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檜谷登山健行

時間:94年元月29日

地點:北大武山檜谷山莊

參加成員:我、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今天帶著兒子前往北大武山的檜谷山莊登山健行,自從去年八月已來林務局公告說北大武山將進行步道整建工程,禁止遊客進入,如今已開放了,先來瞧瞧它的新模樣。  

抵達登山口時已近八點,今天是從武潭檢查哨上來,路有稍繞遠了一點(應該從泰武的佳平檢查哨上來會比較近一些,路也會比較寬。通往登山口的道路已鋪設成水泥路面了,不過只有一部車的寬度,會車就麻煩了,但水泥也只鋪到登山口前一兩公里處,再來就是泥土石頭路面了,開一般小轎車走在其中雖然還碰不到石頭,但也是挺顛簸了,建議還是開高底盤車輛比較合適。好不容易到了登山口,已見登山口早已停滿了車輛,可見今天山上一定不少人,趕緊迴車找一個地方把車停靠好,隨即整裝出發了。

延途路況還算平緩,今天天氣看來不錯,從透空處望出去可見到今早開車上來的道路,彎延在遠方的山腰間。記得上次來時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那次天氣真的很糟,啥都看不到~

途中經過不少攀岩處,都必須藉由繩索的輔助方可上登。
路旁可看到不少林務局整建步道所堆放的木板及標示物,可見得並未到完工之時。

最後一段路約半小時的行程幾乎都是連續上坡,而且還穿插幾處攀岩,兒子似乎已有力不從心之感,越走越慢,也越走越喘,我於是幫他接過了背包,再放慢腳步,僅剩最後十分鐘路程了,加油!爬上最後這塊岩壁就到了。
爬上岩壁,此處展望極佳,向南可見到南大武山,西邊是日湯真山,東面則是北大武山的延伸段,往北極目所及可達屏東,能見度佳時甚至可看到高雄市呢!站在此峭壁頂上真有心曠神怡之感。

不多做久留了先至檜谷休息用餐再說,要看美景,等回程時再來好好看個夠,從此處走到檜谷只需約5分鐘的行程,途中經過通往三角點的叉路,今天目的地只是檜谷,來日再找時間上去。
    抵達檜谷山莊,這裡是登北大武山者必定選擇的休憩住所,此處林木茂密,水源充足,又有相關的梳洗及衛生設備,生活所需裡應俱全,對山友來說真可算得上五星級旅館了。

    檜谷山莊因旁邊有一棵巨大的檜木而得名, 樹下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親土敬山」四個大字,仔細一看原來是萬安國小山他們來登北大武山所立的一塊石碑,以示紀念。山莊下方還有許多的露營地,由於山莊容納量有限,因此人多時就必須露營了。之前看過公告說檜谷山莊正值整修其間,禁止住宿,但我進去裡面一看,大家還不是照住不誤。前年11月上來時,裡面的床舖都還是斑駁的木板,現在都已經換上全新合板了,聽上山工作的林務局工人說,還要將地板全換成木地板了,預計完工日為三月底,屆時一定要找時間上來住它一宿。

午餐我們在檜谷山莊旁的炊事區煮麵食,由於大武山的水質良好,非常出名!因此這次上山特別帶了一統五公升的水桶上來裝水,打算帶回去泡茶。不過五公升的水重達五公斤,這下子下山可要背得比上山重了~。午餐時與一些山友聊得滿愉快的,其中有一位老先生,似乎登山經驗極為豐富,也認識滿多登山界名人,例如創下登北大武山三百次的楊天贊先生,及有台灣屋脊飛毛腿之稱的劉忠孝先生。他也談起他去攀登東南亞第一高峰「神山」的經歷,聽得我們每個人嘴巴都張得大大的。
吃過午餐後,見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收拾裝備下山。下山再經過大岩石處,這時已飄起了雲朵,將整座山谷堆積得滿坑滿谷,停留下來好好欣賞一下此時的美景,也拍了不少照片。暖暖的冬陽照得岩石上暖洋洋的,躺在石板上遙望著雲海翻騰,壯觀的氣勢真美得 令人不捨得下山。

不久看到山下上來幾位重裝的山友,他們也為這美麗的雲海景色所吸引,立即放下重裝背包,拍起照片來了!其中第一位上來的一位女孩子,背了一個大背包重約20幾公斤,真佩服她的體力,於是我也叫兒子去背一下她的背包,感受一下重裝的滋味,結果背包一上肩連站都站不穩,趕緊拍了張照,不然可就壓垮了。
最令我們欽佩的就是這一位林務局的工人了,見他扛著兩根約五米長的木材上來,除了體力過人之外,還要有良好的平衡感才行。我好奇的過去扛了一下,那還真是重啊!沒想到他們還可以扛著這麼長得木材走在這顛簸陡峭的山區小徑中還能健步如飛,真是太驚人了,也感謝他們的努力與付出,我們方有更舒適的登山環境。

  下山了,山區已起了濃霧,好大變化呵,早上上山時天氣還晴空萬里呢!
回到停車場了,下山只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停車場右側通往日湯真山的叉路口旁有兩位工人在那裡施工,蓋一座看不出所以然的建築物,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上前問了他們,得知原來是在蓋一座洗手台,真是方便呵,也感謝林務局這貼心的設計。

回程途中經過佳平村,這是一個排灣族所組成的一個山地聚落,也是登北大武必經之處,一般辦理入山證均需先在此登記方可入山,在我們回程經過此地時突然遇到塞車,處處人山人海,每一位原住民都穿著他們的傳統服飾走在街上,此現象非常罕見,於是停下車前去湊個熱鬧。

循著樂聲來到一處頗寬敞的室內會場,看到每一位原住民都穿著他們華麗的傳統服飾圍成一個大圓圈歡樂的歌舞著,講台上一張婚紗照及一個大喜字,原來是他們在舉辦婚禮呵!真是既隆重又溫馨的畫面,看來這可算是他們全村的盛大喜事了,不少親友從外地趕回來參加,車子把一條狹小的山地村落小馬路塞得水洩不通,在此也見識到了原住民們團結及善於歌舞的天性,由他們每一位溢滿幸福的臉龐,我也深深的受這股愉悅氣紛感染了。

下山後經過萬巒,順道去買了一塊豬腳帶回去給家人吃,我是吃不到了,因為今晚公司要辦尾牙宴,走囉!回去吃大餐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