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留守山

時間:96年4月2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

參考地圖 - 上河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離開忙彈山後沿「屏106」鄉道往北大武山登山口方向續行,途中還碰到一處道路坍方在進行整修,原本以為過不去了,下車查看時,那開挖土機的施工工人卻比手勢要我過去,於是連忙上車開了過去。一路上油桐花還是開滿山坡,我刻意放慢車速讓太太能好好欣賞這沿途盛開的油桐花,順便聚精會神的尋找著桑留守山的登山口,因為來了好幾次北大武了總是遍尋不著,明明地圖上看來就在附近,但卻看不到明顯標示可參考。

就在行約一處左岔路口,左側水泥護基上寫著「如來山」三個大字吸引了我的目光,地圖上並無如來山,難不成會是「桑留守山」?於是將車停靠於路旁,帶太太一起下去走走,反正今天就是來賞花兼健行的,什麼山都一樣。順著產業道往內走約五分鐘,來到一處鞍部岔路口,發現左側電線桿上有白色噴漆竟寫著「桑留守山」,內心大為欣喜,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廢功夫呵!

  於鞍部岔路口已可清楚遠眺桑留守山,估算步程登頂應該約需二十分鐘左右左,結果一向從不登山的太太,一聽還要走20幾分,馬上說:「你車鑰匙給我吧,我先回車子等你好了…」,她會這麼說我一點都不意外,於是將車鑰拿給她,我逕自前往。為免讓太太久候,我快步疾行,在岔路口順路標往左側小產業道走去,行約7分即見右側一處綁有許多路條的上切登山步道,一般小車開至此應該沒問題。取右上走約5分又接到產業道,左側有一塑膠繩橫綁於產業道上,上頭還掛一紙牌寫著「愛惜生態環境…」之類的文字,研判這條產業道應該與下面那一條相通。

  越過產業道在橫綁的塑膠繩處再循路條入山徑,不久即見一間鐵皮屋,步道從鐵皮屋左後方繞過,走一小段鐵梯來到鐵皮屋前院,看現場似乎有整理的樣子,還停了一輛機車,研判應該還有人居住。門前左側就是往桑留守山的步道,入山徑續行約三分上到稜線,稜線上展望甚佳,山下的瓦魯斯溪蜿蜒而過。順稜走三分鐘即見三角點基石,不過三角點四周草木過高,未能有效展望,山頂另外一端還有一明顯步徑上來,不知是通往哪裡?心想該不會還有另一登山口。

        三角點基石旁還有一座東港溪水源保護區界石,在拍完登頂照後隨即循原路徑下山,約25分即回收停車處,自屏106鄉道旁起登,全程共費時約50分鐘。回車上見時間已中午了,太太已表示不想再逛,便驅車回程,途徑萬巒本想買豬腳回去吃,但太太推薦有一種花生豆腐很好吃,口感非常Q,就買了豆腐回家,也結束了今天北大武一帶賞油桐花之行,當然另外的兩座基石算是額外收獲了。

106鄉道旁登山口

路旁水泥護基上寫有"如來山"字樣

車輛停靠於岔路口

順產業道上走

路旁的油桐花

產業道岔路口取左側小路緩下才是往登山口

前方遠處就是桑留守山了

產業道旁的電線桿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右上方有一間貨櫃屋

小產業道一景

上切處

入口有指示牌

上切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又接到產業道

左側有一條塑膠繩橫綁在路上

鐵皮屋

步道順鐵皮屋左側鐵梯而上

鐵皮屋前院

取左走山徑上稜

稜線上一景

抵達桑留守山山頂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1042 M

基石編號:7117

旁邊還有一座東港區水源界石

攝於三角點

山頂另外一邊有明顯步道上來

山頂附近的展期

下方可看見瓦魯斯溪

展望點遠眺

展望點遠眺

下山的步道一景

回到鐵皮屋

產業道右側是下切處

剛才就是從這裡接上來的

山徑佈滿油桐花瓣

產業道上飄落的油桐花

就像雪花般

產業道旁盛開的油桐花樹

盛開的油桐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