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山、石南山

時間:97年12月26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幾天文仔從網路上得知說多納林道又通了,目前可行車至21 K,讓我們又燃起了造訪京大山與石南山的念頭,也順便想看看多納林道的實際路況如何。與文仔相約利用一天時間前往一探,早上0630開車至義大醫院外接文仔,再一同前往多納。

由台27過大津橋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後,順著「高137」往茂林行駛,在16.05 K處取右進入多納林道(直行往多納溫泉)。順著林道進入後(0 K起算)一路順暢好走,林道中鳥聲啾啾,左側溫泉溪對岸山巒疊翠,景色怡人。行約20分鐘來到了位於9 K的多納苗圃,這裡有一棟雙層建築,周圍佔地寬廣、環境清幽,住在這裡真有如世外桃源一般。經過多納苗圃續行,在0825終於來到11.2 K的京大山登山口,其登山口就位於林道的轉彎處,旁邊約可停靠兩部小車。

停妥車輛後整裝出發,開始今天的登山行程,沿途皆有路條指引,步道狀況良好,通行無礙。爬升約七分鐘見右側有一明顯岔路口上來,一路也有綁路條,根據資料顯示,苗圃那邊也可以上登京大山,研判應該是從多納苗圃那裡上來的。續行約八分鐘忽然接到一條泥土產業道,道路狀況還不錯,從開闢的痕跡看來好像是剛開沒多久而已,心中頗感納悶,不知這條產業道從何而來?又做何利用?結果一路上行竟一直切著產業道而上,全程共經過了約五次之多,最後一段需順著產業道上行,直到產業終點再順路條的岔路口進入寬稜,全程除產業道較無遮蔽之外,大都走在蓊鬱林木中。上登過程中唯一較有展望之處在起登後約25分上稜處,可遠眺尾寮山、大津一帶山巒,視野相當遼闊。

順著寬稜行約十分鐘即抵達京大山三角點,見時間為0928,從登山口上登至此共費時約一小時,山頂因林木頗高,並無展望可言。我們於山頂小休15分後隨即下山,在下山時文仔當前,速度飛快,過了岔路口一個沒注意,就往苗圃飛奔下山,我發現途經的產業道荒蕪,與上來時經過的那條新闢的產業道完全不同就知道走過頭了,然而想說路跡那麼清楚,探探無妨~。未料等文仔也發現走錯了以後,卻說我們回頭好了,都已下降那麼多了!真是&%#@…。然而以時間考量應該原路下山比較快,只好還是順他意思再爬回去,真所謂欲速則不達呵。此岔路口從苗圃上來的路比較明顯,難怪會容易走下去,心想現在大部份的山友應該都是從苗圃上登了吧~

1047回到了多納林道11.2登山口(錯下苗圃大概浪費了20分鐘),見時間已近中午了,還有石南山沒去,趕緊上車順多納林道往內續行。結果就在前方約兩、三百公尺的地方,見到我們上京大山一路看到的那條產業道的入口了,從產業道的平整情況來看,如果開高底盤的4WD小車,應可直上產業道盡頭沒問題,如此一來登京大山只要走個十分鐘就可輕鬆抵達三角點,這可是京大山目前最便捷的路線了。

1110來到石南山登山口前的轉彎處停車,再徒步走約五十公尺左右,即抵達16.15 K的登山口。其起登點就在右側碎岩壁上直接拉繩陡上,入口處綁有路條,不難辨識。在路旁直接拉繩上攀後,便開始鑽行於箭竹林中,上到後半段坡度轉緩,路徑變成與胸高的箭竹及灌叢間穿行。至此展望漸開,俯瞰前方山巒,清楚可見多納林道在山腰間蜿蜒而過,延伸到中央山脈的深處。遠山中雲霧縹緲,令人不由得駐足觀望。一路植被雖茂密,但路跡還算明顯,只要跟著路條走,即可順利登抵山頂。

行約20分鐘即抵達了石南山三角點,從多納林道上來真是比沙溪林道快多了。小休片刻隨即下山,於1203就回到停車處,計石南山如果從多納林道16.15 K上登的話,來回約35分鐘左右,讓這座位於深山峻嶺間的中級山,變得如此易親近,這得託林道暢通之福呵。

時間已是正午時分了,由於今天每登上一座山,就會在山頂吃一點東西,故還未覺得特別餓。於是決定先往多納林道通車終點21 K一探,再回苗圃用餐,看看目前整條林道狀況如何,也算是為將來的大鬼湖之行做探路。收拾裝備上車,繼續往林道深處駛去…。

(後續的多納林道探勘記錄,請至首頁「到處走走」單元裡的多納林道探幽觀看)

多納林道沿途景致

多納林道沿途景致

位於9 K處的多納苗圃

多納苗圃外的聖誕紅

聖誕紅

多納苗圃一景

多納苗圃辦公處所

多納苗圃外的桌椅

多納苗圃門牌

多納苗圃林道上回望屯子山

林道上遠眺屯子山、足母山

位於11.2 K的京大山登山口

轉彎處約可停靠兩部小車

停車處遠的展望

京大山登山口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蕈類

步道一景

靈芝

步道一景

林相

步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上的休息區

繼續上切山徑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樹上的山蘇

林道上切點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攝於步道間

京大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673公尺

基石編號:7132

於京大山三角點合影

攝於山頂

多納林道眺望遠方山巒

山與雲

這就是直接上京大山的產業道

石南山登山口

位於16.15 K

車可停在16.1 K轉彎處

仰望石南山前稜

登山口一景

一開始就是拉繩上攀

箭竹林陡上

前段的陡上

步道一景

沿途展望

游箭竹海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隔壁的山峰

後段的路徑大多在箭竹中穿行

石南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948公尺

基石邊號:7133

山頂一景

於三角點合影

下山囉!

回到多納林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