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藏山連走卡山

時間:103年2月8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炤委、金佩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武藏山」好威武又頗有日本味道的山名,去年初探訪戶亞宇山時,南眺大武藏山,就為它的氣勢所吸引。大武藏山位在中央山脈大武南主脊最南端衣丁山往西延伸出去支稜上的最高峰,海拔高度1630公尺,介於久保山與卡山之間,山頂雖無基點,但卻仍掩飾不了它非凡出眾的氣勢。天氣晴朗時從高雄、屏東一帶的平原都可以看到它狀似金字塔般的山容。而在大武藏山東北側另有一座山,名曰「卡山」,卡山的正確寫法應該是「山卡」字,原本是日本漢字,但電腦打不出來這個字,所以只好已代之,原意是鞍部的意思。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一座,兩山相距約1.4公里,攀登大武藏山如時間有餘,可以連同探訪。

早期欲攀登這兩座山都是從來義林道進入,登山口大約在12K附近,但經過這幾年的天災摧殘,來義林道早已柔腸寸斷,登臨者稀,因此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去年得知校長等一行登山好手,從白鷺部落這一頭成功攀登這兩座山,帶回詳細的航跡與記錄,便決定與文仔、炤委、金佩相約一起去探訪。金佩本來還在猶豫是否要參加,但後來經我提供了幾張相關航跡以及爬升高度,再以尾寮山做對照後,信心增加不少(其實當下我也不知難度如何~),決定一同前往(就此上了賊船)。

清晨由文仔負責開車順道去接他們,大夥們相約0530南洲交流下的超商會合,再一起搭我的車上山。車行台1線南下至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往力里、七佳方向,過了力里村後不久來到新完工不久的白鷺大橋(舊橋於莫拉克風災遭大水沖毀)。經白鷺大橋過力里溪後接產業道路,在此里程歸零。行約1.1K過白鷺二號橋後沿主要水泥產業道路上山,9.5K抵白鷺社部落T岔路,正前方立有原住民男女雕像各一。在此取左往登山口。上行約650公尺抵達水泥路最高點就是登山口,在附近找空地停車,如果下坡就表示開過頭了。這一路上來道路還算良好,不過沿途有多處排水淺溝,建議高底盤小車為宜。

登山口海拔高度950公尺,上次來到這裡已是三年多以前的事了,當初跟文仔來攀登久保跟南久保山,如今再訪,因登山口草太長,一時之間竟然認不出來,還開過頭…。找到登山口之後,發現有兩處入口,相距約一百公尺,步徑在鐵柵欄之前相接。我們於0648從第二登山口起登,進入後不久即見鐵柵欄,右側樹幹上綁有獵區勿入等字樣的警示牌。穿過鐵柵欄後即開始沿著產業道行走,這段寬平的林道長約1.7K,算是今天最好走的路段。

0725林道終止,步道轉為傳統山徑腰繞緩上,途中有幾處不錯的展望點,可一覽力里溪兩側層巒景致。0752行抵大崩壁,崩壁寬度約一百公尺,對面銜接點有路條可抓方向。路徑先是下切,最後再陡上,大夥們小心通過。崩壁巨石累累,不時還會滑動,需踩穩再往前走。上次跟文仔走這一段,回程時他就突然失足下滑約五公尺,令人捏一把冷汗。過崩壁後續接腰繞路徑,0810終於來到久保及南久保之間的鞍部,這裡海拔約1354公尺,是攀登久保山與南久保山的主要岔路口,取左往久保山,往又則是南久保山的方向。不過我們今天左右皆不取,打算直行前往大武藏山。以前最多也只走到這裡,再過去就是未知的路線,大夥們在鞍部休息片刻後,即向大武藏山方向前進。

過了鞍部主岔路口之後路況明顯轉差,草也長了許多,前進速度明顯受阻。雜木藤蔓間的步道,依稀可看得出是一條古道的痕跡,根據校長的行程記錄中特別提到,說以前這條古道是古樓社與白鷺社姻親互往聯絡道路,也是兩社聯合對抗強敵力里社的防禦通道,日據時期日警為了控制古樓社住民循著此路牽引電力,也是原住民深山部落唯一有電力的部落。

0910抵久藏鞍部,鞍部是一片高度及腰的草原,沒有其它樹木,應該是以前發生過火災所致。此處展望甚佳,東側的衣丁山、句奈山、石可見山及大漢山盡入眼簾。而最醒目的山頭就是西側的久保山了,渾厚山容,頗有雄霸一方之勢。在久藏鞍部因一眼望去都是芒草,毫無路跡可言,只有右前方一棵小樹有路條,便順著路條方向朝前方山坳前行。走到一半發現似乎跟航跡有所偏離,正確應該取左側順稜而上,於是退回鞍部取左抓方向直接上稜,總算又接回正確路線。

過了久藏鞍部後即進入寬稜雜樹木中,爬升其間穿越不少廢林道。此刻金佩似乎已開始走得有比較吃力,步伐越來越慢,於是決定先休息一下再走。她說今天肚子很不舒服,這時大家稍做討論,可能需啟動當時規劃的B方案,也就是他們只走到大武藏山就好,其他人則視狀況再繼續向卡山推進。十分鐘後起身續行,大約走了五分鐘金佩狀況似乎仍未見改善,步伐更慢了,這時金佩表示今天可能連大武藏山都走不到了,而且再拖下去,我們可能連卡山都去不了,要我們先走…。當下選一處平坦廢林道先讓她歇息,再想想如何因應再來的行程。這時炤委說,可能得再啟動有勝山模式了(詳見有勝山之行),要我們繼續後面的行程,他留下來陪金佩,有了有勝山經驗,遇到狀況不好時就不能逞強,保持最佳狀態方是安全之道。

拆隊之後,我跟文仔加快腳步繼續朝大武藏山前進,後面的路況仍不輕鬆。我們於1005行抵停機坪,由於它位於步徑左側約十幾公尺遠的稜線開闊地上,不注意看還真的會錯過。過了停機坪之後不久路跡又被過人高的植被給掩沒,在毫無路跡的雜草藤蔓中前進,極力尋找著稀疏的路條,深感大武藏山之不容小覷。心想如果今天的路線都像般難纏的話,想必將是一番苦戰了~

我們在1046終於登上海拔高度1630公尺的大武藏山山頂,山頂無基石,只有在一棵樹幹上釘有東港博岳隊鐵牌及地面上一片祥馬的鐵牌。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共費時約四小時(含休息),尤其最後攻頂這段爬坡,讓文仔走得有些吃力。因此當登上大武藏山之後,他便表示卡山他不去了,能完成大武藏山他已滿意足,衡量後面路程再加上下山,他怕走不了,所以他打算留在大武藏山就好。聽他這麼一說我也不勉強他,因這已不是第一次了,跟他登山多年,遇到難纏的山大部份結果都是這樣,最後都是我自己去登頂…。

小休片刻後,於1052我隻身續往卡山前進,因不想讓夥伴們久等,往卡山的路上幾乎馬力全開,不過因路跡不明,路條少之又少,想快也快不起來~。尋找著稀疏的路條,加上邊看手上GPS的航跡,約略可以感覺順稜而行,只不過經常走到一半路又沒了,又得費心找路。1059經過一處小崩壁,從上緣走過,三分鐘之後來到一處位於右側約2.5公尺的垂直落差,資料上描述的路線需從這裡下切,現場沒任何繩索可攀附,只好抓著樹根垂降下來。

從落差點下來後行約三分,來到大崩壁處,這片八八風災所造成的大崩壁至少有數百公尺寬,褐黃色的土石伴隨著樹木直洩溪底,一些靠近崩壁邊緣倖免於難的樹,雖然根部已一半在外,另一半則奮力的抓住泥土不放。路徑沿著崩壁左側的林木中穿行,1121經一處小營地,營地中還給見到一些丟棄的保特瓶,應該是資料上所謂的卡藏鞍營地。路線至此為轉稜點,過此營地之後,方向往左轉了一個方向往東北向下行,回程則反之,如果沒轉的話,會走到大武藏山的東南稜的1466峰去(切記!當我從卡山回到這裡就走錯了,而且還錯得離譜…)。寬稜中方向不易維持,需仔細尋找路條跟緊航跡,以免多走冤枉路。

經過卡藏鞍營地後約五分,來到一處透空點,可以見到卡山就矗立在眼前,尖挺山容,頗有傲視群峰之架勢。而更遠的背後就是衣丁山、茶仁山及南大武山,展望無限。過透空點就是一段陡下至卡藏鞍部,平緩鞍部的森林中,不時出現一些類似遺址的砌石駁坎,範圍頗大,不知是何遺址?通過卡藏鞍部開始順稜上坡,稜線上展望甚佳,往左後方回望,可見雄偉的大武藏山。不過此刻雲霧已開始飄起,山頭時隱時現,頗有一份虛幻蒼茫之美。

最後的攻頂之路,穿過一道岩石錯落的瘦稜,裸岩區樹木稀疏,只要順著岩稜上走,方向不難維持。越過瘦稜區後,於1150終於登抵海拔1555公尺的卡山山頂,三角點位於左側高約2公尺的小瘦稜上。從大武藏至此走了近2K,費時約一小時,可以說是快了。帶著夥伴們的期望與託付,總算順利登上卡山,欣喜之餘確帶有一些落莫。因為夥伴們都掛在半途中,只剩自己孤獨登頂,成功無人分享就沒有快樂可言,要是大家都在那該有多好…。由於雲霧籠罩,故毫無展望,加上夥伴們還在等我,在山頂休息約15分鐘之後,即起身下山。

快步回大武藏山,一心只想趕快回到夥伴那邊,好將完登的喜悅分享給大家。當回到卡藏鞍營地時,一時不查,應該是經營地後需右轉向下才是往大武藏的方向(來程相反),結果我卻順稜直行,走往東南稜的1466峰去。走約70公尺覺得有點不對勁,怎麼路條全無(因為無路跡,所以除了航跡之外也只能依賴路條,在路跡不明的寬稜上找路是似路不是路,到處都是路)經Check後發現航跡已偏掉了,於是趕緊回頭。但就在這時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我並沒有循原路回去,而是直接抓方向回切。就在森林中繞的同時,再加上起霧,東南西北已搞不清楚,當看到已接回航跡,就安心的又把GPS收起來,朝著發現路條的方向走去,殊不知自己方向反了,走在往卡山的路途上…。

因來時只想著趕時間,沿途未特別留意路況及顯要地標,以致在走回卡山的途中,只感覺有些路段似曾相識,但卻有沒多做確認,直到再度拿起GPS Check時,已經來不及了~。當看到自己走的航跡怎麼會是全新的?這裡是哪?仔細端詳航跡,天那!我走過頭了!而且還超過卡山已六十幾公尺遠?當下還以為看錯了,直到回頭再度來到卡山三角點,這才驚覺我竟然又走回卡山,當場真傻了眼…。

於是先坐下來喘喘氣、喝口水,讓心情及思緒稍微沉澱一下,這時最不能慌,欲速則不達,剛剛就是最明顯的教訓。這麼一來一回多走了2K,浪費了一個小時,看時間已過下午一點,這下得好好專注,順利走回大武藏山才行,否則真的會刁山。如果不要再走錯,應該來得及在太陽下山前走出去,但首要條件還是得維持不迷路才行。

起身循原路再往大武藏山前進,二十幾分鐘後再度來到卡藏鞍營地,然而不知怎麼看,就是覺得直行比較好走,不知不覺路跡又走往1466峰去~。拿出GPS發現航跡又偏離,趕緊回頭再到卡藏鞍營地,還好這次只走了四十幾公尺,這下得好好注意方向才行。取右往西側找找,果然發現了正確的西稜路線,續往前查探,步道間又陸續出現路條,總算走對了,內心也安定了不少。

因為已接回正確路線,再度加快腳步前進,只不過這次不再埋首苦幹,一路除了留意路條之外,還不斷緊盯著GPS上的航跡。看著離大武藏山越來越近,更加確定自己是走在正確的回程路上。距離剩50公尺時,我已掩不住內心的激動,開始呼喊著文仔,想要讓他知道我回來了,但不解的是,隨著距離接近,怎麼一直都沒聽到他的回聲呢?直到返抵大武藏山時,發現文仔已不在山頂…。當下頗感納悶,他會去哪呢?以他的個性,遇上今天這種情況他是不可能往卡山的,而且這荒山野嶺中,也沒什麼地方好逛,回程倒有可能。心想該不會是回去找炤委跟金佩了吧?看手機又沒訊號,遲疑了一下,想想…決定朝山下前進,希望他能真的在那。

1430回到炤委跟金佩他們的休息點,大老遠就聽見他們在講話的聲音,果然見到文仔也在這~。「要走也不說一聲,害我在大武藏山那裡找你找不到,緊張了老半天…」我劈頭就先唸了文仔一頓,沒想到他說「啊我在山頂有放一支撿到的筆,筆尖朝山下的方向你沒看到嗎?」。聽完真好氣又好笑~,山頂那些垃圾,誰會去留意一支沾滿泥土苔蘚的原子筆筆尖朝哪呀?鬼才會去注意~。雖然氣,但不過終究還是順利跟夥伴們會合了,內心的壓力頓時解脫了不少。

文仔說,他也在想依我的腳程,應該會提早回來,怎麼這次慢了些,諸不知道我差點走不回來…。回到夥伴身旁,精神一鬆懈,才發現肚子餓扁了,一直在趕路下,到現在都還沒吃午餐,便麻煩夥伴們先等我吃一下午餐再走。因多走了一趟卡山,飲水耗量不少,炤委還送給我一瓶運動飲料,真是足甘心~。他說上午我跟文仔走之後,他們有試著往前推進,想說走到停機坪也好,無奈一路都沒有看到停機坪,所以又撤回來。但從他們所描述的路況,他們是已經有超過停機坪了,應該是沒注意到。因為停機坪的位置距步道有些距離,如果沒特別留意的話,的確很容易MISS掉。

吃過午餐後體力恢復了不少,於1454收拾起裝備下山,再度來到久藏鞍部的大草原時,我們直接順著稜線走過去,不再像上午從東側切過來。在接近鞍部主岔路口前,忽然發現步道中出現一只寬口瓶,撿起來瞧瞧發現似乎剛掉的(瓶身無泥土、苔蘚,裡面的水乾淨無異味)。詢問夥伴們誰掉的,都表示沒有,難不成今天有人來過?不管了,先撿回去再PO上網看能否找到失主。自從多年前自己的寬口瓶遺失在斯拉巴庫山被熱心山友撿回來之後(詳見山裡的故事流浪斯拉巴庫山的水瓶),格外能體會陪自己征戰多年的物品遺失在山林的心情。

1556回到久保及南久保之間的鞍部,至此總算脫離路跡不明的區域。我們於鞍部主岔路口小休片刻後,繼續最後的一段返程。大夥們小心翼翼通過大崩壁,金佩說對於這種陡下的大落差地形,會讓她感到恐懼,所以遇到這樣的路徑,我們就盡量小心慢行,直到大家都平安通過再一起往前走。真佩服她肯跟我們一起來探勘這種深山;炤委曾經接受過有勝山的洗禮,或許會比較有心理準備,但對金佩來說可是頭一遭,能夠有如此表現已令人刮目相看。

1647接到產業道,大夥開心不已,因為從這裡到登山口都是康莊大道,平緩好走,今天的行程幾乎可以說是完成。不過到登山口停車處還有1.7K左右,我對夥伴們說,就剩最後一哩路了,大家加油吧!話雖然如此,但對爬了一天山已疲憊的我們,這1.7K還是感覺似乎永遠都走不完似的。金佩直說:「早上走上來都沒覺得那麼遠,怎麼現在走起來變得好遠喔…」。

行約半小時,終於返抵登山口,一天的辛勞終得以劃下句點。開車下山途中,正是夕陽西下,回望來時路,已不見深遠的大武藏山和卡山。只見南久保山大崩壁在夕陽下,呈現著懾人的灰褐色,讓人見識到何為山的傷痕。非常感謝老天爺賞了一整天的好天氣,否則我們無法順利完成今天的行程。因個人的大意,多爬了一趟卡山,因此今天的大武藏山及卡山也就各登頂了兩次,所幸沒走到摸黑,否則就麻煩了~

白鷺部落登山口這條路線來回約16.5K(不含多爬一趟卡山的2K),全程無水源,山深路遙宜即早出發。像大武藏山及卡山這樣的山,如果沒有人持續探訪,一個雨季過去,可能路跡會更不容易找,要有動刀找路的心理準備。告別了卡山、告別了大武藏;告別了白鷺部落,我踏上歸途。雖迷今日於山林中迷途了一會兒,但或許是它們希望我多陪它們一下,畢竟這片山林難得有人來探訪,它的美麗與傳說,得要長時間來傾吐…傾聽…。

大武藏山

攝於戶亞宇山

卡山

攝於戶亞宇山

白鷺部落原住民雕像

登山口

步道一景

獵區警示牌

步道一景

九芎

途中展現

眺望南久保山(圖中小凸起山頭)

步道一景

鞍部主岔路前大崩壁一景

小心通過大崩壁

大崩壁上的展望

夥伴走在大崩壁上

金佩

久保與南久保山鞍部岔路口

於鞍部岔路口休息

鞍部岔路口上的久保山方向標示牌

眺望大武藏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回望久保山

夥伴們

步道一景

眺望大武藏山

步道一景

久藏鞍部大草原

久藏鞍部的展望

久藏鞍部草原一景

夥伴們正穿越久藏鞍部大草原

久藏鞍部眺望久保山

回望久藏鞍部

步道一景

金佩、炤委決定走到這裡就好

等我們凱旋歸來

停機坪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回望久保山

大武藏山山頂

海拔高度:1630公尺

大武藏山山頂的鐵牌

攝於大武藏山山頂

攝於大武藏山山頂

文仔攝於大武藏山山頂

往卡山前進

步道一景

崩壁一景

崩壁一景

步道一景

展望

高度約2.5公尺的大落差

正確步道從這裡下去

抓樹根垂降而下

大崩壁一景

大崩壁一景

大崩壁一景

步道一景

卡藏鞍營地一景

過此轉稜點取轉左下往東北稜方向

透空處眺望卡山

卡山

砌石駁坎遺址

砌石駁坎遺址

砌石駁坎遺址

砌石駁坎遺址

回望大武藏山

瘦岩稜一景

瘦岩稜一景

前面就是卡山了

步道一景

登抵卡山

卡山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6643

海拔高度:1555公尺

攝於卡山山頂

卡山三角點一景

從三角點看下方的步道

從步道上仰望三角點位置

回程中

雲霧後方的大武藏山

步道一景

回到大武藏山

回到夥伴們的休息點

先吃完午餐再下山

久藏鞍部草原

久藏鞍部一景

殘留的楓葉

再通過大崩壁

大崩壁一景

大崩壁一景

步道一景

黃昏山景

步道一景

鐵柵門到了

終於回到停車處

於白鷺部落原住民雕像前合影

於白鷺部落原住民雕像前合影

南久保山的大崩壁

遠眺石可見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