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檜谷山莊之大崩壁路線

時間:102年12月31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北大武山之美,聞名岳界,然而欲登上北大武之巔,卻往往得付出相當之體力與時間方能完成。嚮往北大武山林、雲海、甘泉,又不想太勞累,北大武山的中途憩所「檜谷山莊」,就成了南部山友們悠遊中高海拔山林,一日行程的最佳標的。除了可以享受到登山的樂趣之外,還能欣賞北大武山豐富多元的生態與壯麗的雲海景觀。相較其他如里龍、笠頂、白賓、棚集等屏東熱門郊山,檜谷山莊更有著這些山所沒有的原始氣息。

八八風災之後道路損毀,前幾次前來都是從木梯或最後登山口起登,走高繞路線繞過八八風災所形成的大崩壁。雖然聽說有條路線從大崩直接橫切過去,可以省去不少時間,但因路基不穩,怕有落石之危險,還是不敢嚐試。然而經過這幾年的地形變化,較安定的坡面草木已開始生長。前陣子從網路資訊上發現已被山友走出一條還算明顯的路徑,興起了想從這條路線上去的念頭。利用元旦假期與賓仔相約登北大武檜谷山莊,也利用這次機會,一探這段路況的樣貌。

一早接賓仔後直接驅車泰武鄉,車順著「屏106」鄉道蜿蜒而上,行至高處俯瞰山下景致,展望無限好。翠綠山巒間,一座美麗的白色建築物座落在高地上,成了最醒目的焦點。它叫做「紫心樓」,那是一家剛開沒多久的民宿,成了大武英豪商務會館之外,又一家頗具特色的高級民宿(紫心樓網址:http://www.eagle-cliff.com.tw/)。不過想參觀它可不容易,除了消費,它可是謝絕參觀的喔!

清晨0725我們即已抵達最後登山口,找空地停好車,順著水泥路來到橫切起點,至此可以看到之前整修北大武山步道施工時用於輸送材料的流籠基座,不過似乎已廢棄停用。實地走一趟後發現,走橫切崩壁的路線,時間上大約比高繞路線節省約十分鐘左右(輕裝)。沿途路況大致良好,路跡清楚可辨,步道旁還有噴漆指示,不難維持方向。約40分鐘即可通過大崩壁接上產業道,再來的路就跟傳統舊路線一樣,在此就不再贅述,可參考阿欽仔之前有關北大武山的記錄。只不過要提醒的是,崩壁植被稀疏,大多走在碎石坡,較無遮蔽。而且雨季可能會會土石鬆落的危險,汛期不建議走崩壁路線。

北大武山步道之美依舊令人陶醉,蓊鬱蒼翠的林相,豐富多元的生態,是讓每一位造訪者最驚豔的回饋。在晴朗的天氣下,涼風送爽,連獼猴都忍不住出來享受溫暖的冬陽。來到檜谷山莊一片靜謐,靜得連風都聽得到,山友們應該去三角點還沒回來吧!源自大武山之水從檜谷山莊旁輕快的流過,以此甘泉泡茶,溫潤順喉帶點淡淡清香,勝過人間瓊漿玉液。

芬芳的空氣使人神清氣爽,真想在這裡睡個午覺再下山。中午過後山友逐漸多了起來,今天是102年的最後一天,早上在泰武派出所辦入山證時,就聽承辦員警說今天應該會很多人上山。下山途中一路看到許多準備上山跨年的山友,尤其是一群大學生陣容最浩大,他們準備明日一早上北大武山頂迎接2014年第一道曙光。從氣象預報得知這幾天天氣良好,看來佳景可期。真羨慕他們,離開時與他們互道新年快樂,想必今晚的檜谷山莊可熱鬧了

開車回程途中,巧見農民正在採收咖啡豆,紅澄澄咖啡豆結滿整株咖啡樹,各個果實紅潤飽滿,這就是聞名的大武山咖啡。歸途中望著2013年最後的夕陽正緩緩西下,慢慢地由澄轉紅,直下地平線,讓我們驚喜萬分。雖然不能在北大武山迎接明年的朝陽,但卻也讓我們飽覽今年最後一場璀璨的日落秀,內心有著滿滿的幸福與感恩。懷著無限的滿足踏上歸途,今年的活動就在如此詩意的黃昏暮色畫下完美句點,明天開始,又將是全新的挑戰!

(有關北大武山之詳細路線,在以前多篇記錄中已有詳述,此篇不再贅述)

紫心樓

紫心樓

高繞路線木梯登山口

高繞路線最後登山口

登山口整裝

產業道盡頭的崩壁路線登山口

崩壁路線沿途景觀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景觀

崩壁路線一景

賓仔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上的噴漆

崩壁路線上的展望

崩壁路線一景

與傳統路線相接處

舊登山口

舊登山口檢查哨

舊登山口檢查哨一景(目前無人駐守)

檢查哨的佈告欄

途中展望

台灣獼猴

眺望日湯真山以及剛才橫切的大崩壁

里程木樁

步道一景

根節蘭

台灣杜鵑林步道一景

賓仔

喜多麗斷崖展望

俯瞰瑪家往舊筏灣的大崩壁

崩壁間的公路依稀可見

木梯

檜谷山莊與三角點叉路口

檜谷營地一景

檜谷營地一景

天使光

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內部一景

檜谷山莊泡茶

檜谷山莊後方的流理台

檜谷山莊後方的工務室

檜谷山莊下方的廁所

檜谷山莊旁的溪流

溪流景觀

下山前與賓仔於檜谷山莊合影

賓仔攝於3.8K喜多麗斷崖

楓紅

攝於杜鵑林步道

賓仔

橋樑

崩塌處

返抵檢查哨

攝於檢查哨

回到舊登山口

回程再走崩壁路線

下切點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一景

崩壁路線上的噴漆

崩壁路線一景

回望

仰望大崩壁

以前的產業道

返抵崩壁登山口

採收咖啡豆的農民

咖啡樹結果累累

紅通通的咖啡果實

大武之門

夕陽西下

告別2013年最後的夕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