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山之南峰路線

時間:102年10月6日

地點:屏東縣三地門鄉

參加成員:阿煒、炤委、金佩、賓仔、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好一段時間沒上三地山了,最後一次登三地山是六年前帶兒子跟文仔從三地山縱走至德文山。以前爬三地山都從賽嘉飛行場上去,後來聽說這條路線因八八水災毀損之後,已經荒蕪難行,現在都改由地摩兒森林公園起登(附註)。從地摩兒登山口上去的南稜路線需經過三地山南峰,再順稜往北登上三地山主峰。由於這一條路線還未曾走過,便邀阿煒等幾位登山夥伴,一同前往一登,拜訪一下這座久違的山頭。

我先開車去接賓仔,再到義大路與阿煒他們會合後,共同開一部車前往。車行國道三號下長治交流道接台24線往三地門,經三地門大橋後順著山路蜿蜒上山。在台2423.7K處岔路取左轉入往地摩兒森林公園停車場,行約三百多公尺到停車場停車。停車處為一寬闊平台,展望甚佳,山下景致一覽無遺。大夥們於0732整裝出發,順著柏油路續行,約二百多公尺至柏油路盡頭。從這裡開始右轉沿溪溝邊小路上行,約一百公尺後取左上坡即開始真正進入傳統山徑。

往三地山南峰這一路上都是爬坡,毫無半點虛功,沿途共經過三個搭設帆布的休息區,較陡之處有拉繩可輔助,全程路跡明顯,無迷途之虞。我們爬約一小時方抵達三地山南峰(含休息),三地山南峰海拔標高75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省政府圖根補點。另外在補點南邊約20公尺的帆布棚架斜坡上,還有一顆水資會所立的基點,上面寫著高屏第二號字樣。山頂展望頗佳,北望可見三地山巍峨聳立眼前,西可俯瞰隘寮溪流域與賽嘉飛行場一帶景致,高屏一帶平原盡收眼底。

大夥們在南峰頂休息片刻之後,於0853往三地山續行,離開三地山南峰先是一段下坡到鞍部,再順稜往北。往三地山的路況比較沒有南峰之前那麼好了,步道旁草木稍多,不過路跡還是隱約可辨,前段的步道巨石嶙峋,林蔭蔽天。中段接上一段廢棄的泥土產業道,路旁還有電線桿,0909左側出現一條岔路取左,入口電線桿上有往三地山的字樣噴漆。

0945經一處位於雜木林間的廢棄鐵皮屋,過鐵皮屋後即出現一片香蕉林,真懷疑為何這裡有那麼多香蕉樹?只可惜沒看到香蕉…。續行約5分鐘又經過一座電訊發射塔,再往前兩分鐘有一間名曰「南方之音電台」的建物,蓋在這麼隱密的山林中,該不會是所謂地下電台?猜想前方的電訊發射塔應該是此電台的。

過「南方之音電台」三地山山頂已近,循廢棄產業道之字上行約10分鐘,於1000終於登抵三角點。三地山海拔標高105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123號三等三角點。基石西側斜坡依稀可看到從賽嘉飛行場登山口上來的路,不過已是雜草叢生。六年前從該線上來回只費時1小時40分左右(詳見96/5/27”三地山縱走德文山),今天從地摩兒森林公園上來,卻花了近兩個半鐘頭,幾乎是以前舊路線來回的時間~

因山頂展望不佳,我們只在三角點逗留十分鐘拍拍照隨即下山。循原路於1100再度回到三地山南峰,在南峰山頂的帆布休息區下大休息一番再下山。因三地山全程皆無水源,故所有飲水都必須從山下背上來。大夥們泡茶、賞景、聊山事,好不快意!隔避正好也有兩位山友在此休息,其中一位表示,曾經不知在哪一座山見過我,記性還真好呵,真是有緣。

原本行程排定就沒要在山上用餐,見時間已近中午,便收拾起裝備下山,大約只花40分鐘就回到地摩兒森林公園停車處。驅車下山經三地門商店區時,路旁的烤山豬肉攤販飄來陣陣肉香,讓早已饑腸轆轆的我們口水直流。於是馬上路邊停車,下去叫盤烤山豬肉大快朵頤一翻,再配上冰涼的啤酒,真是暢快!也為今天的行程劃下完美句點。

地摩兒登山口停車處

往登山口(目前這些水泥護欄已移開,車子還能再往前開)

地摩兒木牌

柏油路一景

步道一景

溪溝旁的步道一景

遠眺北大武山(左後方最高山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第一休息區

攝於休息區

步道一景

上面為第二休息區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第三休息區

步道一景

三地山南峰一景

三地山南峰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758公尺

台灣省政府所立之圖根補點

基石編號:386

另一顆水資會所立之基點

基石編號:高屏第二號

南峰頂的休息區

三地山南峰山頂一景

三地山南峰山頂展望

三地山南峰山頂展望

三地山南峰山頂眺望三地山

三地山南峰標示牌

於三地山南峰合影

與阿煒、賓仔合影

往三地山續行

巨石步道

步道一景

途中遙望三地山

廢產業道旁的電線桿

此電線桿岔路取左

產業道上遙望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

產業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木梯

廢棄鐵皮屋

廢棄鐵皮屋

香蕉樹林

電訊發射塔

南方之音電台

產業道一景

登抵三地山頂

三地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053公尺

基石編號:7123

於三地山合影

於三地山合影

三地山頂一景

往三地山南峰的指示牌

雨測計標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巨石

俯瞰台24線旁的三德檢查哨

俯瞰隘寮溪谷

回到三地山南峰休息喝茶

看阿煒泡茶如此開心,肯定有好茶!

抓到一隻長得像蚱蜢又像螽斯的昆蟲

趕快走吧!

下山

俯瞰北葉村

俯瞰高屏平原

下山途中

返抵停車處

三地門吃烤山豬肉

附註:地摩兒〈排灣語:三地村〉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地處屏東東北靠山、隘寮溪畔,三地門鄉是水門、三地、北葉三個排灣族村落聚居地,所以取名為『三地門』,也就是「三地之門」的意思;三地門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青山巒疊、溪水幽幽,更有豐富的排灣及魯凱族特殊文化資產,也是最大的山地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