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崙山之行

時間:99年1月24日

地點:台中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馬崙山-海拔高度2305公尺,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為雪山山脈白姑大山向西延伸之山頭,在谷關七雄中高度僅次於八仙山,為谷關七雄排行第二(註一)。此山於日據時期屬八仙山林場範圍,當時於佳保臺(十文溪與佳保溪合流口地方)架有運材索道直達新山,再以森林鐵路與索道接馬崙線、十文溪線、馬崙上線、十文溪上線等,集運木材的蹦蹦車深入達白姑大山南側,伐木結束後將此區的索道及森林鐵路拆除,徒留遺跡供山友緬懷台灣輝煌一頁的伐木歷史。

馬崙山除有豐富的伐木歷史遺跡外,林相優美、生態豐富,登山步道整修完善,沿途建有涼亭及木椅等設施,步道全長約七公里,鋪設枕木、石階於其中。此路線為谷關七雄最優美的一條,路寬徑明,從登山口(高度1050M)至三角點,上下落差為1255M,雖爬升有一千兩百多公尺,但一路行來並不覺得疲累。

去年與賓仔前往八仙山時,遙望十文溪東岸層巒,就一直嚮著這座二老大,今年一直都還沒有跑離家較遠的行程,於是利用本週與賓仔相約前往馬崙山一登。清晨四點半我即開車至五甲載賓仔,行駛國道前往台中再接國道四號往石岡。下了高速公路後先找一間超商補給順便吃一下早餐,再沿台三線往東勢方向,過了東勢大橋後取右順著台八線往谷關行駛,約八點左右終於來到谷關風景區。一大早街上還沒什麼人,驅車往上谷關續行,至台八線36.2K處後取右走台電巷往登山口上山。轉入後產業道就比較狹小了,行至登山口的T岔路口全長大約2.8K,大型遊覽車並不適合開上來,中巴以下小車則無虞。

馬崙山登山口位於T岔路口右側,入口處立有解說牌,頗為明顯。當我們抵達時,正好一對情侶檔山友剛出發,我們稍事整裝後,也於0820開始從登山口起程,登山口旁有一棟竹屋,屋前的山櫻花正綻放滿枝椏,火紅一片令人驚豔。然而今天的天氣看起來似乎不怎麼理想,天空灰濛濛一片,希望別下雨的好~。步道前段是寬敞平緩林道,林道旁可看到水管鋪設其中,順著水管路上行,拿來熱身剛剛好。行約八百公尺即見一標示著往「斯可巴」的指示牌,不去斯可巴,直行往馬崙山。1K附近才開始連續的石階陡上,陡直的步徑順支稜上登,這段陡坡至2K後方休,開始超優的大之字型緩坡。

一路上松針覆地,涼爽怡人,步道間不時有展望出現,令人心曠神怡。0931抵達一岔路口,標示著右側50公尺有一觀景台,取右先往觀景台。在這裡遇上了於登山口先我們而行的那對情侶檔,能有相同嗜好同遊山林,令人羨慕。此觀景台展望甚佳,可遠眺大甲溪谷關一帶山巒,谷關七雄羅列其中,腳下山谷還可見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在觀景台中立有導覽牌標示著前方山頭,讓人一目了然,不過東卯山卻寫成了鳶嘴山,應該是筆誤。

回到岔路口往馬崙山續行,距山頂還有4.7K,步道還是大之字型緩波上登。忽然間雲霧漸開,在西側的天際已有看到藍天,天氣似乎有轉晴之趨勢,心理不由的開懷起來。果然慢慢的有陽光在林間遊移,陣陣浮雲掠過,陽光終露出它溫暖燦爛的臉龐。「這樣的天氣爬山才是享受嘛!」,我不由得對賓仔說。看著藍天下斑斑陽光灑落在滿是松針落葉的步徑,使人神情愉悅,悠遊自在。

1030抵達4K處的涼亭,這是上山所遇到的第一座,位於柳杉林中,涼亭前有一大片空地,空地中有疑似燒營火痕跡。在馬崙山的步道間共有三座這種木造景觀涼亭,分別於4K5K6.5K附近,涼亭均位於密林中,雖無展望,但頗清涼舒適,提供山友絕佳的休憩場所。抵達時情侶檔山友也在此歇息,同為愛山人,大家彼此相互寒暄一番,原來他們來自於台北,也是頭一次來爬馬崙山,相逢即是有緣。於涼亭中小休片刻後起身續行,沿途林相還是柳杉純林,筆直插天的柳杉應是伐木後的造林成果。單一的樹種雖然整齊劃一,但確顯得有些單調,對生態發展也不見得有正面幫助,植樹還是要以原生、多元為考量要點才是。

上行約15分經一座燒炭窯遺址,雖炭火不在,但仍默默靜訴著先人胼手胝足的生活史頁。情侶檔在此休息泡咖啡,我們則先他們而行。出了柳杉林後進入了芒草段,步道由木板隔成階梯拾級而上,在芒草段由於透空的關係,視野也比較好,遠處白雲浮移,遼闊而壯觀。過了芒草段有了比較原始的林相,然而不久天空又開始被雲霧所覆蓋,頓時密林間有如迷霧森林一般,原本期待天氣會越來越好的希望可能要落空了,不過雲霧籠罩下的森林,卻另有一番朦朧美。

1118來到了5K處的第二涼亭,沿途經過幾座滿是青苔的方形水泥槽,應是伐木時期的建築遺跡,但不知是做何用途?步道兩旁許許多多的玉山假沙梨都結了累累紅潤的果實,鮮艷奪目;小巧可愛。在涼亭前方石階上去就是「新山國小遺址」,很難想像這麼偏僻的山上,竟然有這麼一所學校。然而從現場看來已很難看得出當時的校舍景觀與規模。現今林務局在學校遺址上建了一道木牆,牆上掛了四幅解說牌,描述著這做學校早已被世人遺忘的過往史蹟。

離開新山國小遺址後,往山頂續行,此刻的雲霧更濃了,濕氣使得樹葉開使結滿水珠,好在沒下雨。在中午12點經過第三座涼亭後,知道已距山頂不遠,途中巧遇一位山友下山來,應該是今天第一位登頂的吧,那我們就是第二囉!昂首闊步上登。最後一段0.3K左右的連續上坡木階,讓賓仔直呼吃不消,走幾步後就得停下來喘個息。後來賓仔突然說:「你先上去吧!我想慢慢走就好…」,心想應該不到一百公尺,於是閃身上前先行,過一道長木梯後不久,終於抵達三角點,我高呼賓仔已經到了,提振一下他的精神,果然沒一會兒,他也登抵了山頂。

見時間已是1220分,從登山口一路至此,正好花了四小時(含休息),好像大部份人登馬崙山,都是這個時間呵,賓仔笑說:「那我們也算及格了~」。山頂四周除了雲霧及箭竹草木之外,沒任何展望,在三角點另一側還有路跡下去,研判應該是往白姑大山的縱走路線。本來計劃是登頂後再下到第三涼亭處午餐的,但時間已過中午,而且位於密林中的涼亭比這透空的山頂還冷,臨時決定還是在山頂用完餐再下去。

正當卸下裝備打算拿出爐具煮一鍋熱騰騰的麵來吃時…「糟了!我忘了帶瓦斯…」,翻遍了背包,忽然發現我竟忘了吃飯最重要的傢伙!這下糗大了~。賓仔的午餐是早上在超商買的便當,直說:「好冽家在!還好有帶便當,本來想說也帶麵上來煮的…」。因為賓仔每次上山幾乎都不帶炊具,大概都知道我們會帶,就直接借我們的用。今天他本來也有帶麵要上來煮,最後臨時說算了,還是吃便當比較會飽,於是把麵拿出來留在車上,真有先見之明呵!

頭一次上山忘了帶瓦斯~,好在我帶的是泡麵,乾啃還能吃,如果是生麵條那可就頭大了。賓仔好心的要將他的便當分一半給我,我婉謝了他的好意,賓仔一向食量大,光一個便當都可能吃不太夠了,我怎麼可能還吃他的!況且我還有其他乾糧水果,解決兩餐都沒問題。就這麼隨便吃吃也解決了一餐,不過還好這只是一天可來回的山,如果是多天行程,那可就得考慮撤退了。

吃完午餐後起身下山,午後的雲霧更濃了,途中未再多做休息。下山途中陸續見許多山友,當然還包括那對情侶,其中還有一群輕裝簡從的年輕人還牽了一隻米格魯上來,可見馬崙山還是挺大眾化的中級山。以馬崙山整體的步道來評分,可說是一條超優質的五星級步道,前段還有「斯可巴」步道可順道一遊。馬崙山除了有良好的遮蔭外,步徑大多平緩易行,至山頂雖爬升達1200公尺,但途中景觀處處,欲享受森林浴者,並不一定都得去攻頂,賞景健身;登高遠望皆宜!唯沿途皆無水源,登山需備足飲水。

1506即返抵登山口,只花了兩小時又15分(慢慢走但少休息),從時來來看應該來得及回到家吃晚餐。驅車下山,沿途看到美麗鮮紅的山櫻花,還是忍不住停下車來拍照。假日的關係,今天谷關的遊客蠻多的,廣場上還有表演節目。本來是打算今天爬完馬崙山後,到谷關泡個溫泉再回家的,然賓仔忘記帶泳褲出來,因而作罷!想說谷關七雄還有幾座未完成,就待下次再泡囉!

台八線36.2 K處入口

台電巷終點2.81K T叉路口

T叉路口前停車

取右往登山口

路旁的杜鵑花

民宅前山櫻花盛開

攝於櫻花樹下

前面就是登山口了

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旁的解說牌

林相

水管路一景

路旁的急救箱

栓皮櫟

途中展望

東卯山

左側最高山頭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觀景台一景

觀景台展望

俯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松針鋪地

賓仔

優美的步道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第一涼亭

柳杉林

林中的樹頭

步道一景

筆直的柳杉林

燒炭窯遺址

大樹頭底下的急救箱

急救箱

藍天白雲

攝於步道間

途中展望

水池遺址

步道一景

遺址

玉山假沙梨

第二涼亭

涼亭旁有一個大鐵鍋

涼亭前往新山遺址的岔路口

往新山遺址的石階

新山遺址

新山遺址上新搭建的木牆

木牆上的解說牌

新山遺址內的廁所

新山遺址木樁

霧鎖森林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遺址

廢棄的木造設施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木階梯

第三涼亭

過了這裡,山頂已不遠

巨木

巨木

迷霧般的森林

木梯

上去就是三角點了

登抵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305公尺

基石編號:6595

於三角點合影

攝於山頂

山頂上一棵被刻上「你行不行」字樣的樹

真是缺德!

林相

下坡中

步道一景

俯瞰下方溪谷

回到登山口

登山口的山櫻

賓仔與落滿地的山櫻花

繁花似錦

農莊旁的梅花

農莊旁的山櫻花

山櫻花盛開

山櫻花

山櫻花盛開

結果累累的柳橙樹

谷關風景區的戶外表演

註一:谷關七雄

按海拔高度排序如下:

老大:八仙山 (H2366M2-1547)

老二:馬崙山 (H2305M3-6595)

老三:屋我尾山(H1796M3-6584)

老四:波津加山(H1772M3-6583)

老五:東卯山 (H1690M,聯勤內補321)

老六:白毛山 (H1522M3-6408)

老么:唐馬丹山(H1305M3-64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