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山連走嘉南雲峰

時間:96年1月27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喻暉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近日來在媒體上不斷有著這條路線的相關報導,加上網站上亦出現不少它的資訊,在內容中見到它美麗動人的竹林景色,明顯易行的登山步道,以及令人驚嘆的視野景觀,更加深了我想親臨其境的心。在幾天前即邀約其他隊友可否有興趣前往一遊,但最後也只有賓仔答應,而適逢兒子也開始放寒假了,便帶他一同前往。早上0630與賓仔相約於公司會合,搭乘賓仔的新車往嘉南雲峰出發。

清晨起床時就發現天空灰朦朦的,內心還在祈禱著陰天沒關係,就千萬別下雨呵。由於受到大陸強烈冷氣團影響,氣溫從昨天即開始驟降,不過氣象報告說這週休假期應該是屬於多雲時晴的乾冷型天氣,沒想到車行至台南後即開始飄起了細雨,有一陣沒一陣的下,而且見遠方都是一片陰霾,心想會不會又被氣象局耍了,算了!乾脆就企盼中部一帶天氣會好轉了。

從梅山交流道下了二高後,走149線道往華山方向而行,而後又接149甲,一路翻山越嶺來到草嶺一帶時為了找「投122」往石壁的道路卻走了許多冤枉路,好不容易終於來到「草嶺國小」後方知接到了正途,續往我們的目標「九芎神木」登山口而行,沿途雖然不少岔路口,但只要循著往「番子田山」的方向即可到達。當我們抵達九芎神木時已經十點了,天空雖沒下雨,卻一付山雨欲來之勢,登山口處有好大一個停車場,旁邊還蓋有一間廁所,不過似乎還未開放,我們稍做整裝後沿山徑出發,也開啟了我們今天的行程。

開始是寬敞的產業道,再往前即分為兩個登山口,直行為好望角登山口,沿途可一覽黃妃巨木群及牛樟木梯,左邊標示往「瓊楠」方向,兩處均可通到石壁山。取左入竹林開始往上爬坡,一路皆是綠竹相伴,步道除了竹子的落葉,沒有任何植物,一眼望去全是孟宗竹,景致完全不亞於瑞太古道。走在整齊筆直的竹林間,甚感神清氣爽,精神愉悅,寬敞易行的林間似乎都可通行,然由於步道旁一路都綁有路條,只要順著路條向前走,即可順利抵達目的地,途中經過幾處展望點,無奈天候不佳,並未能有效眺望。

過約一半的路程後開始穿插著其它闊葉樹林,快到稜線時又轉為竹林,最後終於在11點左右上到了稜線岔路口,從登山口至此全程上坡行約1小時,爬升約四百多公尺。岔路口處有一塊寫著「嘉南雲峰」的牌子,至此往左約二十幾分鐘方可抵達嘉南雲峰,往右則是前往石壁山,步程比嘉南雲峰好走。此時天空已飄起了霧雨,想說雨還不大,應該一會兒就會停,索性不穿雨衣繼續前進。取左先往嘉南雲峰,於竹林中行約一小段路後見下坡枕木梯,右側有一明顯步徑相接,研判應該是通往好望角的。而後走過一段腰繞路段後即開始陡上,其中還有幾次拉繩處,由於下雨的關係,路面開始顯得有些濕滑,行約20幾分鐘方才登上嘉南雲峰,山頂並無基點,四周皆是高大的樹木,再加上天雨的關係,因此展望全無,唯有在西南側有一缺口,還能看到一些山景。

在山頂照了些像後隨即下山,再來到枕木梯岔路口本想說取左從好望角過去,但經與賓仔討論後還是走原路回去好了。取右上梯又回到稜線岔路口,不做停留繼續朝石壁山前進,此刻雨似乎已有停歇,內心總算放心了不少,在一個下坡後不久通過一座木橋,再行約15分鐘即抵達石壁山頂,山頂頗為空礦,立有三角點基石一座,四周皆是竹子,並設有木倚供人休憩。在西側有很好的展望,由於雨勢已停,遠山露出雲霧,幸能一窺山景之美。因時間已12點多了,我們於山頂煮泡麵吃,正煮一半時突然又開始飄起了細雨,原本還不以為意,沒想到卻越下越大,而且原來還可眺望的山巒也已被雲霧所籠罩,趕緊拿出雨衣穿上,並躲到樹林裡將麵吃完,吃了一頓加雨水的湯麵呵~

快速解決午餐後趕緊收拾裝備離開,在石壁山頂其左側還有一道木梯上來,研判應該是從好望角登山口上來的,於是決定就走這一條路下去,行約幾十公尺即見一岔路口,右有一道木梯陡下,可往牛樟木梯經黃妃巨木群,最後從好望角登山口下去。而左邊的山徑則是往好望角的,即然來了這個景點是一定要去的了,於是取左往好望角的方向走,走約5分鐘即抵達好望角,此處為一陡峻的懸崖,下方為千丈絕壁,幾近垂直,山頂稜線巨石成銳角狀直伸向崖壁的一方,站在崖邊令人生畏,果然景如其名。只可惜此時的眼前全是霧茫茫的一片,不然應該有極佳的展望的。雨還是不斷的下著,我們經過好望角後下方又一岔路,稜線直行是通往豐山的方向,左下有一幾乎與稜線平行的腰繞路徑,從地圖分析應該是可回到上午我們在嘉南雲峰途中所經過的那一處岔路口。取左續行,此路段平緩易行,步道兩側皆是楓樹及其他闊葉樹林,整條步道都是落葉,走在上面舒暢宜人。不過旁有幾處已死掉的牛樟木,被不宵人士鋸去大塊,看得真令人痛心。

行約20分鐘後果然又接到了嘉南雲峰岔路口,取左走木梯再回到稜線岔路,第三度回到此點,雨依然下著,未再做停留便直接循上午的來時路下山。雨後的步徑更顯得濕滑,尤其在下坡更是如履薄冰般,戰戰兢兢的走!原本滿是落葉的竹林,早已濕到泥土裡去了,稍不留神腳一滑,滑開的落葉底下全是泥水。今天一整天下來全都沒看到他人,心想遇到這種天氣大概沒有人會想來爬山吧,正下到半途卻見有一群遊客上來,看他們一身打扮應該是一般遊客,看我們下來直問還要多久到山頂?我也適切的給他們加油並鼓勵,沒想到今天天氣那麼差竟然還會有人來,可見得此步道之熱門。

走約35分鐘即回到了登山口,產業道已成為泥水路了,趕緊回車上將雨衣脫下,換上乾衣服。這條步道真的很不錯,老少咸宜適合全出遊踏青的好地方,要不是下雨又逢寒流來襲的話,應該會是很棒的體驗。驅車離開九芎神木後,我們改從竹山回去,這樣的走法山路少了許多,開約一小時即可接到竹山交流道了,雖然這樣走對南下的人來說將多走了37公里,並且多過一處收費站,但時間上卻比走梅山過去縮短了10分鐘左右,路也比較好開。對北部來的人是沒有什麼問題,走竹山就對了,但南部上來有兩條路線,各有其利弊,就看自己怎麼取捨了。回家的路上還是一路飄著細雨,從廣播中聽到今天玉山及合歡山都下雪了,而且還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大的一場雪,難怪這麼冷!好羨慕現在在高海拔山上那些人喔,一定玩雪完到開心極了,不像我們~淋了一天的雨,又濕…又冷…。

往石壁部落途中的雲海

途經草嶺國小

石壁風景區旁的導覽指示牌

石壁山已在望

車行至此取右直行

前方就是著名的「九芎神木」了

車停靠於九芎神木登山口停車場

攝於九芎神木前

九芎神木解說牌

九芎神木旁的「九芎公廟」

據稱該棵九芎神木已三千年了

開始登山囉!

一入步道就是竹林

青翠高大的孟宗竹

兒子與賓仔行走於竹林間

清新蓊鬱的孟宗竹林

滿山都是

行經一段闊葉樹林

兒子攝於步道間

抵達稜線岔路口

右往石壁山,左往嘉南雲峰,步程均約20分鐘左右

往嘉南雲峰的步道

兒子與賓仔攝於往嘉南雲峰的步道途中

嘉南雲峰山頂

與兒子於嘉南雲峰山頂合影

賓仔

山頂展望

回到岔路口

樹幹上綁有一塊步道路線簡圖

往石壁山

通過一道木橋

兒子走在往石壁山的步道中

山頂在望

與兒子於石壁山三角點合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751公尺

基石編號:4192

山頂展望

眺望遠山

山頂展望

山頂一景

雨越下越大了

離開前再來張合影

往好望角的步道

好望角一景

攝於好望角

步道途中的牛樟巨木

走了一圈來到三岔岔路口

左為往好望角,右側木階往稜線岔路口,我的方向則是往嘉南雲峰

回到登山口產業道

九芎神木旁停車場

回家囉!

雨中的山巒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