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前山

時間:96年6月2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中午於東埔山莊吃過飯後,問家人是否願意去登鹿林前山,但或許是一上午的舟車勞頓,大家都累了,紛紛跑去睡午覺。本來這座山並非在行程規劃之內,只是自己安排的,固不強求他們參加,自己抓起背包隻身前往一登。驅車來到台1893.4 K的登山口,入口處石頭上寫著往鹿林山,其實鹿林前山也是由此上去。

步道前端都是寬敞的石階,剛入步道即見兩旁盡是盛開的毛地黃,筆直的花串,紅、白、粉紅爭奇鬥豔,隨風搖曳生姿宛如風鈴般的花朵,非常好看(註一)。步道狀況良好,大多走在茂密樹林及箭竹林當中當中,柔軟松針鋪地的步徑,還有青石鋪設其間。一路並無明顯起伏之處,伴隨著鳥語花香緩步上走,甚感輕鬆舒適。沿途幾處展望點還可以遠眺山巒景致,台18線就在腳下蜿蜒而過,直通往塔塔加那一端。

行約半小時來到了鹿林山莊(註二),戶外庭園滿是綻放的法國菊(註三),典雅的日式木造建築在白色的法國菊襯托下,更顯得優雅別緻,特別拿出相機拍下這優美的畫面。緩步從山莊前方水泥路取右上走即見一岔路口,左上0.7 K可前往鹿林山,直行約1.4 K方可抵鹿林前山,順著寬敞的透水磚道路往鹿林前山登山口直行,往右上方遠眺已可清楚的看到設置在鹿林前山山頂的天文台通訊設備,山頂雲霧裊繞。

行約七分鐘來到位於左側的鹿林前山登山口,取左開始順著木階梯上走,一會兒即見「國立中央大學」所設立的天文台指示牌在步道右側。一路拾級而上,通過一段稍陡的木階後,行至一處鞍部的丁字路口,左往鹿林山,右為鹿林前山。取右繼續朝鹿林前山前進,至此步道時而轉為青石排列杜鵑花夾道的路徑,兩側杜鵑花開滿山坡,綻放滿枝椏非常好看。左側可眺望鹿林山,層層疊疊的山巒,點綴著粉紅色的杜鵑花,有如穿著彩衣的仙子。

方才一小時的光景即抵達了目的地 ─「鹿林前山三角點」,山頂也是處處開滿了杜鵑花,中央大學的天文工作站就座落在山頂西側不遠處,基石旁還有一座類似天文望遠鏡圍體的圓頂型建築。能夠在這裡上班工作看星星一定是非常心曠神怡的一件事,不但氣候涼爽,還能飽覽群山的景致,比起在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工作人員,不論在交通與食宿的品質,顯然這裡是幸福多了。山頂的展望甚佳,可同時遠眺阿里山及玉山兩大山脈的連峰,不過因雲霧籠罩,無法一覽群山之壯美。

回程還是順著原路下山,在經過鹿林山莊後不久,巧遇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他們兩位小孩氣喘噓噓走上來,見到我後便問說還有多遠?我說再五分就可抵達鹿林山莊了!他們一聽馬上又士氣大振,相互加油的往山上走去,真是好溫馨的一幕呵。能夠在假日當中,與最親愛的家人同遊大自然,共享山林的芬芳,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但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這並不是艱難的事,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罷了。我也要趕緊回東埔山莊囉!家人正等著我一同去爬東埔山呢~(詳細請看東埔山記錄)。

登山口

步道旁的毛地黃盛開

白色花朵的毛地黃

步道旁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通過一處箭竹隧道

步道旁的咬人貓

步道一景

鹿林山莊

鹿林山莊外法國菊盛開

法國菊

方向指示牌

通過山莊後的步道

途中眺望鹿林前山

行至此由左側上切為通往鹿林前山

步道一景

一路循木階拾級而上

途經往中大天文台的指示牌

步道旁的玉山薊

步道一景

步道旁一株長行天南星

( 註四 )

長行天南星的花

亦稱為「佛燄苞」

三岔路口

取右往鹿林前山

步道旁杜鵑花盛開

美麗的高山杜鵑

遠眺鹿林山

步道一景

快抵達山頂了

一片杜鵑花海

山頂已在望

山頂的天文台電訊設備

中大天文台

( 註五 )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882 M

基石編號:4153

攝於三角點

山頂也是杜鵑花處處綻放

回到登山口停車處

註一:

毛地黃
原產於歐洲,今已歸化於阿里山、太平山等地,每年4~9月盛開於玉山園區海拔2,000~2,800公尺的八通關草原、觀高、塔塔加等地區之步道邊,花朵鐘狀如鈴鐺,成串下垂,有白、粉紅、紫紅、淡黃等顏色,花朵內側有深色斑點。毛地黃全株有毒,故請遊客欣賞即可,切勿摘採或嚼食。

註二:

鹿林山莊

為日據時代台南州廳所建檜木日式平房,係當時攀登玉山主要據點。山莊當時由台灣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管理,光復後,中央氣象局曾於山莊設置鹿林山氣象觀測站。民國74年春,玉山國家公園成立,見草原景觀,雲彩四時變幻,極具自然情趣,乃將鹿林山及鄰近地區規劃為遊憩區,為愛好大自然者,提供原野休息處,而山莊也於民國75年依原式樣重修作為管理站。

註三:

法國菊
又稱高山菊,原產於歐洲,於百年前引進,據說當時有一傳教士覺得八通關草原太過單調,便將從法國帶來的種子遍灑於此,於是每年的6~9月皆可看到成片成群中間有鮮黃筒狀花、邊緣有20~30片白色舌狀花瓣的法國菊。法國菊為外來種馴化植物,目前漸有蔓延園區的趨勢,長期而言將不利於國家公園的環境保育工作。

註四:

長行天南星

天南星科Araceae.天南星屬,分佈於台灣北、中部海拔2300公尺以下的山區闊葉林底下。多年生落葉草本,株高35∼90公分。

葉1片,偶2片,基生,葉柄肉質,圓柱形,直立,長40∼85公分,下部成鞘,基部包透明膜質長鞘,白綠色或散生污紫色班點。葉片全裂成小葉片狀,頗似掌狀複葉,裂片7∼23枚,披針至長披針形,革質,全緣,光澤綠色,背面粉白,長12∼30公分,寬1∼7公分,葉尖銳尖形,略具短尾狀,葉基楔形。

莖部萌發紫褐色佛燄花序,雌雄異花同株,花軸下部雌花,上部雄花,雄花較稀疏,雌花密集,花序軸前段棍棒狀,佛燄苞綠色或紅色,無花被,梢端細絲狀卷曲,筒及內側具紫條紋,外具白色條紋,灣曲部闊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與筒狀構造幾等長。

花期2∼5月,果期3∼6月。

註五:

中大天文台

詳細名稱為「中央大學鹿林前山天文觀測所」,民國79年國立中央大學開始於自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鹿林前山規劃一座研究與教學並重的光學望遠鏡天文台,直到民國83年才正式啟用,前後耗時長達九年。鹿林天文台擁有台灣最大口徑的天文望遠鏡,且為台灣地區最高的天文觀測站。目前僅提供學術單位研究,並無對外開放參觀。

【以上花草資料摘錄自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