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旗鹽山

時間:102年12月2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阿煒近來許多主要登山行程屢屢因故取消,山病發作久無藥醫,全身不舒服,急切想找一處深遠的山區來走一走,好醫治他的山病。想想在四個月前曾與他來舊筏灣練跑,那時在舊筏灣社遙望著對面的旗鹽山,他就表示希望能前往一登,也嚮往著坐在射鹿部落李正老先生石板屋前環視群山那與世無爭的生活。如今通往舊筏灣部落道路已修復,況且多年前跟文仔去一趟旗鹽山之後(詳見95/12/2”旗鹽山知性之旅),對那邊的山林美景,以及有如世外桃源般的射鹿部落,至今仍感動不已,決定就安排來一趟旗鹽山之行。

沿著瑪家產業道往舊筏灣,一切路況與上次來練跑時無異(詳見到處跑跑102/8/18”瑪家舊筏灣練跑)。至舊筏灣之後左側岔路下行往撒拉望瀑布,車行至「朝聖橋」前,因橋樑工程施工無法再往前(已於102年底完工),便將車輛停於朝聖橋前空地,於0800開始步行出發。過了施工處路況轉好,如果將來這一段修好之後,車子直接開到撒拉望瀑布岔路,可省踢不少產業道。

順著產業道下行,經「還我河山」石碑,途中可俯瞰撒拉望瀑布就在下方。然而更壯觀的是從旗鹽主山方向垂掛而下的瀑布,共分三層直下隘寮南溪谷,落差近千公尺,心想如果豐水期氣勢一定非常驚人。續行約二百多公尺,抵達一寫有「瑪拉灣瀑布」的石頭,從岔路下切直下溪底,當下到溪谷,往右側望去,可見被八八風災摧殘毀壞的射鹿吊橋還掛在那裡。上次造訪還從它上面走過,沒想到如今再見,已殘破不堪,真令人感到大自然力量之大。

0828來到溪底找合適過溪點踏石而過,此處海拔約550公尺左右,從朝聖橋至此下降了160公尺左右,是今天行程的最低點。看著清澈隘寮南溪流水潺潺,小瀑處處,深潭碧波蕩漾,真難想像當初如猛獸般的大水是何模樣,怎搆得到高掛溪谷上方的射鹿吊橋?

過溪後一段拉繩陡坡上行,五分鐘後來到第二過溪點,從溪谷上望就是瑪拉灣瀑布群,層層疊疊隱身在山壁間。這些發源於北大武山的溪流皆屬於隘寮溪的支流,最後再與荖濃溪會合後流入高屏溪,滋潤著廣大的南部平原。來到這裡,忍不住下去一掬清水拂面,頓時暑氣盡消,通體舒暢,對接下來的爬坡增添不少動能。

過了第二過溪點正式離開溪谷,開始沿著山徑爬升,0910步道前方出現幾根木頭簡單架起來的柵欄,心想可能前方道路不通,怕人誤入吧。在柵欄處取右上登,走著走著忽然見前方一位婦人坐在步道旁的石頭上,讓我們頗感好奇,怎麼會只有她一人在此深山中呢?於是上前詢問,方知原來她跟她先生一同來爬旗鹽山,只不過她體力不繼,只得在原地等她先生回來…。聽她這麼道來還真替她擔心,便主動建議她說,如果還能走的話,看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到射鹿部落的石板屋那邊?那邊有遮蔽且有水源會比較安全。

婦人深覺有理,於是起身跟我們一起往射鹿部落續行。0926行抵乾溪谷叉路,溪床無水,只見雜草叢生,巨石累累,巨石上有紅色箭頭油漆指示方向。抬頭忽見對面溪溝上頭有一白衣男子,呼喊獲得回應之後快步追上,彼此問候之後方知原來就是那位婦人的先生。即然他們夫婦倆已會合,我們也寬心了不少,便繼續往射鹿部落前進。

上部落前一段拉繩陡上,於0935抵達部落區,不過錯落在草原間的石板屋幾乎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不像第一次跟文仔前來的那一次,還有農婦在竽頭田中鋤草。穿過草原在0939行抵已故李正頭目的石板屋,石板屋門窗緊閉,屋外空無一人。屋外大水桶還泊泊溢流著山泉水,看似應該還有人居住。聽說現在他兒子還有住在這裡,不過此行沒看到人,研判可能下山補給去了。

我們於李正頭目的石板屋前小休片刻後,再往旗鹽山續行,那對夫婦的先生也跟我們一起走。往旗鹽山這段腰繞路平緩易行,路況頗佳,透空處眺望可見狀似金字塔般的旗鹽山就矗立在左前方。16分鐘後行抵高燕部落,高燕部落是布楚爾群最古老的部落之一,與許多的排灣族傳說故事息息相關,如今只見數間頹圮的石板屋,隨同它神秘的歷史,埋沒在雜草林木中。步道旁樹幹上掛了一塊以退色的壓克力標示牌,上頭還寫著「排灣族第2遷徙地」,標示牌下方還有一張護貝的紙,上面寫著一篇「夢見祖靈」的詩詞。從詩詞內容,可以感受部落後人對祖靈的崇敬,以及對部落;對土地那份難以割捨的濃郁情感。

經高燕部落往旗鹽山續行,1023抵達鞍部叉路,岔路口的樹幹上釘有「獵區危險勿入」標示牌。至此取左山徑上登,出樹林後展望甚佳,接近山頂時再入林中,爬約10分,終於登抵旗鹽山三角點。從停車處行走至此大約費時兩個半小時,爬升五百公尺(溪底起算),步程約5.2K。旗鹽山山頂西側及南側有不錯之展望,可一覽西大武、日湯真、鱈葉根山、真笠山連稜,東南面為旗鹽主山。不過三角點周圍的樹木似乎比上一次來時高了許多,加上雲霧的關係,展望與上次相較之下遜色了許多。

1046原路下山回程,大約半小時即回到射鹿部落李正頭目的石板屋。到石板屋後就是今天最愜意的時光了,我們在屋前左側的涼亭用餐、泡茶、休憩,享受遠離塵囂的山中寧靜。午後的陽光更加燦爛,坐在石板屋前的石椅,沐浴在溫暖冬陽下,遙望遠方層巒,讓陣陣山風拂身,洗去一身凡塵,幸福滿溢。默然間憶起李正老先生,猶記得當時來到這裡,就看到李正老先生坐在屋前的石板椅上悠閒的抽著煙,還熱忱的為我們介紹他得意的石刻作品,及屋裡屋外的一切。如今相隔七年再訪,老主人已不在,迴盪在大武山下的悠悠鼻笛聲已成絕響,內心揚起無限感嘆。

1233起身離開射鹿部落下山,循原路經乾溪溝回到對面岔路時,轉身拍照忽聽阿煒喊道:「哇!那是不是虎頭蜂窩啊?」我拿起相機長鏡頭觀看,果見在陡峭的山坡下的樹梢,高掛一顆直徑將近一公尺的虎頭蜂窩。驚訝之餘,又在它左側約三十公尺處,發現一棵稍小一點點的虎頭蜂窩(略約80公分),同時兩棵掛在那邊,狀似駭人。阿煒直說,我們上山時都沒注意到,還一路談笑風聲,下山看到方才捏一把冷汗,還好沒驚擾到牠們。查記錄得知原來步道是從下方經過,後來李老先生他兒子從旁另闢一條路避開,否則可不是好玩的。

我們於1350回到停車處,事隔多年再訪旗鹽山,感覺還是如上次一樣美好,相信今日行程也替阿煒的山病療癒不少。一路走來,發現沿途路況良好,但因射鹿吊橋損壞需下溪床過溪,因此汛期前往需多加留意,如果水流湍急可能會增加渡溪之危險。目前產業道正在整修,要是可以連同射鹿吊橋一起修復的話,相信一日同時造訪旗鹽山與旗鹽主山,應該是可以達成的。

(上次的行程記錄,請參閱95/12/2”旗鹽山知性之旅”)

朝聖橋施工段

朝聖橋(感謝建宏提供)

攝於103/3/23

朝聖橋施工段

遠眺旗鹽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瀑布

還我河山石碑

撒拉望瀑布

產業道一景

瑪拉灣瀑布群

瑪拉灣瀑布石碑

下切往溪谷

隘寮南溪景觀

橫跨在隘寮南溪上的射鹿吊橋

瀑布

深潭

損壞的射鹿吊橋

正要過溪的阿煒

感謝祖靈!

巨石上的方向指示噴漆

拉繩

拉繩陡上

俯瞰溪谷景觀

第二過溪點

依紅色箭頭指示過溪

好冰涼的溪水呵~

洗把臉再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木柵欄處

取右上登

步道一景

上面那個平台就是射鹿部落了

乾溪溝一景

順乾溪溝陡上

射鹿部落到了

已故李正頭目的石板屋

石板屋上的原住民圖樣

阿卡族頭目

石板屋外的涼亭

此處展望絕佳

李老先生的石刻作品

往旗鹽山續行

步道一景

遠眺金字塔般的旗鹽山

阿煒與旗鹽山

蔓草間的高燕部落

大花曼陀羅

頭目在看什麼?

高燕部落標示牌

夢見祖靈詩詞

高燕部落一景

高燕部落一景

步道旁的石桌

遠眺旗鹽山

步道一景

獵區危險勿入告示牌

在此取左上登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登抵旗鹽山頂

基石編號:7110

旗鹽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057公尺

於旗鹽山三角點合影

山頂展望

下山

下山途中

遠眺霧頭山

步道一景

返抵李正頭目石板屋

涼亭內用餐

石板屋前悠閒的品茶享受午後時光

李正頭目石板屋前的展望

離開前照張相

步道一景

乾溪溝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驚見虎頭蜂窩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下到第二過溪處

溪谷步道一景

瀑布

阿煒攝於第二過溪處

持續陡下中

第一過溪處

深潭

射鹿吊橋

阿煒飛越溪流

眺望瀑布群

三層瀑布落差近千

回到產業道

回程車道一景

從大崩壁腰繞而過的瑪家產業道

瑪家產業道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