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登山健行

時間:94年元月2日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

參加成員:阿欽仔、珮榆、GEENA、怡靜、阿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0630從高雄技擊館集合完畢後出發,前往屏東縣獅子鄉的里龍山。

0730到達楓港時,由於當地天氣還算不錯,大老遠即已可遙望到里龍山了,見它矗立於群山當中,格外顯目挺拔,伴隨著剛破曉的朝陽劃過山際,有如一位剛甦醒的巨人般,正伸展它的身軀迎向2005年的第二道曙光。

0740到達我們今天的登山口“龍峰寺”了,我們將車停靠在廟前下方的停車場,此地海拔高度約200M,從這兒可眺望整個楓港鎮,視野還算不錯!龍峰寺登山口為較早開發之登山口,也屬於登里龍山最傳統之路線,而今大多數的人都選擇從“南寶寺”沿旁邊的產業道路直達登山口,從那兒約可少走二十幾分鐘的路程。

0750整裝完畢後出發囉!我們還請廟前一間賣民俗禮品剛開店的老板娘給我們拍張合照。往山上的路就在一尊觀音大士佛像旁沿右側上去,我每次來爬山都一定會在這尊佛像前摩膜拜一下再上山,當然這次也不能例外了,祈求我們今天的行程一切順利平安。

0755剛走不久即在右側發現一間木造工寮,以前來都沒看見,不知做何用途。

0810一路陡上至此銜接上產業道路,該產業道路就是從南寶寺接上來的,一般修旅車都可以從這裡直接開上來,以前我也曾經將車子開到這邊停放,因再往上路況就更不好了,不敢冒然闖入,建議非高底盤的車輛最好停這兒就好。
0820到達林務局規劃的登山口,結果發現原先的標示牌不見了,換成一塊嶄新的標示牌,而且更為美觀,我想之前林務局宣佈說里龍山在整建,於是也將牌子換新了 。

0825在此稍做休息,順便等後面的隊友跟上來,結果怡靜說她在前方滑倒撞傷了腿,看了下傷勢稍有外傷,於是拿出OK繃貼上後再走,其精神與毅力真令我們感佩萬分。

0835此時沿著溪谷左側山坡腰繞,沿途山路平緩,非常好走!兩側都是相思樹林,溪谷的另一端為里龍下山,海拔351 M,從溪谷直拉至山頂盡是一片陡峭的岩壁,而山坡當中有一道明顯坍塌痕跡,散落一整片的枯木直落溪谷,研判可能是以前大雨土石流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往後方山谷出口望去可看到海,景致非常美麗。
0837:忽然看見路旁兩側設有一組機關,其中有好幾組SENSOR,研判可能是做人員出入山林監測之用,真正用途還有待考究。好奇特喔!第一次在山裡看過這種東西。

0840左轉上坡段的右側出現一塊告示牌,內容標示著由於里龍山步道整建,施工期間將進行管制,禁止人員入山,其管制時間為8/10~12/31日,結果我們今天來等到是前天剛完工囉,真巧!
0845行走至此已近1小時,大夥兒也流了一身汗了,右側有一塊巨石,上面還用紅色噴漆寫上了幾個勉勵的大字,真有意思。

0850此處遭遇到一崩塌點,林務局並在此用黃布拉起了警戒線,下方為落差約30米深的溪谷,記得以前這裡是從左側高繞過去的,現在林務局在此開闢此捷徑是好走了些,不過因未完工,通過此處時需小心為妙,否則掉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0855前面這段路都是沿溪流兩岸而上,橫跨過涓涓小溪,溪水從左側上方順流而下,在落差比較大的岩石處便傾瀉成小瀑布,落到下方的一處窪地積成一小水池,在沖過幾顆大石頭濺起少許水花後,再往右側的山谷流去,池水清澈冰涼,大夥兒看到無不駐足潑弄一番,要不是天氣寒冷,還真想跳下去泡一泡呢。

0900由此段起將離開溪流開始成之字形陡上,起點海拔高度540 M,往休息區就屬這段困難度較高些,隨著高度越來越高,溪流水聲也漸漸遠離,取而代之的已是風吹樹梢的沙沙聲及悅耳的鳥叫聲了。
0920走到一處休息點,這裡是上坡以來至休息區唯一的休息站,設有木製桌椅一組,由於重新整建的關係,桌椅都是新做的,此時正好遇見兩位欲上山工作的工人,他們應該是由林務局聘雇來做里龍山登山步道整建的工人(看起來長得像原住民),我與他們寒喧了幾句,除了感謝他們的辛勞造福我們這些登山客外,也詢問他們說公告步道整建的時程不是8/10~12/31日嗎?為何現在還要做呢?他們說因為工程期太短,工作又多,要真正完工還得做一陣子呢!

0930等所有人到達後,因為到達休息區僅剩下約10分鐘路程了,我請其他夥伴慢走,我先上去佔位子。由於今天是例假日,休息區桌椅有限,想說先行去佔一個好位子,結果爬到裬線鞍部隘口時又追上那兩位工人了,裬線鞍部隘口為月光步道的最高點,海拔高度700 ,越過此隘口後再走三分鐘的緩下山路就是休息區了,這個隘口現在都已鋪設樓梯好走多了,以前這裡都是光滑的泥土,梢不留神很容易滑倒。我在此等到珮瑜上來後,即往休息區走去。
0935走到休息區時我真被眼前的景物給嚇一跳,才短短幾個月沒來,沒想到變化還真大,現在的休息區搭建起一間頗為豪華的木造涼亭,而以前散落各處雜亂的桌椅都已換成嶄新高級的木造桌椅,這樣一來以後下雨也不怕沒地方好躲雨了,看著這一切新搭建的景物想必林務局一定花了不少錢在上面吧,詢問那兩位上山作業的工人,他們說這些工程共花了一百多萬,這兒的每一塊搭建的木頭及建材都是全用人工一一扛上來的,其中那座涼亭的柱子一根即重達一百多公斤呢!真令人感佩啊。

    整體看來工程似乎已近完工階段,就剩下一些桌椅還沒做好而已,我佔了一處位於靠近水源的桌椅等夥伴們到達,大家都來了以後由於此時左方不遠處有工人在燒木材,我們正處於下風處,濃煙不斷的朝我們飄來,因此決議再更換場所到上風的地方。原本工人們還熱心請我們到一處涼亭的旁邊,不過因那邊擺了一台空壓機太吵,我們還是婉謝了他們。

0950大夥兒休息完畢後即開拔往里龍山三角點出發,我換上輕裝後更覺得一身輕,此段再來都是一路陡上,預計步程一小時,這也是攀登里龍山最具有挑戰性的一段了,連續的爬坡往往會令人喘不過氣來,山徑上都是糾結的樹根及岩石,踏足點是有,不過有些地方還是得靠拉繩才會較好爬。

1020一處稍開闊的地方,在此先等一下同事好了,不久即看見Geena走了上來,

她第一次參加我們的登山行程,就來挑戰高難度的里龍山,真不簡單!加油~Geena!再撐一會兒就到囉。

1030已經上了裬線,在此向後可眺望到北里龍山,海拔高度813 M(我登山杖所指的這一座),也是滿陡的樣子喔。

1055終於爬上了里龍山峰頂,海拔1062 M,一等三角點,為恆春半島南迴公路以南最高峰,登頂成功!YA

今天天氣還算不錯,雖然有雲,但高度還滿高的,對於山下的景觀影響甚微。往西望去台灣海峽盡入眼簾,屏鵝公路延著海岸線彎延的向南穿過車城鄉直消失在遠方的盡頭,龍鑾潭的湖光還依稀可見。向東則可看到牡丹水庫的一偶,往南看去前方不遠處就是南里龍山了(海拔高度901M),要登此山可從里龍山頂南側的一條小徑下去,來回約2小時步程,以後有空一定要來走它一回。北邊則是北里龍山與層層疊疊的山巒,從這方向望去應可看到我們之前去爬的北湖呂山才是,只不過現在那麼遠也認不出來了。

1120由於我跟珮榆還有Geena先上來,就先在山上照了些相片,山頂上還有一對夫婦在那裡,不久他們就下去了。等了許久不見另外兩位夥伴上來,喊了許久也不見回音,我們深怕他們可能走到一半就先行下山了,討論後覺得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跟珮榆及Geena說我先下去好了,如果我有找到人我會再帶他們上來,但是如果超過10分鐘不見我上來就不用等我了,請他們自行下山。

語畢;正起身要走,就看到怡靜跟阿嘉上來了!我們齊聲為他們的到達而歡呼,總算所有人都到齊了,今天所有人都完成了里龍山攻頂之壯舉,大家一同站上山頂的巨石拍照留戀,留下歷史性光榮的一刻 !並一起用腳跟身體去深刻感受這一顆一等三角點的魅力。

1135告別了三角點下山回休息區,由於時間已不早,我先下山準備大家的午餐,

為能趕在大家回到休息區就有熱騰騰的午餐可吃,我幾乎是用飛的下山!從三角點到休息區只花了25分鐘, 夠快吧!(平時也只有"滾"的時候才有此速度~)而我們要下山時正好遇見一群登山客正要上去,起碼有二、三十人,看著他們正吃力的往上 爬,他們一見到我就頻頻問說還有多久到達山頂,為不忍太打擊他們的信心,我都說快了!快了!也適時的給他們加油,然後忘憐憫的望著他們消失在樹林的盡頭。

1200回到休息區後即刻進行炊事,午餐吃的是拉麵,還有準備滷味。由於之前有一次爬北湖呂山時忘了將麵條帶上去,因此這回特別謹慎了許多,上山前還做了檢查。

1225大家都下來了,水也正好剛燒開,於是開始下麵,煮了一大鍋麵,Geena還帶了一條蛋糕上來,也算是滿豐盛的一頓午餐了,開動囉!想必珮榆一定很餓了,因為她在三角點時就在唉了~

1300吃完飯後再泡壺茶來喝最享受不過了,因本身里龍山的休息區就有水源,且水質甘甜,用這裡的水泡茶最好,所以這次上山少背了不少水,負擔也減輕了許多。

1400收拾完裝備下山!大家也吃飽喝足了,再來就剩下這段下山的路了,心情又振奮了起來,告別了里龍山休息區,順便也跟那裡林務局工人養的一條土黃狗說拜拜,結果牠一看我們靠近,卻趕緊夾著尾巴縮到木桌底下去,真膽小~

離開時順到過去看一下休息區的地標“大榕樹”,這棵大榕樹最奇特的地方是整棵樹長在一塊巨石之上,交錯的鬚根完完全全的盤踞整塊巨石,模樣煞是驚人!可能是巨樹在加上如此奇特的生長方式,令人不由得深深感受到一谷靈氣在,因此有人在此大榕樹下綁上一條紅布在樹幹上,地上並設置兩柱臺蠋及少許供品祭拜。

巨石之下有一塊平台,原本有一位修道之人在此修行,老年男性年約65歲;萬丹鄉人。以前幾次來都還有看過這位道仙”(我們以前都這麼稱呼他),但不知為何已不在了,後來聽工人說好像因林務局為整建里龍山森林遊樂區,把他給趕走了!真不知哪一天他還會再跑回來,沒想到在這現代的社會還有這樣子的人,離開凡事塵埃來到此山中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就為了修行!不由得想起一句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是否里龍山就是因此而得名呢?哈~想太多了!時候不早了,下山吧!

1405走上了裬線鞍部隘口,從這回望後方,從稀疏的樹梢間依稀可見到里龍山就矗立再遠方,巍峨的俯視著恆春半島的云云眾生,與它相望之際,彷彿也聽到它似乎在豪邁的對著我們說:「爬得還過癮吧!歡迎你們下次再來!」。

1415下山之路我走在最前頭,走著走著忽然間突破一隻好大的禽類出現在我們眼前,我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震撼了一下,定眼一看竟然是一隻公的“藍腹鷴”,身驅長約60 Cm、高40 Cm,白色的背與藍得發紫的腹部,加上絢麗如仙女彩帶般的黑色長尾是公藍腹鷴的標誌,能夠在此深山中與牠不期而遇,一時之間興奮的忘了情,我趕快叫珮榆看,呼喊了一聲把牠著實的嚇了一跳,於是見牠機警的即往右側的樹叢鑽了進去,拿起相機想一補牠的倩影,牠卻越鑽越深!還一臉很狐疑的看著我,想說看我有什麼企圖!

能夠在此山中與藍腹鷴有緣邂逅,又在雞年新的一年開始,這好兆頭想必今年一定會是一個好年,雖然只是短暫的驚鴻一瞥,但已令我們今天的行程更增添了無數驚奇與喜悅。

1433一路下到了溪谷,見清澈溪水依照潺潺的流著,我下去洗了一把臉,冰涼的感覺真是舒服。旁邊的樹枝上掛了一個手提袋,卻不見任何人在這兒,地上有一片燒木材遺留下來的灰燼,想說可能是林務局工人上山工作所休息的營地吧!後來提議大家把鞋子脫掉下來玩水,但可能是天氣太冷再加上還得趕路,於是作罷繼續前行。
1452走回到崩塌點,這邊也是一路下來展望最好的地方,可看到海岸線,前方就是上午來時走過的懸崖,可看到林務局所圍起來的黃色帶子。

1500來里龍山沿途都可見到一種植物,叫「過山香」是平地難得一見的木本科藥草,含黃樟油精,有特殊香氣,比樟樹味道濃烈,性寒,味辛,為解熱、解毒、袪風濕良藥。
  過山香別名叫做番仔香、假樟仔,落葉灌木,羽狀複葉,橢圓狀披針形,秋季開黃色頂生小花,圓錐花序,花梗約一尺長,揉之有濃烈的樟樹香氣,所以也容易辨識。
  過山香功能解熱、解毒、固肺經,為治風濕、關節炎良藥,可去瘴氣,治腹痛,也是毒蛇咬傷的蛇藥之一。

    在台灣大多分佈在恆春半島,而里龍山這裡就有許多它的蹤跡,上次去龍鑾潭那裡也看到許多株。

1510出了登山小徑回到產業道路了,此時右側停靠了一部小貨車,可能是工人上山工作開上來的,看見車上放了一塊牌子寫著「往登山口」,想說這牌子應該是要立在這裡才對,於是大夥兒拿起了牌子,擺出最白目及最欠扁的Pose,當起了引導牌!拿好喔~不要動,就這姿勢了一直擺著吧!我走了!Bey~

1520回到月光步道登山口了,上午上山時怡靜就是在這裡抹藥的,結果看到這塊空地停靠了幾輛車,還有一部大型的遊覽車,我想今天去三角點下山時遇到的那一群登山客應該是搭這遊覽車上來的。從這裡開始走的話約可省去20分鐘左右的路程,不過想開上來還有得高底盤的車輛較合適。
1525產業道路行至此接右側一小徑下山,往此便是回龍峰寺的路,不過有幾位夥伴可能已經體力耗盡,累昏頭了!一直不肯往這兒走,仍執意沿著產業道路走下去,而那裡是往南寶寺的路。我說:好吧!那麼我們就在此分道揚鏢了~,走囉!結果一伙人還是全跟上來了~

1530此處是一個小山坡腰繞處,南寶寺的廟宇就在下方清楚可見,而在此已可聽到龍峰寺了傳來的梵樂聲了,快走!就快到了!
1535一個陡坡下來終於到了,看珮榆一付已經解脫似的幸災樂禍望著踉蹌下來的夥伴,心理一定想「爬山擱想要跟老娘比!再多練幾支百岳再來吧!」。連里龍山都操不倒她,真不愧是山岳女強人。

1540大夥兒都平安下山了, 從早上走到現在共花了7小時又50分鐘(加上午餐及休息時間),感謝觀音大士的庇佑,再回到登山口旁觀音大士佛像前,心存感恩的虔誠膜拜一下。

1550回家囉!大家終於順利的完成里龍山完全登頂行程,今天的行程雖疲累但卻有著無限的滿足,因為我們成功了!

朋友!有興趣的話與我們一同來挑戰吧!~^_^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