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瓏山&石洞溫泉

時間:94年12月24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父親、我、兒子、女兒

參考地圖:寶來地區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美瓏山 的山頂展望不是很好,但是天氣好時仍然可以看到小關山、關山等南一段中央山脈景觀,甚至玉山也看得到。


  美瓏山位於荖濃溪和寶來溪之間,高度1385公尺,因為產業道路己經開到竹林1000公尺左右的山上,這邊開發為梅園,還有經營小木屋,所以現在爬美瓏山比較輕鬆愉快,由寶來往溫泉頭方向,遇叉路往竹林方向,順著寶來峰小木屋指標的方向上山,到了竹林之後只要走幾百公尺就到美瓏山頂。

 

利用耶誕節假期帶著父親及兩個小孩前往一遊,一早先去梓官載父親,再從甲仙至荖濃,當開至竹林一帶時卻因路況不熟而迷了路,開到一處叫「YOYO四季VILLA」的地方來,好像是一處休閒農場,還好經過幾兩熱心的民眾,以車帶我們走才走到正確的路上到美瓏山。種植大片的梅子、李子樹,由於正值換葉期,因此滿山坡的果樹都僅剩下枝椏,別有一番不同的景緻。我們將車停靠在一處水塔旁,再岩產業道而上,不到十分鐘即見到一棟中華電信的發射站,因我們看到門前的電線桿及左側圍牆上有往三角點的紅色噴漆,因此便循指示方向沿圍牆走,結果雜草叢生,毫無路跡可言,硬是下切到建築物另一側的產業道路,才發現這條路就是從發射站的門口通過來的,害我們被噴漆給騙了,真實在作弄人!我們從旁邊草叢鑽出來時,正好有三位登山客要下去,他們見我們竟從旁邊雜林走過來也是頗為驚訝,因明明道路如此明顯,我們怎麼會跑去走完全沒有的路呢?心想或許這一條產業道路是近年才開的,而這噴漆可能在還未有產業道時就已存在,所以囉!只怪自己功課做太少了~

 

        來到三角點,該基石旁邊還有一間殘破的建築物,不知是做何用途,我們一起輪流在三角點前拍照後隨即下山,在途中又遇到幾位賞鳥人士在觀察鳥類,因我們到達時並沒有注意到他們正在觀看一隻罕見的鳥類,以致聲響過大而驚動的鳥兒,後來放輕腳步在他們的指點下,我們也看到了不少美麗的朱雀在林間跳躍,真令小孩們欣賞,也對認識大自然上了寶貴的一課。

 

        回到停車處我去開車,父親他們跑去採李子,採了一些吃還覺得挺澀的,下了山我們直接再轉往石洞溫泉泡湯,抵達石洞溫泉已中午,那邊有民間業者在當地蓋了一處泡湯區名為「石洞溫泉山莊」,佔地不小,還設有露營區。我們順便就在山莊用午餐,正當點完菜後,旁邊一群來露營的民眾竟然端來好大一鍋他們午餐吃不完的火鍋,說要我們幫忙吃!我一看趕緊進去叫廚房不必煮我們的菜了,於是午餐就跟山莊買了幾碗飯,光配那一大鍋火鍋就吃不完了,一餐下來全部只花60元。

 

    吃完飯即更衣泡湯,寒冷的東天泡在暖暖的熱泉中,真是舒服!該山莊還設有獨立隔間的家庭池,但我們還是選擇外面的公共池,面積也比較大,小孩子們比較喜歡。公共池兩個,一個比較小,是溫度較高的溫泉,另一個大池則比較溫,旁邊還有幾根SPA的沖水柱,不過沖出來的水可是冰冷的,在寒風中要沖的話心臟還得夠力才行!泡了約2小時後我們才離開,真是享受的一天,相關活動照片如下,請慢慢欣賞囉!

回望荖濃溪谷

登美瓏山停車處

產業道路

中華電信發射站

電線桿上有三角點噴漆

通往山頂三角點的步徑

三角點旁的一棟廢棄鐵皮建築

三角點基石

編號 1665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1385 m

我與兒女攝於基石旁

美瓏山山坡上的果樹

滿山地都種滿了李樹

山坡下的景觀

幾間民宿點綴其間

漂亮的小木屋民宿

下山的途中經過一顆三角點

編號 SZ15,為內政部土地量測局所立之三等控制點

這還是女兒發現的喔!

一定要給她照一張

我也照一張

回到丁字路後,取右前往石洞溫泉

石洞溫泉山莊

我們就在這裡用餐兼泡湯

公共泡湯池

兒女他們最喜歡在這個大池玩了

回家囉!

斜陽照射著溪谷,非常美麗!

PS:前往「石洞溫泉」一般小轎車均可到達,若要前往「美瓏山」則建議以高底盤車輛較合適。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