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津加山

時間:100年12月31日

地點:台中縣

參加成員:曾大哥、蘇大哥、阿煒、我

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日前接獲阿煒邀約1231日同登波津加山,也是2011年的最後一天,日子別具意義。波津加山,谷關七雄中排行老四,海拔1772公尺,位於上谷關大甲溪北岸,它最大的特色就是爬升坡度很陡,因此在岳界中亦有「坡真崎」的稱號(台語發音)。為昔日台電保線道路,步道邊可看見倒臥的老舊木製電桿及固定用鋼索。沿途林蔭夾道,可見巨大挺拔的二葉松及楓樹。由於我在谷關七雄中還有三座未造訪,而波津加山正好是我還未造訪的其中一座,馬上爽朗的答應同行,

清晨五點前我便騎機車前往高雄中正文化中心大門口與大家會合,當抵達時已見開車的曾大哥在此等候,我早到了十幾分鐘,沒想到他更早到,責任感之重令人佩服。不久阿煒也騎車準時前來,他說今天共同四位夥伴,因其中還有一位蘇兄未到,過了集合時間後,阿煒拿來電話撥給他,原來人還在家裡~。大夥們等候之餘順便閒聊一番,過了約20分終於見到蘇兄前來,他說他跑錯集合地點,記成了技擊館…。

好不容易都到齊了,我們同搭曾大哥的車從國道一號上路往台中。頭一次跟阿煒的夥伴認識,彼此都是喜歡爬山的人,能在年終最後一天同遊山林自是有緣。曾大哥開車真是快,約兩小時即已抵達台中。我們從國道四號往東勢,下交流道後,先找一家早餐店用餐,再沿台8線往谷關前進。登山口位於台834.5K處,左下過谷關大橋往四季溫泉會館方向行駛,起登點就在四季溫泉會館旁。另還有一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43公里處,鞍馬山莊森林浴步道,由上往下走,落差約500公尺,此路線較為輕鬆,但需購票進入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我們大約在0830左右抵達登山口前的馬路,因怕再進去後會沒地方停車,因此停在更下面的馬路旁,再步行上去。今早上來時天氣就不是很好,在台中一直飄著毛毛雨,沒想到谷關這邊雨還在下~。還好雨勢不大,既來之則安之,下車整裝時,順便把雨衣先穿起來,於0850正式展開今天的旅程。

行約三分鐘即抵達登山口,此處海拔高度750公尺,起登點就是從木梯上去,其實前面這一段叫「稍來步道」,到波津加登山口還有八百公尺遠。順著木梯之字上行,沿途還有幾段陡直的鐵梯,途中眺望雨中的雲霧在大甲溪谷的山巒間裊繞,還有吊橋點綴其間,頗有一番情境。行約20分抵達稍來步道最高點的觀景涼亭,走到這裡已是滿身大汗,看雨似乎也停了,於是在涼亭處脫下雨衣,頓時 全身感到涼爽快意!

過觀景涼亭後正式進入波津加步道起點,從這裡至三角點還有3.6K。在此歇息同時,正好一群山友也抵達,他們並未做停留,步伐之快令人佩服。續行後步道先是下坡,直到底下鞍部再經一道瘦稜,兩側設有護欄。瘦稜處展望頗佳,左可見稍來溪上的小水壩,溪水碧綠動人,右側可遠眺大甲溪谷景觀,層巒間楓紅片片,非常美麗。續行一段緩坡後 步道轉陡,0925來到0.5K附近的休息平台,平台處有兩張長木椅。我們在平台處稍事休息,平台東側有不錯之展望,可俯瞰大甲溪上的新天輪電廠谷關分廠,南望可看到谷關山腰的台地聚落。

起身續行還是曾大哥一馬當先,不急不徐的步伐,看得出腳力不錯。持續的爬坡一直考驗著大家的體力與意志力,隨著高度的爬升,大夥們的腳步也越來越沉重。1035右側出現一片巨大岩石,步道從巨岩左下方繞過,過巨岩後又是陡上,再腰繞上行。經2K開始進入石瀑區,其景觀像似池有山攻頂前那段石瀑,旁邊綁有一條繩索供人攀附。步道在大小不一的岩石堆裡上行,亂石嶙峋濕滑,需留意腳下踏點。

通過石瀑區後接著就是之字陡上的芒草步道,上登一段開始進入葉松林,行走在滿是松針覆地的步道上,心情為之舒暢。過了2.5K不久,前行約兩百公尺,於1124來到了第二涼亭,這涼亭也是波津加步道唯一的涼亭(0K起點的觀景涼亭外)。我們先至涼亭裡休息,也拿出水果來吃,補充一下體力。過許久一直走在最後頭的蘇兄忽然來電問阿煒說他已過2.5K,但看到岔路,不知怎麼走…。我們覺得奇怪?2.5K到涼亭這裡明明只有一條路,何來岔路?隨後我們高聲呼喊,遠處也傳來他的回應,不過聲音卻從前面左下方傳來?我覺得不對勁,起身回頭找他,並不斷喊叫,最後總算見到蘇兄從左側的林中走上來…。

大夥們休息片刻後,起身繼續最後這1K的路,因蘇兄步伐稍慢,由阿煒壓後陪他慢慢走,我跟曾大哥在前頭。涼亭過後沿著寬稜上行,兩側盡是杜鵑及五葉 松林,沿途落葉鋪地,走起來頗感心曠神怡。過3K後又開始轉陡,步道旁也出現廢棄的木造電線桿,並有鋼索散落在步道中,不知這些輸電設施以前是做何用途?如今多已傾倒荒廢,行走時需留意腳下,以免被鋼索絆到。

接近山頂前,路況更陡了,有幾處須拉繩攀岩而上,還好岩石上均釘有鐵條便於攀登及踩踏。不久阿煒也上來了,但卻不見蘇兄,不知他是否有順利跟上?在一段攀岩後,於1214終於登抵三角點,合計今天從稍來步道入口起登至此,共費時約三個半小時(含休息),爬升高度960公尺。三角點前展望極佳,無奈今天霧雨朦朧,眼前只有霧茫茫一片~。在三角點後方下面林中有一平坦空地,現場設有木椅,適合山友在此休息及用餐。

當我們抵達時,早上在第一觀景涼亭處超越我們的那群山友已在此歇息,我們也找一處空地炊煮午餐。因好久一直未見蘇兄抵達,不由得又開始擔心他是否又走錯路~,後來阿煒說他下去看看好了。我跟曾大哥在休息區先吃午餐,等我吃完卻還未見阿煒他們上來,於是我也起身下去找人,結果在三角點等到的是阿煒。他說蘇兄就在3.5K那裡而已,想說只剩一百公尺怎麼可能走那麼久呢?當蘇兄抵達後,才聽他說因為腳有快抽筋的感覺,不敢走太快,怕真的抽筋了,會影響到下山,所以才一路邊走邊休息…。還好最後總算人員均安,不過今天從集合出發到目前為止,都有一些狀況外的突發事件發生,還是需小心為要,安全第一。

在山頂休息區閒聊下,方知那一群山友來自新竹,午餐煮了一大鍋麵還分給我們吃,熱忱分享的心令我們感激不盡。蘇兄來到以後,我們馬上燒開水給他泡麵,並關心的詢問他腳是否還OK?下山沒問題吧?他說,只要休息夠了就好,他只是太久沒爬山而已,不用擔心他。不久那群山友先行離開,山頂只剩下我們,在山頂待久了感覺似乎越來越冷。等蘇兄用完餐後,我們也隨即收拾裝備下山,頗擔心對蘇兄來說,休息時間是否足夠?不過他一直表示說安啦!看他一付信心滿滿的樣子,好像是我們太多慮了~

我們在1332離開山頂,下山前大夥們先在三角點拍照留念,三角點往山下的方向還有一塊凸出崖邊的巨岩,站在上頭曝露感頗高,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要不是今天天氣不佳,在這處凸岩應該會有很好的展望。

下山途中我們並未多做停留,蘇兄也如他所說的一般,又恢復健步如飛的身手,跟上山時真判若兩人,頗佩服他的毅力。一路陡下,慢慢的隊伍又拉長了,由我跟阿煒走前頭。當下到0.5K附近的休息平台時,我跟阿煒在此停下來等候其他夥伴,不一會而即見曾大哥抵達。曾大哥並未休息,直接往山下走去,我跟阿煒 則繼續等候蘇兄。過了十幾分鐘見蘇兄也順利下來了,他說他要休息一下再走,我只好跟阿煒先行下山。想說只剩五百公尺而已就可以抵達觀景涼亭,再來的路徑清楚易行,對蘇兄來說應該安全無虞。

當回到觀景涼亭處,已看到許多遊客,在步道下方的谷關露營區滿滿都是露營的人潮,看來今天不少人跑來谷關參加跨年晚會。我跟阿煒於1620順利返抵谷關四季溫泉會館旁的登山口,合計下山時間共費時約2小時50分(含休息)。正當我們欲走回早上的停車處時,忽見曾大哥開車上來,讓我們少踢一段路,足感心~

我們就在車旁卸裝換下乾淨衣物,真慶幸今天只有上午起登時飄了一點點雨,否則就狼狽了~。本想說可能會等蘇兄很久,沒想到過約10分鐘即見他已經下來,我們是太低估他了~。因為今晚就是跨年夜,為避免回程塞車,所以未在谷關多做逗留便驅車離開,否則來這裡如能泡個熱呼呼的溫泉再回家,那更是圓滿的行程。不過能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在美麗的山林中渡過,心中有著滿足的幸福!波津加 ─「坡真崎」,再陡再崎嶇的山頭我們已走過,也讓我們更具信心來迎接新的一年與挑戰。

谷關溫泉區街道

往波津加登山口

展望

前段為稍來步道

山景

俯瞰谷關吊橋

步道一景

波津加步道起點的第一涼亭

攝於波津加登山步道起點

步道一景

阿煒

山景

稍來溪小水壩

山景

山景

山腰間的聚落

山景

步道一景

阿煒

阿煒攝於巨岩處

石瀑區

石瀑區

步道一景

楓紅

楓紅

松針步道

高大的二葉松

曾大哥與阿煒於二葉松旁合影

第二涼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里程木樁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步道一景

攀岩區

攀岩區

拉繩陡上

攀岩區

山頂快到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772公尺

基石編號:6583

三角點旁的休息區

於山頂休息區用餐

於三角點合影

於三角點合影

三角點旁的巨石

攝於巨石上

山頂附近的電線桿

下山囉!

疑似早期取松汁的刀痕

步道上的楓葉

欣欣向榮

下山途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楓紅

楓紅

石瀑區

巨岩

步道一景

山景

阿煒攝於第一平台休息區

步道一景

眺望谷關溫泉區

楓紅

溪谷景觀

途中展望

稍來步道步道一景

稍來步道步道一景

谷關露營區

稍來步道步道一景

谷關風景區

谷關溫泉區街道一景

溫泉飯店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