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大山

時間:98年5月16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守城大山」,在彰化縣誌中稱為邑治第一山,故有“邑治第一山”的名號。守城大山為雪山山脈西南端的餘稜,其支稜亦多。至於守城大山,守的城就是現今埔里,故稱為守城大山。海拔2420公尺,山頂立有一等三角點基石一座,山勢峻拔;山容威儀,進入埔里鎮大老遠就可望見它雄偉的山容,為中部四大名山之一(註一)。

與文仔約定清晨0430在義大醫院會合,接到文仔後,先走國道十號再轉國道三號北上,至草屯後接國道六號,行至終點接台14線左轉往霧社的方向行駛。至68 K處左轉(右側為南豐派出所),從這裡里程歸零,走一小段來到豐林橋前不過橋,取左直行過豐德橋,續行200公尺再左轉過一小水泥橋後,開始順著溪谷左岸上行,最後來到1.6 K處的主岔路口。看時間大約才七點多,從高雄出發至此花不到三個鐘頭,國道六號的通車,帶來很大的便利。由於開的是一般轎車,再上去的路已不適合低底盤車輛, 於是將車停靠於1.6 K處的農家,左側是條小溪流,從這裡開始上走,還有3.5 K左右的產業道要踢。這一條路線是屬於南稜線,算是近幾年開闢的路線之一,山高路遙不容遲疑,背起背包邁向漫漫長路。

此段產業道還算平整,不過有幾處坡度稍陡,如果不是高底盤4WD車輛的話,大概會打滑。全程爬升約四百公尺,不斷呈之字行上登,不一會兒已可遠眺台14沿線的山巒景致,沿途展望甚佳,尤其南側眉溪對岸的關頭山至舊越武界山稜脈,峰峰相連,層巒疊翠,甚至連更遠的干卓萬群峰皆可望。本以為會是很曬的路段,還好沿途遮蔭頗佳,真正走在太陽底下的機會並不多。此季節又正好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花開之處,片片白色花朵覆蓋 在產業道上,非常美麗。

行走近2K時,左側轉彎處出現一間農舍,不過這裡還不是登山口,小休一會往上續行。產業道中沿途會經過兩道鐵鍊柵門,如果鐵鍊有拉起來的話,那就連四驅車也甭上了。途中忽 聞下方傳來汽車引擎聲,心想該不會是山友上來吧?太棒了!內心暗喜,這下子有便車可搭了。不久見一輛小貨車駛近,後面載了一車的肥料,想必應該是山上的農夫吧。見車靠近我們馬上閃到路旁去,就在司機來到我們旁邊時,我們都還沒開口,他就直接說:「後面都是肥料,已載不下…再走一點點路就到了~」。看他那一車斗的肥料大概才一、二十包左右,應該是不差我們兩個,如果不想載就算了!怎知我們是要攔他車啊~。算了!還是靠兩條腿慢慢踢吧,求人不如求已。

行約70分鐘方來到5.1 K處的登山口,右側有一農舍,山坡間遍植茶樹,農舍外一隻黑狗聽到我們過來即開始狂吠,那種叫聲不像是敵意的叫聲,倒比較像哀求討好似的叫聲。我們在農舍旁先小休一會兒,文仔順便拿出麵包去餵食那隻黑狗,感覺牠似乎餓好久 了,狼吞虎咽三兩下就把麵包給吃光,還不斷搖尾乞討~,真懷疑農場主人到底幾天沒餵牠了,真是可憐的小黑…。

休息畢於0837起身續行,登山口就在產業道轉彎處左側,前一小段還 算寬大平緩,不一會就正式進入了傳統山徑。才走不到三分鐘即來到守關山南峰,有山字基石一座立於雜木林中,就在山徑左側一點點的地方。迅速拍完基石照再往山上續行,一路上順稜上行,步徑間植被茂密,遮蔭良好,不過林相平平,多為針葉、闊葉混生林及芒草穿插其間。十分鐘後行抵拉繩段,全程也只有這裡有架繩而已,拉繩上攀,越往上走林相越佳,左側偶有展望,不過林木擋去不少視野,展望有限。

0934抵達南山線三岔路口,從這裡開始與南山上來的步徑交會,樹木上釘著一張標示牌,寫著往守關山還有90分鐘。一路還是上坡,毫無半點虛功,1019行抵帆布獵寮,步道從右側經過,旁邊還有一 處長滿蝌蚪的帆布集水池。過獵寮後路況轉為平緩,由這裡開始到原始巨木林,可說是全程路況最優的路段,林相優美不說,步徑亦平緩易行。尤其後面的巨木林,植被茂生,綠意盎然,參天巨木苔蘚密生,步道中還發現不少水晶蘭小巧的身影。粗獷原始的森林,鳥聲不絕於耳,真是享受級的路段。

過了巨木林,步徑又開始轉為陡上,此時文仔已顯露疲態,步伐越來越緩慢,還頻頻休息。眼見時間早已超過90分鐘了,卻還到不了守關山,內心不由得擔憂了起來。因為距最終的目的地「守城大山」還有好一段距離,如照這樣的速度 走,回到家可能很晚了~。我個人是沒什麼差,擔心的是文仔本就妻管嚴,太晚回去的話,恐怕將影響他以後出來爬山的機會。

就在距離守關山約還十分鐘步程之時,文仔突然說:「你還是先走好了,我打算走到守關山就好…」。此言一出令我頗感訝異,因為今天起登時,他還信誓旦旦表示,一定要登上守城大山,現在怎麼會做這麼大的改變,真令我詫異!不過看他步履已蹣跚,如果再操到守城大山,怕回程體力會不堪負荷。經他這麼一說我也不再表示什麼,於是加快腳步超前,放開步速上登。

1142登抵了守關山,山頂立有一座山字基石,四周林木高大、涼爽遮蔭,地面寬大平坦,松針覆地空氣清新,是休息用餐的好地方,唯附近並無任何展望點。小休片刻後本想先行去守城大山,但用無線電呼叫文仔一直沒聽到他回應,等到聽到他回 話人都走到了,原來他才剛開機~。從南山線三岔路口行走至此花了約130分鐘,比岔路口所標示的90分鐘足足慢了40分,實在是慢了許多,要不是文仔體力不繼,應該不會落後如此之多~

他說他要留在守關山就好,能爬至守關山也有1500公尺左右,已屬不易,還說登山是一種享受,主要目的為體健、賞景,不會迫使自己做超越自己體能所能負荷的事。今天目的已達,想在此好好享受一下山林間的幽靜。此想法非常正確,如果過於執著,反而易讓自己身陷險境,那就更得不償失了。我將裝備稍作整理,將不必要的裝備拿出來,重新背起背包獨自朝向最終目標守城大山邁進。

過守關山後緩降約50公尺取右往守城大山三角點,行約5分即見守城 大山著名的箭竹海了。一段陡下後即開始在箭竹草海中游泳,泅渡在高過人的箭竹,雙手不斷的撥弄方才看得到路跡,茫茫竹海路跡模糊,磨人意志(詳見頁尾影片檔)。第一小段行約三分鐘行抵一處制高點,此刻的守城大山終於呈現在眼前,巍峨山容聳立雲空,望著矗立在眼前的守城大山,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敬畏之意!不愧為中部四大名山之首。看著路程似乎還很漫長,腳下綿延的箭竹海,隨著山風吹起,有如洶湧波浪般排山倒海而來,不懷好意的似乎想吞噬我一般。深吸一口氣後,再度躍入箭竹大海中往守城大山游去。

第二段更深更長了,需一路撥開箭竹低頭尋覓,方能見到路跡往前移動。步徑間不時還有倒木或坑洞散佈其間,如不注意看,貿然踩過可能會有失足之危險,需小心慢行!至於方向之維持,只要跟緊路跡,即可順利通過。雖然箭竹纏人,不過矗立其間的巨大枯木,卻是令人忍不住駐足欣賞的景觀。枯白的軀幹在藍天的襯托下,充滿著蒼勁與悽美,糾結橫生的枝椏,宛如麻花一般扭曲著臂膀,伸向天際,展示著它們悲壯的身影,對每位過往旅人,默默泣訴著那段被火紋身的悲壯歷史。

箭竹海位於守關山與守城大山的鞍部之間,從守關山過來需先下切一百公尺,再爬升兩百公尺方可到達守城大山山頂。好在過了箭竹海後路況漸佳,又是松針鋪地的樹林,步道間還有幾株杜鵑,粉紅色花朵掉滿地,非常美麗。一路順寬稜等斜坡緩上,終於在1228抵達了三角點,從守關山至此費時約40分鐘。山頂腹地並不大,四周皆是芒草、箭竹、杜鵑及五葉松等…,因草木過高,並無展望。比較令人驚豔的是,山頂的杜鵑花開滿枝椏,這時正是杜鵑花的季節,為這雄偉威武的山峰,增添些許美麗迷人的一面。

為了不讓文仔等候太久,只在山頂待了一下下,拍些照片隨即下山。回程之路又再度通過那段箭竹海的考驗,然而經過前面的洗禮,哪裡有坑;哪裡有倒木,已得心應手多了,不過到守關山的路也是先下再上,回程跟去程還是沒省到多少時間。在距守關山還0.3 K左右,突接到文仔以無線電呼叫,原來想確定我是否已順利登頂,感謝他的關心!我說我已在回程途中,馬上就到了。

回到守關山見文仔穿著外套倚靠著樹幹坐在那裡,可見等久了一定很冷!他說他已吃過午餐了,要我稍休息一下用個餐。本想煮個麵吃一下再走,但看著時間已午後一點多了,下山之途還迢迢,如此一來可能無法趕在晚餐前趕回家。 索性午餐不吃了,啃一顆蘋果後隨即收拾裝備起身下山。

知是有休息有差,還是冷太久了想快點讓身體熱起來,文仔在下山時,幾乎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腳步飛快,連我都有點追不上~,從守關山下到獵寮,竟然只花了三十幾分鐘。照這樣的速度下山的話,大概不到三點即可抵達最後農家登山口了。我叫文仔走慢一點,因為步速太快除了隨時有滑跤的危險,腳掌更可能因高速磨擦而起水泡。最後我們在1443分下到了最後農家登山口,大老遠就聽到小黑在叫,好像歡迎我們歸來似的。

小休片刻後開始踢著最後這3.5 K的產業道下山,由於中午沒吃,加上午後的豔陽正發揮它的威力,感覺有點頭昏眼花,四肢無力,心想要是這時能有一輛車經過不知該有多好~。不過事與願違,一路連半個人影都看不到。今天一天下來除了早上看到那位載肥料的司機,沒看到任何人,可見得守城大山還是不怎麼平易近人。

疲累的狀態下,即使踢3.5 K的下坡產業道,還是覺得好漫長,最後終於在1550回到叉路口的停車處, 卸裝脫去鞋襪有一種完全解脫的快感,從守城大山下來至此,共費時三小時又二十分鐘。合計今天全程走了約19 K,總爬升高度約1600公尺,耗時八個多小時(含休息),真是一座不容小覷的中級山。

欲造訪守城大山,山高路遙宜盡早出門為宜,尤其要從南部一天上來單攻,還得在晚餐前回到家,真得拼一下才行。今天感謝老天爺賞臉,賜了一天的好天氣,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守城大山之行。肚子餓得要命,回家途中在國道六號入口處的便利超商先用一下餐再上路。有吃東西還是有差,精神跟體力恢復了不少,沿途無塞車,1830就已回到高雄,結束疲憊又充實的一天。

14 68 K處左轉往登山口

豐林橋前取左

過小水泥橋

產業道一景

位於1.6 K處一般低底盤轎車行車終點

農家岔路口停車處景

順產業道上走

高底盤 4WD車可續往上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第一道鐵柵門處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攝於產業道旁的展望點

途經一間農舍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產業道上落滿油桐花

遍地油桐花

最後農家的茶園

茶園一景

茶園與遠山

展望

登山口

位於左側

登山口旁的農家

高底盤車輛可行至此

農家旁的狗屋

小黑

登山口起登

守關山南峰岔路口

守關山南峰山字基石

海拔高度:1385公尺

攝於守關山南峰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二葉松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南山線三岔路口

三岔路口樹幹上的方向指示牌

標示著守關山還有90分鐘

步道上疑似沫蟬的泡沫物

步道上的倒木

帆布獵寮

獵寮旁的帆布續水池

獵寮旁的帆布

巨木區

行走在巨木林中

美麗的林相

巨木群一景

巨木群一景

攝於巨木旁

巨木一景

巨木群一景

巨木群一景

步道一景

水晶蘭

水晶蘭

倒木上的蕨類

往守關山上登

林相

文仔與巨樹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守關山

海拔高度:2323公尺

山字基石

攝於守關山

箭竹海景觀

箭竹海景觀

守城大山

巍峨的守城大山

枯木一景

箭竹海景觀

箭竹海景觀

步道上的蕈菇

往守城大山三角點前的林相

松針鋪地

守城大山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2420公尺

海拔高度:2420公尺

一等三角點基石

攝於守城大山山頂

山頂周圍的林木

山頂上的杜鵑花

箭竹海與守關山

枯木一景

枯木一景

藍天下的枯木

藍天下的枯木

鑽箭竹

淹沒在箭竹海裡

雙枯木

茫茫箭竹海

箭竹海一景

回望守城大山

枯木一景

倒木上的蕈類

回到守關山與文仔會合

下山途中

巨木區

倒木

步道上的一根不知名水泥樁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拉繩段

回到產業道登山口

踢產業道下山

產業道一景

終於返抵1.6 K停車處

註一:

中部四大名山,依其海拔高度排列如下:

守城大山:位於仁愛鄉,海拔2420公尺(一等三角點)

水社大山:位於日月潭,海拔2059公尺(二等三角點)

鳳凰山:位於溪頭,海拔1698公尺(一等三角點)

集集大山:位於集集鎮,海拔1392公尺(二等三角點)

 守關山至守城大山鞍部之間的箭竹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