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柑樹山、嶺頭山、樟空崙山

時間:94年8月28日

地點:南投縣鹿谷鄉

參加成員:我、喻暉、文仔、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對登山者來說,至溪頭未登「溪頭三珠」不能說他玩遍溪頭,「溪頭三珠」指的就是 金柑樹山、鳳凰山、樟空崙山。而金柑樹山因高度最高(2091m,因此在三珠當中排行老大,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標,一大早天未亮就帶著兒子從高雄出發了,先至五甲接賓仔,再至楠梓接文 仔,0600一行人到齊後就浩浩蕩蕩的朝目的地出發。

今天氣象報告說天氣不錯,不過霧卻濃了點,我們先至東山休息站用了早餐,再直接開到竹山下交流道才停。「金柑樹山」位於南投縣鹿谷鄉,沿151經過溪頭後再順12生肖道路彎延而上,其登山口有兩處,舊登山口位於13.2K的「留龍頭」,另一新登山口在14.2K處的「仁淵茶業」。我們選擇走新登山口上山,因從這裡前段都是水泥路,應該會比較好走,不過超陡的水泥路彎延直上走來也不甚輕鬆,直走到上方茶園才開始進入樹林,由於大夥們都是第一次來,再加上手上登山地圖資料的不足,因此在茶園處就走錯路了,但就這麼誤打誤撞的的結果,也讓我們反而走了一段景色及路況都不差的路來。途中經過 「忘憂森林」,這是一處罕見的枯木林沼澤地,景色非常迷人,有如海報一般,身臨其間還真頗有憂愁全消之感。沿途有著不少登山布條,不過就是因為岔路太多,布條也多(當然我們也不遑多讓的綁上我們阿卡族勇士隊的布條),已致摸索及走了些冤枉路才終於來到了地圖的岔一處,在這裡就可以看到較明確的路標指示了,由於走錯路的關係,我們錯過了一座原本會經過的「嶺頭山」,心想只好回程時再登了。此地遇到兩位女山友坐在那兒休息,向她們詢問一下路況後就繼續朝金柑樹山出發,也慢慢的遇到了不少要下山的登山客。

最後終抵金柑樹山三角點,基石後方有一開闊樹林旁就有一崩壁處,可眺望中央山脈群峰,因北面為一大崩壁,因此該山又名為「崩壁頭山」。由於山頂已佈滿雲霧,故毫無展望,我們在山頂樹林中炊煮午餐,此時陸續上來不少山友,不一會兒整座山頭好不熱鬧呵,我也向他們詢問「嶺頭山」如何走。吃完午餐我們趕緊收拾裝備下山,好把位置讓給大家,在回程中我們回到岔一路口,這下我們就選擇右側下切的山徑往嶺頭山而去,先經一山谷再上登至嶺頭山,在山上又遇到四名山友,原來他們是一家人,正好在那兒炊事,由於火點不起來,文 仔借他們打火機,正好解決了他們的困境。他們是從台中來的,早上先去登了「樟空崙山」後才來這,因時間已晚他們已不打算前往金柑樹山了,我們聽到「樟空崙山」頓時產生很大的興趣,因為它也是屬於「溪頭三珠」之一,於是向他們請教登山口位置,男主人表示從12生肖的「羊」位置旁道路上切沿水泥路直開約2.4K即可達登山口,而且只要十分鐘不到即可登頂,尤其得知我們遠從高雄而來,更是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去,以免造成遺珠之憾。我們一得知此一訊息格外欣喜,在探完嶺頭山的山字三角點基石後即趕下山前往「樟空崙山」一探。

接到產業道路後我表示說想走「留龍頭」的登山口下去,順便探路,於是在此我就和賓仔走留龍頭,而文仔跟喻暉則走早上的路回去,順便將車開到留龍頭來接我們。分開後我們下茶園再入樹林,此時霧更是濃了,山路不但陡峭,而且又濕又滑,心想這條從留龍頭上登的路看來還真不輕鬆,如果從這條路上登金柑樹山的話最少得花上兩三個鐘頭才可能登頂。到達留龍頭發現文 仔他們還沒到,等了約5分鐘正想打電話給他們,人就到了~

我們依照嶺頭山那位山友的描述開車前往樟空崙山,這時不但霧濃到伸手不見五指,而且還飄起了細雨,我們依布條開著卻走錯了路,問了許多人竟然都不知道樟空崙山在哪,更慘的是大家也忘了那位山友所指的製茶所名稱,找了好久後來到一家叫「春景茶葉農場」的製茶所,看見旁邊水泥牆畫有三角點符號,而路旁還停了許多車,心想應該就是這兒了,這時宗文去問路帶來好消息,原來這真的就是樟空崙山的登山口了,我們不管天空已下著雨,即刻下車前往樟空崙山。順著水泥石階上走是一處茶園,沿著茶園走不到10分鐘就來到山頂了,意外的完成了不在今天行程,而且是「溪頭三珠」之一的樟空崙山,我們在三角點照完相要下山時忽見雲霧豁然開朗,遠處群山在雨後更顯得清新翠綠。結果欲下山時在對面望見一座山頭有許多遊客在登山,山頂還設有觀景台,非常惹人注意,文 仔說他預感那座山山容不凡,山頂必有基石,於是我們倆決定前往一探,花不到5分鐘即達山頂,果真在山頂景觀亭下方發現了一顆山字基石,真是太幸運了,果然還是副社長好眼力,竟然連山頭有無基石都可感應的到,相信不假時日,便可練得靠感應即可得知是何種基石之功力。算來今天共探得6顆基點,收獲真遠超乎意料的豐富。

離開這茶園一帶後此時由於雲霧已散,視野也變得格外清晰,與來時來開霧燈都看不到前方真有天攘之別呵。但美中不足的是回程之路遇到了大塞車,一路從溪頭塞到竹山交流道,這一段路整整開了一個多小時,但沿途經過一所非常美麗的小學,校名為「內湖國民小學」,全校都是木造建築,而且設計獨樹一幟,就像一處渡假村似的,許多來溪頭的遊客都為這一所美麗的森林小學所深深吸引,因此也是造成交通大打結的因素之一,我也將車停靠於一旁,帶喻暉進去逛逛,他說他有在國語日報看過這一所小學的介紹,今天能親臨真是感到高興。離開內湖國小後我們繼續上路,由於大家都疲累一天了,加上時間已近黃昏,經過竹山鎮時見路邊都在賣著當地的特產─「竹筒飯」,大家決議買個幾筒來吃吃,於是文 仔下車幫大家買,回到車上大夥們便立即打開來吃,一間滿車都是竹筒飯的香味,此時也是炊煙剛起、華燈初上時,在回家的路上,就在充滿著竹筒飯香的味道中,回到溫暖的家。

左側小路登山口

整裝出發

綁上我們的布條

前段的水泥路

路旁的山泉水

連續上坡的水泥路

水泥路的盡頭有一間咖啡屋

繞過一處茶園

忘憂森林入口

同事再綁上布條

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一景

忘憂森林一景

攝於忘憂森林

離開忘憂森林切上菱線

第一岔路口

第一顆山字基石

第二顆山字基石

金柑樹山登頂成功

海拔高度:2091公尺

金柑樹山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4202公尺

攝於金柑樹山

在山頂用餐

離開金柑樹山

來到岔路口

山谷窪地的竹橋

竹林

竹林陡坡

嶺頭山的岔路口

嶺頭山三角點

阿卡族三勇士

攝於嶺頭山

離開嶺頭山

林道隘口

路旁立有一根刻有"台大"字樣的石柱

接上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旁的獵寮

接上水泥路

取右側小進再入樹林是往"留龍頭"登山口的路

茂密的竹林

茂密的竹林

茶園

杉木林

登山口旁的護管所

留龍頭登山口

樟空崙山登山口

樟空崙山登山口旁的製茶所

前往樟空崙山

樟空崙山的山頂

海拔高度:1520公尺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4200

攝於樟空崙山三角點

與兒子攝於樟空崙山

與兒子攝於樟空崙山

阿卡族三勇士攝於樟空崙山

再前往一座不知名的山

山頂的觀景台

與宗文攝於觀景台

觀景台旁的一顆山字基石

回家路過一所美麗的森林小學

內湖國小

內湖國小校園

美麗的校園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