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版─浸水營古道越嶺跑

時間:102年1月26日

地點:屏東縣力里→台東縣大武

參加成員:我、阿煒

GPS航跡圖大武火車站南下火車時 刻表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浸水營古道,又稱三條崙古道,一般說法起點為屏東枋寮水底寮,途經玉泉村、崁頭營、歸化門越過中央山脈後終點在台東大武,古道長度約47公里左右。我在六年前曾參加台塑仁武廠登山社走過一趟,從23.5K古道登山口走到加羅板部落,大約走了21K(詳見首頁浸水營古道之旅)。然而幾天前文仔傳了一篇他人跑浸水營古道全段的記錄,一路從水底寮跑到大武火車站,跑了五十幾公里,可算是一趟越野超級馬拉松!

這篇幾近瘋狂的行程記錄,除了讓我們佩服不已,也燃起了想挑戰看看的念頭。於是與同樣有興趣的阿煒著手規劃一下路線,為求保險起見,我們打算從大漢林道7.4K附近的崁頭窩開始跑,跑到大武火車站大約40公里,幾乎是古道全長的距離,並且設定大武火車站1359的莒光號開車時間為關門時間,看能否順利搭上這班火車。

為了這個行程,首先面臨的就是交通的問題,必須有人先載我們到起點才行,而且當事人最好是熟悉當地路況。腦海第一浮現的人選就是文仔,因為他跟我去過力里山多次,而崁頭窩就是力里山的登山口之一。然而初次徵詢文仔時,他表示,近月來常往外跑,他太太已經頗有微詞,需跟她商量才能給我們答案…。未免造成他的困擾,於是再找上也曾經去過兩次力里山的彭哥。沒想到彭哥非常爽快的答應,而且還說不管多早都無所謂,情義相挺的熱忱,真叫我們感動不已!

交通問題已解決,再來就是裝備了,總不能穿登山鞋或者慢跑鞋去跑吧~。為了方便越野跑,特別去買一雙越野專門跑鞋,再購置一個可收納的腰背兩用包,準備足夠的飲水與食物,再加上一件外套及輕便雨衣,還有一些緊急用小物品。這段路上,在加羅板部落之前一路沒得補給,所有補給品都得自己背著跑,而且山區道路崎嶇不平,相對也增加不少越野長跑過程的難度。

為回程方便,一早0530我們先到鳳山火車站會合,彭哥準時依約前來,足甘心!我們走國道三號下南州交流道後,先在超商吃一下早餐,並做最後補給。彭哥開車載我們至大漢林道7.4K崁頭窩岔路口,放我們下來以後,他說他要順便去力里山走走再回去。

稍作暖身後,起跑前叫彭哥幫我們拍張照片,於七點左右,邁開步伐,開始了今天40公里的長征。今天天氣甚佳,耀眼的朝陽從東側山頭升起,讓我們跑起來精神抖擻。不過上坡的路還真不好跑,跑不到一公里就已氣喘噓噓,趕緊放慢速度慢跑,免得還未到23.5K的浸水營古道登山口就掛了~7.4K起跑點海拔高度大約在670公尺左右,至浸水營古道最高點一千四百多公尺,得爬升約七百多公尺才行。還好跑約3.6K就有一道長下坡,這一路下到力里部落大約要下個120公尺,總算可以稍喘口氣。雖然下坡跑起來輕鬆,不過等一下還得再上坡,完全沒佔到便宜。

來到力里部落喜見天空有一群老鷹在盤旋,蔚為奇觀,高昂的叫聲好像在為我們加油似的。續行沿途看到許多輛小型巴士從山上下來,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來走浸水營古道,看來今天山上熱鬧了~。過力里部落就是開始漫長的上坡,讓人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最後只要是比較陡的地方,幾乎都變成用走的了…。不過沿途山巒疊翠,景色怡人,還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而石可見山更是一路相隨,雄偉山容,叫人不注意它都很難。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0921抵達大漢林道23.5K的浸水營古道入口,從起跑點至此,大約跑了16公里的水泥路。跑完最困難的上坡路段,讓人有一種倒吃甘蔗的解脫感。我們在入口前空地小休一下便進入古道,從這裡到姑仔崙吊橋約15.4K,先是平緩小爬升至浸水營營盤遺址,然後就一路下坡至台東。雖然下坡比較輕鬆,不過因山徑不比水泥路,崎嶇不平就算了,還處處泥濘濕滑。跑的過程中不斷要低頭注意踏點,以免被石頭或樹根拌倒,還是讓人輕忽不得!阿煒就是在過出水坡不久突然被樹根絆倒,被地面凸出的樹枝劃到額頭,差一點就戳到眼睛,真叫人為他捏一把冷汗~

途中追過了一支前來走浸水營古道的隊伍,他們說早上車輛行駛在大漢林道就有看到我們,知道我們要一路跑到大武,都表示佩服不已!頻頻對我們加油打氣。不過有一點讓我跟阿煒覺得很奇怪?就是早上上來時,明明看到許多輛小巴,理論上今天的浸水營古道起碼上百人,但為何我們都快跑到出口了,除了3K附近遇到的那一隊(約十幾位),都沒見到其他人呢?一路跑來確實可在步道上看到許多零亂的新腳印,難不成他們也用跑的?這個疑惑一直到山下方才一得而解。

 

我們在1155終於下到姑仔崙吊橋,15.4K的浸水營古道大約跑了兩個半小時(含休息),途中還順道探訪一下出水坡山。在木炭窯前正好巧遇幾位背負重裝的挑夫,他們看我們從山上跑下來,竟然頗為驚訝的問說:「你們也是選手嗎?怎麼這時候才到?」等語,問得我們也莫名其妙?結果在姑仔崙吊橋又遇到一位工作人員,方才得知原來今天這裡正好是「第一屆SuperRun環球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的起跑點,由國際超馬好手林義傑所發起。預計在21夜的賽事裡,每位選手需全程背負個人主要行囊,完成總長111公里的賽程。台灣站路線規劃是從屏東浸水營起跑,途經台東加羅板、屏東射麻里。原來今天在大漢林道看到那麼多輛小巴士是載選手的車輛,聽工作人員說林義傑也在其中呢!能與這麼多優秀頂尖的選手一起跑,我們亦與有榮焉,只不過一路上連他們的車尾燈都沒看到…。

從與彭哥分開後,到姑仔崙吊橋已經跑了五小時,而到大武火車站大約還有近十公里的距離,從時間來看,應該還要一個多小時吧。過了吊橋見涼亭下一位司機志工也是以為我們是選手,還問我們後面還有沒有人?我們說我們不是選手,但我們也是來越野跑的。沒多就就下切到大武溪,正值中午日正當中,跑在寬廣毫無遮蔽的河床上,熱得讓人受不了~。所幸一路沿著大武溪順流而下,感到酷熱時,就跑到溪旁用溪水沖一下涼,頓時暑氣消退大半,打起精神繼續向前跑。

1230終於抵達加羅板部落,上去後忽然發現前方設有一處越野賽事的補給站,現場的志工一見我們過來,馬上親切的招呼我們茶水,看來他們大概也把我們誤認成選手了。表明身份後,他們還是一樣熱忱的給我們加油,並且詢問我們要不要吃便當!因為現場準備許多便當。不過當下毫無食慾可言,只是覺得口渴而已,跟他們拿了一瓶礦泉水後便繼續上路,也感謝他們的熱情款待。

過了加羅板部落接上198線道後,本以為就是康莊大道,沒想到還得再上坡,原來是為了越過南迴鐵路上方那座山頭。這段上坡雖然只是爬升個三、四十公尺,但因為從早上跑到現在早已是筋疲力盡,每一步都舉步維艱,感覺就好像三、四百公尺一樣…。途中看到司機志工載著越野賽的挑夫志工們開過去,他們還對著我們高喊加油!說實在的,還真有點想搭他們的便車…。

好不容易翻過一座山頭,後面又接一座,真是榨乾你僅存的餘力。不過當從山林路下來看到大武時,整個太平洋映入眼簾,頓時精神又為之一振,熱血再度沸騰,總算跑到東部海濱的台九線了,內心充滿疲累後的感動。來到大武市區雖已過下午一點,但從時間算起來,要搭上1359這班莒光號已經沒有問題,所以先找一家超商吃吃東西,順便休息一下。就在超商中巧遇一位單車環島的騎士,他住台中,以順時針路線來環台,目前行程已完全過半。他一聽我們今早從屏東跑過來,中午就可以在這裡用午餐,更露出驚訝的表情。大家相談甚歡,對彼此的壯舉均一表敬佩之意。離開前大夥們彼此相互加油一番,也祝他順利完成單車環台之旅。

連續六個多小時的奮鬥,終於在1337抵達我們的終點「大武火車站」,40公里的長征,至此總算完成。在售票口遇到一位外國人,想買去台北的車票,但售票員想告訴他沒有直達,需在花蓮轉車,所以要分段買。因語言能力不足無法溝通,以致他們彼此都不知道對方在表達什麼,我便請阿煒上前替他們排解。阿煒曾高普考榜首,這點問題難不倒他的!果然兩三下就解決了他們的問題,那位外國人也不斷表示謝意,真是好樣的。

進入站內又遇到那群參與越野賽的挑夫志工,一日見面數次,真是有緣呵!當下邀他們一起合照。他們各個身材壯碩,虎背熊腰,一看就好像是特種部隊出來的。這次出來支援「Super Run環球極地超級馬拉松」的活動,目前任務完成,正要回枋寮。他們看我們雖非參賽選手,但今天見我們一樣從屏東跑過來,便一直鼓勵我們也可以參加這類型的賽事。我們笑笑感謝他們如此看得起我們,今日一路跑下來,人都快累攤了,怎還敢去想其他賽事?還是跑好馬拉松再說吧。

火車準時到站,上車坐下來後有一種如釋負重的感覺~。開車不久見列車服務小姐推餐車出來賣東西,飄來一股鐵路便當的香味,頓時肚子餓了起來…。剛剛在超商還沒什麼食慾呢!早知道之前跑到加羅板部落時,應該拿越野賽補給站志工送上來的便當的…。不知是台鐵的排骨便當好吃,還是跑了一上午真的餓壞了,一下子就把便當吃個精光,然後安穩的睡個午覺,那一刻真有種無限滿足的幸福感~

火車大約在1550左右抵達鳳山站,出站時阿煒一直找不到他的機車鑰匙,直來到機車處,方才見到原來他的車鑰匙竟還插在機車上,真是迷糊~。所幸車沒被偷走,只是被移到差點牽不出來的位置罷了。與阿煒揮別後回到家四點多,太陽都還高掛天際,真是又累又充實的一天呵!

攝於大漢林道7.4K處的力里山坎頭窩登山口

大漢林道7.5K

朝陽

阿煒

攝於力里山休閒農場圖騰前

搭載越野賽選手的小巴士

阿煒攝於原住民勇士雕像前

天空成群盤旋的老鷹

老鷹

大漢林道一景

跑在大漢林道上

沿途展望

阿煒遙指石可見山

石可見山

大漢林道17.5K

迎向陽光

大漢林道20K

大樹前營盤標示牌

眺望石可見山

大漢林道旁的「空軍弟兄受難紀念祠」

大漢林道23K

大漢林道23.5K處的浸水營古道入口一景

攝於浸水營古道入口

跑在古道上

跑在古道上

眺望石可見山

眺望大漢山頂的雷達站

阿煒

攝於州廳界

姑子崙山登山口

浸水營盤遺址

古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途中展望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出水坡休息區

攝於出水坡營盤遺址

古道上的生態解說牌

穿山甲的洞穴

出水坡山登山口

出水坡山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55公尺

基石編號:1196

攝於出水坡山

阿煒撞到額頭

木炭窯遺址

木炭窯遺址解說牌

途中展望

木橋

阿煒跑過木橋

過橋後

鐵柵欄

與阿煒合影

抵達姑子崙吊橋

姑子崙吊橋

跑在姑子崙吊橋上

阿煒

橋下的茶茶牙頓溪

橋下的茶茶牙頓溪

吊橋出口端的涼亭

順著大武溪跑向加羅板部落

溪床便道一景

有些地方需涉水而過

阿煒

溪床便道一景

溪床便道一景

接到產業道

加羅板部落前的溪床便道一景

加羅板部落

198線道

位於198線道旁的老虎雕像

俯瞰加羅板部落

位於198線道旁的圖樣

大武溪出海口

跑在馬路上

阿煒

鄉道

大武到了!

太平洋濱的大武村

往大武村

大武橋

超商內休息

感謝單車環台車友拍照

往大武火車站

大武火車站到了

大武站月台一景

大武站月台一景

於大武站月台與越野賽志工們合影

阿煒攝於大武站

南迴鐵路

鐵路排骨便當

好吃的排骨便當

火車票

抵達鳳山火車站

與阿煒於鳳山火車站合影

結束一天的行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