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飛舞的力里山O型縱走

時間:96年10月28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阿杰、喻暉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幾天前阿杰來電說這個週末要回南部,並表示如果我們有安排登山活動的話,他願意同行。其實活動本就幾乎週週有,如今得知他要回來,當然就找他一起去囉!而且下個禮拜要去嘉明湖了,正好利用這個週休,做最後的行前訓練。問他有無去過力里山?他說他小時後就在水底寮那裡長大,力里那附近當然再熟悉不過了,他一位親戚還在山下經營卡拉OK及小吃呢!但就是還沒爬過力里山。

今天兒子沒有補習,順便帶他一起去爬山。早上先至五甲載阿杰,再驅車往力里山出發。這幾天天氣都不錯,在山上應該會有不錯的展望才是。來到「歸化門營盤遺址」登山口後已有山友車輛停靠於此,我們整好裝後也踩著愉快的步伐向目標邁進。晴朗的天氣令人神清氣爽,秋季實在是登山不錯的季節,天氣涼爽穩定雨量又少,不過最近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南部空氣品質似乎不怎麼理想,眺望遠山下靠西半部的海岸景觀,都呈現一片霧茫茫。

此行來力里山已第三趟,還是那熟悉的景致(詳見97/07/01力里山之行),差別在於今天天氣雖晴朗,但小琉球嶼還是無緣一見。本來擔心前陣子接連的強烈颱風,不知是否造成山徑的損壞,然而一路上看來路況還不錯。今天的山友特別多,在快到山頂時,陸續遇到山友下來,休息區也都是人。約一個多小時即行抵山頂,結果今天靠山區的能見度反而比較好,往北眺望北大武山稜脈清晰可見,南大武山、衣丁、茶仁、石可見等南部知名中級山皆羅列在前。

我們於山頂稍事休息,阿杰還帶來爐具泡茶,在山頂上不少蝴蝶翩翩飛舞,此時正是紫斑蝶南遷過冬的季節,在高雄茂林一帶還有相關的賞蝶活動,真是賞蝶的季節。後來一位老伯欲往山頂的另一側下去,我好奇的問他說:「請問從這邊下去的路況好走嗎?」,因為以前就知道有另一條步道可從浸水營部落那裡上來,不過近期一直沒它的資訊,加上參閱以前詳馬前輩的資訊描述說,有些路段還得動刀開路,因此一直未加詳探。老先生回答說路況還不錯,只要跟著明顯路跡走,即可順利的接到大漢林道。聽得我們信心大增,本來欲跟隨著老伯下去,但我們的茶水剛泡,都還沒來得及品味呢!於是問明路況後,續在山頂喝完茶再走。

起身離開三角點往東側下山,剛走就遇到兩條岔路,我獨自先往左側那條一探,結果原來那是一條山友的方便之路,地上白花朵朵…。回來取右續行,果然如老伯所說,路跡還挺明顯的。順著路跡前進,不就繞到左側坡面來,幾處的下切,行約20分就接到一條已廢棄的產業道路,拿出地圖一看,應該是接到了從浸水營部落那裡上來的路,令我們欣賞萬分。從產業道長草情況看來,應該已無在利用,不過行走其中通行無礙。

大漢山就座落在產業道前方,山頂的雷達站還清楚可見,左側的大武山連脈及石可見山更是近在咫尺。從這裡的角度來看北大武一帶山巒更是比山頂還棒,視野好到沒話說。更令人驚豔的是這一帶的蝴蝶更多,而且種類也更加豐富。一路上都有蝴蝶相隨,尤其那種碩大鮮艷的玉帶鳳蝶也不少,每每拿出相機想好好捕捉牠曼麗的身體,牠總是不安份的到處飛舞。阿杰拿出長鏡頭猛拍,不知有無拍的好作品。

順著一路彩蝶飛舞的產業道緩坡下行,途中忽見有一條明顯的右岔產業道,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從方向研判好像右側那條才是往大漢林道,不過阿杰說應該繼續直行,於是採納阿杰的建議,行約十幾分鐘,果然接到了大漢林道的11.1 K處。至於剛才那條明顯路徑通往何處,看起來應該都是相通的吧。取右行走不久即看到了浸水營部落,原來這裡就是力里山的另一處登山口,從步程看來從這裡上登是快多了,登頂應不用一小時。部落的浸水營土雞城招牌依然高掛路旁,記得年初參加台塑登山社所舉辦的浸水營古道之行,那時遊覽車還停在此處讓大家休息呢!

順著林道一路踢回去,回到停車處還有將近五公里的路要走,由於已近中午,熾熱的太陽正逐漸在發揮。還好目前已是秋高氣爽,再加上回程都是下坡,一路行來並不感覺到疲累。如果不想踢馬路的話,可考慮先放一部車至浸水營部落,再回到7.5 K處的坎頭窩登山口大水塔停車。如此一來便可省去踢林道的時間,或是要更輕鬆一點的逆時鐘方向行走也行。

回到停車處已近12點,驅車緩緩離開山區,力里山下震耳欲聾的卡拉OK聲,依然在山谷間迴盪著,下面那些大眾化的登山步道,才是大多數山友來登山主要的去處吧。許多老山友每逢假日,總喜歡三五好友相約爬山聚會,一些土雞城小吃、卡拉OK店就此因運而生。登不登頂;三角點在哪?為何會有這麼多蝴蝶出現在此?對他們來說根本沒那麼重要。能夠來山裡與好友同歡聚,擺脫市囂運動兼連絡感情,或許才能獲得真正的休閒吧!

與阿杰於登山口合影

與兒子攝於第一關「緩坡」

途中展望

遠眺力里溪

阿杰

阿杰

步道一景

途中景色

遠眺南面的士文溪出海口

遠眺北湖呂山

遠眺北大武山

(最遠的山頭)

登抵山頂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遠眺石可見山

山頂遠眺北大武山

山頂上的蝴蝶

於山頂休息泡茶

阿杰貼心的為我們煮茶水

兒子吃牛奶花生吃得津津有味

往東側的步道下山

一開始遇此岔路取右

步道一景

接到產業道

左側展望極佳,北大武山隨侍在側

石可見山與群蝶飛舞

步道間的蝴蝶

沿途展望

大武山至石可見山一帶山巒

玉帶鳳蝶

玉帶鳳蝶

端紅粉蝶

阿杰好像又發現什麼漂亮的蝴蝶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我們就是從這裡下來的

至此接大漢林道

左側左上泥土產業道就是下來的登山口

右側電線桿有紅色三角點噴漆

開始踢大漢林道回停車處囉!

浸水營土雞城

浸水營部落前的意像牌坊

路上一條已慘死輪下的雨傘節

大漢林道上遠眺士文溪谷

大漢林道一景

前面的坎頭窩山已在望

行抵大漢林道的主岔路口

回到停車處

沿山公路遙望力里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