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亞宇山

時間:102年1月12日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戶亞宇山位於屏東縣來義鄉,海拔標高1007公尺,山頂立有一座圖根補點,而主峰西北方還有一座海拔標高985的基點峰,山頂有一座三等三角點,展望比主峰要好,可俯瞰泰武鄉一帶山川景致。兩座山頭相距三百多公尺,雙峰並立,屹立在來社山西側,為來社山向西延伸出來的一段支稜,亦是大後西與來社溪主要分水嶺,從來義大橋東望,即可看到它獨特的雙峰山體。

與文仔及阿煒相約利用週末同登戶亞宇山,車行台一線南下至415.7 K處左轉走屏110鄉道往來義。沿途經古樓→來義國小→來義大橋後左轉往義林村。進義林村後左轉義林大橋,過義林大橋隨即右轉小水泥路往戶亞宇山。在此里程歸零,順著水泥路上行0.3K 左轉,沿著鋪設水泥路面的小產道行駛。水泥產業道在1.8K終止,建議小車停在約1.5K左右的空地處,高底盤4WD車可行駛到2.5K處的工寮。

行經過水泥路終止後,我們續行泥土產業道,大約0.4K的一處轉彎岔路停車,雖可以再往上開,但文仔說到這裡就好了,反正不就是要爬山嗎。我們於0655左右整裝完畢出發,此刻朝陽正從久保山那一頭昇起,燦爛霞光染紅天際雲彩,讓大夥們一下車就讓這眼前的美麗晨光吸引,拿起相機就拼命拍照。

順著平緩產業道上行,0714抵達2.5K工寮,續行依舊是平緩產業道。過3K水源地後不久,產業道上開始有了不錯之展望,可眺望晨霧籠罩下的丹林部落。越往上行,展望越佳,西側的新置山一直隨侍在側,來社溪與瓦魯斯溪會流處更是沿途最有看頭的角度。0800行抵產業道中的獵寮,面外樹枝掛了許多玻璃酒瓶,獵寮前展望極佳,丹林、來義、義林等部落,依偎著棚集山、久保山,座落在來社溪畔,彷如世外桃源一般,幽靜平和的聚落,如今已完全看不出這曾經遭受過八八水災的摧殘。

0810抵達產道岔路,岔路上的樹幹一塊板子寫著“4K海拔569公尺,取左上行。再往前又有一岔路,寫著此處獵區,加油的紙板,也是取左上行。0846經過最後活水源,水質看起來不錯,再往前走約5分鐘,即抵達離開產業道的上切點。從停車處踢產業道至此大約費時近兩小時(含休息),一路走來輕鬆自在,沿途林蔭蔽日,非常適合親子健行。行走間就與阿煒討論,以後找機會要帶妻小,一同來此踏青野餐,享受悠遊山林的樂趣。

從上切點一開始就是拉繩陡上,雖然續行產業道仍可通,但因後面路況不明,因此目前均由這裡上登。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奮鬥,途中還接到已荒蕪的廢產業道,終於在0928登上海拔標高1007公尺的戶亞宇主峰。峰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一面則刻有編號三九三的字樣,由於山頂雜林茂密,並無展望。當我們登頂時,發現三角點周圍滿是空寶特瓶等垃圾,登山之人卻不懂得愛護山林環境,真叫人痛心!與夥伴們先將垃圾集中在一起,待回程再帶下山。

我們在主峰小休片刻後,繼續朝基點峰前進。欲往基點峰,需先一段下切,再上登,落差近六十公尺。下切的路徑早已荒蕪,所幸近日剛被登山前輩們開闢出來,否則會是一翻苦戰~。不過從兩側茂盛的植被,如果未有繼續維持,一場雨季過後,誓必又要被蔓草淹沒了。

行約15分鐘即登抵海拔標高985公尺的戶亞宇基點峰,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637號三等三角點。山頂雖僅北側有展望,但已讓大夥們大飽眼福,驚呼連連了!整座南北大武山盡收眼底,來社山、西大武山、日湯真山、文丁、吐蛇流皆羅列在前。第一次從這個角度來欣賞南北大武山一帶山巒,以前每次攀登北大武山總會被瓦魯斯溪谷兩側層巒景致所吸引,如今能從美景其中的戶亞宇山望向大武山,內心盡是澎湃與感動。

山頂另一頭似乎有山徑上來,研判可能是早期從北稜上來的登山路徑。 大夥們在山頂拍照、認山頭,逗留許久方才滿足的下山。回到戶亞宇山主峰,順便將剛才集中的垃圾給裝進背包裡。順著原路下山,大約20分鐘就回到產業道了,從產業道狀況來看,機車騎到這裡應該沒什麼問題,如此一來登頂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即可。這段直上的路徑是東港博岳等前輩所新開闢出來的,許多陡峭的地方需手腳並用,抓著樹幹向上攀爬,如將來能有人繼續補強拉繩,相信會更好走。

回到產業道再來就是輕鬆愉快的漫步下山囉,當我們快抵達停車處前,忽見林中紫斑蝶群起飛舞,大為驚豔!原來旁邊就是紫斑蝶喜歡的蜜源植物,只要我們走過去,紫斑蝶們就全部飛了起來,成千的紫斑蝶翩翩飛舞,蔚為奇觀!文仔直呼從未看過如此壯觀的蝶群。就在我們開車下山途中,依舊不時停下車來欣賞成群飛舞的紫斑蝶。

今天的戶亞宇山之行共費時五個半鐘頭(含休息),算是滿優質的一條路線。晴朗的天氣加上豐富的生態,讓大夥們收獲滿滿。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安排個一天行程,好好享受步道與生態之美,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安排。

來義大橋

來義大橋眺望戶亞宇山

義林村入口的雕像

義林村入口的雕像

義林大橋

過義林大橋後右側水泥小路立即右轉

產業道1.5K

美麗晨光彩雲

美麗晨光彩雲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2.5K

工寮

3K

水源地

俯瞰山下晨霧

俯瞰山下晨霧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的廣告布幔

產業道一景

俯瞰晨曦中的義林村與義林大橋

眺望久保山

眺望棚集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的獵寮

獵寮前的展望

獵寮前的酒瓶

來社溪畔的來義村()與義林村()

來義村

新置山

晨霧籠罩下的丹林村

晨霧籠罩下的丹林村

晨霧籠罩下的丹林村

產業道4K

產業道一景

岔路取左

岔路上的標示牌

眺望卡山

產業道一景

眺望新置山

乾溪溝

俯瞰內社村

最後活水源

漂亮的植物

離開產業道上切點

陡上主峰

步道一景

登抵戶亞宇山主峰

海拔高度:1007公尺

臺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基石編號:393

於主峰合影

山頂滿是垃圾

往基點峰的標示牌

往基點峰前進

眺望基點峰

主峰與基點峰之間鞍部眺望棚集山

棚集山下的來義村

開始上登基點峰

戶亞宇山基點峰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985公尺

基石編號:6637

攝於基點峰三角點

戶亞宇山基點峰向北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眺望西大武山與日湯真山一帶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戶亞宇山基點峰向北北東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阿煒遙指北大武山

與阿煒於基點峰合影

將主峰的垃圾清理乾淨

產業道上仰望戶亞宇山主峰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獵寮

下山途中

俯瞰內社村

成群的紫斑蝶

回首頁