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網子、鳴海、御油山縱走

時間:102年2月16日

地點:高雄市六龜區

參加成員:曾大哥、阿煒、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繼上個月的榆油山之行後,這次利用春節假期間,與阿煒一同探訪一座與它名字相近,位置也相差不遠的山頭「御油山」。御油山又名鄉曲山,另稱南鳳山,主峰標高1722公尺,基點峰標高1476公尺,立有編號7141號三等三角點一座,我們這一次所要拜訪的是御油山基點峰。其位置大約在榆油山西南側,兩峰相距3.4公里,距離近加上名稱也相近,一直讓山友混淆,經常搞不清楚誰是誰~。也唯有實地一一走過,方能印象深刻,一次就牢記在心了。

登御油山早期幾乎都從扇平森林遊樂區進入,經藤川園區往南鳳林道,至6.7K登山口。後來南鳳林道損毀荒蕪後,山友們開始從鳴海山下森山氣象站接南鳳林道往登山口。不過一場八八風災將通往鳴海登山口的五公廟產業道路摧毀,車輛已無法通行,目前探訪這一帶的山頭,已改由茂林美雅谷上去。不過長達7.5K的土石產道,路狹難行,還有不少髮夾彎,相較起以前的五公廟產業道,實在差很大…。

此行阿煒也找了曾大哥一起前來,上次跟他同登他果晏山,對其腳力佩服不已,今日很高興又能與他同行。清晨六點先去義大路接阿煒跟曾大哥,再一同驅車前往。行駛「台27」線接「高132」線往茂林,至7.2K取左往美雅谷瀑布,左側有美雅商店。里程在此歸零,行約1.3K遇四岔路取左後行,右直行則是往美雅谷瀑布勿取。往後產道前1/4段為水泥路面,後3/4段為土石產道,要不是高底盤車輛,不建議開上去。

經過一路的顛簸,大約0725左右抵達7.5K的四岔路口,此岔路口腹地寬敞,可停車數輛,直行岔路下坡約0.8K可至五公廟。我們稍事整裝後,於0735順著山徑往網子山出發,這條步道就是六龜警備道,今天的行程大抵上就是順著這條警備道而行。沿途可見日據時代開墾這條道路的痕跡,以及處處遺留下來的駁坎遺址及物品,令人目不暇給。

六龜警備線國家步道是日據時代在南部興建的第一條警備線,主要是台灣總督府為了保護六龜、美濃一帶平地人開採樟腦,避免與原住民衝突的隘勇線。全線約71公里,北起桃源部落,經藤枝、御油山、鳴海山、真我山至多納,中段穿越藤枝森林遊樂區。日警為了嚴密控制,每隔一公里就設一個警所,全程高達53座警備駐在所,是台灣所有日據駐在所密度最高的警備道路(詳見頁尾附註)。

0817登抵今天的首座山頭「網子山」,網子山又稱四日市山,標高1378公尺,山頂立有編號7143號三等三角點一座,四日市遺址就在附近。過網子山後,步道轉平緩,路徑清楚易行,沿途林蔭蔽日、林相清幽,行走其間非常舒適,直到鳴海山都是這樣的路徑。在八八風災前,這條路線可是非常平易近人,是許多山社團辦的熱門登山路線之一。不過現在步道上些路段旁邊長了一些惹人討厭的黃藤,行走其間需留意,以免被刺到。

0901經「鳴海下山」,鳴海下山又稱為鳴海西峰,山頂立有編號396圖根補點一座,基石位「宮遺址」旁,步道左側上去約三分鐘即可見基石。在三角點拍完照後繼續朝鳴海山前進,續行約二十幾分鐘,抵達鳴海山岔路口,取左上可至鳴海山三角點,直行則是腰繞往森山氣象站。我們取左上登鳴海山,大約三分鐘即抵達鳴海山山頂。

鳴海山海拔標高1410公尺,位於高雄縣茂林區與六龜區的交界處,名列台灣小百岳第71號,山頂立有編號7139號三等三角點一座,也是高雄十大名山之一。今日雲霧裊繞,並無展望,我們在鳴海山頂休息片刻,多年不見,「高雄縣十大名山」立牌仍在,但山頂的網狀吊床已陳舊不堪~

離開鳴海山頂後,直接從另外一頭下切,不久就會接到腰繞的路。過一處獵寮之後,開始轉為下坡,一路下至森山氣象站,路跡也漸顯荒蕪。從路況看來,目前來此爬山的人,大概都是走到鳴海山即折返,已很少人再往這裡走,所以許多地方路跡都已不是很明顯。從鳴海山三角點下至森山氣象站費時27分鐘,大約下切了215公尺,回程這段路可有得爬了~

森山氣象站已被雜草給包圍,我們從氣象站左側繞過,下切至南鳳林道,接到林道後取左往御油山登山口。雜草叢生的南鳳林道,長滿了蕨類及紫花藿香薊,還好現在是冬季乾旱,如果是雨季,這條林道肯定更加寸步難行。行約三百公尺,來到6.52K處的御油山登山口,入口處有一片已斑駁的「隘勇線」解說牌,敘述著日本據台時期,對長居深山的原住民,進行理蕃政策,所採取的一些隔離措施。不過統治者不知道用懷柔德政來感化人民,只曉得用隔離方式來執行鎮壓,永遠是收不到人心的。

從登山口的人為景觀設施看來,可以想見當時這裡是多麼平易近人的風景區,如今皆已被荒煙蔓草埋沒,任其斑駁腐朽,令人不勝噓唏~。隘勇線進入後,到御油山還有大約三公里的距離,一路上大多行走古道之中,沿途經岡岐、藤川、赤阪、御油等遺址。其中幾處遺址都還留有日據時期的空酒瓶及 瓷碗等民生器具,可以想見當時警備道上人來人往的盛況。行走其間可感受到開闢這條古道所花費的人力物力非同小可。道路寬約兩米,幾乎都是用石頭堆砌而成,遇到山坳則填平,遇小高地則從中間挖開,嚴謹的工事連排水溝都有。所有的遺址經歷這麼多年,除了草木雜生其中之外,幾乎都完好如初,令人嘆為觀止!這麼講究的道路絕對不是開給人走的而已,應該連獸力車都可以行走其間。看來當時的統治者其企圖心應該不僅於理蕃,還有那對山林珍貴資源的覬覦吧~

行走在雜木林中的古道,時而清楚易行,時而荒蕪頹圮,沿途路條甚少,要仔細找找,往御油山三角點的路,大致上還是順稜而行。我們於1140分終於抵達御油山三角點,警備線就從旁邊切過。從南鳳林道登山口行走至此大約費時80分鐘,爬升近300公尺,山頂展望不佳,只有東側有些透空,可以俯瞰蜿蜒山腰間,已柔腸寸斷的南鳳林道。我們在山頂午餐並休息至1225方才下山,看著樹林間已荒蕪的遺址,當年駐守在此的人早已不再,徒留長滿苔蘚的古道靜靜的躺在幽幽山林中。

循原路回程,1517就回到停車處,只花不到三小時,因比預期的時間早,於是大夥們決定再前往五公廟逛逛。驅車續行產業道往五公廟方向行駛,沒想到開約三百公尺就發現前方道路縮小,車輛根本過不去。只好將車停靠於此,從這裡開始步行,入口右側地上有一塊停車禁止的交通標誌牌。行約五百多公尺即抵達五公廟,一路都是下坡。廣闊的廟區空無一人,記得第一次來這裡,當時廟外草地到處有人在露營野餐,如今因聯外道路損毀,已不再有遊客上來…。

逛完五公廟後,想說這裡離真我山也不遠,今天已探訪了這段稜脈所有山頭,就剩下真我山而已。徵詢阿煒及曾大哥,大家都沒意見,便繼續朝真我山前進。往真我山三角點的路在五公廟後面,順著明顯產業道往南續行,距離1.4K,大約二十幾分鐘後即可抵達三角點。探完真我山,今天等於將六龜警備道真我山至御油山著沿線的山頭都給一一造訪了,算是收獲頗豐。

這條結合古道探索與登山健行的優質路線,除了生態林相豐富之外,亦頗具歷史意義。要不是聯外道路不佳,實在值得好好推薦。探訪其中可深刻感受到當時那時空背景下,前人胼手胝足在山區開疆闊土的艱辛,以及種族間的矛盾與衝突。今天不管過去如何輝煌,最後還是都埋沒在大自然的荒煙蔓草間,剩下頹圮的砌石駁坎對著過往登山客,沉默的呈現它曾經存在的血淚 史。

過美雅商店取左上行往美雅谷瀑布

途中展望

道路至此岔路取左

右往多納吊橋

前段的水泥路

水泥路至此左轉

後面接土石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俯瞰多納大橋

產業道上俯瞰多納吊橋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登山口停車處

取左側小徑往網子、鳴海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寫著"地標界"的樹

網子山三角點一景

網子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1378公尺

基石編號:7143

與阿煒於網子山合影

網子山休息區

警備道旁的砌石駁坎

桑名遺址指示牌

桑名遺址

桑名遺址

桑名遺址

桑名遺址

蕈類

往鳴海下山指示牌

宮遺址

宮遺址

鳴海下山山頂一景

鳴海下山圖根補點

海拔高度:1320公尺

與阿煒於鳴海下山三角點合影

攝於宮遺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沿線的砌石駁坎

此岔路取左往鳴海山

鳴海遺址

鳴海遺址

山頂快到了

鳴海山山頂一景

鳴海山山頂的吊床

高雄十大名山「鳴海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10公尺

基石編號:7139

與阿煒於鳴海山三角點合影

山頂展望

山頂一景

往森山氣象站

途經一處獵寮

砌石駁坎

森山氣象站

森山氣象站標示牌

方向指示牌

南鳳林道一景

南鳳林道一景

南鳳林道6.5K里程牌

南鳳林道6.52K旁的御油山登山口

登山口一景

岡崎遺址

岡崎遺址

岡崎遺址標示牌

岡崎遺址

岡崎遺址

警備道一景

警備道一景

警備道一景

警備道一景

藤川遺址

藤川遺址

警備道一景

警備道一景

赤阪遺址

警備道一景

樹洞

警備道一景

御油遺址

御油山山頂一景

御油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76公尺

基石編號:7141

與阿煒於御油山三角點合影

御油山頂俯瞰坍塌的南鳳林道

御油山山頂的標示牌

御油遺址

御油遺址

警備線一景

赤阪遺址

遺址內的日據時代的酒瓶

遺址內的日據時代的碗

遺址一景

遺址一景

工事講究的警備線

藤川遺址

藤川遺址

藤川遺址標示牌

藤川遺址

砌石牆上的射口非常完整

菊花圖案的酒瓶

警備線一景

古道上的梭德氏棘蛛

返抵南鳳林道

南鳳林道上的生態解說牌

南鳳林道一景

南鳳林道上仰望鳴海山

森山氣象站

往鳴海山爬坡

步道旁休息

步道一景

黃藤

不要惹我!

返抵登山口停車處

往五公廟的最後停車處

往五公廟的路

五公廟外圍環境

五公廟

五公廟一景

五公廟

五公廟廟堂一景

廟堂外的香爐

步道一景

此岔路口取左往真我山

步道一景

登抵真我山三角點

真我山山頂標示牌

基石編號:7140

真我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060公尺

與阿煒於真我山三角點合影

附註:

六龜警備線沿途的駐在所或分遣所的名稱,以日本東海道的起點日本橋和東海道的53個宿場(東海道五十三次)命名。全線位於高雄州旗山郡蕃地,現在的高雄市桃源區和茂林區境內,已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沿線由北往南包括上寶來、頭前山、バリサン(馬里山)、マガ(瑪雅)4處監督所,以及下列的54處駐在所或分遣所。

由北往南:日本橋 - 品川 - 川崎 - 神奈川 - 程谷 - 戶塚 - 藤澤 - 平塚 - 大磯 - 小田原 - 箱根 - 三島 - 沼津 - - 吉原 - 蒲原 - 由井 - 興津 - 江尻 - 府中 - 丸子 - 岡部 - 藤枝 - 島田 - 金谷 - 日坂 - 掛川 - 袋井 - 見付 - 濱松 - 舞阪 - 荒井 - 白須賀 - 二川 - 吉田 - 御油 - 赤坂 - 藤川 - 岡崎 - 池鯉鮒 - 鳴海 - - 桑名 - 四日市 - 石藥師 - 庄野 - 龜山 - - 坂下 - 土山 - 水口 - 石部 - 草津 - 大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