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剪山與四社山之行

時間:100年10月8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與文仔

航跡圖:排剪山四社山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好一段時間未曾進入南橫爬山了,自從八八以後,南橫受損嚴重,至今仍未完全通車。不過目前在梅山之前,道路已大至OK,於是與文仔相約前往位於高中附近的排剪山及四社山一探。這兩座山在以前總認為有產業道可達登山口,登頂不難,因此一直未積極成行,直到從校長那裡得知詳細路況之後,內心踏實許多,唯一擔心的是一個雨季過後,路況是否有所改變…。

清晨0530至義大接文仔後,驅車朝南橫前進,經六龜市區時,先找一家早餐店用餐再上路。我們打算先登排剪山,回程再去四社山。經寶來行駛台20線往桃源,過高中社區後,在里程86.1K附近左側有一岔路為高中林道,取左轉入,順著高中林道上行。行約600公尺遇右岔路,取右走「春風農路」上行(電線桿荖濃高幹288-17-122”)。續行約400公尺左右,發現前方路況似乎不甚裡想,於是路旁停車開始步行上山(後來發現停太早了點…)。

0730順著主要產業道上走,行約半小時,遇一岔路,路口有一支編號【荖濃高幹288-17-168】的電線桿,上頭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左右兩條路最後會相接,我們則取左側產業道上去。產業道上展望極佳,左側山巒層巒疊翠,看著靜靜蜿蜒在山谷間的荖濃溪,很難想像在八八水災時,它是何等兇猛,足以吞噬它經過之處的一切…。

0815來到一座圓形不鏽鋼大水塔,高底盤車輛應該可以開到這裡,再往上走草就梢長了些。0830抵達梅園,產業道從梅園中之字而上,只要梅樹林開闢處,都有不錯的展望,周圍群山景致盡入眼底。尤其座落東南側的溪南山,高聳山容頗引人注目,往南方望去,還可以見到六龜區一帶的大貢占山呢。0838行抵攻頂點,從這裡取右入山徑往稜尾小山頭走,約五分鐘即可登抵三角點。山徑上雖雜草叢生,但仍有路條指引,不難維持方向,唯需小心路旁的咬人貓。

排剪山的7191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因已斷頭,目前只剩下半截而已,另外還有森林三角點、及水資會高屏50號三等三角點兩顆基石跟它並列在一起,真是少見。從停車處行至此費時約72分鐘,如果開車到不鏽鋼水塔處,登頂大約只要半小時。山頂並無展望,於山頂照完相後隨即下山,再前往下一個目標─「四社山」。

四社山位於排剪山西南方,兩山直線相距約3.5公里,一般來這附近爬山,可以安排同時造訪。四社山登山口在台2082K附近的「草水農路」上去,從寶來過來,大約是過了廢棄的高中檢查哨後約50公尺的左岔道路。從草水農路上行約一百公尺即取右,再行約三百公尺來到部落的籃球場T岔路,在此取右走「名登農路」上行。我們續行約0.7K後,發現前面路況轉差,算一下最後農舍登山口距離大約還有兩公里,說長不長;說遠也還好,於是決定在此路旁停車開始步行。就在我們準備整裝出發同時,忽聞下方產業道傳來車輛引擎聲,心裡頗感訝異「難道也是來爬四社山的山友?」,這種冷門山如能遇到同行山友,那就太有緣了~

隨著車輛接近,原來是一部4WD吉普車,駕駛是一位年約五十幾歲的男性。心想如能搭他的車上去,就可以少踢這兩公里的產業道,當下主動上前打招呼,並問說能否讓我們搭個便車?該名駕駛非常爽快的答應,真是太感激了!在自我介紹下方知他姓賴,原來他就是最後農舍的主人,所以就直接把我們載到他的農舍,也就是四社山登山口,讓我們少踢2K的產業道。從一路搭車上去所看到的路況看來,強烈建議要開車上來一定得4WD高底盤車才行。

在賴先生超高的駕駛技術下,我們於1030順利抵達了賴先生的農舍,下車後不斷的向他致謝。他的農舍前展望真好,正對美瓏山與溪南山,風光明媚,令人心曠神怡!令人好生羨慕能有這麼好的住所。他說在以前林道還完好時,就時常有朋友來這裡玩,亦有許多人來此爬山,然而經過幾年的風災水災,道路已柔腸寸斷,如今除了專程來爬四社山的山友之外,已經很少人上來了…。

三分鐘之後啟程向四社山三角點前進,登山口在農舍左後方的不鏽鋼圓形大水塔處。順著廢產道上走,兩側皆是梅園,梅園處展望極佳,荖濃溪兩側山巒盡收眼底。美瓏山、斯拉巴庫山、留佐屯山羅列在前,就連小關山、雲水山等南一段諸名峰皆清楚可見。然而最醒目的,還是聳立在眼前的溪南山。

順著產業道於1040行抵一間小工寮,步道由工寮左側繞過後再取右從梅園上切,切上去後又接到產業道。從路況可以發現以前的路是順著產業道繞上來的,但由於前面已崩塌,所以現在都從工寮旁繞過。續行一分鐘在右側的梅樹下有一座山字水泥柱,而往三角點的步徑,就在前方的左側樹林中。

進入樹林後,步道旁一路有塑膠水管相隨,途中發現還有一條路從左側接上來,應該是從最後農家旁順稜上來的路。前段的路徑還算明顯易行,但越到後面路況越差,雖偶有路條指引,但步徑許多路段皆已被樓梯草及蕨類所淹沒,前進時得隨時注意方向及腳下的踏點。1105經第一崩塌處,步徑沿著崖邊過,右側的邊坡垂直崩落百餘公尺,令人觸目驚心!過了第一崩塌處路況更差了,沒想到一個雨季後草就這麼長,真應該要帶刀上來的~。一眼望去荒草掩徑,路條稀疏,沒辦法,只好用身體去壓、用腳去踩,抓住方向硬殺出一條血路…。

1122來到第二處大崩塌,這處崩壁位於左側,步徑也是沿著崖邊走,正想拿出相機拍攝這崩壁景象時,才警覺到脖子輕輕的…,瞬間心頭一驚…「我的相機呢?糟了!我的相機不見了!」趕緊冷靜想一想,最後一次拍是在哪,是不是在開路時,因植被濃密,被藤蔓勾掉了而不自知?心中懊惱不已,頓時爬山的動念盡失~。結果文仔只是悠悠的說:「沒關係啦!先攻頂回來再找就好了,這座山也沒人會來爬,不會掉的啦…」。看他講得那麼輕鬆,真不知如果換做是他,不知是否也可以如此泰然…。

看著GPS所顯示的資訊,距離四社山三角點大約還剩0.4K而已,而相機掉在哪還不知道~,想想還是先攻頂好了。否則如果相機沒找到,山又沒爬成,那不就兩頭落空?靜下心來後快步繼續向山頂邁進,但內心一直想著我的相機,完全無心賞景。可能思機心切,只想趕快登頂好早點下來找相機,不一會功夫,文仔即已落後得完全不見人影,只覺得他怎麼走得這麼慢,只好不斷停下腳步等他…。

通過第二崩塌處行約20分,在1145終於登抵了四社山三角點,山頂並無展望,從最後農舍行至此共費時約70分鐘(含休息),爬升330公尺左右。從沿途荒蕪的山徑看來,應該好一陣子沒人來過了。由於一心掛念著相機,登頂後心中並無半點喜悅,因此在山頂並未久留,用文仔的相機拍完登頂照後,小休片刻隨即下山。

行約十分即回到發現相機不見的第二崩塌處,從這裡開始往山下展開地毯式搜索,由於草長掩徑,更增加搜尋的困難。結果極幸運的是,就在行約一百多公尺的一處蕨類密生處,發現了我那可愛的相機就掉落在右側草叢下,當下喜不自禁的高呼「找到了!」,原本一片陰霾的心,頓時霧開雲散,再展歡顏!趕緊開機檢查,除了外觀沾了一些泥土之外,所幸一切功能正常,懸掛在心上的一塊大石頭這時才總算放了下來。

相機重回懷抱,心情也輕鬆多了,真慶幸能夠找得回來。1236順利的返抵最後農舍,下來時看到賴先生正在他的茶園中修整枝葉,再度揮手向他致謝,要是沒有他的幫助,可能現在還在山裡面吧。邁著輕快的步伐踢產業道下山,行約35分鐘終於回到我們的停車處,時間已經一點多了,早已饑腸轆轆,決定到美濃吃豬腳、板條去,除為了順利探得這兩座山慶功外,也為我的相機失而復得慶賀。

PS:感謝山友輝哥協助標註山頭

六龜區的晨曦

晨曦中的荖濃溪

十八羅漢山

雲霧裊繞的「清涼山護國妙崇寺」

高中林道入口

高中林道一景

此岔路右轉春風農路

產業道一景

牽牛花

天氣真好

展望

排剪山約H800M處往南南西之展望

俯瞰高中部落

岔路口(兩條皆可達)

我們取左

產業道一景

眺望小關山(中央最高山頭)

產業道一景

圓形不鏽鋼大水塔

高底盤車可行至此

俯瞰荖濃溪景色

眺望被雲霧掩蓋的關山

仰望後方的排剪山

產業道旁的拼裝車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的展望

梅園景色

淡紋青斑蝶

眺望溪南山(後方最高山頭)

行走在梅園產業道

梅園的展望

展望無限好

山景(含山頭名稱)

山景(含山頭名稱)

荖濃溪岸山景

果子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攻頂點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咬人貓

排剪山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1033公尺

排剪山山頂的基石

已斷頭的7191號三等三角點基石

山頂展望

於排剪山山頂合影

2082K處的「草水農路」往四社山

草水農路一景

上來後約0.1K即取右上行

部落籃球場T岔路

草水農路一景

最後農舍到了

最後農舍

最後農舍前的展望

圓形不鏽鋼大水塔登山口

梅園一景

梅園的展望

俯瞰荖濃溪景色

崩壁一景

山景

山景

梅園處的展望

最後工寮

取左繞過工寮後往右側梅園上坡又會接到產業道

產業道旁的山字基石

步道旁的九芎樹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順著步道出現的塑膠水管

步道一景

黃藤擋道

展望

茂密的植被掩徑

幾乎看不到路

蕨類密生,行進困難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247公尺

基石編號:7187

攝於四社山三角點

文仔

相機找到了!

就掉在這裡

下山途中攝於梅園

回到最後農舍,踢產業道下山囉!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回到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