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山、麟址山、大凍山兩天一夜登山健行

時間:94年元月22-23日

地點:塔塔加、奮起湖風景區

參加成員:中鋼公司登山健行社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難得的機會偕同家人一塊兒參加中鋼登山健行社所舉辦的鹿林山、麟址山、大凍山登山健行之旅。其中鹿林山及麟址山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的塔塔加,而大凍山則在奮起湖風景區,共計兩天一夜的行程。

    10:00抵達奮起湖的「六福賓館」,早上07:00從高雄出發後抵此已近中午,我們先在此用午餐,這裡也將是未來兩天住宿及用餐之處,賓館外面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從這裡望去可看到奮起湖全貌。

    吃過午餐後隨即前往塔塔加,在過自忠後不久沿途經過一處景點,遊覽車停了下來讓大家下去參觀,景點的主角是一棵千年神木,就生長在馬路下方80公尺的位置,我們都下去一窺這棵巨木的丰采,樹幹直徑達6公尺,巍峨的聳立在崖壁邊,真是壯觀。大家拍完照後就趕緊上車了,此時溫度非常低,氣溫冷得大家直打寒顫,遠處已可以遙望到玉山的北峰及北北峰,山頂上的積雪清晰可見。
    抵達目的地上東埔停車場,大家下車後整裝出發,按照既定的行程來走是先爬鹿林山再接麟址山,領隊還說如果腳程佳者,可考慮再下塔塔加鞍部至玉山登山口順柏油路回來,這樣的話正好繞一大圈。其實用不著領隊提醒,我們早就打算繞它一圈了,這樣才能充滿享受登山的樂趣。

    走不久後即來到了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一般只要是登玉山的遊客都必須先在此辦理登記並繳交相關證明文件後,方可入山。由於此時正值玉山封山休生養息期間,預計2/26日才會對外開放,因此標示牌均可看到公園境內相關登山路段封閉的訊息,也沒登山客的蹤跡。

    大鐵杉!矗立於道路左側,這是登玉山者必經之處,也是一個明顯的地標,此處為一丁字路口,左為前往玉山登山口「塔塔加鞍部」,右則通往鹿林山莊,我們取右前往鹿林山。
不遠處已見到鹿林山莊就在右前方山坳間。

    左側一明顯階梯通往鹿林山,左轉上鹿林山,沿階梯緩步而上。
    鹿林山頂,三角點立有一基石,標示海拔高度2881公尺,在此地展望極佳,整個玉山山脈就矗立在眼前,綿延的山脈,層巒疊翠。

    「白木林」─顯示該地區曾經遭遇過森林大火的侵襲,如今留下的盡是乾枯的樹幹與山坡上重生的新草,形成一幅特殊景致。
    往麟址山的路上都是走在高海拔山區特有的大草原上,遠處山景盡入眼簾,平緩的山路,走起來絲毫不覺得疲累,滿適合攜家帶眷的登山行程。

    草原當中的一處小窪地,也算是一個小天池吧。
    到達麟址山基點,海拔高度2854公尺,從這裡看玉山前峰更近了,塔塔加鞍部就在前方底下,通往玉山的山路彎延在前峰的山腰間,成之字形而上,繞過玉山前峰消失在山的彼端。

    在通過麟址山後,來到林務局所開闢的森林防火巷,林務局把山頭整理出一條約10米寬的帶狀空地,以防止發生森林大火時,可適時阻止草木的延燒,看起來好像當兵時被理髮小姐從頭中央開過一條高速公路般,好有意思呵!
    下鞍部路上遠眺玉山群山,主峰山頂白雲翻滾,半遮半掩間,依稀可見主峰頂皚皚白雲,山勢甚為壯觀。

    下麟址山都是一路陡下,同行的許多人都在此之前就折返了,他們大多左切接鹿林山莊柏油路回去(這樣可節省約1小時的路程),而我們來到這當然就非得到玉山登山口瞧瞧不可了,雖然遠了些,但既然難得走到這兒,就順道造訪一下才值回票價可不是。
    玉山登山口:是登玉山者必經之處,多少山岳界英雄豪傑都是從此踏出他們登山的第一步的!猶記得20035月的玉山主峰行依稀還如昨日一般,如今再度造訪此處,真是倍感親切呵。

    離開塔塔加鞍部趕緊加快腳步回程,因為我們比別人多繞那麼一大圈,時間上已經落後很多了,趕緊快步走回上東埔停車場,此時已經是太陽西下的時後了,回到停車場時看大家都在車上了,時間已超過預計時間10分鐘了,全車的人都為我們一家口子走完最遠的路程齊聲歡呼!得知原來他們都走到一半就繞回去了,真是的~

    晚上住宿在奮起湖的「六福賓館」,回到此地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時候已晚再加上大夥們爬了一下午的山,早已飢腸轆轆,享用完一頓豐盛的晚餐後回到房間沖個熱水澡,洗去一天的疲累與塵埃,真是通體舒暢。

稍晚與家人一同去逛老街,雖然是週末,不過遊客卻少得很,在奮起湖最著名的餅店買了些大餅帶回去給同事們吃。在經過一間賣苦茶雞的店,我們被所散發出來的陣陣香味所吸引,結果進去點了一鍋九尾雞來吃,在夜間溫度只有十來度奮起湖享用著熱騰騰的火鍋,真是再享受不過了!

    吃飽喝足後踩著滿足的步伐回旅館,昏黃的街燈伴隨著老街斑駁的身影,狹窄的巷弄間傳來幽幽的那卡西,在這山中小鎮間無限的迴盪,彷彿在訴說著它曾經風華燦爛的那一段歲月。此時抬頭仰望著天空,滿天的繁星伴著一輪明月,在無垠的夜空中顯得那麼優靜高雅,樹林間傳來陣陣蟲鳴,偶爾還伴隨幾聲夜鶯啼唱,心想明天一定會是個好天氣的。

清晨六點我就起床了,這時已有少部份的山友已迫不及待的想出來享受這山中美麗的晨曦,我盥洗完便帶母親前往奮起湖環山步道健行,此時萬物皆還在睡夢當中,黑幕還未完全從天空退去,對面的大棟山背部已微微的透露出魚肚白。今天的天氣這麼好,心想如果這時候能夠登上大凍山觀日出,一定是美呆了!只可惜我們是安排早餐後才出發,而大凍山也是我們今天唯一的目標了。

    同母親走在環山步道中,清晨的空氣既清新又寒冷,步道規劃的極為完善,一路都是木製階梯,沿途還搭建不少極為雅致的木造涼亭供人賞景及休憩,兩旁盡是台灣衫木林及竹林, 翠綠的枝葉掛滿如珍珠般的露珠,在初陽的斜射下,都愉悅的跳動著,閃爍著一串金光為這晨光序曲歌舞!走在其中即輕鬆又愜意,是到奮起湖值得您一遊的步道,保證您會為這裡的景物所吸引的,個人在此極力推薦。

    慢慢天空已全亮起,看著時間已不早,步道還未全走完,只好意猶未盡的走回程,心想來日一定要再來走它一回。
    大凍山多林登山口,領隊還是依慣例先來個團體照 ,大夥們擺好POS後,領隊突然興起的喊一聲“西瓜甜不甜”,大家很自然的齊聲說“甜~”,卡插!一聲,留下最美的一笑。

    大凍山的行程依步程共分為甲、乙、丙三條登山路線,各人可評估自己的體力來選擇不同程度的登山路線,其中以甲線最長,需費時五小時才走得完,乙線四小時次之,丙線3小時最短。為彰顯我們無聊社青的登山精神,當然就走甲線囉!看看時間已是08:20,領隊宣佈11:30回到停車場集合,要在三個多小時走完甲線,的確有點操,領隊因為要負責帶丙線的人,想找個認識路的帶甲線,結果父親馬上推薦我說我可以,於是就接下了當甲線領隊的任務了,因為參加甲線的幾乎都是登山甲組成員,甚感責任重大,不感稍加思索,么喝一聲“跟我來!”就快步出發了。

    我們先從明月窟方向下去,抵達土地公廟前正好可遙望整個奮起湖小鎮,座落在山腰間,背後那一座山就是摩天嶺,去年六月走瑞奮古道時就是從那裡走下來的。

    甲線最大的挑戰性就是先一路下坡直至18羅漢洞,然後再開始一路永無止盡的上坡直到大凍山頂點。走不到半小時已有人嚴重脫隊了,想想這些甲組成員一定有人爛魚充數,打踵臉充胖子,如不走快一點的話,一定會走不完的,還好有一位夥伴說他要留下來集合那些體力較差的,於是我就帶一些腳程較佳的繼續趕路了,沿途經過了不少風景點也只是照照像罷了,無暇多做逗留。其實大凍山在幾個月我剛來過,對這邊的景物還算熟悉,只不過上次來走甲線是順時鐘走,這次是逆時鐘方向,這下子兩種走法就都走過了。

    終於抵達大凍山頂,海拔高度1976公尺,此頂點屬於一等三角點,視野極佳,四周玉山山脈及阿里山山脈盡入眼簾。山頂上蓋有木造瞭 望台一座,我們抵達時山頂已都是人了,瞭望台周圍植滿櫻花,在這季節正逢櫻花剛盛開之時,處處一遍嫣紅,非常美麗 ( 景觀與藤枝非常相像,只不過上禮拜去藤枝時櫻花都還未開 )。此時豔陽高照,天氣特好!如果今晨有在此賞日出的話一定美極了。
    下山了!我們從「樹石盟」走下山,雖然從這一條路線有稍遠了些,不過為能一睹樹石盟景觀,還是決定多繞一點路。

    抵達「樹石盟」,此為一株巨樹盤踞在一顆巨石之上,彼此相依相偎在一起,緊密的彼此共生,成為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獨特景觀。

    終於回到停車場了,到達時間為11:25分,還好正好趕上領隊所宣佈的集合時間,今天走完甲線全程只耗時3小時05分,算快了吧!

    離開大凍山多林登山口後,回到奮起湖的「六福賓館」正好用午餐時間,結果整個小鎮地區滿滿都是車,處處人山人海,與昨晚那種孤寂的街景相較真有天壤之別,可能都是趁假日上山 旅遊的遊客吧。今天就要離開奮起湖了,領隊為了能讓大家多親近及逛逛這山中小鎮,決定兩點再開車。因此吃完飯後我去沖個澡,洗去一上午的塵埃及汗水,帶家人一同去逛逛。

    由於老街昨晚已去過了,加上人又多,我們便到火車站去逛逛,看看它那裡的火車博物館,裡面有陳列著以前伐木時期所拖運木材的古老火車頭。火車站鐵道兩旁的櫻花開滿枝頭,把火車站周邊點綴的更加美麗動人,心想如果搭著森林小火車穿梭在滿是櫻花的鐵道上,當火車呼嘯而過時,隨即翻滾起片片櫻花瓣隨風飄舞,該是多麼詩情畫意的享受呵。

    看看錶,離上車時間已所剩不多了,趕緊回旅社整理行李,也為這趟兩天一夜的登山健行之旅畫下了完美句點。午后奮起湖的陽光更燦爛了,拜老天爺的恩賜,給了我們兩天超好的天氣,也讓我們這次的行程充實且豐富。抬頭望著路旁聳立雲端的台灣杉木林,正生氣蓬勃的往更高的藍天伸展,也為我這位一年當中造訪三次的常客欣慰的笑著,彷彿在告訴著我說“歡迎再來玩呵”。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