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保山連走南久保山

時間:99年5月15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久保山與南久保山位於大武山西側一帶山巒,為衣丁山向西延伸而來支稜上的山頭,北與戶亞宇山以來社溪相隔,南與力里山隔著力里溪相望。每次登力里山,都可明顯的看到它蒼翠的山容。欲登這兩座山有兩種走法,一是從白鷺部落起登,至久保、南久保之間鞍部後,再左右開攻。一是從丹林村上來,經棚集、久集山順稜過來。不過後者這種走法最好安排車輛在白鷺部落接駁,否則原路來回的話,行程會很操,故一般山友大多走到久保山後即折返。

與文仔相約一同前往攀登,我們選擇從白鷺部落上去。車行台一線至佳冬戰備道左轉走屏132往力里方向行駛,經南和大橋(不入),續行不久就下切到溪床。自從八八水災後,通往白鷺社部落的白鷺橋斷了,目前只能走河床便道前往。原白鷺橋只剩北岸的一小段橋面還懸在半空中,令人怵目驚心,這樣的便道只要汛期一到,大概就毀了,趕緊趁著雨季未到之前,造訪這兩座懸念已久的山頭。

走臨時便道過力里溪後至北岸,接舊產業道行約1.1K抵達白鷺二號橋,過橋後循著往白鷺社的道路開始蜿蜒上山。在此之前因受到路旁一根電線桿的三角點噴漆影響,未轉入白鷺二號橋,往北側土石路駛入,多走了些冤枉路~。過白鷺二號橋山徑開始明顯爬升,沿途展望甚佳,西側的保和以山、南邊的力里山及東側的石可見山皆入眼簾。晨光下力里溪,霧氣氤氳,金光微閃,景色醉人。

從白鷺二號橋行約8.5K終於抵達白鷺部落T字路口,路口中央立著一座原住民雕像,右往白鷺部落,左可前往登山口(其實不管往左或往右,道路最後皆會在登山口相接,只是往左比較近)。取左行約6百公尺左右抵達水泥路最高點就是登山口,步道入口就位於水泥路旁,登山口旁有一小塊空地,約可停放三部小車。

0720整裝完畢後,開始邁向今天的行程,今日陽光燦爛,氣後涼爽宜人,正適合登這種中級山的好天氣。走不到三分鐘即見一道鐵柵門,旁邊樹幹上掛有著一塊標示牌,上頭寫著「白鷺段自治獵區,禁止外人進入…」等字眼,心裡想這麼走進去不知道要不要緊…。柵門呈開啟狀,不管那麼多了,直接順著產業道進入。平緩的產業道走起來格外輕鬆,其間分別會經過兩處岔路口皆取右,其中有一岔路為往巴井留守山的路,入口處有路條。

產業道行約27分鐘抵達標示登山口的地方,一路過來發現路除了草長了一些之外,高底盤車輛開至此應該沒問題。過登山口後展望更佳,右前方望去,可看到等會兒要上切的鞍部,鞍部以南至尾稜稍凸起的小山頭就是南久保山。在南久保山下有一崩壁範圍頗大,心裡有點擔心步徑會不會受到影響。看著綿延數里的山巒,那就是今天要走的路,感覺還好遙遠,恨不得直接長一對翅膀飛過去比較快~

0817行抵一道寬約一百公尺左右的大崩壁,整片山坡直接滑落至溪谷,令人觸目驚心!完整的山林好像被剃了頭一般,累累土石靜靜顯露著醜陋的殘缺。由於崩塌範圍太大,欲通過此崩壁,需先下切至下方稍平緩之處,再上切接回山徑。行走在鬆軟滑動的崩壁中,隨著土石不斷的滑落,直教人冷汗直流。團體行進需保持距離,以免被前方踩動的落石給擊中。

有驚無險的通過大崩壁後,於0831上到了鞍部主岔路口,樹上有一標示牌寫著「往久保山25分鐘;往南久保山80分鐘」,另外岔路口直行有一明顯山徑可通往大武藏山及卡山。我們於鞍部小休片刻後,決定先前往南久保山,再探久保山。

從鞍部往南久保山的路大多順稜而行,先一段上坡後,再一路緩下。沿途路跡雖不怎麼明顯,不過偶有路條指引,還不至於會迷失方向。途中經一處平坦的燒火營地,黑色的灰燼旁丟了許多寶特瓶等垃圾,非常礙眼,研判可能是獵人所留下。續行又經過疑似砌石坡坎的遺蹟,還有廢棄產業道,沒想到這裡以前還有人在活動。在稜線上有幾處展望點,可眺望巴井留守至久保山稜脈,其中最醒目的還是剛才經過的那道大崩壁,腳下溪谷間也是崩塌處處,翠綠山林變得殘缺不全,都是去年八八水災所造成,令人觸目驚心。

順著一段平緩的山徑走著,忽聞文仔說:「到囉!」,沒想到不知不覺竟已走到三角點,完全感覺不像一座山頭。看時間為0955,從鞍部行走至此大概費時約80分鐘,跟岔路口所寫的時間差不多。山頂周圍並無展望,只有在退回前面幾十公尺處,有較佳好之展望點。

於三角點附近小休五分鐘後隨即離開,回程經燒火營地時,順道與文仔將營地中的垃圾全帶下山。真無法理解為何有人這麼沒道德,有力氣背裝滿內容物的容器上來,卻不能將空空的瓶瓶罐罐帶下去?只希望每個人都能愛護這片山林,不要再將文明的垃圾給丟在山上,讓我們留給山林一個乾淨的環境吧。

1110再度回到鞍部岔路口,小休一下隨即續往久保山出發。較遠的南久保山已登完,久保山爬起來心情就顯得輕鬆了不少。話雖如此,不過這段只有25分鐘的攻頂,需爬升177公尺,坡陡行來也不見得太輕鬆~。一路步徑清楚易辨,林木蓊鬱,中級山林獨特的芬芳,令人大口呼吸中感到肺部深受的芬多精的滌淨。行約二十分左右,坡度趨緩,抵達通往棚集山的岔路口,步道間有一支保安林界水泥基柱,過此約十幾公尺即見久保山三角點。

山頂周圍並無展望,於基石處拍照後即下山,於1208分回到主岔路口未再休息,直接循原路下山。再次來到大崩壁的前緣,早上通過時感覺不是很安全,這回得更謹慎小心才行。沒想到文仔第一個先下去時,突然腳下土石一滑動,連人下滑了約5五公尺,滾滾土石還不斷的往下滾,讓我為他捏一把冷汗!我為了替他撿拾登山杖,也是差一點就滑下去~,看來得找另一側下切才行。於是稍往下找一處踏點較穩的地形下去,最後得以有驚無險的通過這道崩壁。強烈建議下雨天切勿走此路線,因土石鬆軟,隨時都有可能再坍塌。

1230分左右終於接到產業道,再來只剩康莊大道了。愉快的踢著產業道,於1309返抵了停車處,也順利的完成了今日從白鷺部落上登久保與南久保山之行。遙望遠處已在朦朧雲霧間的久保山稜脈,看起來更顯遙不可及,天災連年的結果,將使得它們更難親近了。下山順道驅車前往白鷺部落逛逛順便炊煮午餐,部落中沒有半個人,只有山谷間依然迴盪著大冠鷲嘹亮的叫聲(詳細請見到處走走單元)。

南和村的清晨

晨光下的力里溪

去年八八水災遭沖毀的白鷺橋

溪床便道旁的一棟建築物

白鷺二號橋

往白鷺社道路一景

岔路取左上行

路況

路旁有「安鷲山有機農場」標示

途中眺望保和以山

遠眺力里溪與南和村

眺望久保山

水泥路主岔路口

左往登山口,右往白鷺部落

取左往登山口

水泥路最高點為登山口

登山口的鳳蝶

左側泥土產業道為登山口

白鷺駐在所遺址

登山口的標語牌

鐵柵欄

右側樹幹上有一塊牌子寫著「白鷺段獵區,禁止外人進入...」的字樣

第一岔路取右

舊登山口取左續行產業道

梭德氏棘蛛

眺望鞍部

眺望久保山

右側尾稜最低山頭就是南久保山

南久保山

大崩壁一景

通過大崩壁

快到鞍部了

鞍部岔路口

標示往久保山25分鐘,往南久保山80分鐘

鞍部眺望大武藏山

往南久保山

眺望巴井留守山

眺望稍早通過的大崩壁

步道一景

步道上"蜘蛛抱蛋"茂生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杜鵑花

步道一景

九芎樹

步道一景

杜鵑花

山景

南久保山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1160公尺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6645

於三角點合影

眺望久保山

步道一景

展望

砌石遺址

途中廢產道上切處

途中一處營地棄置許多瓶瓶罐罐

真缺德!

把它們全帶下山吧~

看起來乾淨了!

回到鞍部

往久保山

遍地杜鵑花

白化的樹枝

陡上久保山

往棚集岔路口

保安林界水泥柱

久保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1507公尺

二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556

於三角點合影

通過大崩壁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山素英

斯文豪氏攀蜥

鐵柵門到了

返抵停車處

下山途中發現路旁電線桿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原來是一顆三等控制點基石

內政部土地調查局

三等控制點

電線桿編號

力里溪谷

水泥路一景

遠眺力里山

力里溪谷一景

路上巧遇兩隻竹雞過馬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