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山賞蘭之旅

時間:100年3月29日

地點:苗栗縣南庄鄉

參加成員:文仔、賓仔、阿煒、我

參考地圖 - 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加里山」海拔高度2220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素有「台灣富士山」之稱,位於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東河村、蓬萊村的交界處,是台灣本島最靠西面一座二千公尺以上的名山,也是苗栗縣主要河川中港溪和後龍溪的發源地,這兩大流域的水,就是苗栗人賴以維生的生命源水,所以加里山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

在去年既已計劃想利用一葉蘭花開時前來一遊,尤其阿煒,自從上次一起去爬北大武山時,知道我們想去爬加里山,就產生非常高的興趣,不斷來信詢問何時啟程。為了抓一葉蘭開花的時間點,還真傷透腦筋~,查看往年的資料花期大約在三月底至四月中之間。看著行事曆發現329公司這天有放假,如果利用這一天去,除了可避開人潮外,對於想前一天就出發的我們,平常日住宿也比較便宜。上網找了鹿場附近的民宿,發現位於登山口前的「一葉蘭農園」似乎不錯!除了距離登山口僅一公里,而且他們的通舖每人一晚僅收兩百元,非常適合我們這種不求住宿品質的爬山郎(詳見到處走走)。去電訂房順便詢問花況,老闆說一葉蘭已經開了,還有根節蘭等原生蘭花種都正盛開中,此刻前來正是時候。於是聯絡所有夥伴,確定了這次的加里山之行。

原本打算28日下班後再出發,但文仔說乾脆下午請半天假就走,免得開夜車。想想也好,於是大夥們約定下午兩點左右就出發。由我開車先去五甲接賓仔,再至楠梓接文仔跟阿煒。行駛國道一號北上至頭份交流道接台3南下,在里程牌約99.15K遇左岔124線不取,打算續直行走南岸的另一條新闢的外環道(又稱員林護岸)。行約250公尺經「中港溪橋」,在南端橋頭遇紅綠燈左轉即是新闢外環道,道路寬敞筆直好開,順著道路直行過永興橋後,便又會接上124線道取 右行駛經南庄過「南庄橋」後再取右走「苗21」便是往鹿場的方向,欲到南庄走這一條便捷了許多。

沿著大東河畔順著蜿蜒的山路來到鹿場,因雲霧籠罩,眼前完全霧茫茫一片,幾乎看不到前方的道路。於1720左右終於順利抵達今晚下榻的「一葉蘭農園」。抵達時,坐在後面的文仔及阿煒不由得說「看攏瞴路~甭栽安哪開ㄟ…?有夠厲害…」。今天純粹是車程,沒安排什麼活動,難得第一天如此悠閒,大夥們安妥好行李後,漫步農園內欣賞著盛開的一葉蘭,靜靜享受鹿場的山居生活。

清晨五點半左右即起床,吃過早餐後,大夥們軀車前往登山口。往登山口的路還是跟昨天上來一樣狹窄的水泥產業道,差別是今天的天氣已放晴,周圍景物即現,開起來踏實多了。0640抵達位於登山口的加里山民宿,其停車場共有三層,整個民宿停車場空空蕩蕩的,看來今天只有我們來而已~。我們將車停在最下面那一層,從網路上資訊所述,加里山民宿對於停在這裡的車輛,會收取一百元停車費,但今天前來看民宿門窗緊閉,現場空無一人,想說會不會假日才有人收錢啊?算了~,等有人來收再給吧!停車整好裝,精神抖擻的向登山口邁進。

登山口海拔高度1392公尺,進入後一開使先順著水管路行走,行約三分來到哈堪尼山與加里山岔路口,至此取右下往加里山,並經過一號救援樁的標示牌。過岔路口後開始下切風美溪,步道間可聽見嘩啦啦的流水聲。0658抵達風美溪,洶湧奔騰的水流,幾乎快漫過「佳里小橋」,可見前幾天山區下了蠻大的雨。佳里小橋為通往對岸的唯一便橋,大夥們小心翼翼依序通過便橋,過橋後即接一段木梯上登,清晨的陽光此刻正灑進森林,萬物此刻都已甦醒過來,輕快的流水聲搭配上林中鳥鳴,好一幅晨光序曲。

行走在筆直的杉木純林間,和緩的步道加上優美的林相,走起來頗賞心悅目,途中還不時喜見晶瑩剔透的水晶蘭(註一)。過1K之後,慢慢地步道間開始出現零星的 闊葉根節蘭,越往上走數量越多,尤其在1.5K附近更是茂密,一株株根節蘭散佈在步道兩側,成串花列亭亭玉立;姿態素雅可人,讓我們相機一刻都停不了(註二)。沒想到還沒見到一葉蘭,已經驚豔不已,想必今日花況可期。

0738經一清流小溪,上頭一座木橋橫跨於溪溝間,清澈溪水於佈滿青苔的綠石間穿梭,森林、溪流、花香,好優的森林步道呵!深呼吸空感覺連空氣都是香的~0800道路旁出現一座方向指示牌,標示距離山頂還有1.7K,往上續行,途中不時還出現救援樁的標示。0803接舊台車軌道遺址,這條廢棄的軌道是昔日加里山林場運送木材的台車軌道,順著軌道往回走可通往大坪登山口及大坪林道,這裡算是大坪線與鹿場線的交會處。沿著軌道前行,不久便來到位於1.7K附近的避難小屋(1669H),這裡以前是鐵皮屋,三年前已改建成高級的小木屋了。

我們在小木屋處小休片刻後起身續行,林相還是筆直的杉木林。0856抵達八號救援樁,這裡的腹地頗為平坦寬闊,並設有木椅可供休憩,是不錯的午餐地點。離開休息區續行約三分,開始進入巨石區,步道在長滿苔蘚的嶙峋巨岩中穿行上登,2.5K處,步道開始轉陡,需拉著繩索、腳踩樹根攀附而上。0906右側出現一棵巨大神木,蓊鬱的枝葉蒼勁有力,無其他樹木與其爭鋒。

0910終於見到今天的主角一葉蘭(註三),小巧粉紅的花朵,高高開在右側的岩壁之上,令大夥們驚豔不已!此行前來主要就是衝著賞一葉蘭而來,如今終一睹芳顏,各個喜上眉梢。不過因生長的位置過高,只能站在底下遠遠的欣賞。再往上走,手腳並用攀爬,雖然辛苦,但內心確是興奮的。幾處較近的一葉蘭位置大多分佈於步道左側,尤其最後靠近山頂的兩處,在主步道上是看不到的,需留意左側切入的路跡,不然很容易錯過。美麗淡雅的花朵,讓盛開的森氏杜鵑都被強走了風采,可說是開得不是時候呵~。只不過今年這個時間點前來,似乎還不到一葉蘭花開的最大極,今天看來大約開了五、六成左右。可能是今年寒流特別多吧,不然依照往年的花期,此刻應是賞花的最佳時機了~

今天天氣真好,途中在透空處可見西部城市景觀,尤其當上到2.9K的稜線處時,更讓眼前的展望給震撼到。整個聖稜線一字排開,樂山雷達站更是在眼前清楚可見,而加里山的主峰也已近在咫尺。「有白雪耶!」我不由驚呼出來,連忙叫夥伴趕快上來看。聖稜群峰山頭皆覆蓋上一層白雪,尤其雪山與北稜角間的冰斗,更是雪白一片。可能是前兩天寒流過境所下的雪,都快四月了,還有這麼壯觀的雪景可看,真是難得!

離開展望點往最後的一段登頂之路續行,先是一段下切後再陡上,剩下約0.2K而已了,還是拉繩不斷,而且一段比一段還陡。最後終於在0946登上了峰頂(2220H),合計從登山口至此爬升828公尺,共費時約三個小時(含休息及拍照)。果然是一等三角點的態勢,視野真是無限開闊,東側展望最優,能一覽雪劍連稜,較近的明顯山頭為樂山及哈堪尼山,伴隨著雲海翻騰,景觀美不勝收。在三角點東南側有一幾近垂直上來的拉繩為往哈堪尼山的路,今天未規劃此行程,待來日再來趟O型縱走。三角點基石並不是立在最高點,在西側的岩石上才是最高。站在岩石上方,四周山巒盡收眼底,西部桃竹苗一帶市景皆依稀可見。

好天氣加上好展望,大夥們在山頂待到1025方才下山,就在下行約0.1K左右時,忽見前方步道五公尺處閃過一個美麗身影,「是藍腹鷴耶!」我驚喜的以壓到不能再低的聲音對著後面的夥伴說。結果就在我拿出相機的同時,牠已經鑽入右側的雜木林中,不過仍隱約可見,大夥們蹲下來緊盯著樹木中越往深處走藍腹鷴,不一會兒功夫牠已消失在我們眼前,只拍到幾張模糊不清的照片~雖然未能成功拍到牠美麗的身影,但已經讓我們驚豔萬分!沒想到今天賞蘭之餘,還能見到此嬌客,大夥們頻呼太值得了。

再度來到2.9K的展望點,巧遇一位男性山友在此拍照,本以為今天只有我們來而已呢!上前寒暄問候,並告知剛剛在前面發現藍腹鷴的事。他說加里山難得有這麼好的展望,尤其看到覆蓋皚皚白雪的聖稜線更是來十次都難得見到一次,說我們今天真是太幸福了。見他似乎只有一人隻身前來,同為熱愛山林之人,談起話來真是投機(事後在登山補給站看到我留言,方知原來是東東兄,真是有緣呵)。

與東東兄道別後循原路下行,回程途中又陸續見到山友上來。當回到1.5K根節蘭最多的地方時,又拼命拍了一些照片方才心滿意足的下山。本來下山途中發現山林又開始被雲霧所籠罩,但還好不久就散了,否則剛才還跟要上山的那群山友說,山頂展望有多好跟多好…,可能會讓他們很失望~。於1230分終於順利返抵登山口,下山大約只花兩個鐘頭左右(含拍照休息)。

一趟下來感覺加里山的步道狀況頗佳,路跡也非常明顯,除了2.5K至山頂那段需手腳並用的拉繩外,其他路段頗適合攜家帶眷來這裡享受森林浴。大夥們換裝驅車離開,回到一葉蘭民宿將所有行李整理拿上車,順便跟主人廖先生道別。雖然午餐時間已到,但我們打算到南庄再吃,順便逛逛頗具人文歷史特色的老街(詳見到處走走)。下山路上,道路兩旁桃花盛開,粉紅色花朵在藍天下開滿枝椏展顏綻放。這麼美麗的地方值得再來,鹿場還有許多迷人秘境尚待我們一一去窺探的…。

行駛苗21直行往鹿場,右下是往向天湖的路

取右往鹿場加里山登山口

產業道取左往加里山登山口

沿途標示清楚

位於鹿場登山口的加里山民宿

登山口的步道路線圖

登山口合影

林相

方向指示牌

水管路

下切風美溪

風美溪一景

風美溪一景

風美溪上的便橋

水已快漫過風美溪便橋

可能是前幾天下雨的關係,溪水水位頗高

攝於風美溪

過溪後上登的木梯

步道一景

水晶蘭

木橋

步道一景

根節蘭

根節蘭

步道一景

根節蘭

根節蘭

方向指示牌

廢棄台車軌道

方向指示牌

避難小木屋

木屋內部一景

步道一景

杉木林

灑落林中的陽光

八號救援樁處的休息區

八號救援樁處的休息區

往加里山續行

木橋

巨石

拉繩陡上

拉繩陡上

拉繩陡上

巨木

步道一景

岩壁上的一葉蘭

拉繩陡上

岩溝

森氏杜鵑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途中展望

都市中的白色屋頂建築為小巨蛋

雲海

步道一景

展望點眺望加里山主峰

雪山主峰白雪皚皚

樂山雷達站

山景

眺望西部都會區

里程木樁

步道一景

拉繩上登

拉繩上攀

最後的攻頂路了

登抵山頂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220公尺

哈堪尼山上來的路

雪山主峰

山頂展望

左側為樂山,後面的稜脈為聖稜線

山與雲

眺望上島、洗水山一帶

遠處的山頭鳶嘴稍來?

樂山

往虎子山方向眺望

山頂合影

山頂最高點合影

遠眺雪劍連稜

哈堪尼山

哈堪尼山方向的雲海

山頂休息

下山囉!

眺望西部都會區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一葉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杉木林

巨岩

木屋

根節蘭

根節蘭

根節蘭

根節蘭

蕈類

根節蘭

根節蘭

小溪流

依附

水晶蘭

台灣堇菜

返抵風美溪

通過佳里小橋

風美溪一景

風美溪景致

風美溪一景

風美溪一景

風美溪一景

返抵哈堪尼山岔路口

步道一景

一號救援樁標示牌

水管路

返抵登山口

登山口合影

加里山登山口的停車場

登山口的加里山民宿

水泥產業道一景

水泥產業道一景

註一:水晶蘭

水晶蘭不是蘭花,雖然名為水晶蘭,但她並不屬於蘭花一族,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學名為:Cheilotheca humilis。其生長環境分布於海拔15002500公尺,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植株高大約720公分,雖然整株不見綠色,但她是有葉片的,貼在花莖旁卵形麟片狀的薄膜就是她的葉片。全身沒有葉綠素,因此也無法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56月間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有時數朵集生,是難得一見的植物。

註二:闊葉根節蘭
地生蘭,具有假球莖,叢生。花期在2-4月間,分佈於1000-1500公尺左右陰濕密林內,是台灣的原生蘭。

註三:台灣一葉蘭

學名:Pleione formosana Hayata

科名:蘭科(Orchidaceae)一葉蘭屬(Pleione)

台灣一葉蘭為山原生蘭之一,原產於海拔 1,500~2,500 公尺森林蒼鬱山區的潮濕岩壁或樹幹上。宿根落葉性多年生草本,通常只長出一較大葉片及一較小葉片或只長一大葉片,植物體由一個假球莖和一枚葉片組成,故名一葉蘭。葉片長披針形或較闊,長 15~25 公分,寬 3~5 公分,葉於花後出現,具縱摺紋,冬季脫落。花多單生,頂生,1~2 朵花,大而豔麗,粉紅色、淡紫至深紫色,唇瓣上有黃褐或紫紅斑,前端邊緣碎裂為鬚狀,鮮麗,稀近全白;花瓣與萼片相似;唇瓣基部包住蕊柱;蕊柱長;花粉塊 4,蠟質,具柄。

台灣北自桃園插天山,南達屏東大武山,均有他們的蹤跡。原生地一葉蘭著生於陡直岩壁或稀疏光可透入之林地,球莖埋於水苔或腐葉內,或著生於倒伏樹幹上,三~四月開花,每朵花壽命 1~2 星期,花期約一個月。

台灣阿里山、溪頭與梅峰等地,皆闢有保護區可供欣賞。本種植物常成群附生在布滿苔蘚的潮濕樹幹或岩壁上,一旦花季來臨,十分醒目。繁殖能力強,除可依靠球莖進行無性繁殖外,亦可透過開花結果的方式,以種子進行傳播。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