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南山

時間:95年11月26日

地點:台南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本週排定陪太太回台南娘家,告知文仔如有空可否一同前往,打算利用空檔前往台南登「三腳南山」及摸點,文仔一聽便點頭答應。上午七點不到即載一家妻小出門,先至楠梓接文仔,再行駛國道一號前往台南。當下永康交流道後,往大內在經國道3號底下涵洞前,我先帶他去探一平地基點─「茄拔」,此點位於路旁田地中央,上一次來時因剛整地完畢,無法親近基石,只能立於田埂旁遠觀,今日再來,田地中已無農作物,亦長了些雜草,終於得已順利摸得此點。

探得「茄拔」上車往大內,太太娘家已近,載她跟小孩到家後,我與文仔隨即出發前往三角南山。我們走台84線至玉井,再沿台3線一路往曾文水庫方向行駛,當抵達水庫後行經一處極佳的展望點,可遠眺整個水庫大霸,現場並設有觀景台,由於過往遊客大多會在此歇息賞景,因此也聚集了一些攤販。我們下來拍了幾張照片後,便再上車離開,不久即抵達三腳南山的登山口─「眺眺農場」,其入口位於台3348.2 K處,入農場後將車停於大型停車場上方的鐵皮屋空地,從此處開始走算是走最遠的起登點了。整理裝備時,見一隻大黃狗前來,看似頗為溫馴,牠見我們啟程登山後,竟然就一路跟著我們,沒想到多了個登山夥伴,真不知牠的主人是誰,是否都一直在這裡陪著登山客們登山?有了牠的相伴也好,就這麼與小黃(自命名)於0915往山中邁進。

前段幾乎都在踢水泥產業道,兩側種植著梅樹,還有一間農舍,走約20分鐘接到一條柏油路的轉彎處,取左順著柏油路往上續行,隨著山勢成之字形爬升。由於今天天氣甚佳,陽光格外耀眼,10點不到,烈日已開始發揮,完全不像秋冬的氣候。此時文仔已開始略顯疲態,步伐越走越慢,起登才半小時已喝掉一瓶水了,我見狀連忙給予鞭策及鼓舞,但似乎不見有任何效果,因為特別會流汗怕熱的他,這種天氣對他簡直就是致命傷。行到一處崩坍處(已修復過,但都是黃土路),見文仔就在路旁的一塊大石頭上坐了下來,低頭喘息,一付快虛脫中暑之模樣,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昨晚沒睡好,精神狀況很差,我說:「我們才走不到一小時,體力再怎麼差也不至於差到如此地步啊!況且現在走的距離都還不及柴山呢~,又不是在爬百岳!你看,連小黃都爬得比你快,我們怎麼可以連狗都不如呢?」為了刺激他,我連最毒的話都講出來了…,其實我反而擔心又是他的墮性在作祟,因為他早已前科累累,每次走不動就會開始摸魚

沒辦法,誰叫我們是同苦共難的夥伴呢,見他走不動,只好再幫他背背包了,希望他能跟得上。走約10分鐘見左側一上切點綁著許多路條,從這裡上攀還約約一個多小時方可抵達山頂,我們從此切入點開始一路陡上,路況就沒前面那麼好了,除了雜草及蜘蛛網特多之外,還穿插幾處倒木,不過路跡還算明顯,幾處陡峭的岩壁或極陡坡均綁有繩索以供攀拉,途中文仔說他背包要自己背了,便將背包還他。行約30分抵達一處平坦開闢地停歇休息,見小黃在旁張著大嘴吐露舌頭喘著,似乎很累的樣子,隨手倒了些水欲給牠喝,哪知牠完全不領情,聞也不聞一下~

續行不久突見一隻虎頭峰在身旁飛舞,直覺還是不要招惹牠為妙,於是不予理會快速往前走,以不激怒牠為原則。經過幾處上坡後,來到三腳南山最著名的景點地標「太師椅」,其特色是在左側的絕壁下有一岩石狀似太師坐的大椅,孤懸山崖,傲視四方,從此處眺望,可俯瞰整個曾文水庫景致,連對岸的大凍山連脈均清楚可辨。文仔上來後許久卻不見小黃上來,我問文仔是否有看到小黃跟來,他說小黃在一道落差頗大的岩壁就停在那邊了,可能上不來吧~,心想不知牠是否會在那裡等我們下山。從岔路口上登至此已約1小時,我與文仔分別爬上「太師椅」坐坐,也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一下眼前的美景,不過由於石椅位於崖壁旁,要坐上去還需靠一點膽量才行。

離開太師椅後上登的步徑更加陡峭,幾乎一路都是拉繩而上,還好小黃沒上來,不然這一段路看牠怎麼上去!我們奮力上登,終於在1140登抵山頂,從停車處至此,共花費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總爬升高度約600公尺,要不是今日文仔身體不適,休息過於頻繁,或許還可再早個半小時登頂。山頂有一座二等三角點,可惜周圍草木過長,展望不是很理想,在步道上來之處有一小塊遮蔭良好的休息場所,往南方向有一步徑,應是通往「清峰」的路。我們在山頂泡著咖啡喝,享受一下這山中片刻的寧靜,結果文仔忽然說他被螞蝗咬了,一隻螞蝗(又稱水蛭)正陶醉吸在他的手上,趕緊拿出打火機用火攻,見螞蝗一受到熱,馬上曲捲身體掉了下來,我也立即檢查自己身體有無中獎,還好沒有!看來今天大概也只有我們上山而已,三腳南山雖列為台灣小百岳之林,但從沿途的步道狀況看來,似乎感覺不到經常有人登臨之相。

見時間已中午,決定回山下再吃午餐好了,收拾裝備起身下山。回到「太師椅」時又補拍了幾張風景照,因這裡是此行最好的展望點,只是午後能能見度似乎就沒有上午來時那麼清晰了。續走不久文仔突然驚呼:「我腳抽筋了~」,便一屁股的跌坐到地上,我趕緊上前替他拉腳,只見他表情痛苦,哀號聲響徹山谷。還好我隨身還有攜帶藥品,隨即拿兩顆肌肉鬆弛劑給他服下,並拿面速力達母讓他擦拭腿部,經過稍加按摩休息後,才慢慢獲得舒緩。他今天的狀況還真多呵,早上爬山爬到快中暑,又遭到螞蝗咬上,下山途中又發生腿抽筋,沒想到爬一座小百岳竟遭受如此多的磨難,真是……。

一路的陡下忽然一個步伐沒踩穩,往右跌了一下,我的登山杖竟應聲斷成兩截,真是心疼不已,想著它已伴隨我走過多少山峰百岳,真有萬分不捨呀!來到平緩處,一直都不見小黃的蹤影,看來牠可能已經先行下山了,本還以為牠會在這邊等我們的。再來到上午遇到虎頭蜂之處時,又見到一兩隻虎頭蜂於身旁飛舞,心想這附近一定有蜂窩,於是抬頭四處尋覓,果然在後方邊坡的樹梢上,發現一個直徑約50公分的虎頭蜂窩,心裡不敢大意,趕緊安靜快步離開,不然秋天可說是虎頭蜂最兇的季節,如果牠們群起攻擊的話,那可不是好玩的。不久終於回到了產業道,在一處鐵柵門旁邊,順探一座「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就位於產業道旁的草叢間,不加留意還看不到,還好文仔見基石旁的小樹上綁有許多路條,方才覓得此點。

一路踢著產業道回到停車處,下山共費時1小時30分左右,見時間已一點多了,肚子早已饑腸轆轆,卸下裝備後上車前往早上經過的那處水庫觀景台吃午餐。該景點約有四、五個攤販賣飲食,我們幾乎每攤都點了東西來吃,又吃又喝總算填飽了肚子,也與那幾位攤販老板天南地北、相談甚歡,感受到了農村地區純樸的民風。當講到三腳南山時,文仔表示說:「我絕對不會再來第二次了~」,「麥啦!有閒叨愛常來啊…」一位賣臭豆腐的歐巴桑急切說。文仔發現似乎講錯話了,立即改口說:「不是啦!我的意思是這座山我不會再來爬了,但曾文水庫這邊我還會來啦~」,還轉得真硬,這些攤販就靠觀光客賺錢,沒人要來他們可就沒飯吃了。

吃飽飯後精神又恢復了,再上車拿到了行程計劃中的地圖,往「爐芝潭山」及「烏子頂山」出發,繼續我們的台南三角點探索之行。(詳見首頁─基石探勘全紀錄)

跳跳農場停車

登山口起登

加入的新夥伴:小黃

在小黃帶領下,走過產業道

轉彎處岔路口

此處又接柏油路

岔路直行

沿途展望頗佳

曾文水庫隨侍在側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整修路段

小車可過

文仔走到快"得砂"~

上切山徑岔路口

步道中的倒木

步道一景

小黃在等我們了

文仔與小黃

拉繩陡上

文仔!小黃沒跟你上來嗎?

三腳南山的地標

太師椅

於太師椅眺望曾文水庫

對岸是李子園山一帶

俯瞰曾文水庫周圍山頭

坐上太師椅

終於抵達山頂

山頂的展望

視野有限

文仔正替基石彩妝

我攝於三角點

文仔

三角點旁邊還有一座

「曾文溪水源保護區」基石

山頂泡咖啡

下山囉!

拉繩陡下

文仔

文仔走到腳抽筋

我心愛的登山杖折斷了~

樹梢上的虎頭蜂窩

我攝於步道中

內政部土地測量局

四等控制點

終於回到登山口

停車處遠眺三腳南山

觀景台旁的攤販

筍殼魚

詳見附註

眺望曾文水庫

附註:

「筍殼魚」中文學名在台灣定為「斑駁尖塘鱧」,大陸名則為「雲斑尖塘鱧」,屬蝦虎魚亞目、地區鱧科、尖塘鱧屬,原產東南亞,於十餘年前引進台灣為養殖魚種,後因換肉率及成長速度不佳,而被大部分養殖戶放棄,並且由南台灣烏山頭及曾文水庫等地開始野化。其肉質頗為鮮美,可媲美石斑魚,一兩市價50元以上,是高經濟價值魚種,不過由於筍殼魚屬於外來種,如果適應環境後,可能就會威脅到本土魚種的生態,因此對於外來種的動物,還是不要亂放生,以免破壞生態平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