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龍山之鯉龍山人文紀念館路線

時間:97年6月8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峰仔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自從里龍山有了竹坑步道後,就已經較少從龍峰寺這裡上去了。最後的一次走龍峰寺,是去年和峰仔及賓仔來O形縱走(詳見首頁),這次因峰仔帶了秀絹及他們的寶貝兒子,加上上禮拜連續的大雨,擔心如果從竹坑那裡上去,可能會太濕滑難行,於是特別改從鯉龍山人文紀念館(原南寶寺)上去。除了路況較為平坦之外,對初登里龍山的秀絹,應該會較能應付的來。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登山口我大約有好幾年沒從這裡走了,幾年前曾經與父親從這裡走過一次。 其登山口位於台26線3.7K處,入口處有一座「圓東庵」牌樓,與龍峰寺同一入口。在快到龍峰寺前右側岔路往鯉龍山人文紀念館轉入,順著主要道路上行即可抵達停車場。紀念館前面有很大的停車場可停大型遊覽車,我們 則是將車停於廟宇後方停車場,在旁邊還有兩間流動廁所。當我們整裝同時,正好又來了一輛車,是兩位女孩子,她們原本這個禮拜排定要去走八大秀,結果因天氣狀況不佳,臨時取消改來爬里龍山。

順著寬闊的產業道上走,雖然車輛還是可以通,但因土石路凹凸不平,為了愛車底盤著想,還是多踢一點路好。行約十分我被眼前所看到的景觀起嚇了一跳!原本產業道兩側翠綠的樹林被鏟平了大片,光秃秃的地表僅剩黃土一片,一眼望去實在觸目驚心。研判這裡可能將被人開發做什麼用途吧,看著山林被短視貪婪的人類如此摧殘,內心既難過又痛心,讓原本愉悅的心情大受影響。

行約0.5K方才抵達登山口,從這裡開始到大休息區還有2.55K。 在一段腰繞,再順溪谷而上,沿途展望甚佳,可眺望西側的台灣海峽。離開溪谷開始爬升,至此秀絹已略感吃力,由於峰仔背了他的小兒子,已經是重裝的負重,為減輕她的負擔,我便背起她的背包。最後的一段往休息區的上坡,秀絹的步伐更慢了,峰仔要我先行上休息區,他再陪秀絹慢慢走。於是離開了他們,獨自先行。

抵達里龍山大休息區等候約半小時方見峰仔他們上來,看秀絹似乎已疲累不堪,峰仔說三角點我們上就好,就讓她及小孩留在這裡休息吧。與峰仔快步往返三角點,還是熟悉的陡坡;熟悉的喘息 ,從大休息區至三角點距離1.3K,爬升高度約400公尺,與峰仔只花四十分鐘即攻上三角點。今天的山頂被雲霧所籠罩,毫無展望可言,狂風呼呼,甚難立足,偶爾雲開,還是有那麼一點短暫的驚喜。半鐘頭後又返抵休息區,見時間剛好十二點,下面確是陽光普照。峰仔去跟隔壁山友借了一頂吊床,躺在上頭仰望林梢間閃爍的斑斑陽光,隨著陣陣微風吹拂,涼爽快意,令人有種飄飄欲仙之感。

今天正好是端午節,特別帶了許多粒粽子上來,再加上峰仔準備的餛飩湯,午餐吃的是即豐盛又滿足。尤其峰仔對於粽子讚不絕口,說這種有媽媽味道的肉粽,令他懷念不已,直說好吃!我說:「喜歡吃的話,明天我再拿幾粒給他」。餐畢泡茶聊山事,好不愜意,山谷中除了笑聲、蟬聲外,還充斥著茶香與粽香…。

下山時,午后的陽光更加耀眼了,湛藍的天空下,空氣潔淨的沒有一絲塵埃。回頭仰望里龍山,如果這時候上去三角點的話,展望一定好到爆!不像早上的山頭全鎖在雲霧裡。接道產業道後,又回到那片看得令人痛心的光禿地,黃土夾雜著大小不一的石爍,遍地被拉拔而起的樹根,氣若游絲般掙扎的想抓住什麼。豔陽下全無遮蔽可言,綠蔭大道已不再,徒留漫天飛揚的塵土對著過往的人們做無言的抗議。

在全球正熱烈暢談節能減碳的同時,卻還發現還有大自然的綠地被不當的開墾與破壞。現今種樹都來不及了,怎還可以再去破壞它呢?看著滿目瘡痍的山坡地,心中的怒火又不由得被攪動了起來,看來我們的保育政策及教育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屏鵝公路上眺望里龍山

26線旁往登山口的牌樓

至此岔路口取右鯉龍山人文紀念館

順著柏油路往鯉龍山人文紀念館

快到了

鯉龍山人文紀念館

車停在紀念館後方

停車處的活動廁所

上登的水泥產業道一景

啟程出發!

產業道一景

看到原本的綠蔭大道成了這模樣

樹都砍光了

光禿的地表

砍了好大一片

右側的下里龍山大崩壁

步道旁出現一隻黃灰澤蟹

峰仔一家人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峰仔一家人

加油!勇士們

步道旁的一隻奧氏後相手蟹

峰仔背著兒子奮力上爬

鐵冬青

溪谷景致

台灣獼猴

蝴蝶

溪谷景致

一隻不知名的蛇

溪谷一景

溪谷一景

溪谷一景

溪谷一景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瀑布

溪谷景觀

從這裡離開溪谷開始上登往大休息區

翻過這鞍部就是休息區了

大休息區的涼亭

休息區的里程木樁

休息區一景

往三角點的路

峰仔攝於三角點

三角點的里程木樁

山頂展望

回到休息區

午餐

峰仔正在煮餛飩湯

以茶代酒

下山囉!

下山途中

午后的溪谷景觀

峰仔渡溪

瀑布

途中展望

午后的溪谷景觀

步道一景

峰仔一家人

途中展望

九頭獅子草

途中遠眺台灣海峽

腰繞的步道一景

下里龍山的崩壁

產業道盡頭的登山口

產業道上遠眺楓港鎮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快到山下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