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那邦山O型縱走

時間:99年11月20日

地點:苗栗縣大湖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馬那邦山,海拔1406公尺,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的交界,稜線東接細道邦山,東北接司馬限山,南接大克山,此山早期稱呼為「馬拉邦山」,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苗栗縣馬那邦山觀光產業協會正名為「馬那邦山」;山頂立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視野極佳,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可遠眺大霸尖山至雪山之間的聖稜線。每年的秋冬季節,滿山楓紅,是台灣賞楓的主要去處之一。山中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處,是楓紅最集中的地方。除了聞名的秋楓美景之外,馬拉邦山雲海的變化無窮亦令人驚奇,春天的桃花、夏季的綠竹、冬季的寒梅,也都各具有特色。

入秋以來隨著天氣漸涼,又到了賞楓的季節。賓仔對馬那邦山的景嚮往已久,雖然距楓紅盛大期還稍嫌早,但見到周末天氣好,想說沒有一百分的楓紅,六十分也行,而且也能避開賞楓人潮。

早上0530接完賓仔後從高雄出發,一路開國道一號北上,直到台中後轉國道四號接台三線,在石岡行駛長庚大橋過大甲溪接「中44」後取右,直到再接台三線後取左北上,行至南湖國小即可看見馬拉邦山標誌。岔路口左側有一家便利商店,我們再此買了準備中午吃的便當,順便做最後補給。取右岔路轉入苗55鄉道,至淋漓坪再左轉55-1鄉道,前行約34公里,即可抵達東興國小旁第一停車場。

上馬那邦山共有三條路可供選擇:

一、天然湖線(南線):東興國小旁第一停車場南北線分岔口第二停車場半天高休閒咖啡天然湖登山口情人二橋大石壁馬那邦山。

二、上湖線(北線):東興國小旁第一停車場南北線分岔口第三停車場錦雲山莊上湖登山口(亦可由細道邦山叉路口)→珠湖線上湖線交會口古戰場石門隘口馬那邦山。

三、珠湖線:苖61中興橋珠湖農路珠湖登山口(馬那邦民宿)→細道邦山叉路口珠湖線上湖線交會口古戰場石門隘口馬拉邦山。

由於沿途在卓蘭鯉魚潭稍做停留,因此在0850方才抵達第一停車場。可能是楓紅未至,整個停車場空蕩蕩的~。也或許是大多數人都直接開上去,前往北線的錦雲山莊及南線的天然湖兩處登山口了。停妥車子後馬上有接駁業者跑過來接遞名片,說如果需要接駁服務,可隨時連絡他們。不過我們本來就屬於勞碌命之類,體力=財力,沒有財力只好靠體力來彌補,就從第一登山口開始踢吧…。

順著柏油路上行,路旁兩側都是草莓園。行約兩分即抵達南北線主岔路口,與賓仔稍做討論後,決定從南線的天然湖登山口上去,再從北線下來,以逆時針方式來個O行大縱走。其實兩條路線都得踢上四公里左右的產業道方可抵達登山口。行約22分經第二停車場,現場設有一間廁所,至此賓仔突然想要方便一下…。續行隨著高度的爬升,山下田園及部落風光盡入眼簾,今天天氣甚佳,遠處還可以眺望到早上經過的鯉魚潭。

沿途經過兩座展望都不錯的涼亭,道路兩側除了柑橘園外,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楓樹。行約70分鐘終於抵達了天然湖最後停車場,這裡開始才算真正進入登山步道。從天然湖登山口至馬那邦山頂,路程約2.5K左右,步道整理的非常好,沿途設有許多段木梯,步道兩側林木蓊鬱,雖還不到紅葉滿枝椏的時候,但仍不時有楓紅點綴其間。

在連續的木梯上登後,當看到北線珠湖接過來的岔路口時,就知道山頂快到了。於1140分終於登抵馬那邦山頂,到三角點前會經過一片綠蔭中的休息區,休息區旁立有一座「徐慶榮紀念碑」。由於正值午餐時刻,抵達時已有許多山友在此用餐。趕緊先找一張沒人坐的椅子放下背包,再上去三角點拍照去。

三角點就在「徐慶榮紀念碑」左後方上去一點點,旁邊還有一塊斷裂的紀念碑,上面寫著「馬那邦山戰諸地」的字樣,背面寫的是立碑之緣由,內文為「當山係明治三十五年皇軍馬那邦社番人討伐戰地、為告慰戰死病卒之靈,其事功的以流傳後世,由台灣教會後援之下,設立此碑。昭和六年八月十日,湖南青年團。」後來石碑被毀,斷成三段,其中最上面有字的那一段已遺失,目前僅剩下兩段置於山頂巨石上。

山頂腹地頗為寬闊,展望甚佳,往東可遠眺聖稜線及雪山西稜等名峰百岳,南側與司令山及大克山稜脈峰峰相連,這就是著名的「馬克縱走」路線。一覽群峰競秀,鳥瞰大安溪上游在腳下蜿蜒而過,眼底所見盡是壯麗山川景致,不愧為一等三角點之展望。當然首要感謝的,還是老天爺賞了這麼好的一個天氣,讓我們有幸得以一飽眼福。

今天上山的山友眾多,整個山頂全是人,又正值午餐時間,大夥們各自找地方席地而坐吃午餐。我們也拿出早上在超商買的便當出來享用,雖然早已冷掉,但卻依然可口,比起其他啃麵包的山友,我們算是豐盛多了。餐畢再上三角點賞景拍照時,發現北側已開始起了雲霧,真慶幸今天我們上來得早,否則就虧大了~

在山頂待了約一個小時方才下山,於1250來到南北線主岔路口後,取右往北線「石門、珠湖」的方向下行。1300來到了石門景點,這裡是地殼運動,板塊擠壓下所形成的裂隙,為馬那邦山著名自然景觀之一。步道正好從岩石的裂隙中穿過,能過得了表示我們的身材都還算苗條。通過石門後,行約十分來到「日軍軍營遺址」,這是日據時代,為鎮壓及監控原住民而設。平坦的腹地間種植了許多楓樹,從頹圮且長滿雜草的現址看來,已很難看得出當時軍營的模樣~

續行約五分鐘抵達了「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紀念碑是高約一公尺之水泥圓柱。立碑原由為馬那邦山附近在1895年及1902年曾發生泰雅族人抗日事件,雖然遭到失敗,但驍勇善戰的泰雅族人令日軍傷亡慘重,事平之後,日軍在馬那邦山戰場豎立多處紀念碑,以悼念戰歿的士兵,原來此碑叫(弔魂碑),原碑已消失,此碑是由民間團體於民國73年重修。

過紀念碑後約六分鐘,來到了一主岔路口,直行係通往「中興線」產業道,可一路下到珠湖登山口或續行細道邦山,在「枯木」處亦可往左切回上湖登山口。而左側較寬大山徑為直接通往「東興線」產業道,再直下上湖登山口。我們取左從上湖登山口下山,步徑兩側盡是蒼翠竹林夾道,行走其中頗賞心悅目。

1344已下到了東興產業道,至此開始就得踢約三、四公里的產業道,方能回到第一停車場。慢慢的順著產業道下行,沿途除了果園外,還有楓樹點綴其間,俯瞰山下景致,一畝畝梯田狀的草莓園,宛如調色盤一般,形成非常美麗的幾何圖案。一路上只要岔路口皆有清楚的方向標示,不虞迷路。1420行抵了北線最後停車場的「錦雲山莊」,道路旁有一座木造觀雙層景台,展望不錯!山莊位於岔路上方,我好奇的上去逛逛,碰巧遇到老板出來,親切的表示,他們山莊除了提供住宿外,還有觀光導覽等各項服務,想來馬那邦旅遊,還可先上他們的網站觀看即時影像喔(http://cloud.work.idv.tw/)。

於觀景台休息片刻後,離開錦雲山莊後往山下續行,馬路蜿蜒於草莓園間,不時可見辛勤的農民在田裡忙碌著。在1508下到了南北線岔路口,早上就是在這裡走南線上山的。行約三分鐘終於回到了第一停車場,從早上啟登到現在,走一大圈下來,共費時約六小時又十分鐘(含休息),雖距離長但難度不高,挺適合辦團的路線。如果想更輕鬆點的閤家親子同遊,建議可將車直接開到錦雲山莊或天然湖登山口,北線走到馬那邦山,南線走到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再分別原路折返,或是從珠湖上登,就可飽覽馬那邦山的美麗精華。

看著時間尚早,距太陽下山還有一兩個鐘頭,於是回程再度來到卓蘭鯉魚潭賞景拍照,看看傍晚的鯉魚潭景致與早上有沒有比較不同。來到鯉魚潭觀景台,景色還是一樣迷人,雖沒有清晨那般矇矓,卻有著夕陽餘暉下的燦爛色彩。對岸山巒為關刀山稜脈,絲帛般的雲瀑在山頭間緩緩的流動著,非常美麗。今天雖沒看到馬那邦楓葉最紅的時候,但我心已滿足,相信不久我還會再來的,就在那楓紅再度染滿山頭時…。

55左轉苗55-1往馬那邦

車停第一停車場

我們最早到

第一停車場的楓葉

第一停車場的登山步道導覽圖

南北線主岔路口

南線道路一景

途中展望

岔路口都有方向指示牌

步道旁的柑橘

鮮紅的草莓

道路旁的導覽牌

波斯菊

產業道一景

南線第一座涼亭

涼亭旁的展望

產業道旁長滿許多山茼蒿

產業道一景

岔路口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遠處可見關刀山及鯉魚潭

落葉

楓樹

攝於產業道旁

第二座涼亭

第二涼亭處的展望

第二涼亭處遠眺關刀山

第二涼亭處的展望

南線產業道盡頭的天然湖登山口

天然湖登山口的登山路線導覽牌

天然湖登山口旁的民宿

天然湖登山口停車場

天然湖登山口停車場旁的觀景台

天然湖一景

眺望馬那邦山

天然湖登山口一景

天然湖登山口指示牌

登山步道里程標示樁

附生樹幹上的山蘇

導覽解說牌

木橋

步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竹林景觀

竹林景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拾級而上

楓葉

楓紅

遍地楓葉

大石壁

楓紅

附生在樹幹上的蕈類

木梯

木梯

南北線岔路口

往山頂續行

楓紅

楓紅

三角點下方的休息區

山頂休息區旁的徐慶榮紀念碑

山頂上斷裂的石碑

石碑上面寫著「○那邦山戰諸地」字樣

攝於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06公尺

俯瞰大安溪上游景致

山頂展望

最遠處山巒為聖稜線

遠眺遠藤山一帶

最遠處還能看到鳶嘴稍來

大雪山風景區一帶

司令山與大克山稜脈

山景

山景

山頂盛開的五爪金英

五爪金英

楓紅

馬那邦山頂木匾

與賓仔於木匾合影

山景

大安溪谷

還沒變紅的楓葉

往石門、珠湖的方向下山

步道一景

石門到了

石門一景

通過石門

石門

楓樹

楓紅

楓紅

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一景

取左下切往東興線

步道一景

蒼翠的竹林

下到北線的東興線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楓樹

楓葉

轉紅間的楓葉

已變紅的楓葉

俯瞰山下美麗的草莓園梯田

產業道一景

草莓園裡辛勤工作的農夫

錦雲山莊到了

錦雲山莊

錦雲山莊窗戶上的虎頭蜂窩

錦雲山莊旁的觀景台

觀景台旁的停車場

岔路口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草莓

草莓園

道路一景

南北線岔路口

早上就是從左側那一條上去的

返抵第一停車場

鯉魚潭石碑

鯉魚潭風光

眺望景山橋

鯉魚潭風光

鯉魚潭觀景台旁的涼亭

鯉魚潭風光

鯉魚潭對岸的山巒與雲瀑景觀

鯉魚潭風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