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谷悠遊行

時間:96年12月8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峰仔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北大武山為南部頗具盛名的百岳之一,風景優美林相佳,每到假日來此登山的民眾總是絡繹不絕,光從登山口滿坑滿谷的車輛可見其盛況。但來此登山的山友並不見得都是要登上北大武山頂的,有些人純粹就是想來檜谷山莊一遊罷了。檜谷山莊為攀登北大武山者最重要的中繼站,一般山友大多會選擇在此夜宿,隔日再進行攻頂。在這裡除了設有可供60多人住宿的山屋之外,還有寬廣的營地,可搭下數十頂帳篷沒有問題。濃密綠蔭中的溪谷流水潺潺,少不了潔淨的廁所及豐沛的水源,亦是登山健行及避暑的聖地,於是吸引了不少南部山友經常當日往返檜谷山莊一遊。

峰仔說這個禮拜想帶家人前往一遊,順邀我同行,他們先來我家,再搭我高抵盤的車輛前往。近一年沒來,經過幾場颱風豪雨的侵襲,路況變得更糟了。一早抵達北大武登山口時早已人山人海,還有幾部中型巴士在此迴車,光為了找停車位就費了好大的功夫。好不容易解決停車問題,背起裝備開始向檜谷山莊出發。峰仔特別帶了BABY背架出來,好背他那位寶貝兒子,如此負重有如背重裝一般,即可鍛鍊體力,亦可達到親子同遊山林之目的。

在登山口處發現貼了一張告示,說1.7 K處有一處步道坍塌,那是兩個月前「柯羅莎」颱風侵襲所造成的。來到告示所指的崩塌處,果然見前方步道皆已損毀,露出一大遍觸目驚心的土石。欲通過此路段,需先高繞至上方,再橫切過去,雖一路架有繩索保護,但看著腳底一洩千里的崩壁,還是險象環生,暴露感甚大。

由於山友稍多,在崩塌處塞了一下下,待通過後就好走多了。過了2K後路況轉平,峰仔讓他兒子下來自己走,沿途鳥聲啾啾,涼風送爽,置身綠蔭大道間,甚感登山人的幸福。來到2.5 K處的休息區,卸裝在此休息,許多山友也都在此,大家彼此相互鼓舞士氣,倍感溫馨合樂。忽然間見兩個龐然大物走了上來,當靠近時方才發現是兩位工人,扛著兩組龐大的方型鐵櫃,好奇的詢問他們這是什麼,他們說:「這是要在檜谷山莊裝設太陽能板的設備,以後檜谷山莊就有電了…」。我上前提了一下那大鐵櫃,發現還真不是普通的重,起碼少說也有四十公斤。看著他們如此辛苦的將這麼大的設備搬上山,心中不由得既感動又佩服。

續行不久秀絹似乎越走月吃力,我替她接過背包,不過速度仍然緩慢。對不常登山的她,要來走這段路的確不輕鬆,峰仔要我先行,因此我先上到喜麗段崖那裡等候他們。在最後的五百公尺連續陡上後,終於登抵3.8 K的喜多麗斷崖觀景台。耀眼的陽光下,雲海隨風翻騰,簇擁著四周山頭,前仆後繼的攪動。這裡是檜谷山莊附近最佳的展望點,尤其夕陽西下之際,看著金色雲彩染遍西部天際,可謂北大武山一大奇景之一。

卸下背包盡情的享受此時此刻的美景,等候約25分鐘後終見到峰仔他們上來。先在觀景台賞景並稍事休息後,再前往檜谷山莊午餐。今天特別請峰仔準備了餛飩湯上來,寒冷的山裡,品嚐著熱騰騰的餛飩湯,真是一大享受。用餐時,見那兩位背著太陽能設備的工人行抵山莊,此段路光輕裝走來就已不是很輕鬆,而他們扛了那麼重的設備上來,辛苦之程度可想而知。許多山友見狀都露出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對他們過人的體力亦表欽佩不已。

今日檜谷山友眾多,人聲鼎沸,連露營區都座無虛席。餐畢前往山莊下方的溪谷一遊,該溪流位於山莊下方廁所的後面,從大老遠就可聽見嘩啦啦的流水聲。來到溪谷中,見溪水輕快的滑過累累巨石之間,緩急不一,飛濺起陣陣水花,演奏著大自然進行曲。抬頭仰望幽谷中幾株槭樹伸展其間,偶爾清風拂過,不時抖落幾片紅葉,飄落溪中隨波逐流。溪水清澈見底,下至溪中掬手撩撥一泓清露,冰涼透心。捧起滿手清泉往臉上一潑,汔涼惻入心菲,疲憊一掃而光,精神為之振奮,身心亦甚感舒暢。啜飲一口,醇美甘甜,這是最有名的大武水,而我有幸現在就站在它的源頭。

午後雲霧再起,起身收拾裝備下山。峰仔他兒子算是今天檜谷山莊風頭最健的人了,稚嫩的喊叫聲傳遍山莊各角落,許多山友無不跑過來逗這位年紀最小的訪客。來到喜多麗斷崖前,遠山在翻騰滾動的雲霧當中忽隱忽現,北大武山的氣勢依舊磅礡。不管物換星移,歲月更替;山、雲、樹一直是這裡的主角。今天不上北大武之巔,一趟檜谷之行亦能感受到大武山的山景與氣勢,對南部的我們,是何其有幸能在它的澤被之下,生生不息。

泰武鄉的晨曦

路旁的楓葉

北大武山登山口整裝出發!

登山口的道路坍塌警告標示

途中展望

遠眺日湯真山

小心通過1.7 K的崩塌處

觸目驚心的坍塌段

走這段崩壁真是險象環生

峰仔牽著他兒子走在山徑中

步道中的山友

途中巧遇背太陽能板到檜谷山莊施工的工人

這麼大的太陽能設備一定很重

(聽說約四、五十公斤)

峰仔一家人攝於2.5K的休息區

休息中的挑夫

遠眺3.8 K處的展望點

峰仔

途中展期

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仰望大武山

遠眺日湯真山

俯瞰隘寮溪谷

前往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的露營區

露營區一景

峰仔一家人攝於檜谷山莊前

山莊外的溫度計

顯示當天氣溫約9.5

檜谷山莊內的景觀

我們的午餐

餛飩湯

好吃的餛飩!

搬運太陽能設備的工人抵達檜谷山莊

這樣一來檜谷山莊就有太陽能的電力可用

真是辛苦他們了!

工人們將太陽能設備搬進山莊內

檜谷山莊使用須知

檜谷山莊外的山友

檜谷山莊旁美麗的溪谷

流水潺潺

好清涼的溪水

峰仔一家人攝於溪谷

於溪谷合影

清澈的大武山之水

美麗小瀑

美麗小瀑

清澈汔涼的溪水

溪流景色

喜多麗斷崖前風起雲湧

雲霧裊繞

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攝於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於觀景台處的山友

下山囉!

步道旁的蕈類

下山途中

陡下路段

通過1.75 K處的崩塌處

拉繩陡下

返抵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