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里山之行

時間:96年7月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連續幾天晴朗炎熱的天氣,能見度好到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北大武山,這麼好的天氣如能夠到山上走走,應該會有不錯的展望。於是與賓仔相約一同去登山,原本想說到柴山走走就好,但昨天賓仔剛去過,他想找一處不一樣的山來爬,我便提議說去力里山。因為這座山自從年出去浸水營古道時即已注意到,好久以前就一直想來了,正好這幾天天氣也不錯,便決定前往力里山一登。

清晨六點先至五甲搭載賓仔後即從鳳山上台88線,至屏東接國道三號在南州下交流道後,再走台一線往水底寮方向行駛,行至佳冬戰備道時,途中左轉走屏132鄉道往七佳、力里,經過「歸崇社區」時取右開始順著大漢林道上山。此林道也是往浸水營古道登山口的路線,沿途景觀非常優美,可遠眺山下景色。不過早上為了找路上來時還開到了力里村去,後來回頭從歸崇派出所旁找路上來才接到大漢林道。

經過大漢檢查哨後繼續往內行駛,約1.5 K後見右側泥土路入口有一圓形水泥大水塔,上面有三角點符號噴漆,這是崁頭窩山的登山口,待回程時有時間再前往一探,而左岔的水泥路則是往力里山。我們取左往力里山登山口而行,開進去後約八、九百公尺左右見一岔路,路口還立有一座寫著「清代歸化門營盤遺址」木牌。直行水泥路雖可抵登山口,但因為再進去怕不好迴車,於是在此停車整裝開始步行。

行約五分即抵達登山口,途中就可遠眺西側的台灣海峽,甚至連外海遠方的小琉球也清楚可見,看來今天是來對了,有這麼好的能見度,待會上去視野一定更佳。上登處位於產業道右側,入口樹上還掛著一塊紅色塑膠牌,寫著「第一關緩坡」。因為山友們將力里山的步道共區分為六關,每一關依其特色及難易度均有不同的命名,非常有意思。即然是緩坡,顧名思義當然好走囉!果然一路皆是緩上。

一段的緩坡熱身後,就是平緩的步道喘個氣,接著再來個好漢坡練腳力。凡陡坡之處沿途皆綁有繩索可供攀附,每一關的結束就是一段的平坦步徑,不會讓人有一路喘噓噓的爬。清楚的步徑加上綠蔭夾道,一路走來絲毫不覺得疲累。沿途蝴蝶飛舞;鳥聲啾啾,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令相機一刻都不得閒。尤其最多的是玉帶鳳蝶,隨處可見牠在花叢間翩翩飛舞,每次要靠近牠捕捉那美麗動人的身影時,總是一下就飛走了,最後還是一張都沒拍到~

途中許多地方都有很好的展望,西望可遠眺海天一色,小琉球嶼就在東港外海一方,往北更遠的高雄市區也依稀可見,最明顯的地標莫過於柴山及85大樓了。右側遠方最顯要的山頭則是北湖呂山,尤記得三年多以前曾經和幾位同事一塊兒登臨,結果在山頂炊煮午餐時卻發現忘記帶麵上山的烏龍軼事。隨著高度的爬升,東北端的南、北大武山也露出了山容,見山巔白雲翻騰,更襯托著它們巍峨的山勢。爬郊山一路都有這麼好的展望,也算一種享受,除了可欣賞風景,還可以讓人忘卻行進過程中的疲累。

山上樹林中有幾處搭著棚架的休息區,這是熱門郊山常有的現象,雖然方便但也為人所垢病,該屬於山林的還是保有它原來的面貌會比較自然。在登頂前一休息區有一群山友在此泡茶聊天,與他們打招呼後最後一股作氣攻上山頂。不到三分鐘即登抵了三角點,全程共花了八十幾分鐘,賓仔還半信半疑的說:「這就到啦?」,我回他:「不然你以為多遠啊~」。山頂的另外一端還有一明顯步徑上來,研判可能是浸水營土雞城那裡上來的步道。三角點四周展望還算差強人意,比較好的算是北方的大武山一帶了,尤其石可見山就在前方,非常容易辨認。

拿出相機拍了些登頂照稍做休息後方才下山,經過下方那一群泡茶的山友時,他們也收拾裝備隨我們一同下山。途中不斷地見許多山友上來,大家也親切的相互問候一番,相較下我們今天算是比較早來的了。稜線上涼風不斷吹拂,感覺甚為舒暢,這種高溫無雲的炎熱天氣,最怕就是悶熱無風了。力里山算是一座頗容易親近的郊山,從高雄至此才約一小時車程,總爬升高度差不多四、五百公尺,全程皆有良好遮蔭,非常適合閤家親子同遊及辦團。不過沿途並無水源,如要用水需自行背上去。

途中在一處展望點見一位山友拿著相機對著小琉球嶼取景,他見到我們過來,主動詢問我們的相機性能如何,小琉球能否照得清晰等…。我說我的也只是一般相機,要算好的應該是賓仔那一台了,因他那一台剛買沒多久,而且是為了上山能照漂亮的風景才買這麼好的。我們在那邊與那位山友聊了好一會才離開,聽起來他似乎蠻喜歡攝影的。每個人登山的目的皆有不同,有人為鍛鍊身體,有人則為了攝影,也有些人是為賞花、賞鳥…,而我自己呢?心想無論任何答案,那一定不是絕對理由,我就是喜歡親近它,迷戀著它所散發的芬芳,呈現的美景,豐富的生態環境,以及它一切的一切…。

我們只花一小時就回到了停車處,將裝備放回車上後,見時間尚早,問賓仔有無興趣一塊兒去探崁頭窩山?他點頭答應,於是續往崁頭窩山登山口而行(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沿山公路遠眺北大武的晨曦

往七佳方向而行

大漢林道歸崇社區入口

大漢檢查哨

大漢林道往力里山的岔路口

如果停這裡的話還要多走1 K

我們的停車處

順前方水泥路入內往力里山登山口

登山口位於右側山坡

左下方山坡下有一大水塔

登山口

登山口展望就很不錯了

起登緩上

蔚藍的天空

那邊就是林邊一帶了

紅蜻蜓

好漢坡

一路陡上

步道一景

賓仔

遠眺北湖呂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間遮蔭良好

遠眺

賓仔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力里溪對岸的山巒景色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小琉球清楚可見

途中的休息區

金蟬脫殼

賓仔

步道一景

休息平台

力里山頂已在望

步徑旁的牌子

上頭寫著有趣的詩句

南側士文溪對岸的北湖呂山

賓仔攝於步道中

北側的力里溪

山友的休息區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70 M

基石編號:4249

與賓仔合影

山頂遠眺石可見山

大武山連脈

遠眺東港及林邊鄉一帶

步道旁的蝴蝶

眺望崁頭窩山

好大的蜘蛛

長約十公分

山下景致

隱約可看到高雄的柴山跟85大樓

步道一景

回到登山口

回停車處的產業道一景

回到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