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步山之行

時間:97年6月9日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井步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後方,海拔高約2066公尺,在天氣好時,從南部的平原向東遠眺,皆可看到它獨特的山容。由於從遠處望去,其外觀有如日本的富士山一般,因此又有一名稱,叫做「阿猴富士山」。

今年端午節適逢禮拜天,因此禮拜一公司補假一天,連三天的連續假期,雖並未安排遠征的登山活動,但卻一刻也不得閒。第一天與父親及賓仔前往嘉義獨立山一遊,第二天又帶峰仔一家人去屏東爬里龍山,連續爬兩天了,到了晚上再跟太太說想與文仔去井步山時,她已經頗有微詞。本想說如果文仔未再連絡就算了,沒想到晚上還是來電邀約。對他們來說或許每個人在這三天的連續假期,各安排了自己心儀的行程,然而我卻每個人都奉陪,三天下來行程滿檔,完全沒給自己一天喘息。不過事後想想,難得這三天都是大好的天氣,窩在家裡不出去,那不是更難受嗎?最後我還是禁不住山的誘惑,不顧家人的臉色,拎起背包再度走向山林。

與文仔約定六點在三德檢查哨會合,五點半不到即已接獲他來電說他已經到了,有沒有搞錯!不是說好六點嗎?時間還是他說的…。沒辦法,還能怎麼樣,只好讓他等吧~。今天天氣甚佳,晨曦中地平線上中央山脈的輪廓清晰可見,連玉山都看到了。過了國道三號往高屏溪的斜張橋時,遙望正前方的北大武山,巍峨寬廣的山容,有如一片巨大的黑色屏風,矗立在地平線的盡頭。今天欲攀登的井步山,已在拂曉的朝陽下,透過著萬丈光芒,好整以暇的等候著我們造訪。

抵達三德檢查哨後文仔已等候多時,連忙辦妥入山證進去入霧台。順著台24線往阿禮行駛,蔚藍的天空下,盡是綠意盎然的山巒,深谷中偶見幾道白湅飛瀑垂掛而下,宛如世外桃園,令人神清氣爽、心情特別愉悅。順著蜿蜒的山路行約四、五十分鐘,方才來到這最深遠的部落「阿禮」,沿途道路兩側皆種植著櫻花,如果櫻花盛開的季節應該會很漂亮。

我們將車輛停靠在阿禮國小旁,整理完裝備,踩著愉悅的步伐開始展開今天的行程。登山口就位於國小前方大遮雨棚內令台右側,大遮雨棚下為一籃球場,屋頂還垂掛著一條原住民在慶典時『盪鞦韆』的繩索,我也好奇的踩了上去,不過還沒有那股勇氣去盪。當然在原住民的傳統習俗中,應該是由一對戀人所表演,男的則在下面拉著鞦韆使力擺盪,女孩子則站在鞦韆上(詳見附註)。

0652開始上登,穿過司令台就是石階步道,往前一岔路口立有木牌,上面標示往「賞花區」。沿石階上行,不久途經一處李子園,紫紅色李子正值成熟期,飽滿的李子掛滿枝頭,令人垂涎。而熟透的李子亦有不少已經掉落地上,看外形猶然完好無缺,甚感惋惜,撿起幾顆品嚐,甜美間帶一點酸澀,口味還真不錯!於是再多撿幾顆帶上山頂享用。

過了李子園後視野漸佳,低頭即見阿禮國小村落已在腳下,隘寮北溪蜿蜒於山谷中,好一幅人間仙境。順著石階行約15分鐘經過一個黑色塑膠大水塔,在旁邊還有石桌石椅,往右側上行一間鐵皮屋,應該是農舍吧。在大水塔處直行即接到一水泥產業道,順著水泥路上行,遠處不斷傳來嘩啦嘩啦的流水聲,顯然這附近有溪流,豐沛的水溢滿路面,右側還有奔流小瀑不斷從腳下涵洞竄出,得小心慢行,以免滑倒。

走到水泥產業到盡頭,右後方芒草間有一明顯岔路,但直行土坡也是有路,由於行至此都沒看到半條路條,一時間也搞不清楚那一條才是正途,於是先往前續探看看。翻過土坡後方又發現又接水泥路,原來前面這個土坡是山坡崩潰下來掩蓋了原有的水泥路。往水泥路續行最後行抵一處溪谷,右側一道瀑布傾瀉而下,化成湍急的溪流,根本就毫無去路。看來真的是走錯了,或許應該是前面看到的那處芒草岔路才是登山口。看著清澈的溪水飛濺起白花,隆隆水聲響徹山谷,雖然誤入歧途,但能一賞如此佳境,不無也是一個意外的收獲。

原路折返回到芒草岔路開始順著路跡進入,鑽在比人還高的芒草間,大多低著頭,雙手抬至頭前鑽行,鑽了好長一段路才看到今天的第一條路條,心裡總算安心了不少。行約十分脫離芒草區來到拉繩處,拉繩陡上,林相也慢慢轉為一般闊葉林,不過還是偶爾有芒草散佈其中。沒有芒草的步徑即清爽也好走多了,途中不時可見尖挺的霧頭山一路隨侍在側,看著它峻拔尖銳的山峰,在湛藍的天空下,是那麼險峻奪目。頭一次這麼近的看著它,這座大武地壘中的名山,由於往小鬼湖的採礦道已損,讓欲登此山變得更遙不可及,真企盼能有機會登臨其頂。

約在0821終於上到稜線鞍部的岔路口,往前直行為通往舊好茶的路,右側往後才是上井步山。現場的芒草頗高,不過路跡大致還能辨識。拿出地圖確認一下,未做休息便直接再往井步山前進。離開岔路口不久就是一段平緩的等高腰繞路線,行約十分開始上到寬稜,密林中綠樹成蔭,落葉厚實的覆滿地面。行走在步道上,宛若走在彈簧床上一般,柔軟又有彈性,這是登山者心目中最心怡的步道了。寬稜上的樹林中,看似都是路跡,需稍微找一下路條,維持方向不難。

忽然間發現步道旁出現一株白色的熟悉身影,「是水晶蘭耶!」,我興奮的叫著,文仔也馬上停下腳步過來看。潔白晶瑩剔透的身影,頗令人憐愛,趕緊拿出相機拍了起來。續行後途中還不斷看到許多水晶蘭,這種環境最適合它生長了,海拔夠、溼度大、林蔭間地表上腐植也多。但可能這兩三天天氣轉晴的關係,已有許多已呈凋萎狀了。

攻頂一路上走,偶爾還穿越幾處芒草段,抬頭仰望似乎已呈透空,但都是假山頭。途中經過一塊頗寬廣的平坦營地,四周遮蔭良好,是用餐、休憩都理想的營地。經過營地後續行約十分,開始進入攻頂的芒草段,抬頭已可看到山頂的鐵架。一股作氣直登山頂,三角點基石就位於鐵架北側,見時間為0912,由阿禮國小起登至此共費時兩小時又二十分鐘。

就在靠近鐵架前,步道間有兩塊巨石,一塊平躺在左側地上,另一塊則矗立於步道當中,巨石上均刻有文字,尤其以刻著紅色十字的巨石最為醒目。碩大的巨石傳聞是當初原住民以人力搬運上來的,看這巨石起碼重達數十頓,如何搬上來的,內心甚感不解與不可思議!想必當初搬這兩塊巨石上來,一定費了很大的功夫。

欲登高望遠,想必爬上鐵架頂端會有絕佳的視野,見鐵架似乎頗為堅固,於是與文仔便攀上鐵架觀景。一到上頭果然四周山景一覽無遺,最明顯的山峰就是矗立在東側的霧頭山,尖銳如錐直插天際。南側最遠處的北大武山聳立雲端,順著往西的連脈下來,日湯真、鱈葉根、白賓一線排開,瑪家部落就座落其山腰間。西側可遠眺隘寮溪河口一帶,而高屏地區的平原則被朵朵的白雲所遮掩,未能一窺全境。北側寬大的山巒即是大母母山至麻留賀稜脈,略往東隘寮北溪溪谷層巒疊翠,源自最深遠的大鬼湖一帶。

蔚藍的天空下,美景盡收眼底,森林中鳥聲、蟬鳴不絕於耳,豔陽高照的霧台鄉,充滿著熱情與活力的氣息。真慶幸此行能遇此絕佳的好天氣,上禮拜連續下了幾天的豪大雨,內心還頗擔心呢!今天真是來對了。在山頂待了近一小時才下山,離開前遠眺霧頭山山頂已被雲霧所籠罩,真是名副其實的霧頭

下山約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就回到阿禮國小了,途中再度經過李子園時,見三位農夫正在此採收李子,原來李子園是他們的啊!主動上前問後,沒想到他們竟然熱忱的主動拿李子送我們,直叫我們別客氣,拿去吃!抝不過他們的熱情,接受了好一大把才脫身,真令人感動到不行的熱情。抵達阿禮國小又發現籃球場地上堆滿一大堆李子,心想該不會是剛剛在上面遇到的那幾位農夫的吧?見時間已近中午,便選擇直接在司令台旁午餐,沒多久果然見一位老農背了一大袋李子下來,而他就是剛才遇到的那位原住民農夫。

經與他寒暄致意後,方知他名字叫 羅鎮吉,亦是一位牧師,就住在阿禮部落,因種植許多櫻花,名曰「得樂山櫻花園」(08-7902137)。環境優美,佔地頗為寬敞,直說歡迎我們去他那裡露營。羅老先生年紀雖已77,但硬朗的身體,背起數十公斤的李子行走在山路中依舊健步如飛,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順便好奇的向他詢問井步山頂的巨石是怎麼搬上去的,他說以前有產業道可通到山頂,但還是需靠載具輔助,不過那的確是頗了不起的工程。

因覺得他的李子還不錯吃,打算買一些回去給家人品嚐,然而羅老先生一直不肯收我們的錢。最後抝不過我的堅持,只好收下,並拿出兩只大塑膠袋跟我說要多少自個兒拿,不用客氣!接著又回果園採李子去了,真是好客、熱情又樸實的原住民農夫。心想來日一定找個時間帶家人前來露營,到時後再來好好拜訪一下羅老先生他美麗的櫻花園。

餐畢,收拾完裝備準備前往霧台山一探,霧台山又名「武台山」,位於霧台部落的對面,隔著隘寮北溪谷即可望(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今天的井步山行程比預定時間短了許多,看來以後登井步山應該也可以安排半天來回。可能是禮拜一的關係,今天幾乎沒看到遊客,只在欲離開時,見一男子獨自騎單車抵達,他說他從山下騎上來的。這段路能夠騎得上來亦需要相當的體力與耐力,然而此條路線沿途風光秀麗,飛瀑處處,車輛稀少,的確是挺經典的路線。今天的井步山之行,晴朗的天氣加上豐富的人情味,令我們留下極佳的印象,也讓這端午節三天連續假期的登山活動,留下完美的句點。 

國道三號遠眺北大武山

隘寮北溪與北大武山

霧台遠眺三地山與德文山稜脈

德文山與其右側山腰間的佳暮部落

往小鬼湖與阿禮的主岔路口

位於台2448.5k再過去一點點,阿禮需取右上

進入部落前的木牌

別具一格的民宿招牌

行抵阿禮部落

阿禮部落與霧頭山

車輛停靠在阿禮國小前

阿禮國小外的木牌

阿禮國小的大門

阿里國小的校舍

有屋頂籃球場裡的慶典用鞦韆

登山口位於司令台右側籃球架旁

途經一水泥水塔

石階步道一景

結果累累的李子

掉了一地的李子

俯瞰阿禮部落

途經一休息平台

右側一座黑色塑膠大水桶

水泥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一棟鐵皮屋

霧頭山

產業道盡頭水源處的溪谷

走到這麼表示已經過頭了

溪谷一景

溪谷一景

正確的路是取右進入芒草段

拉繩處

第一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尖挺的霧頭山

鞍部主岔路口

直行往舊好茶,井步山需取右

攝於步道間

寬稜一景

攝於步道間

水晶蘭

水晶蘭

寬稜步道

落葉鋪地如毯

第二休息平台

鑽芒草

寬闊的營地休息區

穿過芒草就到山頂了

山頂上刻字的巨石

另一座刻有一大十字的巨石

攝於巨石旁

攝於巨石上

山頂的鐵架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066 m

基石編號:7112

攝於三角點

於三角點合影

登上鐵架頂端望遠

與大母母山合影

攝於鐵架上

捕捉美麗景色

文仔

那裡就是高雄了

與北大武山合影

霧頭山

北大武山()與茶埔岩()

巍峨的北大武山

北大武至鱈葉根一帶稜脈

日湯真至真笠山一帶稜脈

山腰間的部落為瑪家

遠眺田良井山

遠眺高屏一帶平原

遠眺大母母山及其佳暮部落一帶

大母母山()與麻留賀山()

大鬼湖一帶

步道旁的華八仙

林相一景

林相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陡下路徑

芒草段

文仔攝於芒草步道間

回到水泥產業道

遠山景致

返抵黑色塑膠大水桶休息平台

阿禮部落已在望

賞花步道

步道旁的西番蓮果實

採李子的農婦

李子園

於阿禮國小籃球場與羅老先生合影

成堆的鮮紅李子

阿禮國小旁的小吃店

那棟三層樓建築是村長的家

攝於阿禮部落

後面山腰的道路是以前通往小鬼湖一帶的採礦道

深山裡的阿禮部落

附註:

每年國曆八月十五所舉行的豐年祭是魯凱族最重要的農耕禮儀祭典,其主要的意義為每年農作物收成後,山中各部落的居民會舉行一連串的祭祀活動,來祈求感謝上天帶來農作物的豐收,並順道祈求上天賜予平安,是屬於一種綜合性的祭典。

關於豐年祭的內容,其實並不單是只為小米舉行,除了祈求小米豐收外,也祈求其他的農作物如芋頭、甘藷等豐收另外的戰爭、打獵、財富、禱文、謝天並祈求來年豐收與平安後,祭場中央燃起火堆, 族中勇士紛紛跳過,象徵驅除邪魔妖靈。幕式後,接著上場的是山地歌舞表演、 鞦韆大賽、拋物比賽、百米賽跑、競爭與聯歡晚會等節目一直到入夜後,才慢慢結束,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傳達男女情意的盪鞦韆大賽。「盪鞦韆」是魯凱族人的傳統民族遊戲,比賽當中,男士一牽一將少女盪高,當少女盪到最高點時,狀如空中飛人,看來驚心動魄。當選手在場上競技的時候,其餘的人就在四周圍成一個圓圈,以傳統歌舞替場中人加油,當少女盪到愈高處,歌舞便愈高亢,由於此項遊戲需一男一女合作無間,所以現已演變為男女互相認識,傳達情意的活動。女子在打鞦韆的時候,被當作是神明在測試女子的能力。女子盪得越穩定、越持久,表示女子的個性越穩重、越端莊,這是族中男子對女子堅貞與純潔的擇偶條件。如果女子在盪鞦韆的的時候打得搖搖擺擺或是很快就停下來,則會遭到族人的取笑與唾棄;如果盪鞦韆的過程當中,女子的頭飾掉落,則會引來「輕浮」的評語。至於族中的男性是不准盪鞦韆的,男子盪鞦韆會被族人認為怠惰、不事生產,也要承擔「無法獲取獵物」的後果。女子在盪鞦韆也有它的禁忌:太陽下山後是不能盪鞦韆的,族人認為太陽下山後盪鞦韆,女子的靈魂也會被盪出去。

資料來源:http://aborigine.kscg.gov.tw/aboriginehistory3-1.asp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