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集山連走久集山

時間:100年2月28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棚集山往北延伸至久集山這段稜脈,近年來山友走得頗勤,亦有人利用這條路線深入造訪久保山,甚至南久保山。去年就曾從白鷺部落分頭造訪過久保與南久保山,但對於棚集至久保山這段稜脈就一直還沒走過,加上賓仔登山一向不喜歡太操,因此今日打算走到久集山就好。

行車「屏110」經來義高中至古樓,過丹林大橋後取右迂迴上山來到丹林社區。0650抵達丹林村登山口後,稍事整裝隨即出發。還是熟悉的步道與山徑,照往例上山不走產業道,順著稜線上行,連續的上坡直到上方的休息區方止。順著平緩的步徑續行,沿途有水管鋪設其中,左側可見到產業道接上的的路。0743抵達三岔路口,直行順稜而行是A線(可經棚集下山),右側為腰繞之產業道通往BC線,每一條都可以抵達三角點。取右走平緩產業道,0800經第一水源,說是水源其實應該算人工水源,岔接的塑膠水管,打開截流閥就有水流出。續往前行約十分左側圓木階梯為往「靜心園」休息區的路,打算回程再到這裡來午餐。

0819又經一處叉路口,左側順稜上行是傳統B路線,又名「中鋼路」,右側腰繞可通往C線。取右續行,過一木橋後不久,於825行抵產業道盡頭,旁邊亦有水管接出水,為第二處水源,也是最後一處,欲縱走者,可在這裡裝好水。最後水源處就是C線登山口,從這裡開始將一路陡上,沿途設有木梯及拉繩可供攀附。

0849終於登抵棚集三角點,海拔高度899公尺,合計上山共費時約兩小時。三角點周圍頗為空曠,共有四條路匯集於此,分別為ABC三線之外,還有南側通往久集、久保山的路線。抵達時山頂已經有幾位山友在此歇息,其中有四位山友還打算走到久保山。慢慢的山友們都離開了,我們也於三角點旁邊的桌椅休息片刻後,於0904起身往久集山續行。

往久集山的路先是一段緩坡下行,至鞍部後再拉繩陡上。0917上到一處搭著帆布架的休息區,海拔高度950公尺,休息區內有鍋、灶、桌椅、吊床…裡應俱全,許多山友在此埋鍋造飯,泡茶聊天,好不悠閒…。在休息區旁邊的樹林中有一個廢棄黑色塑膠大水桶倒在一旁,不知為何會有這麼大的水桶出現在此?

隨著高度爬升,在途中林木較稀處,已可眺望南北大武山雄峙在側。0941抵達來義林道岔路口,取右往久集山方向續行,沿途林相原始優美,路跡明顯,很難想像它以前曾荒蕪過一陣子~。途中忽見一對年輕夫妻及他們的兩位小孩迎面下來,心想能有小孩子來到這真不簡單,便好奇的問那對夫妻他們從哪裡過來?原來他們是從來義林道上來的,他說這樣比較好走,不過得要4WD車才行。

0958終於抵達海拔高度1129公尺的「久集山」,山頂並無基石,周圍林木蓊鬱,沒有任何展望。當我們抵達時,有一位女性山友在此休息,而剛才在棚集山遇到的那四位山友也在,他們正在重新整理裝備,將午餐的東西先放置於此,準備續登久保山。另外那為女山友原來是她先生是去久保山,她留在這裡等她先生回來。我跟賓仔說:「改天我們也來走到久保山如何?」,但賓仔只是笑笑,似乎引不起他的興趣…。

在久集山頂待了約二十分鐘後,告別了那位女性山友,整裝下山,約40分鐘即回到棚集山三角點。未做停留,直接從C線下山,陡下二十分鐘終於下到最後水源處。在此拿出水瓶裝滿水,準備到靜心園煮午餐。來到靜心園發現附近所有休息位置都已有山友在使用,最後來到一處搭有帆布的平台,裡面有兩位女性山友在此歇息,上前詢問她們附近哪裡還有位置?她們當下熱心的表示,就跟她們一起使用就好。當我們簡單的吃過午餐後,她們還煮了一鍋有機素食麵條,熱忱的招待我們共享,真是感激不盡~

餐後揮手向那兩位好心的山友道別下山,回程我們就選擇走產業道下去,沿途經過三座草亭。走在產業道上發現道路被拓寬了許多,幾乎小車都可以會車了,不知將產業道開到這麼大是做何用途?原有坡坎又被往內挖,許多樹木的根都已裸露在外,像這樣子一場雨可能就坍了~。人們不斷向山林爭地,似乎已忘記前年八八水災所帶給我們的教訓。

1330返抵了丹林登山口,午後的陽光曬得人暖洋洋的,於社區中逛逛再驅車離開。丹林社區中的原住民小朋友於巷弄間奔跑嘻戲,大人們在屋簷下把酒言歡話家常,好一幅安詳合諧的畫面。部落下方跨越林邊溪的丹林吊橋,仍是最吸睛的地標,熙來攘往的人大多是遊客,因為旁邊的丹林大橋已取代它的交通功能。揮別棚集山,謝謝它每次都讓我帶回滿身的芬芳與人情溫暖。

丹林社區簡介

丹林登山口

產業道旁的草亭

產業道一景

從這裡上切順支稜陡上

途中展望

俯瞰尖刀尾溪

三叉路口

步道一景

第一水源處

走在前面的山友

往靜心園的岔路口

取右直行往三角點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休息區

左為B線叉路口

取右往C

又名中鋼路(樹幹上刻著路名~)

木橋一景

最後水源

在此取左走C線上登往三角點

木梯

木梯

登抵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99公尺

基石編號:6646

攝於三角點

往久集山續行

步道一景

鞍部一景

步道一景

大水桶休息區

廢棄的大水桶

步道一景

稀子厥

中央的果實叫「不定芽」

來義林道岔路口

取右往久集山

步道旁的巨石

巨石處的展望

步道一景

登抵久集山

海拔高度:1129公尺

賓仔攝於久集山

途中展望北大武山

南北大武

眺望棚集山

回到來義林道岔路口

取左往棚集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美麗的蝴蝶

展望

展望

俯瞰林邊溪與尖刀尾溪匯流處

靜心園的休息區午餐

感謝熱情山友招待

靜心園的休息平台

展期

步道一景

蝴蝶

三叉路口

產業道一景

滿樹的紫斑蝶

寬闊的產業道

賓仔

俯瞰來義社區

產業道一景

丹林社區

產業道旁的草亭

返抵登山口

丹林部落街景

丹林部落遠眺新置山

丹林部落活動場

來義高中

來義高中前的原住民勇士雕像

丹林吊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