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鹽山知性之旅

時間:95年12月2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射鹿部落」一處幾乎已被世人所遺忘的地方,在文明與科技發達的今天,台灣還有人住在沒電沒自來水的石板屋,過著清簡的生活。他們不是為了體驗簡樸、僻居窮鄉的都會人,而是守著家園,認真打拚的排灣族人。在上個月走了一趟「舊筏灣古道」,就深深為著這處隔著隘寮南溪,位於旗鹽山下的小部落所吸引。當時在舊筏灣部落,天空剛下過一場雨,對面的旗鹽主山巒間一道絹細白瀑正從崖壁上傾瀉而下,那美麗的景色有如水墨畫一般令人驚豔。在領隊陳兄說那邊還有人居住時,一時之間還真不敢相信,見陳兄遙指著對面山坡一塊沒有樹木的綠地說:「那裡就是射鹿部落」,凝望著那片蒼翠的綠地,那是有多原始的部落呀?內心已盤算著一定要來造訪這處大武山下的世外桃源。

與文仔相約利用這個週六一同前往旗鹽山,順便好好逛逛射鹿部落。早上0600至楠梓接了文仔後即往屏東瑪家方向行駛,我們從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下來,因時間略有餘裕,我們先至交流道附近探一小丘陵的三等三角點─「竹葉」(詳見基石探堪全記錄),再順台24線往山地門方向而行。經過北葉派出所時,我下去先辦理入山證,當班承辦員警看我們欲前往旗鹽山,便說他的老家就在舊筏灣部落,以前小時後還常到射鹿吊橋下的撒拉望瀑布下游泳,對那附近再熟悉不過了。真是風趣又健談的警察,要是三德檢查哨那裡的員警也有這麼親切就好,之前要去霧台,在那裡登記時見他們總板個臉,似乎很不歡迎人家進去似的。

辦好入山證後開始沿屏35鄉道往瑪家直行,在快到瑪家前來到一處施工中的坍塌處,道路非常狹窄,得小心通過。經過瑪家最後,沿途路面還有許多處凹陷頗深的路面,一般轎車可能會磨到前後保險桿。來到18.14 K處的舊筏灣部落,從三地門文化園區行駛至此約半小時,感覺比上次舊筏灣之旅搭遊覽車快多了。在我們抵達時太陽正從北大武山後方升起,頓時整個山谷都沉浸在初冬的晨光中,蔚藍的天空,遙望對面的旗鹽山連脈清晰可辯。我們稍做整裝後再上車,順著左側的產業道循山徑彎延而下,此段路應以高底盤車輛為宜,如果一般車輛還是建議停在舊筏灣就好,但這樣一來就得多走個四、五十分鐘的產業道了。我們開到距離吊橋約10分鐘步程的轉彎處停車,再沿產業道往下走,途中還有一段崩塌處,一般機車頂多就只能騎到這裡,在此已可見撒拉望瀑布就在下面深谷中,哄隆作響的水聲迴盪山谷,打算回程時再下去探訪它。

過了崩塌處已見射鹿吊橋就在前方溪谷下,橫越了隘寮南溪,這是通往射鹿部落的唯一要道, 過了吊橋,即開始一路的爬坡,沿途還經過一處溪溝,步道狀況非常良好。由於上登的路程皆走在西面山坡,上午這邊屬於背光面,一路走來涼風送爽,感覺非常舒暢。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也越來越開闊,最後出了樹林眼前一片遼闢的草原,終於來到了射鹿部落,從吊橋起登至此共走了約一小時。在往部落高處走的同時,見一位原住民老婦正在她田地裡翻著他們所種植的農作物,我們禮貌性的向她道聲早安,她也很親切的回我們一聲早!再往上走抬頭即見一位原住民老先生坐在屋外石椅上曬著太陽,黝黑及略顯消瘦的臉龐,滿是歷經歲月的刻痕。我們也主動與他打招呼,並詢問他往旗鹽山正確的路,他熱忱的為我們指點著,真是親切又樸實的人。

見該處石板屋非常別緻,更具有濃厚的原住民雕刻等特色,座落於射鹿部落中最顯要的位置,尤其屋外西側有一間石板搭建的涼亭,更是遠從舊筏灣就可看的到,可見得此處展望之佳,於是打算在此先歇息一下再出發。文仔向老先生詢問他是否認識這裡有一位會吹鼻笛的李性老原住民,沒想到他竟說就是他本人,我們還真是有眼不視泰山呵,連忙上前致意,並要求一起合影留念,原來門外即掛著一片書寫著他大名─ 李正。順便參觀一下他們所居住的石板屋,雖然陳設簡樸,也沒有任何電器設備,但卻四處可見李老先生親手雕刻的作品,極富有排灣族特色,完全由石板所搭建的房屋、桌椅等…,後方的土灶旁推滿成堆的山竽頭,門口地上還攤了兩堆農作物在曝曬著,完全保留著原住民傳統的生活寫照,真想來日也能來此住上一宿。門外立有一塊木牌,上頭刻著住宿200元,李老先生表示歡迎前來住宿,不過可得自己帶睡袋來,心想將來要登旗鹽主山時,就不用背帳篷上來了,可住宿於射鹿部落的石板屋,隔日再直接往返旗鹽主山,又是一趟不錯的行程。

坐了好一會後,起身先暫別李老先生,續往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旗鹽山。此段路程平緩易行,行約十幾分鐘經過一處石板屋遺址,座落於右側山坡上,大多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從資料研判應該是「高燕部落」遺址。走在此步徑矗立於前方如金字塔般的山頭就是旗鹽山了,在通過上稜點的鞍部,發現右側有一間木造羊舍,不過沒看到任何羊隻。至此行走至最低點後便開始上坡,此刻陽光正直射山頭,在較低矮的植被間並無遮蔭,算是此行中走得最熱的一段路了。回望背後山巒,連脈隨直延伸到旗鹽主山,右前方遠處高聳的山巒則「霧頭山」。爬約10分鐘不算太陡的坡終於上到山頂前的相思樹林,從這裡再到三角點只剩下不到五分鐘。我們一股作氣直登山頂,登頂後那一刻真為眼前美麗的風景給深深吸引,西側隔著隘寮南溪的日湯真山及鱈葉根山稜脈完全一覽無遺,在東南側的北大武山頭雲朵飄移,今天能有此絕佳展望真是幸運,拿出地圖細數大武山附近山頭,也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了這些山。

待了約20分鐘後起身下山,在回到羊舍附近時,見三位山友上來,本以為今天只有我們前來而已,主動與他們打聲招呼,原來是同來自高雄的山友,共兩男一女。回到射鹿部落又見李老先生他兒子也來了,而門外涼亭內已有好幾位山友在那裡吃午餐,我們也選擇涼亭炊煮泡麵來吃,由於我忘記帶鍋子,還向他們借來鍋子。在彼此閒聊下方知原來這幾位山友他們為舅與姪的親屬關係,姓「楊」居住屏東里港,假日經常於白賓、笠頂等山區登山健行,當然旗鹽山也是他們經常造訪的地方。在李老先生的宅前用完午餐後,與大夥們道別,收拾裝備下山,遙望著旗鹽主山,期待下次再來造訪。

午后陽光已至西側,上午來時的陰涼步道已有了陽光的照耀,遠處日湯真山頭及大武山已籠罩於雲霧當中了,在下到溪溝時忽見兩位原住民上山來,走在前頭那位還扛了一把獵槍,看來好像是要上山打獵的樣子。離開部落後行約40分鐘即回到了射鹿吊橋,清澈溪水在橋下奔流,看似無比清涼,過吊橋後就是撒拉望瀑布了,行走過產業道時,老遠就聽到它有如萬馬奔騰的轟隆聲,問文仔是否願意下到瀑布下方一探,由於這一路看似直下溪谷的陡坡,以目前體力看來,回程可能將面臨極大考驗,因此他表示不下去了!但既然都到這裡了,焉有不去之理,於是放下背包於產業道旁,我隻身前往一探。

下切溪谷的路真是陡峭,好在這一路皆綁有繩索以供攀附,從上方產業道下切至溪谷看來大約陡下了有100公尺,扮隨著越來越近的隆隆水聲到了溪底,撒拉望瀑布更顯得高大壯觀,白花花的水流從高聳的崖壁上傾洩而下,似霧似雪般直灑入下方的深潭,陣陣冰涼的霧水拂面而來,清涼透勁。瀑布底下的潭面頗為廣闊,周圍皆是碎石地,水質清澈、碧波盪漾,潭中深不可測,真可惜沒帶泳裝,不然還真想下去徜徉一番。而令我驚訝的是在潭邊竟然有一位釣客在那裡垂釣,好奇的向前詢問釣況如何?他說釣到幾尾苦花。並接著說一般人很少知道這個地方,也可能地處偏僻,人煙也較為稀少,在此垂釣兼休閒是比較不受干擾。能在此相遇還真是有緣,順便麻煩他幫我拍照一下,為免讓文仔等太久,取了幾張瀑布的景色後即離開了撒拉望瀑布。爬回產業道的這段陡坡,還真讓我又感受到當初至奇萊山屋下切溪谷取水回來的情景,還好這段還沒那麼長。回到產業道後,文仔說他剛剛從上面替我拍了幾張照片,連我跟釣客的一舉一動他都看到了。

回到停車處終於結束了旗鹽山之行,也讓我們對這區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飽覽山水瑰麗的景致。風和日麗的天氣加上豐富的人情味,讓我們對於此趟旗鹽山之行留下頗佳的評價,是對原始生活文化的體驗,也是兼具健行賞景的絕佳路程,值得令人神往的一處秘境。等著我們用雙腳─一步一腳印去造訪;用雙眼─貪婪的去俯瞰這用山與水構築而成綠色桃花源;用心─去體會這這古老部落中,那份永不熄滅的生命傳承。忽然間─我彷彿聽到悠悠的笛聲,正迴盪於隘寮南溪的山谷中,飄向巍峨的北大武山之巔。

至北葉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仰望北大武山的日出

停車於產業道旁

出發

遠眺日湯真山

沿產業道下溪谷

產業道崩塌處

溪谷下的「撒拉望」瀑布

射鹿吊橋

下方就是「隘寮南溪」

攝於射鹿吊橋

這是通往射鹿部落的唯一要道

文仔奮力上攀

拉繩陡上

溪谷深潭

溯溪而上

步道旁的蝴蝶

步道一景

攝於途中

我背後山腰間的村落,就是舊筏灣部落,早上就是從那裡走過來的。

抵達射鹿部落了

雜草中的石板屋遺跡

李老先生所居住的石板屋

原住民藝術大師

李正 先生

李老先生合影

與李老先生相談甚歡

與文仔於李老先生

石板屋內的陳設

住一晚200

屋外正晒著收成農作物

李老先生的石刻藝術品

土灶及成堆的山竽頭

前往旗鹽山的步道

旗鹽山

路旁的羊舍

旗鹽山已近

攝於登頂前

山頂前的相思樹林

終於抵達山頂

海拔高度:1057 M

文仔正在替基石號碼上色

三等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7110

與文仔合影

文仔親吻基石

判圖辨位

對面那座山就是「鱈葉根山」

仰望西大武山

北大武山就在後面雲端

眺望隘寮南溪對面的

日湯真山及鱈葉根山稜脈

北望霧頭山

美景賞夠了,下山囉!

途中景致

遠眺旗鹽主山

文仔

回來射鹿部落

中午就在這石板亭中午餐

起身下山

撒拉望瀑布

攝於撒拉望瀑布前

撒拉望瀑布下垂釣的釣客

爬回產業道的陡坡

回到產業道後俯瞰撒拉望瀑布

開車回程

產業道旁盛開的「王爺葵」

詳見附註:

王爺葵花朵近拍

附註:

王爺葵【Tithonia diversifoliaHemsl.A. Gray】,菊科。
  王爺葵的正式名稱為五爪金英,又稱提湯菊、金花菊、腫柄菊。因其外形像極了向日葵,有人稱它「假向日葵」,也有人以其花像太陽稱它是「太陽花」或「日頭花」,反倒是五爪金英,這個獨特的名字較不為人知,而「五爪金英」得名由來,與王爺葵的葉片和花色有很大關係,長1520公分的葉片,為五到七裂的單葉,就像五根爪子般,金黃色的花朵直徑可達1520公分,僅比向日葵略小些。
  原產於墨西哥和中南美洲,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木質化直立,高約二至五公尺。全珠披有細毛;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或三角狀卵形。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開黃色花。果實為橢圓狀瘦果。生長生長於中低海拔山野、林間及路旁,秋冬季節開花時。
   
全株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功效,對於慢性肝炎、粉刺均有療效。也是極佳的的蜜源植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