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馬宇頓山

時間:96年6月23日

地點:高雄縣桃源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連下了好一陣子的雨,好不容易這幾天又放晴,加上原本上禮拜要參加台塑仁武廠的「摩天嶺走光倫山之行」,卻臨時因小孩的無人看顧的問題抽不開身而放棄前往,本週當然已閒不住了,即與文仔排定前往心儀已久的馬馬宇頓山一登。本來這座山在月初時就已跟文仔約定要去,那時因帶家人剛從塔塔加回來,時間過於緊迫而未成行。

與文仔相約清晨六點在義大醫院會合,再共同開一部車前往。一早即是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車行經荖濃溪旁的台28線時,朝陽正越過右側的鳴海山稜脈,金黃的初陽灑遍荖濃溪谷,粼波碎落,美麗奪目!一早即見如此璀璨晨光,心情都跟著飛揚了起來。

車行抵登山口時才八點左右,耀眼的陽光已開始發揮它的威力,還好這裡的海拔高,感覺上還不是那麼酷熱難耐。登山口就位於南橫台20120.7 K處,從岔路口往內便是狹窄的水泥產業道,由於今天開的是一般轎車,為求保險還是選擇將車停靠在南橫公路旁空地。整裝完畢後開始踢著水泥路上山,可能是昨夜下過雨的關係,馬路上不斷有水流著,踩在頗有斜度的路面甚為濕滑,幾乎都戰戰兢兢的走著。行約十幾分方才抵達水泥路盡頭的登山口,登山口周圍頗為寬闊,如果高底盤車可開至此沒有問題。

在登山口我們先取出簡易釘爪套上,因為雨後的馬馬宇頓山,濕滑情況可想而知。入內不久文仔即取左側一條明顯的腰繞山徑直行,雖然我在入口右側有看到路條往上,但也沒加以探索就跟著文仔後面走,想說他先前已做了不少功課了,不疑有他。沒想到走約三分鐘他突然轉身說:「一路都沒看到路條…」,我就直覺走錯了,立即回頭朝我剛才看到的路條方向走去,果然那條才是真的才是正途,看來還是得相信自己的判斷~

一開始即是陡峭鬆動的碎石坡,一腳踩下去碎石就不斷滑落,還好步道中綁有許多繩索可攀附,否則這樣的碎石坡還真難纏。連續的拉繩上攀幾乎沒有任何虛功,約近半小時上到了稜線芒草區,鑽過芒草又左切到闊葉林中,一路的陡上就在闊葉林與芒草間不斷穿梭。正當攀附樹枝上登同時,忽然間一隻螞蝗迅速爬到我的左手,探頭探腦的似乎在尋找著吸附點準備大快朵頤一番,看來這邊也有蝗蹤,趕緊檢查全身,果然又見一隻在鞋子上正狡猾的往上爬,文仔拿出了打火機替我驅離,真是令人討厭的小東西。

在稜線上鑽行,有幾處眺望點展望甚佳,可一覽南側的烏夫冬山及鐵本山連脈,而南橫公路就在烏夫冬山的旁邊蜿蜒而過。在一段鑽芒草後突然見步道竟通到一片大崩壁,整條路就這麼沒了!心中一驚直覺走錯了,回頭叫文仔後面找找,果然就在右側有路高繞。因芒草掩蓋了部份路跡,加上通往崩壁的路徑挺明顯的,才會沒注意到。不過在岔路口地上已擺有兩根木頭,只怪我們沒留意罷了。

最後的一段闊葉林步道狀況轉為和緩,林木原始而蓊鬱,行走其間涼爽舒暢,算是一路走來最佳的路段了。我們抵達一處寬闊的平台休息,面積差不多可搭兩頂四人帳,從現場痕跡看來,一般山友應該都選擇在此休息或午餐。我們也在此卸裝休息,再次檢查有無螞蝗上身,沒想到又在右腳發現兩隻,其中一隻正循著鞋帶往上爬,另一隻則在腳後跟上不知已吸多久了,肥嘟嘟的一付到了渾然忘我之境。文仔再度拿出打火機火攻,方才使牠鬆口,一路上來都是我被咬,文仔卻都沒事,真是怪哉。

離開休息平台再上芒草區,至此已能清楚的看到山頂,整座山頭幾乎全在芒草的圍繞之中。行走在高度及胸的芒草原上,陣陣山風吹來,頗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域境。不過鑽芒草可不是件舒服的事!時而彎腰學狗爬;時而如蛙式泅泳般撥草潛行,還好穿了長袖,否則一定被割到傷痕累累,不過還是在臉頰及手背上留下了幾道割痕。

鑽行約十幾分鐘終於登上了馬馬宇頓山的山頂,全程含休息費時約兩小時,山頂展望極佳,站在三角點環視四周群山疊翠,完全是360度的展望。西南側的烏夫冬山至鐵本山的連脈最為明顯,就隔著唯金溪與馬馬宇頓山相望,極目遠眺荖濃溪谷就蜿蜒在山的盡頭,直流向高屏一帶平原,西側荖濃溪對岸則是西良母嵐山、獅子尾山、荖濃山等連峰,東望綿延芒草坡通往更高的山中,這條稜脈應該屬於庫哈諾辛山所延伸下來的支稜。因較高的山頭幾乎都埋沒在雲端,因此並未能確認出哪一座山名,只能以概略方向辨識之。

山頂絕佳的展望令我們捨不得下山,但從雲朵堆積的速度來看,可能無法太久待,於是收拾裝備起身下山。還好今天提早上來,否則再晚個半小時,大概就身陷雲霧裡了。當下到闊葉林中時,一個錯誤的右岔路口直接就走了下去,走到沒路方才發現走錯了,還好下切沒多遠。今天只要讓文仔做前頭總帶錯路,其實路跡也不是說不清楚,但就是不知怎麼走的...。就在講話當中突然踩的一塊邊坡泥土崩落,我往陡坡下滑落的好幾公尺,為了爬起來還請文仔拉著我的登山杖才脫身,真是好險啊!要是那是一處懸崖的話可能就完了。

最後離開稜線又來到碎石坡處,下坡的過程中,因下降的衝力導致碎石不斷滑落,我走在前頭好幾次都得閃避由文仔踢下來的落石,因此多人同登的話,過此碎石坡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約一小時左右即返抵登山口,見時間尚早,決定到梅山遊客中心找一處地方吃午餐。

遠離了馬馬宇頓山,回望山區已完全籠罩雲霧,真慶幸我們已經下山。抵達梅山才十二點多,找了一處樹蔭下的大石頭炊煮午餐,這一餐原本計劃中是應在山上吃的。文仔帶了粽子來吃,不必炊煮直接可食用,挺方便的行動糧。用完午餐順便去遊客中心逛逛,本想買件排汗衣,無奈找不到我們合適的SIZE,只好作罷!下午的預定行程是前往玉穗溫泉泡湯,就在前往的路途中忽然開始下起了雨,而且還越下越大,當行抵玉穗溫泉岔路口時已是傾盆大雨,與文仔討論後決定還是取消行程,留得下次有機會再行前往了。溫泉沒泡便一路驅車回家,經過寶來時見許多遊客正準備去泛舟,看著混濁滾滾的荖濃溪水,心理還真由衷的佩服他們,但願他們玩得盡興!回到家裡才三點多,真是早呵~

晨曦中的荖濃溪

朝陽

馬馬宇頓山到了

登山口

前端的水泥產業道

攝於產業道途中

水泥路終止的登山口

步道一景

碎石坡一路拉繩上走

綿延的碎石坡

步道旁腐木上的蕈類

文仔攝於步道間

沿著路條上登

螞蝗上手

林中景象

鑽芒草洞

途中展望

眺望荖濃溪谷

步道旁的奇特的蕈類

綻開的紅毛杜鵑

途中遇到的大崩壁

舊路至此不通,需往右高繞

途中展望

芒草中鑽行

芒草坡

步道一景

紅色的蕈類

再入芒草坡

山頂已在望!

步道上的甲蟲

平台休息區

吸附在腳上的螞蝗

再鑽過這段芒草區就是山頂了

終於抵達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032 M

基石編號:7533

於山頂合影

山頂展望荖濃溪谷

烏夫冬山至鐵本山稜脈

於山頂向東遠眺

遠眺荖濃山一帶

攝於山頂

攝於山頂

山頂發現的一隻蠅類昆蟲

混得夠久了,下山囉!

芒草原遠眺南橫公路

好大的蕈菇

鑽芒草洞

碎石坡一景

返抵登山口

回到南橫公路的停車處

美麗的唯金溪流

攝於南橫公路旁的小瀑布

梅山遊客中心

梅山吃午餐

遊客中心旁的"布條山"

意指山區布條氾濫,已可堆積成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