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武山之行

時間:97年12月6~7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將軍、李董、瑞坤、立行、惠可、方翔、渠貿、小李、健偉、米香姐、飛哥、連祥、徐兄、Jeff、Fish、我、文仔等共有十七

參考地圖 - 上河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南大武山─相信爬過北大武山的人,一定對這座屹立在它南側遙遙在望的山峰不陌生才對,尤其站在3.8 K的喜多麗斷崖處,它那尖挺孤傲一方的山頭,總是最吸引目光之處。它是大武地壘群峰中的二老大,海拔高度2841公尺,雖不及北大武高,但在岳界中卻是令人望而生畏,不容易親近的一座山。由於不在百岳之列,較少山友造訪,加上近年來路徑荒蕪,路跡不明,網路上可找到的資料甚少,無形中更增加了攀登過程的困難。

偶然一次機會在柴山遇到山友許大哥,得知他與將軍、健偉、阿超等四人曾在今年三月份前往攀登,聽得我羨慕不已!並表示如有機會很想能前往一探。就在十月份收到許大哥來信告知,說將軍計劃在12月再去一次南大武山,如果我有興趣的話可找他報名。得知此一訊息後甚為欣喜,但也感到一絲惶恐,因為對南大武山的印象就知道很爬,加上這回將軍計劃欲兩天完登,艱辛之程度可想而知…,但再怎麼嚴峻的挑戰仍難澆熄我對南大武山的嚮往,於是抱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心,參加了這一次行程。

Day 1

這次參加的成員共有十七人,陣容可謂浩大,約定早上0800在佳平派出所集合。清晨文仔先來我家會合後再一起過去,本來加勝叔也有報名的,但幾天前他因腳傷發作而退出。來到佳平村的派出所時,將軍他人已在外等候,經他指引下先將車開到立行兄家前停放,在此也初次見到這次同行的夥伴們,各個身手矯健,皆是縱橫山岳的登山好手。

等大夥們都陸續到達後,再共乘三部車與機車數台一同前往登山口。途中不巧遇到往佳興的道路封阻,只好由力行兄代大家改走泰武部落過去。力行兄家住佳平部落,是位排灣族勇士,對於附近地形非常熟悉,好在有他的帶領,方得以順利來到瓦魯斯溪登山口。

瓦魯斯溪發源於南北大武之間,登山口在佳興下溪底的對岸,海拔高度約280 M,需涉水而過,故攀登南大武山大多選擇旱季前往。大夥們於0920左右整裝完畢後開始出發,小心翼翼的踩著鵝卵石過溪,因正值旱季溪水不高,大底上可不用脫去登山鞋即可過溪。到達彼岸後沿河床上行,上切林道的登山口就在右前方約兩百公尺處。

順著林道緩坡上行,沿途植被茂密,但還不至於影響行進,不過越往裡面走,雜草越長,路徑也越顯荒蕪~。最後開路先鋒健偉、香魚砍刀出鞘,開始開路。天哪~這邊才走1K不到路況就成這樣子了,那麼到裡面會成什麼模樣啊?將軍不由得也感到憂心,說今年三月來時都還有看到路跡呢!健偉兄甚至表示去年他還曾騎機車到文丁山登山口說~,從現況看來,可見得這段時間根本沒人來過,地上連機車胎痕也沒,看來連獵人都沒活動了…。

健偉兄手握美製安大略大刀,前後左右揮舞,宛如割草機般,唰!唰!唰!奮勇向前,香魚另握砍刀一把緊跟其後,讓後方的行進隊伍得以順利前進,真是感謝他們了。不過雜草過於茂密,在不見路跡的情況下,還是得小心踏點,以免被倒木絆倒或踩空。沿途隨處可見山豬的挖痕,明顯可感受到這裡山豬之活躍,不過就是沒看到山豬。今年初南大武林道上就曾發生山豬攻擊山友的事件,如今大家都想見反而見不到,可能看我們人多勢眾,又有鋒利的大刀護身,早已逃之夭夭了吧~

林道上蕨類茂生,滿山長滿了高大的筆筒樹,蔚為奇觀!沿著林道呈大之字形上走,泰武村從高到低,一會兒在左,一會兒在右,但總是在那最明顯的高地上,相隔瓦魯斯溪對岸的桑留守山及日湯真等山頭隨侍在側。由於路跡荒蕪,不知不覺過了文丁山登山口都不自知,因明天下山可能時間已非常晚,此行已無緣造訪,文丁山只好留得下次有機會再探了。

午後濃霧氤氳,沒多久竟開始飄起了霧雨,心想如真下雨的話就不妙了…。忽然間後方傳來一陣驚叫聲,原來將軍與瑞坤兄不慎滑落左側邊坡,還好人卡在植被當中方沒繼續往下墜落,大夥們趕緊齊心協力將他們倆給拉了上來,所幸人員並無受傷,只是虛驚一場。為避免回程時在此又發生危險,立行大哥等幾位夥伴特別將植被給砍除,路徑再拓寬些以策安全。

踩著最後一段濕滑的石徑,終於在1506行抵今晚的住宿點「佳興山莊」,這間由林務局所蓋的山屋搭建於民國83年,位於瓦魯斯溪登山口進來約12.2 K處,海拔高度1280公尺,是攀登南大武山途中最主要的住宿點。屋內頗為寬敞,約可睡下五十人左右,但因久無人造訪,再加上乏人管理,因此雜草皆已蔓生至門前,許多床板也長了青苔,屋頂還會漏水。不過在此深山當中能有此住宿條件已算豪華了。

抵達後大家分別將山屋內部稍做清掃及並各自整理床位及準備晚餐,水源在山莊外約五十公尺處,這也是南大武唯一的穩定水源,但因路徑已長滿雜草,經健偉兄他們前去整理,硬將路給砍出來,大家得已順利前往取水。水池裡的水質還算清澈,池裡有許多蝌蚪,傳聞池邊附近很多螞蝗,因此取水過程中不斷檢查有無螞蝗蹤影,還好並無發現。

傍晚霧雨轉成小雨,屋頂滴答作響,早上出發前還特別再看一下氣象預報,說今天應該是多雲時晴的天氣,降雨機率零,結果還是失準了~(不足為奇)。明天的預報則是晴時多雲,倒希望起碼準一天也好,那就謝天謝地了。將軍看著天氣狀況頗憂心的說,如果明天還是下雨的話,可能就得撤退了~,於是也有夥伴開玩笑說:「那就祈求老天明天雨下大一點,我們就可以下山了,成了佳興山莊兩日遊!」。

晚餐雖採各別自裡,但健偉兄還是煮了好一頓豐盛的佳餚,大家都有分到一杯羹,真是感謝他了。用餐時瑞坤兄竟還拿出了一瓶1000cc的高梁,真是夠嗆,頓時將氣氛炒到了最高點,大家把酒言歡,李董亦乘興來段客家歌曲,好不熱絡(請觀看下列影音檔)。在這偏遠的山屋中,洋溢著滿滿的歡笑聲,昏暗燈光下,輝映著大夥們微醺的臉龐,寒冷的夜裡彼此的心確是無比暖和。

「月亮出來囉!」外頭的雨已停,有夥伴興奮的叫著!看來大家還是很想登頂的,滿天繁星的清澈天空,燃起了大家對明天攻頂的信心。七點一到,將軍一聲令下「睡覺囉~明早一點半起床,兩點出發!」。又得起個大早,看來明天的挑戰不小,還是早點睡吧!不一會功夫呼聲四起…zzzZZZ

Day 2

凌晨0130手機鬧鈴準時響起,大夥們紛紛起床整理裝備,整夜文仔呼聲之大,幾乎掀屋穿牆~令人難以招架,而我就睡他旁邊,一夜難眠…。整晚不絕於耳的滴答聲,本還懷疑是否下雨漏水,但明明是星月高掛的好天氣啊?起床後方才發現竟然是屋內反潮~,整個屋頂全結滿水滴,滴得許多人睡袋都濕一片…

大家簡單吃一下早餐後,於0220出發,正式邁向此行的攻頂之路。因為擔心路況太差,特別起了個大早儘早出發,不過還是小拖了一點。大家一個緊跟一個沿林道緩坡上行,雖植被依然茂密,但我們並未再動刀開路,由將軍做開路先鋒帶領著大家鑽行踩踏;奮勇前進。因露水頗重,大家幾乎穿著雨衣雨褲行走,一長串頭燈在幽暗曲折的林道中,形成一條燈龍。天上明月高掛,伴隨滿天星光點點,不久即從透空處看到高屏地區萬家燈火,文明離我們看似那麼近,家就在那裡,家人可能還沉睡於夢鄉,而我們卻是遠在叢山峻嶺之外,正與阻擋我們去路的草木艱辛奮戰著…。

途經吐蛇流登山口時,因天色未明,打算回程再上。行約兩個多小時方抵達17 K的登山口。此處海拔高度約1730公尺,登山口位於林道右側上切,入口處綁有路條不難辨識,林道再往前有一大空地可休息,大夥們在此歇息片刻後開始順支稜陡上,從這裡開始路將不再平緩,也是艱困挑戰的開始。

0530來到了標示距山頂2.45 K的木牌處(海拔2050 M),可別看這距離就以為快到了而掉以輕心,這裡到山頂可得需再花上個四、五個鐘頭呵!將軍看著時間說上一次抵達這裡也是現在這個時間,然而今天出發時間更早,這表示我們的進度已落後了。並表示如果在八點半之前,還上不到主稜的話,可能得考慮是否還要繼續攻頂,於是當場宣佈說,如果不去攻頂者,可在這裡撤退!最後有三位夥伴至此決定不上去了,於是他們三位自行返回山屋,其他人在休息完畢後,繼續朝山上前進。

離開2.45 K木牌支稜營地後天色漸亮,從林木間隙間,已可看到來社山一帶正沐浴在晨曦中的山巒,越往上走展望越佳,大夥們紛紛開始拿出相機取景。隨著高度爬升慢慢脫離雜木林進入今天的重頭戲「勇渡芒海」。有如甘蔗般高的芒草,鑽行其間倍感艱辛,陡峭的坡度幾乎都在拉著芒草方得已上攀,其中有幾處雖綁有繩索,不過因過於老舊,不敢太過依靠,還是儘量拉芒草為安。

在芒草海中可見許多枯木座落其中,充滿一片蒼茫蕭瑟的景像,這裡原本應是一片青翠的鐵杉林的,好幾年前的一場火災,讓這裡成為一片焦土,如今已變成芒草的地盤。當時的鐵杉林,已呈灰白的枯木,徒留下死前最後掙扎的身軀,伸長著彎曲的枝椏,默默向過往的登山客敘述著那段悲慘的歷史。

茂密的芒草中路跡全無,加上路條稀少,還有許多倒木阻擋其中,光找路就耗費了不少時間,沿途大夥們也順便補上路條,最辛苦的莫過於將軍及健偉這幾位開路先鋒了,沒有他們今年三月份探勘的經驗,可能我們也找不到路。0847終於上到了中央山脈主稜往南大武、茶仁山的主岔路口營地,雖比預定時間稍晚一些,不過應該不會影響到今天的登頂了。連續在芒草中鑽爬可說是文仔的罩門,近三個多小時的攀爬纏鬥,文仔能夠走到這裡已屬不易,不過對於今天還得保留餘力回程,他決定不勉強自己登頂了,打算留在原地等我們就好,我將無線電話機留給他以備不時之需。大夥們稍事休息後,起身續行,再來迎接我們的,將是危崖絕壁及無止盡的箭竹海。

冬季的枯黃芒草襯托著成片白木林,更顯示著一種蒼茫的感覺。枯木經風吹日曬早已腐蝕不堪,攀登過程中儘量不要太倚賴它當支點,否則很容易斷掉。0925上到了南大武前峰,這座尖挺的山頭有如南大武的守護神一般,對著造訪的山友說:「來吧!先過我這一關再說」。登上前峰頂,四周景色盡收眼底,360度的絕佳展望,讓人大享視覺之宴。北望南北大武這兩座大武地壘的老大、老二同時羅列眼前,頭一次從這角度欣賞北大武山,看著萬丈絕壁拔地而起,與南大武共同築起了一道巨大屏障,庇護著南部萬物眾生,令人驚嘆之餘,更由衷感到無比崇敬。

過前峰後最後的終極挑戰就是大崩壁了,此瘦稜岩壁巉巖險峻、巨石崢嶸,令人望而生畏。將軍身先士卒,架好扁帶率行通過,這道幾近垂直的岩壁高度約五公尺,腳下就是萬丈深淵,安全落點需先垂降後再往右橫跨才能脫身,攀爬過程中見腳下落石不斷滾落,令人絲毫不敢掉以輕心。由於毫無把手點與踏點,需靠繩索才得以過去,而現場雖有繩索,但已老舊,深怕有斷裂之虞,因此將軍及健偉兄特別帶了兩條扁帶上來綁,並將扁帶永久留於現場,爾後上來的山友就方便多了,真感謝他們兩位。

花了約半小時大夥們才安全通過崩壁,唯李董留在另一頭說太危險他不想過去了,能走到這邊他心已足矣!他留在前峰欣賞風景,展望還比三角點還好哩。過了前峰後主峰已在望,健偉兄說:「約再三、四十分鐘就可到山頂!」,他特別強調這次真的沒騙人了~,大家聽完心情為之振奮。路徑依舊在茂密的箭竹中找尋。此處鐵杉生氣盎然,枝椏磐錯,蒼勁有形,如同北大武山稜線上的景致一般,非常美麗。到此換我當前循稀疏的路條找路上攀,最後終於在1042上到了山頂。

「到囉!」我興奮的叫了出來,後面的夥伴們無不歡呼回應!終於登上了南大武的三角點了,多少魂牽夢繫的日子,就為了親自撫摸到這座1557號基石而來,健偉兄當場感動到抱著基石猛親,好像見到久違的老朋友一般,這是他的第二度登頂,然而內心的感受依舊澎湃。「南大武山」;多少山友視它為畏途,如今我們終於來拜訪您了,以一顆誠敬、謙卑的心誠摯的來向您致敬,感謝您讓我們投向您的懷抱,感謝您揭開神秘的面紗,讓我們有幸一睹您美麗的風采,感謝…。

在耀眼的陽光下,站在南大武山之巔,俯瞰腳下泰武、來義一帶層巒,回望來時路,內心無限滿足與驕傲。多少日子裡在高雄遙望這座金字塔般的山峰,內心總夢想著哪一天我一定要登上那山頂俯瞰我家鄉,如今夢想已成真,內心激動得無法言語。看著山下的瓦魯斯溪在遠處山谷間蜿蜒而過,很難想像我們昨天從底下一路爬升這兩千六百公尺是怎麼上來的。不過再怎麼艱辛,在登頂的這一刻全都化掉了,從大家笑得跟陽光一樣燦爛的臉龐,相信每人都認為此行是值得了。將軍拿出一瓶可樂為大家慶功,能站在南大武山頂飲上一杯甘甜的可樂,真是再奢侈不過的享受了。敬南大武山、敬山神、敬登頂的十二為勇士們,乾杯!

將軍說上次來,天氣沒這麼好,四周幾乎霧茫茫一片,今天上來能遇到這麼好的天氣與展望,真是非常難得!印象中看過南大武山的照片天氣都沒這麼好。高聲對著前峰的李董喊,竟然他還聽得到。要不是今天還得一路趕回去,真想能在山頂待久一點…,雖然有點流連忘返,但終究還是要離開,大夥們於1120收拾完裝備起身下山。

下山的路程就順遂多了,但還是有些地方要小迷路了一下,大抵上只要留意路條方向,應該沒多大問題,不過芒草及箭竹區還是強烈建議切勿摸黑夜行,否則很容易迷失方向。再次來到前峰時,正是雲海最壯觀的時候,由東向西的雲瀑掠過中央山脈直瀉而下,氣勢非凡;而東部海岸及西部海岸皆隱約可辨,大漢山頂的雷達站看得清清楚楚,連遠在恆春半島的里龍山都隱約可見,壯麗景觀又殺了許多記憶體。一路與等候的其他兩位夥伴會合,來到茶仁山主岔營地時已是1243,文仔在此以等候四小時,他說利用天氣好,一上午就將全身裝備全曬乾了,一人在山中過了寧靜悠閒的上午時光,不無也是一種享受。

午後雲霧開始湧起,不久已開始被雲霧所籠罩,我們在1540回到產業道,途中只有在2.45 K處休息一下。等候所有人到齊後,將軍詢問大家是否還要去吐蛇流山,由於時間已比預定慢了兩個多小時了,怕下山時已太晚,最後決議吐蛇流山不去了。起身快步回佳興山莊,白天林道的路跡是明朗多了,約在1648即回到山莊,只費時一個鐘頭左右而已,整整比凌晨摸黑上去還快了一倍以上。

回到山莊發現空無一人,清晨先回來的三位夥伴,已先行下山了(他們下午四點就回到山下了,米香姊竟在停車處等到大家下來…真辛苦她了~)。大夥們隨即整理個人裝備,順便簡單的吃一下晚餐。隨著天色快速變暗,意味著今晚會有好長一段路得摸黑出去了。大家都整理完畢後,於1745離開了佳興山莊,雖只住了一夜,離開時卻對這間山屋有點依依不捨,大概認為以後不會再來了吧~,畢竟南大武山實在有夠硬斗

因為幾位夥伴要趕時間(小李要回台北),於是前面由健偉、香魚、小李先行(於2045即下到瓦魯斯溪登山口,腳程之快令人佩服~),我們隨後跟上,將軍一行人壓後。雖然是林道,由於雜草密覆,摸黑夜行還是得謹慎小心,途中文仔就是沒看清楚右側雜草下的邊坡,一腳踩過去頓失重心差點滑落,真是有驚無險!一路下到衣丁山登山口附近時,因該處位於林道的大轉彎處,四周雜草又高加上夜間昏暗,我們在那裡竟一時找不到路~。我先往前探了一下,看似都有路卻又不敢斷定,於是留在原地等將軍他們下來。候約五分將軍他們抵達,經指點下方得已確定正途,順利下山。

途中休息時忽見手機已有了訊號,大夥們趕緊拿起手機向家人報平安,看著時間已晚上八點,照這樣的速度回到瓦魯斯溪大概還要兩個小時,原本答應太太11點前回到家,看來這下子回到家一定會超過…。續行不知不覺我與文仔又走到前頭,一路沒再休息直奔登山口,走了一整天的路至此全身早已麻痺,耳朵裡除了風聲、蟲鳴只剩喘息聲。聽到流水聲時本以為快到了,結果還是踢了一小時才到瓦魯斯溪底…。

看著時間已是2153,哇靠!今天竟然走了近20小時!太恐怖了~,可能是人多再加上找路的關係吧…,真佩服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破了自己登山以來一天走最久的紀錄~,兩天的南大武實在夠嗆辣的,正常行程安排還是以三天為宜。靠著快沒電的微弱燈光小心橫渡瓦魯斯溪,黑暗中奔騰的溪水感覺讓人有一種不安全感,文仔本來還有點畏怯,但不得已還是硬著頭皮過溪~。快步來到停車處,趕緊卸下沉重的裝備已十點多了,行程至此才算真正解脫。

不久將軍他們也陸續抵達溪底停車處,這次的南大武山之行,可真讓大家過了震撼教育的一天,每個人共同的心得就是南大武山一輩子爬一次就夠了~””爾後這種行程不要找我了…。不過登山人一向有個共同的通病就是「健忘」,誰又曉得下回什麼時候又會出現在自己曾發誓不再踏入一步的地方呢?

通往瓦魯斯溪的產業道

路況太差之處,只好委曲文仔他們下車徒步

產業道岔路口

低底盤車只能到此

往瓦魯斯溪溪床下與夥伴們會合

大家在溪床上整裝

橫渡瓦魯斯溪

依序渡溪

登山口

至此正式進入迢迢漫長的山徑

途中休息

遠眺日湯真山

林道一景

步道一景

喘息中

攝於步道間

林道一景

樹幹上附生的果子

林道一景

筆筒樹

林道一景

筆筒樹林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夥伴墜落處

下方是陡峭的邊坡

林道一景

抵達佳興山屋

佳興山屋

山屋內的床舖

山莊後方林中的廁所

卸裝休息

山屋內部景觀

通往水源的取水道路

水源區景觀

水源處取水

水池中滿是蝌蚪

健偉兄為大家掌廚

豐富美味的佳餚

開飯囉!

將軍與大家把酒言歡

夜登鑽芒草

營地休息

行抵距山頂2.45 K木牌處

晨曦

晨曦中的來社山

眺望泰武一帶

晨曦中的北大武山

晨光序曲

鑽芒草

南北大武

鑽芒草

芒海一景

晨曦中的枯木

北大武山

靈芝

跨過倒木

白花香清(抱莖籟簫)

途中一處崩塌處

無把手點可抓,需小心越過!

山景

凝望

來社山

枯木

來社至戶亞宇山稜脈

枯木林

靈芝

途中景觀

結冰的芒草葉

主稜茶仁岔路口營地

岔路口營地休息

往茶仁山方向的步徑

將軍正在研究地圖

鐵杉

鐵杉林

箭竹海

前峰在望

途中景觀

南大武山

途中景觀

途中景觀

途中景觀

北大武山

途中景觀

稜線上的鐵杉林

南北大武

我與南北大武

前峰的展望

攝於雲瀑上游

雲海

稜線上的鐵杉林

南大武山頂已在望

南北大武

北大武山

前峰的夥伴

仰望南大武山

北大武山

走在瘦稜上

稜線上的枯木林

瘦稜一景

準備通過垂直岩壁

稜線上展望

勁風傲骨的鐵杉

將軍正小心翼翼通過岩壁

岩壁下方萬丈深淵

健偉兄

通過垂直岩壁後,回望其他夥伴下來

岩壁一景

回望剛才走過的瘦稜

北大武山總是隨侍在側

山頂已在望

登頂成功!

山頂回望前峰及來時路

展望無限好

山頂木樁

二等三角點基石

海跋高度:2841 M

基石編號:1557

山頂眺望力里山、大武藏山一帶

山頂眺望桑留守、日湯真一帶山巒

攝於三角點

與將軍大人於山頂合影

將軍大人開可樂慶功

與健偉、香魚於山頂合影

與力行大人合影

攝於山頂

十二位登頂勇士大合照

下山囉!

再鑽箭竹海

鐵杉一景

枯木林

走在台灣屋脊

攝於前峰

全程展望最好的地方

北大武山

上攀岩壁

往南遠眺最遠還能看到里龍山

往東隱約可看到東部海岸線

雲海下的來社山

北大武山

稜線上的花朵

雲海中的北大武

展望

回望一望無際的芒草海

雲海一景

迷霧森林

2.45 K肩稜營地休息

營地旁的2.45 K木牌

吐蛇流登山口

回到佳興山莊

收拾完畢準備下山

  李董於晚餐時間高歌

後記:

此行本隊在攀登過程中,遺失了兩枝登山杖及頭燈一具,其中有一枝登山杖是小弟的,遺失地點在主峰與前峰之間的鞍部箭竹叢中,廠牌為『KOMPERDELL』,上面還貼有名條,如有山友拾獲,煩請與小弟聯絡,感激不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