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三角崙山

時間:97年6月22日

地點:宜蘭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復仔、峰仔、秀絹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接續松蘿湖之行

來到礁溪已經傍晚六點,我們在五峰旗風景區外大停車場的大草坪紮營。該草坪位於老爺大酒店過去後的第一個路口左轉,有廣大的停車場及頗具特色的公共廁所,這個地方雖非露營區,但卻是一處理想的營地。廣大的草坪旁邊就是得子口溪,條清澈的溪流上有許多遊客在此戲水,溪畔草坪亦是舉家親子同樂、野餐的好地方。

我們將營地紮於溪畔的草皮上,由於大家都已疲累一天,決議先去泡個溫泉洗洗澡再回來準備晚餐。經復仔前去向停車場的一位攤販詢問後,得知有一處泡湯的場所非常好,熟悉門路的湯客都會去那裡,叫作「湯圍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31448」,消費非常便宜,每人只收費80元,在附近甚至還有免費的公共湯池。於是大夥們帶著簡單衣物驅車前往,痛痛快快洗了一個澡,結果也只有我與復仔敢去泡免費湯區,因為大家都怕水不夠潔淨。但話說回來我們爬了一天的山,身體也不見得乾淨到哪…。

洗完澡回到營地開始料理晚餐,洗去一身的塵埃的確舒服多了。本來傍晚到此地時,大家完全提不起勁,如今泡頓熱湯後,各個神清氣爽,食欲大增,不一會兒功夫,一大鍋火鍋便橫掃一空。餐後大家坐在草地上泡茶、聊天、賞夜空,連續兩天都是明月高掛的好天氣。由於明天還得早起,十點不到,大夥們就紛紛鑽回帳篷夢周公去了~

清晨四點將大家都叫起床,看來昨夜都睡得不錯,不過大家似乎都有被凌晨兩點左右,外頭跑來一群年輕人的喧鬧聲給吵醒過,真是擾人清夢~。起床後連忙燒開水炊煮早餐,並將裝備收拾乾淨,今天的行程將走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再順登三角崙山,其登山口就位於五峰旗風景區入口。昨天會到這裡來紮營,除了想泡湯之外,距離登山口近也是考量因素之一。

0520從五峰旗風景區入口開始起登,可能是禮拜天的關係,一早前來登山的山友就不少。順著階梯往五峰旗瀑布,經過第二層瀑布後往第三層瀑布途中,左側一岔路可通往聖母山莊國家步道,取左往聖母山而行。0530抵達五旗峰聖母朝聖地,這裡有一座美輪美奐的天主教堂,又尖又圓的屋頂建築,非常具有特色。在其右側有一石穴,內部立著聖母瑪麗亞的雕像,傳聞這就是聖母顯像之處。

經過聖母朝聖地接上由大停車場旁上來的產業道,寬敞的產業道,平緩易行,一路上山友絡繹不絕,互道早安之聲不絕於耳。步道左側可見聖母峰至烘爐地山連脈青翠聳立,聖母峰頂的耶穌像觀景平台亦依稀可見。全程3.7公里的步道,爬升約四百公尺,沿途有「桂林峰休息站」及「一水休息站」供山友休息,並設有洗手台及廁所等設施,讓遊客在健行遊憩過程中可方便利用。

我們走了一小時即抵達產業道的終點「通天橋」,過了此橋再上去才真正有爬山的感覺。通天橋左側上方有一涼亭休息區,涼亭中不少山友在此休息泡茶,大多數遊客都是以此為折返點,因為再來的步徑必須一路上坡,直到聖母山莊。由於我和文仔還欲前往三角崙山一登,因此離其他夥伴先行。

順著得子口溪左側階梯拾級而上,輕快的流水聲在林中迴響,步道兩旁盡是綠意盎然的闊葉樓梯草,走在綠蔭步徑中,身心甚感舒暢。行約十分來到一處溪畔的觀景台,巧遇一對夫婦山友在此歇息,他們熱情的對我們闡述這條步道的美麗之處,知道我們從高雄遠道而來,便極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去走走「巴唐古道」(註一),其岔路口就在旁邊。說這一條道路更具有歷史價值與意義,雖路程較長(抵達聖母山莊約90~120分鐘),但景觀非常美麗。因我們今天中午前得下山,加上不想讓其他夥伴為我們等候,最後還是決定維持原定計畫走,留待下次有機會再探了。

揮別了那對熱心的山友,繼續之字形步道上走,行抵0.7 K處時見右側有一涼亭,便在此稍事歇息。來到這裡,山友已較少了,靜謐的林中,只剩蟬鳴鳥叫。拿起無線電問一下峰仔他們人在哪,結果他說他們已走到0.5 K了,沒想到他們還跟蠻近的,趕緊起身,繼續前行。隨著高度的爬升,慢慢的樹林越來越稀疏,開始轉為箭竹,相對的視線也越來越好。尤其當行至1.3 K以後時,左側視野一片開闊,可遠眺至蘭陽平原一帶。至此一路的疲憊皆已忘卻,相機也開始一路沒閒著。

0726終於來到聖母山莊前的大水池,海拔高度890公尺左右,從通天橋至此將近1.7 K,爬升了四百多公尺。大水池中許多鯉魚悠遊其中,聖母山莊內皆是木地板,兩側設有床位,山莊前立有巴瑞士修士及聖母瑪麗亞的塑像,外頭幾位山友正在此歇息,旁邊還有水龍頭及廁所,是山友用餐、歇息、住宿挺不錯地方。聽山友說,以前信徒都必須一路翻山越嶺到這裡來朝聖,但現在五峰旗風景區蓋了美輪美奐的聖母朝聖地,信徒就到那裡去了。

與文仔休息一會而後,決定先上聖母峰再去三角崙山。聖母峰位於聖母山莊前,其登山口在大水池旁邊,站在山莊前廣場即可仰望上面的大平台。順著寬敞的階梯拾級而上,越到上面落差越大,腳短的爬起來會分外辛苦,還好只爬個一、二十公尺而已,三分鐘不到即可登頂。步道右側立有耶穌受難的浮雕,一路排至山頂共十二面,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圖案代表著耶誕苦路的故事。來到聖母峰山頂,寬闊的水泥平台中,矗立著一座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雕像,看得頗感神聖莊嚴,對於篤信基督教的文仔,來到此聖地,感觸應該最深吧。

聖母峰位處雪山山脈上,在山頂的水泥平台上,展望真是好到不行,可遠眺蘭陽平原,而西側層層疊疊的青翠山巒,則是台北縣坪林鄉一帶。最壯觀醒目的,當然是座椅於北側的三角崙山了,滿山翠綠的箭竹草坡,有如綠地毯般覆蓋在曲折疊嶂的山坡上。這種只有在高海拔山區才見得到的草坡,沒想到在這個地方就可以欣賞得到。抬頭遙望等一下要上去的山頂,落差應該還有一百多公尺吧,在這麼近的距離要上攀那麼高,陡峭程度可想而知了。

不久復仔、賓仔皆已抵達,唯還不見峰仔及秀絹,因其他人皆無上三角崙山的意願,我便與文仔自行前往攀登。其登山口位於山莊左側,一開使就踩著沙包做的階梯陡上,爬約十分來到一處寬闊的平台,至此步道分左右兩條,往右就是巴唐古道,可通往通天橋,往左則是攀登三角崙山的路。

取左往三角崙山,一路都是陡峭的山路,必須拉著繩索方可上登,兩側盡是比人還高的箭竹,攀登過程可說一點也不輕鬆。途中忽然接到峰仔以無線電call說,他人已抵達聖母山莊,也想上登三角崙山。我告訴他登山口確切位置,並留意平台那個岔路口需取左,不過他一直聽不清我說的樣子,可別走錯了好~

最後一段拉繩陡上後,先行抵三角崙山東南峰,此峰海拔一千公尺,立有山字森林三角點一座,從主岔路平台至此費時約八分鐘。由此俯瞰聖母峰、聖母山莊前廣場及台北縣群峰,視野頗佳。在三角點拍完照後,未等峰仔到來,便繼續向主峰挺進。過了東南峰後便是於稜線上行走,起起落落的步徑,兩側盡是箭竹、芒草及闊葉樹,躦行約十分鐘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三角崙山」。從聖母山莊上來費時將近半小時,總計從五峰旗風景區開始起登至此,長約6 K的距離,我們爬升了差不多一千公尺,說輕鬆倒也不見得。來這裡登山的山友,大多數都是走到聖母山莊或聖母峰,真正再上去三角崙山的人就比較少了。

三角崙山海拔高度1029公尺,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註二),名列台灣小百岳,也是台北與宜蘭兩縣的界山,不過山頂芒草、箭竹頗高,展望略受影響。在山頂Call峰仔一直沒有他的回應,深怕他會不會走岔了,心理頗為擔心,過約五分鐘方見他到來。他說當他們抵達聖母山莊時,聽一位婦人說,三角崙山只要十分鐘就到了,於是馬上起身前來找我們,哪知道使盡力氣衝刺,十分鐘還到不了,根本是鬼扯(結果事後求證,原來是峰仔聽錯了,人家說的是十分鐘可抵達往三角崙山的岔路口~)。

大夥們拍完照後隨即下山,超陡的陡坡得一個個拉繩依序下去,行約二十幾分即回到聖母山莊。大夥們均已等候多時,因峰仔及秀絹他們還未上去過聖母峰,決定臨走前再上去看看。來到山頂發現遠方的雲朵已升起,展望已經沒有一早上來時那麼好了,還好我們抵達時有先上來過。美麗的景色讓人流連忘返,大夥們在山頂留下今天唯一的大合照,文仔及賓仔、復仔甚至還在耶穌的十字架下,留下即虔敬又令人捧腹的畫面。

離開聖母山莊行約35分即下到通天橋,忽見湍急溪水中的一顆巨石上,一條約一米長的蛇,正伏在那裡庸懶的曬著太陽。看牠陶醉的模樣,不管步道旁遊客怎麼鼓譟,似乎牠都不為所動。到了通天橋大夥們稍事休息一下,便繼續上路,此刻時間已近十點,遊客比來時更多了,應該說人潮是這時候才開始。踢著漫長的產業道,陽光正開始要發揮它的威力之時,回頭仰望聖母山的水泥平台還依晰可見。途中一位旅行團似的歐巴桑看到我們,便問說:「還有多遠啊?」,我回答她說:「還好遠喔~」,見她似乎連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但心想或許他們的目的地應該只是到通天橋吧?於是馬上接著說「但通天橋再十分鐘左右就到了!」,她一聽馬上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精神都來了。看來還是先搞清楚人家的目的地在哪,再回答比較好,不然真會嚇到別人~

行抵聖母朝聖地天主堂時,大老遠就傳來陣陣唱頌聖歌的歌聲,溫柔而幽雅的回盪在山中。我問文仔今天不就是禮拜天嗎?你來此真適逢其盛啊!他說:「所以今天來此,就是有朝聖之意…」。最後在1040左右返抵五峰旗的瀑布區,由於是假日的關係,再加上今天的天氣格外晴朗炎熱,整個瀑布區到處都是人山人海,下方的溪谷中也有許多玩水消暑的人潮。一早走到現在滿身大汗,看到清澈冰涼的溪水,還真想也脫掉衣服下去涼快一番。

風景區外攤販林立,遊客眾多,道路旁已停滿遊覽車輛,熱鬧之程度跟清晨比較起來真有天壤之別。還好我們一大早算好停車,要是這時候來的人,可能得停到下方昨天我們紮營的那個大停車場去了。在熱鬧的攤販區有不少歐巴桑在叫賣宜蘭著名的特產三星蔥,一把五十元,順便買了兩大把外加一把蒜,結果沒想到復仔還買得比我更多!於是~在回家的路上,滿車都是蔥蒜味…。

今天的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之行順登三角崙山,來回共費時五個半小時左右(含休息)。炎熱的天氣令人揮汗如雨,還好今天起登的早,否則可有得受了。事後看新聞得知今日的氣溫,創下了今年入夏以來的最高溫,難怪那麼熱。趕緊驅車離開,到礁溪找一間有冷氣的餐廳吃慶功宴去囉!兩天的宜蘭之行終於圓滿的劃下了句點,相信大家都是收獲滿滿。很羨慕宜蘭有這麼多美麗的步道系統,人們只要在一個小時內的車程當中,就能接觸到這些美麗山林與豐富的生態。如今雪隧的開通,更拉近了北部人的距離,不過對大自然生態來說,或許不見得是好事,端賴我們的生態保育教育如何的維護與落實了。

五峰旗風景區大停車場的草坪

大草坪旁的得子口溪

得子口溪的戲水遊客

得子口溪一景

我們的營地

夜宿於得子口溪畔的大草坪

豐盛的火鍋大餐

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飯後在營地欣賞美麗的夜色

明月正於老爺酒店方向昇起

於風景區外合影

五峰旗的第三層瀑布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的碑誌

五峰旗天主堂

天主堂海拔標高

聖母顯像處

天主堂外的展望

天主堂一景

天主堂一景

步道旁的一隻黑鳳蝶

產業道一景

桂林峰休息區

一水休息區

產業道一景

得子口溪

通天橋

此為產業道終點

攝於通天橋

步道沿著得子口溪而上

步道一景

得子口溪景色

步道旁的生態解說牌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涼亭

位於0.7 k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中的一隻鍬形蟲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攝於展望處

遠山與筆筒樹

遠眺蘭陽平原一帶

聖母山莊前大水池

大水池內的錦鯉

聖母山莊前的雕像

山莊前遠望聖母峰

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內部景觀

山莊外的溫度計

聖母山莊外的廁所

上登聖母峰步道旁的耶蘇苦路浮雕

階梯一景

回望聖母山莊

聖母峰頂平台

海拔高度:905 M

觀景解說牌

山頂遠眺坪林鄉一帶山巒

文仔攝於聖母峰

遠眺蘭陽平原

遠眺坪林鄉一帶山巒

遠眺三角崙山

聖母峰頂的耶穌受難像

俯瞰山莊前的大水池

往三角崙山出發

回望聖母山莊

主岔路口平台

方向指示牌

取左往三角崙山

拉繩陡上三角崙山

三角崙山東南峰

海拔高度1000公尺

步道一景

抵達三角崙山

基石編號:4165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029 公尺

山頂展望

山頂景觀

三角點合影

與峰仔於三角點合影

下山途中

回到岔路口營地

回望下來的路

下山途中

快回到聖母山莊囉

回到聖母山莊

賓仔敲鐘迎接我們凱旋歸來

於聖母峰山頂合影

讚美主!

聖母峰頂的展望

聖母峰頂的展望

三角崙山美麗的箭竹草坡令人驚豔

下山囉!

步道上發現一隻陸生渦蟲

看到涼亭表示剩七百公尺就到通天橋了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溪谷中一條蛇正悠閒的曬太陽

再近一點看

產業道一景

聖母朝聖地天主堂

聖母朝聖地天主堂

聖母朝聖地景觀

五峰旗風景區步道一景

五峰旗風景戲水的人潮

五峰旗風景區

五峰旗瀑布一景

五峰旗風景區遊客如織

五峰旗風景區

五峰旗風景區外的攤販街

五峰旗風景區外的公車站

礁溪慶功宴

註一:

「巴唐古道」是昔日通往聖母山莊舊路,又稱巴唐古道或三角崙古道。古道於樹林間緩上稜線順稜而行,至聖母山莊大水池與新路會合。民國66年(1977年)時,任職於羅東聖母醫院的巴瑞士修士與宜蘭登山協會唐傳和先生為了在山上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此路。這條山路較為遙遠,後來又開闢了新路,舊路因而廢棄。新的步道比舊路縮短了一半路程時間,即是現在聖母山莊國家步道的路線。荒廢的舊路,後來經熱心山友的整修復原,並命名為「巴唐古道」,以紀念當年巴瑞士、唐傳和兩位先生開路的事蹟。

註二:

蘭陽五大名山

阿玉山:海拔1420公尺

烘爐地山:海拔1166公尺

大礁溪山:海拔1161公尺

三角崙山:海拔1029公尺

鶯子嶺山:海拔943公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