竹林當中。可能是雲霧已開始籠罩,密林中幾乎暗如黑夜,陰濕的環境中蚊子也更加猖獗。循著繩索順步道上走,林相也慢慢伸展開來,眼前的竹林宛如臥虎藏龍的電影情景一般,盡是綿延不絕的翠綠竹林,步道也變得和緩。行走在這樣的綠竹步道間,一點都不感覺到疲累,不自主的開始哼唱起我們的登山進行曲。在寬闊的竹林中,因為有新設置的繩索護欄,只管順著繩索的方向走,完全不必擔心會迷路。

於翠竹林間需翻越一座山頭,沿途林相也隨之有不同的變化,從綠竹到闊葉林,有時又是長滿蕨類的步道。隨著坡度越來越陡,大夥們也只低頭奮力的往上爬。就在我們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時,忽見一位工人背著一台割草機上來,可能是林務局的工人,正準備上山清理被雜草所覆蓋的步道。見他背一台割草機還一付氣定神閒,臉不紅氣不喘的模樣,真令我們自嘆弗如。

一段連續上坡後終行抵4.2 K的「避雨亭」,至此正好遇見四位來此施工的工人,他們正準備前往山頂作業,與他們閒聊一下後,他們便背起裝備先行離開往山上去。我們從早到此也走了近三個鐘頭了,大夥選擇在此大休一下,也順便吃吃東西補充體力。這裡的海拔高度1670公尺,是以前的德化社工寮的舊址,原為一間破舊的鐵皮屋,現在經風景區拆掉後已改建成美輪美奐的涼亭,上頭有採光罩覆蓋,亭內還有一座可蓋紀念章的小桌子。在涼亭後方望去,可一覽日月潭全貌,不過前方樹木稍有阻擋,只能從縫隙間隱約瞧見一偶。

休息畢起身續行,上坡不久開始上到了稜線,十幾分鐘後再來到一處景觀平台,無奈眼前全是霧茫茫一片,沒什麼景觀可瞧。走到這附近發現地上盡是白色的礦石,而在行經一高過人的芒草區時,見左側草叢裡有許多廢棄機械器材,內心頗感納悶,覺得為何這裡會出現這些東西?而這些笨重的器械又怎麼搬上來的呢?先不管它了,還是爬吧!隨著高度的上升,到這裡擾人的蚊子似乎也比較少了,一路被牠們百般侵襲,每次停下休息時,總要拿出防蚊液噴灑一番。

行抵5.0 K的景觀平台時,見距離只剩五百公尺不到,大夥們決定直接攻頂,不再休息了。這座景觀平台可說是建立在白色礦石區的地質上,整個地面都是白色石頭,林務局也在空地間種植了些樹木。過了平台一路皆是上坡,行約20分文仔開始顯出疲態,要我們先走好了,說走這樣的連續坡讓他感覺好像在爬大母母山一般。不過登這座山的確不輕鬆,從登山口的770公尺爬升至山頂的2059公尺,在總長5.48 K的距離中爬升了將近1300公尺,能夠爬得上來都是不簡單的了。

慢慢的見山頂已透空,大夥們奮力上登,終於在1125分登抵了山頂,全程上登含休息費時約三小時五十分。林務局的那幾位工人正在山頂工作,一見我們到來,他們還很親切的與我們打招呼,並熱忱的說旁邊的水桶有水,可以洗洗手,真是感謝他們。不久文仔也上來了,我們於山頂的木造景觀平台處午餐。經過了林務局的大力修整,水社大山的三角點已煥然一新,除了增建了一處休息平台之外,也在三角點旁建造了一座木造的水社大山意象牌坊。

山頂四周林木高大,並無展望可言,在北稜另一頭似乎有一明顯步徑上來,研判應該是九族文化村那裡上來的步道。步道旁還有一座長滿青苔的廁所遺跡,真詫異說在這山頂竟還曾蓋有這樣的廁所,可見在很久以前,這座山曾經被開發及利用過。後來經那些工人其中一位工頭師傅告訴我們,說以前這裡曾經有在採石英礦,我們在下面所看到的那些白色石頭就是石英礦石,當初採礦時間還有流籠纜車通到山上,那些廢棄的機具就是那時候所遺留下來的。聽工頭師傅這麼一說,心中疑惑終豁然開朗,也對水社大山的過往,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中午用完餐後於山頂小憩一會,工人們這時也開始料理他們的午餐。看著工頭師傅熟練的砍了三根樹枝就架起鍋具,以撿拾的柴火煮起竹筍雞肉湯,真佩服他們原始又克難的精神,一些簡單的工具即可料理一餐。看著我們身上的瓦斯爐具與其相較,雖效率較佳,但卻也缺少了基本的野外求生之技能,真正屬於山林的子民,還是他們這些人才稱得上夠格。離開前請工頭師傅替我們照了張合照,方才依依不捨的與他們道別。我們爬那麼一趟就喊累,然而這裡卻是他們每天上來工作的地方,在享受每一處貼心的步道設施時,對著這些辛勤的無名英雄心懷更多的感念。

下山時天氣又逐漸好轉了起來,原本擔心會有午後雷陣雨,卻反而比上午還好。下到避雨亭時,發現日月潭已在樹木的縫隙間露了臉,趕緊拿出相機取景,隱約可看到山下還是大晴天呢。回到竹林時,因陽光的透射,使得竹林間更有著一份明亮的清新感。斑斑亮光在身上遊移,輕風吹拂下枝葉沙沙作響,不由得大夥們又哼起了歌聲,整座山林間看不到來者,荒腔走板放肆的高唱,竟不知峰仔拿著攝影機對著大家錄影,這下子糗大了。

詩情畫意般的青翠竹林,讓相機一刻都不得閒,然而蚊子似乎沒有午休的習慣,只要一停下來拍照,牠們便馬上圍繞在你身旁揮之不去,讓人的遊興頓然大減。不知是這幾天下雨比較潮溼的關係,還是此季節正好是牠們最活躍的時候~。之前賓仔曾經來過一趟,雖然只是稍走一小段步道並無登頂,但也領教過牠們的威力,如果沒有這些蚊子的騷擾,那真想好好在這幽靜的竹林中,坐下來泡壺茶,享受這綠光竹林的午后時光。

再下到2.7 K的景觀平台時,遠眺日月潭景色更清楚了,早上來到這裡時還霧茫茫一片。青山碧水相互輝映的湖光山色,微帶著一份矇矓的美,遠處的集集大山也清楚可見。德化社的部落就在我們的下方,拍完照繼續下走,沿途未再多做停留,就在下午三點整回到了登山口。耀眼的陽光照在依達邵組合屋部落使人暖洋洋的,上車至德化社街頭找間超商買罐啤酒消暑一下,峰仔一人就連灌兩瓶,直呼爽啊!

順著環湖道路緩緩離開日月潭,經過上午下車看風景的水社壩前,回首看著水社大山山頂已完全籠罩在雲層當中。默然心理卻還想起了山上那幾位施工的工人,他們應該還正在辛勤的工作吧,對我們這些登山客,或許只是他們一天工作中的過客,他們為了工作,我們為了卻是休閒活動。看著他們的辛勞,更當思享受登山樂趣過程中,是多少前人的汗水所堆積而成。我的心中,還是與他們在山頂道別時的那句話 ─「您們辛苦了!」。

濁水溪谷

極目可遠眺到玉山

水社大山容貌

日月潭畔遠眺治茆山()及西巒大山()

水社大山德化社登山口

入口處告知牌

里程指示牌

沿途相隔約五百公尺立一座

與峰仔於登山口合影

登山口右側的立牌

起登的石階步道

步道一景

竹林夾道

朝陽透過樹梢

岔路口

左側石階步道可通往青年活動中心

沿木階拾級而上

1.6 K處的「伴山亭」

在此稍事歇息,這裡也是青年活動中心上來的會合點。

繼續上登

濃密的孟宗竹林

翠竹林

幽靜的竹林

走在竹林步道間

攝於途中休息平台

竹林步道一景

清新雅致的竹林

綠竹參天

林中景象

步道旁的一處ㄇ字景物

途中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眺望周圍山景

步道一景

4.2 K處的避雨亭

這裡也是以前的德化社工寮,海拔高度約1642M

天空露出一片湛藍

步道一景

稜線闊葉林步道一景

4.7 K 景觀平台

眼前都是雲霧

白色碎石步道

俯瞰周圍山景

步道一景

由石頭堆砌而成的景觀台

芒草叢中的廢棄機械

崩壁處一景

5 K處的景觀平台

此處地面皆是白色礦石地質

箭竹區步道一景

攻頂前的步道一景

抵達山頂

大夥們於山頂合影

海拔 2059 公尺

二等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1134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一景

山頂上的廢棄廁所

山頂上施工的工人

山頂的休息平台午餐

工人們也正在準備午餐

工人正在施做景觀設施

下山囉!

路旁發現一棵美麗的蕈類─彩絨栓菌

可藥用,有提升免疫力及抗痛之效

感謝Dick兄提供

經過崩壁段

步道間發現一隻蟾蜍

終於看到日月潭了

黑雪隱金龜

感謝Dick兄提供資訊

竹林步道一景

假山頭上坡路段

攝於2.75 K的景觀平台

於景觀平台處遠眺日月潭

俯瞰日月潭景色

最後方高聳的山峰就是集集大山

步道一景

步道間一隻金黃色的蟾蜍

回到1.6 K處的伴山亭

步道一景

循木棧道一路下坡

三岔路口

取捷徑下切

終於回到依達邵組合屋部落的登山口

停車處卸裝

附註:

日月潭湖光山色;風光明媚,為我國最著名之風景區之一,更是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最嚮往之景點。在日月潭周圍有四座最顯要的山峰,圍繞著這片美麗的湖泊。在登山界中將其稱之為「日月潭四 兄妹」,依其高度順序分別為:

水社大山:海拔高度2059公尺

大尖山:海拔高度2017公尺

貓囒山:海拔高度1020公尺

後尖山:海拔高度1008公尺

其中水社大山與大尖山是哥哥,貓囒山及後尖山為妹妹,因水社大山最高,步程最長;也最具挑戰性,為日月潭四兄妹中的老大。在舊版的台灣小百岳中。原本將四兄妹中的「水社大山」及「後尖山」,列為小百岳之一,但由於其中的水社大山因難度過高,攀登費力且耗時過長,登頂不易,不符合原先選定小百岳易親近之目標。因而在95年所發行的新版小百岳中將其刪除,更換成較平易近人的「貓囒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